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晚上睡覺總是處於半睡半醒狀態

2021-08-19 04:02:39 字數 5083 閱讀 1537

1樓:章天和英奕

睡眠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是一種習慣,因而保持良好的生理習慣,遵循睡眠的自然規律,是預防睡眠障礙的最好辦法。應在有經驗的大夫指導下用藥。

同時能做到:

①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睡前思想放鬆。

②睡前不要過飢過飽。

③臥室裡光線要柔和、溫度不易過高。

④堅持每天睡前用熱水洗腳。

⑤飲食上可多吃些葵花子、大棗,蜂蜜、小米,牛奶等,晚上可飲小米、蓮子、紅棗、百合粥。

⑥中午過後儘量不飲用茶葉、咖啡、可樂。

⑦睡前不宜飲酒。雖然酒精可能會使人很快入睡,但同時也會打亂睡眠節律,影響體力的恢復。

⑧不抽菸:尼古丁妨礙人們平穩地進入睡眠和影響睡眠質量,哪怕是在睡前少量吸菸對睡眠也有影響。

另外,我建議你採用中醫中藥辨證施治,調理氣血,調整機體的臟腑功能,選用鎮驚安神,滋陰補腎,健脾瀉肝,活血化瘀等方法,讓自己睡得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那是你的睡眠質量不好,

提高睡眠質量十法

1.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在週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週六睡得晚週日起得晚,那麼週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

2.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

3.睡前遠離咖啡和尼古丁。建議你睡覺前八小時不要喝咖啡。

4.選擇鍛鍊時間。下午鍛鍊是幫助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鍊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

5.保持室溫稍涼。臥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間。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天的睡眠時間嚴格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三點後還睡覺。

7.保持安靜。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因為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適的床。一張舒適的床給你提供一個良好的睡眠空間。另外,你要確定床是否夠寬敞。

9.睡前洗澡。睡覺之前的一個熱水澡有助於你放鬆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10.不要依賴安眠藥。在服用安眠藥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建議你服用安眠藥不要超過4周。

最後專家提醒,失眠的時候不要給自己壓力,因為壓力會讓你更睡不著。

許多事情都會影響睡眠質量。德國格羅斯漢斯多夫睡眠障礙**醫院院長霍爾格.海因博士為提高睡眠質量提出了六個好建議。

足部保暖:研究結果表明,雙腳涼的婦女的睡眠質量比足部舒適暖和的婦女要差,海因博士建議,穿著厚襪子睡覺。

不開窗:引起人們過敏的物質和影響睡覺的噪音通過開著的窗戶進入臥室。海因建議:關上窗戶睡覺。

晚上不打掃衛生:清掃房間使用的噴霧劑和化學清潔劑都可能刺激呼吸道,從而影響睡眠,海因建議:只在早晨打掃臥室。

臥室裡只能擺放鬱金香:臥室裡不能有花卉,因為它們能引起人們的過敏反應。海因建議:臥室裡只允許擺放鬱金香,鬱金香不會有引起過敏反應的危險。

擦掉化妝品:帶著化妝品睡覺會導致**發炎,夜間抹香水的人,應該考慮到引發哮喘的可能性。

每天多睡15分鐘:海因博士提到了一個新的科學研究成果:婦女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比男子多15分鐘。

良好的睡眠是降低脈率,提高免疫力的有效保健方法。

——提倡睡子午覺

因為“子、午”時候是人體經氣“合陰”及“合陽”的時候,有利於養陰及養陽,尤其子時 ,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按照《黃帝內經》的理論,“陰氣盛制寐”,所以在這個時候 最容易入睡,而且睡眠質量是最好。這就是說按照睡子午覺理論,晚上11點入睡,效果最好 。因為這個時候休息,最能養陰,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有些老人天一 黑就睡了,身體虛的只好這樣,身體好的則沒有必要。

