事業單位黨員醉駕如何處罰,事業單位黨員醉駕紀委給何處分

2022-01-18 20:05:14 字數 5114 閱讀 2465

1樓:house姬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事業單位黨員醉駕的處罰如下:

1、判處拘役、管制的可以不開除。

2、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開除。

法律依據為:依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二十二條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其中,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希望可以幫到您,順祝生活愉快!

2樓:餘生請你來吧

回答黨員醉駕的處理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規定,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更多1條

事業單位黨員醉駕紀委給何處分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事業單位黨員醉駕紀委給予警告或記過處分。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五條,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處暫扣駕駛證並處罰款的,黨紀給予警告處分,或政紀給予警告或記過處分。

第六條,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處行政拘留並處罰款的,黨紀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或政紀給予記大過或降級處分。

第七條,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作出相對不起訴或被免予刑事處罰的,黨紀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留黨察看處分,政紀給予撤職處分。

第八條,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判處刑罰的,黨紀給予開除黨籍處分,政紀給予開除處分。對於個別可以不開除黨籍的,應當對照處分黨員批准許可權的規定,報請再上一級黨組織批准。

黨員幹部醉駕如何處理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黨員幹部酒後駕駛違法行為處分辦法:

第一條 為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和管理,維護黨紀政紀的嚴肅性,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監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等有關規定,結合我市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規定適用於本市的中國共產黨黨員、行政機關公務員、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國家行政機關依法委託的從事公共事務管理活動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行政機關任命的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

第三條 本規定所稱酒後駕駛違法行為是指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司法機關依法作出認定,並給予相應的行政、刑事處罰的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交通違法行為。

第四條 對黨員幹部酒後駕駛違法行為的處分,應依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三十條或第一百七十四條、《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第十七條第二款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第五十三條第十六項、《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二十二條或第二十一條第一款第七項等規定進行。

第五條 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處暫扣駕駛證並處罰款的,黨紀給予警告處分,或政紀給予警告或記過處分。

第六條 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處行政拘留並處罰款的,黨紀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或政紀給予記大過或降級處分。

第七條 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作出相對不起訴或被免予刑事處罰的,黨紀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留黨察看處分,政紀給予撤職處分。

第八條 因酒後駕駛違法行為依法被判處刑罰的,黨紀給予開除黨籍處分,政紀給予開除處分。

對於個別可以不開除黨籍的,應當對照處分黨員批准許可權的規定,報請再上一級黨組織批准。

第九條 有以下情形之一,可以從輕或減輕處分:

(一)檢舉他人重大違紀違法行為,情況屬實的;

(二)有其他立功表現的;

(三)有其他依紀依法可從輕、減輕處分情形的。

第十條 有以下情形之一,可以從重或加重處分:

(一)違規駕駛公車的;

(二)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的;

(三)發生指使他人冒名頂替等干擾、妨礙調查行為的;

(四)造成嚴重後果或不良影響的;

(五)有其他依紀依法應從重、加重處分情形的。

第十一條 對黨員幹部酒後駕駛違法行為的處分,由紀檢機關、監察機關部門按照處分批准許可權辦理。

紀檢機關對黨員酒後駕駛違法行為的處分,應根據《關於基層紀檢組織辦理黨員受到行政處罰(處理)後需追究黨紀責任案件的若干意見》(浙紀辦發〔2011〕8號)等規定的程式進行。監察機關參照該規定辦理。

第十二條 紀檢機關、監察機關發現非紀檢監察物件酒後駕駛違法行為的,應當及時抄告相關單位,建議予以相應處理。

第十三條 黨員幹部酒後駕駛違法行為案件應依紀依法從嚴查處。隱瞞不報、壓案不查、包庇袒護的,按規定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第十四條 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實施。根據明文規定,對酒後駕駛機動車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除按照交通安全法處罰外,還要進行黨紀政紀處分。發現一次酒後駕駛的,給予誡勉教育,並通報批評;因醉駕被拘留的,年度考核為不稱職,並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5樓:

醉駕追究刑事責任,處拘役。拘役屬於刑法規定的主刑,按《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黨員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刑法規定的主刑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危險駕駛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三十二條  黨員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一)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刑法規定的主刑(含宣告緩刑)的;

