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季來臨,你是不是又迫不及待的加入放生者聯盟,該如何看待這種感動自我的行為

2021-08-19 08:27:27 字數 4827 閱讀 8953

1樓:靜諦

放生的行為,在最近幾年越來越多了。有的人在市場上買了些動物回去,然後找地方放生。覺得這是一種積德的好事情。但我覺得放生是不好的。怎麼說呢,下面慢慢道來。

首先,現在大部分人的放生,都是為了給自己的心靈解脫,本意上並沒有真正的“放生之意”。為什麼說沒有放生之意,放生是什麼?積德?

如果真是積德,那麼只是單單的放生某些動物,而在日常生活中並沒有所謂的積德行為,那麼放生也不見得是在為自己積德。只是為自己做的一些不可原諒之事得到解脫罷了。當然,也有部分人是真的在放生,心向善的放生。

然後,放生之前沒有做學放生所必備的知識,導至放生變成了“殺生”。

1、所放生的動物無法適應被放生的環境:有些人在市場買了一些動物,就直接的找個地方放生,或自己認為哪個地方不錯,就在**給它放生了。沒有實際去了解將要被放生的動物需要什麼樣的生態環境來生存。

這樣的做法其實就是在間接性的在殺生了,因為你把它們放到了它們無法生存的環境裡,最後的結果就是死在了那裡。

這樣的例子可不少,比如有些人在市場上買了些淡水魚(他可能並不知道那是淡水魚)回來,然後到大海里或鹹水河裡放生,因為淡水魚無法在鹹水裡生存,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掛掉了。再比如在市場上買些兔子放到深山野林裡,因為深山野林裡獵食者比較多,而兔子沒有生存的能力,還沒放進去多久,兔子就被獵食者吃掉了。感覺上不是在放生,而是在給那些獵食者送食物啊!

2、所放生的動物破壞被放生的生態環境:和上面說到的一樣,放生之人沒有足夠的放生必備知識,把一個不應該出現在那個生態環境的動物放在了那裡,導致最後那個被放生的動物破壞了原有的生態環境,這也是一個間接性的殺生了。

最後,真正的放生,不是去市場買些動物來放,而是從根本上出發,不去惡意殺傷動物。如果沒有被抓來,就不需要去放生對吧?所以,放生要從根本出發,減少殺生,才是放生的最終意義。

2樓:小小小小甜甜地

要說起放生,我特別熟悉,因為外婆是一個虔誠的佛門**,吃齋唸佛帶髮修行已經四十年了,一心皈依向善,所以見不得所有的殺生,也時常勸我們要吃齋,不能吃肉,動物們很可憐。她和她那些佛門兄弟姐妹經常組織放生活動,各種魚蝦,烏龜,小鳥,兩棲動物,有腿的沒腿的都放生。

我覺得這種活動本身的意義是好的,可以讓更多的動物遠離殺戮,迴歸自然,提醒人們要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做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它本身的意義是沒有問題的,可現在放生帶來了諸多的問題,不僅是經濟鏈條,還有生存環境破壞等問題。

首先,他們總是通過各種販賣渠道去購買這些動物,並且不像正常商品買賣那樣可以討價還價,總之只要人家開多少錢他們就出多少錢,以至於有的販子直接送貨上門,他們都是來者不拒。我們總是給我外婆說不要那樣,他們宰人呢,可是外婆卻說這是功德無量的事情,不能拿金錢衡量。所以這就導致那些商販在**方面任意哄抬。

還有一個問題,這些販子或者一些想貪圖便宜的人會事先打聽好放生的地點,在放生當天會準備好各種捕撈工具,潛伏在附近。等到僧人們放生以後再去捕撈,能捕多少捕多少,就這樣會導致一部分動物再次回到販子那裡,然後再以****。

因為他們並沒有專業人士指導,不管是哪種生物,不管是否是當地本土的動物,只要購買來就會找一些河流或者山林進行放生。這樣的後果是很可怕的,會影響當地的生物鏈,嚴重的話還會出現外來物種繁殖氾濫或肆意侵略的現象發生。

其實放生作為保護動物的一種手段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沒有專家的講解和引導,導致了過度盲目放生,這樣的做法只能是產生更壞的影響,可以說是百害而無一利。要想能達到最初的目的,那就要遵循科學合理的原則。