白天的午覺只需在午時(11點~13點)休息30分鐘即可,因為這時是“合陽”時間,陽氣盛 ,所以工作效率果是最好。

——睡前減慢呼吸節奏

睡前可以適當靜坐,散步,看慢節奏的電視,聽低緩的**等,使身體逐漸入靜,靜則生陰 ,陰盛則寐,最好的辦法是趟在床上做幾分鐘靜氣功,做到精神內守,入睡後,睡眠質量才會最好。

——睡前可以吃點養心陰的食品

睡前可吃一點養心陰的東西,如冰糖蓮子羹、小米紅棗粥、藕粉或服桂圓肉水……

因為人睡覺後,心臟仍在辛苦地工作著,在五臟中,心臟最辛苦,所以適當地補益心陰將有 助於健康。

——睡前用溫水泡腳入睡最好

如果睡前用溫水泡腳,有條件的再輔以足底按摩,效果最佳,因為可以促進心腎相交。心腎 相交意味著水火既濟,對陰陽相合有促進作用,陰陽合抱,睡眠當然起到最佳境界。

3樓:火焰舞飛揚

估計你的屬於失眠:

失眠是指難以入睡、睡後易醒或徹夜不眠的疾患,中醫稱”不寐“。

失眠的原因是思慮太過、勞役失調、素質不強、病後體虛、驚恐鬱怒、情緒緊張、飲食不節、胃氣不和或貧血、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官能症等慢性疾病使陽不交陰、心失所養,引起大腦中樞神經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平衡失調,而形成失眠。臨床表現分為起始失眠,即入睡困難,到後半夜才能睡著。間斷失眠,即睡不安穩,容易驚醒,常有惡夢。

終點失眠,即入睡容易,持續時間不長,後半夜驚醒後不能再睡。個別日久失治,病症嚴重者可能發展為精神失常。

**失眠宜補益心脾、滋陰降火、疏肝瀉熱、養心安神、心情舒暢、神安則自寐。

1:藥物**

處方:花生葉(幹品)50克

用法:日1劑,水煎沸10分鐘,取濃液200毫升,睡前溫服。

療效:服藥3~5天,有效率89%

2:處方:桑白皮、陳皮、赤芍、桃仁擱12克,柴胡、通木、半夏、蘇子各10克,香附、大腹皮、甘草各15克,青皮14克。

用法:水煎,日1劑服2次。

療效:用藥6劑,有效率達100%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叔敏霍香天

您的情況可能還是植物神經紊亂引起的。指導意見您現在的情況還是需要慢慢調養的,建議在平時的生活中要消除精神上的焦慮、緊張,合理安排作息,還要堅持適量的鍛鍊,增強體質。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有這樣的症狀,不過是在夏天,因為夏天吃不下東西,飲食規律被打亂了,一到冬天就好了。可能是失眠,如果你的飲食習慣不好,可以先從這方面改善,還要注意緩解壓力,做些適量的運動是很有好處的。

6樓:

嚴重的失眠,應該去醫院開一點安眠藥吃,這樣也許會好很多.藥量一定要少哦!

7樓:社會角色

不行,在睡覺前多做些運動,做到自己累了為止,這樣再去睡覺會好一些

整晚連續不斷的夢,感覺自己是處於一種半睡半醒的狀態,每天都這樣,一晚上要醒很多次。

8樓:滄海浩波

這說明你的深

睡眠不太好,人類的正常睡眠,一般是由淺睡眠期到深睡眠期再到淺睡眠期,這內樣反覆容幾個週期構成,深度睡眠是睡眠的一個部分,是人體睡得最熟、最香的階段,此時聽不到外面的任何吵鬧,記不住所做的夢境,也也很難被別人喚醒,一覺醒來,會感到神清氣爽。

進入深度睡眠狀態需要保持以下良好的生活習慣:

1、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2、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避免晚上不斷上廁所影響睡眠質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

3、睡前遠離咖啡和尼古丁。

4、選擇鍛鍊時間。下午鍛鍊是幫助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鍊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

5、保持室溫稍涼。臥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間。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天的睡眠時間嚴格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三點後還睡覺。