(三)因過失犯罪,被依法判處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因過失犯罪被判處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處管制、拘役的,一般應當開除黨籍。對於個別可以不開除黨籍的,應當對照處分黨員批准許可權的規定,報請再上一級黨組織批准。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第三十一條  黨員犯罪情節輕微,人民檢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決並免予刑事處罰的,應當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第三十三條  黨員依法受到刑事責任追究的,黨組織應當根據司法機關的生效判決、裁定、決定及其認定的事實、性質和情節,依照本條例規定給予黨紀處分,是公職人員的由監察機關給予相應政務處分。

黨員依法受到政務處分、行政處罰,應當追究黨紀責任的,黨組織可以根據生效的政務處分、行政處罰決定認定的事實、性質和情節,經核實後依照規定給予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

黨員違反國家法律法規,違反企事業單位或者其他社會組織的規章制度受到其他紀律處分,應當追究黨紀責任的,黨組織在對有關方面認定的事實、性質和情節進行核實後,依照規定給予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

黨組織作出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決定後,司法機關、行政機關等依法改變原生效判決、裁定、決定等,對原黨紀處分或者組織處理決定產生影響的,黨組織應當根據改變後的生效判決、裁定、決定等重新作出相應處理。

6樓:知識導師講解

回答參考如下

處理意見

紀委提出,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三十三條第一款第一項關於「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刑法規定的主刑(含宣告緩刑)的」應當給予開除黨籍處分的規定,本應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但考慮到其具有認錯態度較好,在問題發生後第一時間向所在單位黨委、紀委主動報告,本人工作表現一貫良好,醉酒駕車未造成不良後果等減輕處分情節,可否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十七條「根據案件的特殊情況,由**紀委決定或者經省(部)級紀委(不含副省級市紀委)決定並呈報**紀委批准,對違紀黨員也可以在本條例規定的處分幅度以外減輕處分」的規定,按程式報**紀委批准後,在處分幅度以外給予其留黨察看二年處分。

經認真研究,我們對本案涉及的兩個問題進行了分析。

(一)醉酒駕車構成犯罪是否一律開除黨籍。醉酒駕車行為具有高度危險性,極易造成惡性事故,嚴重威脅不特定多數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為加大對此類行為的打擊力度,2023年5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規定,在道路上醉酒駕車,可處拘役,並處罰金。

對黨員幹部觸犯刑律應如何給予黨政紀處分,《中國共產黨章程》第三十八條第二款規定:「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必須開除黨籍。」《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三十三條第一款規定,具有以下三種情形之一的,應當開除黨籍:

一是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刑法規定的主刑(含宣告緩刑)的;二是被單處或者附加剝奪政治權利的;三是因過失犯罪,被依法判處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第十七條第二款規定:「行政機關公務員依法被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因此,本案中,依據上述規定應當給予李某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

更多3條

7樓:戚廣利

黨員幹部醉駕應當依法處理,並且還要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進行處分。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七十四條 有其他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行為,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現在醉駕怎麼處罰,現在醉駕怎麼處罰 如何處罰醉駕

酒駕暫扣6個月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再次酒駛的,處10日以下拘留,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吊銷駕駛證 醉駕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 現在醉駕怎麼處罰?根據 刑法 的相關規定,駕駛司機飲酒後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的,如果100毫升的血液中酒...

事業單位人員醉駕開除公職嗎,公職教師醉駕會開除公職嗎

事業單位職工醉駕會被開除公職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其中,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行政機關任命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雖然該條款認定,只有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的刑法,才給予開除處分。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地方的...

關於事業單位的黨員優先

我來回答你的補充問題吧 你在報名表上的 政治面目 欄內已經註明你是否是黨員,面試時單位不需要再詢問了。行政事業單位是比較注重政治面貌的,如果再招人的時候提到黨員優先,那麼在面試的時候就有可能問到這方面的問題,譬如什麼時候入黨?介紹人是誰?優先就是指同等條件下,錄取是黨員的那個人。如果你是黨員 看到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