3樓:偶來一客

為人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門,我一直認為放生的人都是做了虧心事的人,而且這些人又不懂生物,不是完成生態失衡,就是完成被放生的動物死亡,反倒是更在作孽。

4樓:成都子杲設計

說的放生讓我想到宗教,宗教的放生、吃素、唸佛等,心中的一種是釋放。

俗語講,有錢就放生,沒錢就念佛,這些都是大話。

先說說自己經歷,原來對佛教沒有啥概念,自從這次過後有了新的看法,就是去寺院住宿了一段時間。每天除了唸經睡覺以外,做的比較少,但是念經是需要走場的就是邊走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需要走2個小時。

吃飯都是齋菜啦,就是沒有葷菜的菜,一般上就是八人一桌,吃房前好的祈禱,(勿殺生),一口吃了多少個生命,所以祈禱。才大夥兒一起吃,沒菜還是可以去新增的,吃完自己洗自己碗,放在指定位置。

佛教都會在初一十五做一些佛法,這天拜訪的人特別多,燒香捐錢絡繹不絕,這也的看是**的寺廟,想說下的是燒香,那些香一個比一個大,真是燒高香。

放生,這個活動主要是靠一些贊助商,在一些大的節日,就會放生,現在一般都是水裡面魚、龜等。有主持組織企業或者團體來到水邊,把買回來的魚、龜倒入水中,放它自由。

放生的寓意,消除煩勞,開啟智慧,由於每個人都在無時無刻殺生,所以需要為自己贖罪,減輕自身罪惡感。有的是擔心波及下一代,就是子女出現問題,如出現先天夭折、或者畸形病變等。但是現實生活中確實有這種情況,就是無子嗣。

民間所說,壞事幹多了,早晚會遭報應,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放生還是值得提倡,但是是發自內心的放生想法,不是存在宣傳,不能帶有名與利額功利心理,還是值得提倡的。

5樓:

放生是一種仁慈的釋懷,也是心靈的天地融合,如釋重生,讓宇宙生靈面臨新的生存機遇和挑戰生存極限!作為佛學來說放生屬超度,給生命一種體面的擇決!不要讓放生作為儀式的典範,因寬以待人,心繫大眾的感恩今生,一路探索科學的里程,以關愛生命,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回報社會,多做公/益,理性對待放生大自然,創造和諧的社會,自強不息,以品行來盡一份公民的社會責任!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的放生,小心物種入侵呀。中華大蟾蜍被是被外國的牛蛙快吃沒了。還有水葫蘆蔓延,沒有天敵,你可以查查物種入侵

7樓:

這些都是法盲的行為,各地為了保護生態環境都有法律法規禁止亂放生的行為。而且宗教局也在治理佛教亂放生行為。aqui te amo。

宗教與哲學區別?

8樓:暮夏淺眠

一、意義不同。

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宗教信仰為人生提供慰藉。宗教信仰具有追求為生活尋找支撐和意義的顯著特徵。表徵著人對終極關懷的渴望,它給人注入神聖的目標,引導人去反省自我、超越自我、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實現自我,是一種精神的仰望和生命的活水,是人的一種價值意識的定向形式。

二、詞源不同

宗教:在漢語中,宗、教二詞各有其義,本不為一個統一的聯綴詞。宗”表示對被神格化和人格化的自然宇宙及人類祖先神靈的尊敬和敬拜。

“教”則指教育、育化、啟發等,進而側重於表述對神道、人道、或某一家理論體系的信仰和傳播,這一點反而與西方的religion一詞內涵較為接近。

近代中國常將儒家思想和傳統稱為“聖教”,此“教”的內涵即與西方的religion一詞極為相近。

哲學:英語詞語philosophy源於古希臘語中的φιλοσοφία,意思為“愛智慧”,有時也譯為“智慧的朋友”,該詞由φίλος(philos,愛)的派生詞φιλεῖν(philein,去愛)和σοφία(sophia,智慧)組合而成。