7、保持安靜。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適的床。一張舒適的床給你提供一個良好的睡眠空間。

9、睡前洗澡。睡覺之前的一個熱水澡有助於你放鬆肌肉,使得睡眠質量更好。

睡覺總是做夢或是在想東西,讓人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怎麼辦,每次睡醒都頭疼得很,感覺一晚上沒睡過一樣

9樓:印之海

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者卻發現夢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接受臨床實驗的人群中有一部分在即將進入夢眠狀態即被強行叫醒,結果他們即使在學習中勤奮努力也難以取得良好的成績。

夢對人腦的積極作用與計算機對資料的處理有相同之外,它使大腦皮層之間的聯絡進入一個更為良好的階段。 夢對保持人類的精神健康也起著非常積極的作用。許多患有慢性憂鬱症的病人就長期被混亂的夢或缺乏夢的異常睡眠所困擾。

當他們進行了通過電腦調節腦波的睡眠**後,病情有不同程度的好轉。那麼,為什麼有些人不能做夢或者說完全回憶不了夢境呢?這是受到無線電波的干擾導致的。

如果消除了這些干擾,4-6天后就可以重新享受做夢的驚險和樂趣。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做夢可以鍛鍊腦的功能。做夢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

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作了一夜的夢,一宿沒休息好","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那麼真的是做夢耽誤了休息嗎?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嗎?

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非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沒有睡好。實際上,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你每天晚上畢定要做4~5迴夢。因此說整夜做夢或沒有做夢都不現實,也談不上夢多夢少。

有研究表明,夢感與失眠的程度沒有必然的聯絡。也就是說,有無夢感和夢感的程度均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那麼,為什麼會有前面的抱怨呢?有學者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在rem睡眠中和後期覺醒更可能回憶起夢的內容。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的夢感不同,甚至同一個體在不同時期,另外,部分人雖然沒有明顯的失眠,但是在夜裡做夢後白天就感到有氣無力,其實這是一種心理因素所致。做夢者總是把夢中的內容和自己心情不愉快的事情聯絡在一起,使思想負擔加重,情緒受到壓抑,從而出現種種不適現象。

做夢本身對人及睡眠都有一定的益處,除非你夜夜驚夢不得安眠,日間有明顯嗜睡,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則應找醫生看看,尋找原因並進行**。

睡覺總是半醒狀態,為什麼睡覺總是處於半睡半醒狀態 有什麼辦法解決?如題 謝謝了

當你睡著的時候,大腦會分泌一種物質,它會使你的運動神經系統處於停滯狀態,你的意識是清醒的,但是想動卻動不了,而當你完全醒來後這種物質就消失了,所以就能動了.沒什麼可怕的,也許是你的心理作用.這種現象很正常,也曾經被一些唯心主義者說成是 鬼附身 其實沒什麼.沒關係的,我經常這樣,主要是睡眠不深或者有壓...

睡眠不好,總是半睡半醒,為什麼睡覺總是處於半睡半醒狀態 有什麼辦法解決?如題 謝謝了

是不是最近壓力比較大,或者太忙了,心裡總惦記著什麼事情。建議睡前1小時放鬆自己,不要想其他事情,再聽聽一些很優美的 現在有專門調節心理的 光碟。我也是這樣,你可以看看我剛才提問後,別人給的第一個答案,很好的!我得問題是 睡眠質量很差怎麼辦?晚上喝點熱牛奶,聽點輕 儘量放鬆心情。query取得ifra...

2天了晚上10點半睡覺早上4點半就醒了睡不著了是我身體有問題了嗎

你這句我沒太理解是甚麼意思 晚上充的點早上充的電按說你手機沒電回的可能行有以下幾答方面 1.電池漏電破壞,自然放電,致使沒電 如果漏電關機狀態下也會自然放電的 2.系統版本毛病,比如越獄後的手機系統會很不穩定,充電顯示滿格實際可能沒充進去電,我用的iphone4也是新買的,充電就遇到過充4小時沒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