一般認為,古希臘思想家畢達哥拉斯最先在著作中引入“哲學家”和“哲學”這兩個術語。

“哲”一詞在中國起源很早,如“孔門十哲”,“古聖先哲”等詞,“哲”或“哲人”,專指那些善於思辨,學問精深者,即西方近世“哲學家”,“思想家”之謂。

在《易經》當中已經開始討論哲學問題,形而上學的中文名稱取自《易經·繫辭上傳》“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一語。2023年,日本啟蒙家西周,在《百一新論》中首先用漢文“哲學”來翻譯philosophy一詞。

三、內容不同

一個宗教之所以成為宗教,是因為它包括三個層面,其一為宗教的思想觀念及感情體驗(教義),二為宗教的崇拜行為及禮儀規範(教儀),三為宗教的教職制度及社會組織(教團)。

古希臘哲學家經常提出問題,他們所提出的問題大概可以歸類為三類,這三類問題分別形成了哲學的基礎學科——分別是形而上學、倫理學、知識論。

現代哲學上出現"不要求精確理由"之哲學理論,例如"本質技巧"(認定本質不可知),這種現象將不可知論(世界上終究有人不能理解的存在)的重要程度提高了。

9樓:克力思勤

哲學和宗教都是人們在思考和尋找“我們從**來,我們在那裡和我們將到**去”的問題

它們的差異是很小的,宗教注重安撫廣大教眾,教眾不需要太思考“為什麼”,宗教的思考已經在建立時完成了,已經神化,不可冒犯。教眾需要的只是相信。

而哲學從本質上講是思考“我們從**來,我們在那裡和我們將到**去”,作用與宗教建立時的思考沒什麼區別。不同的是哲學提供不了一個神化的偶像來給大家崇拜,或則說是哲學思考太多變不能提供一個穩定的偶像來供大家崇拜。

如果哲學提供一個穩定的不可冒犯的偶像,其無論是人,物還是理論,那哲學也就不是哲學了,變成了宗教。

舉個例子,“達爾文進化論”,大多數人相信,不問原由不容許更新的別的理論提出,而且又不知道“達爾文進化論”到底是說什麼的。那它就更像宗教而不是哲學。

10樓:達爾文

哲學研究的是真理,通過不斷的研究最終越來越接近真相,宗教是給你一個人生觀並且你要無條件的相信,宗教解釋不了哲學但哲學研究的範疇卻包含了宗教,

11樓:東成西就

哲學主要由知入理,宗教主要由情入理。由於個體基因和人生經歷的不同,學習哲學的大部分人是迷茫的,宗教信徒大部分人是迷信的。只有極少一部分能領悟哲學真理和宗教真諦。

對個人而言,哲學是思考的學問,是抽象的,引導科學去進行驗證。而宗教是古代流傳至今包含神學、哲學、科學的學說,是需要用行動去進行實證的,不實證直接信,稱為“迷信”。

你是不是個傻子,「你是不是傻」這話的含義

你能質問這是不是個傻子,傻子是不會聽到你這句話的。因為一般真傻子直接就讓你給否了,你也不可能在這提出質疑。但是這個題目中的你,頂多就是個情商低。說白了就是個死腦筋,遇事不會轉彎,不會觸類旁通。而且有些人見識少,視野不夠開闊。你怕別是個傻子,是你擔心這個人是個傻子,你怕不是個傻子,是你害怕這個人,其實...

香葉是不是四季桂的葉片

香葉是西bai餐中常見的香料,也叫月桂du葉,是月桂樹的葉zhi子dao,它和肉桂樹葉 桂花樹回葉不同的是,它身價遠貴答於兩者,它在歐洲人的餐桌上十分常見,在烹製湯 肉 蔬 菜 燉食等食物時都可用到香葉。香葉可以用在醃漬食品或者燉肉 烹製魚中,誘人的香氛可以增加食物的香氣,不過人們在用香葉烹製食物之...

仁炟法師答 放生時因亂死了魚是不是罪過大過功德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華嚴五教章卷一有 分教開宗 之說,即將宗教二字分開解釋,一般以宗為主觀的 個人的主義信念 教則有客觀教說之意。又一宗之教旨,亦稱宗教。此外,或以宗為無言之教,以教為有言之宗 或以宗為宗門,教為教門。宗教是哲學和科學的衍生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