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君”字和“銘”字的詩句最好在同一聯或者“君”和“義”也可以

2021-08-19 03:44:28 字數 7014 閱讀 6207

1樓:半脂痕

若不飲酒,銘燕然山。   (雄壯)

不如逐征戰死,胡旋之世莫知。 (雄壯)

情既決絕,勇方橫行。         (決絕)

蕭颯御風,辭慳卓闊。          (灑脫)

今不醉欲安歸,旌官爵是浮雲。    (灑脫)

自然歸晚,多雨旌故。    (婉約)

願逐月華流照,南山有石合為。  (婉約)

2樓:匿名使用者

君、銘1、贈君吉語堪銘座

唐徐夤《招隱》

2、君上鐘鼎銘

宋陳傅良

《賦芙蕖簡諸友》

3、政復待君銘

宋陳造《強同年次子輓詩二首》

4、知君委順是心銘

宋陳著《次韻竹窗兄委順齋》

5、君墓我其銘

宋陳著《挽範節幹二首》

6、請君觀銘驗吾德

宋高斯得

《題趙致道茅齋》

7、君家事業銘冠裳

宋華嶽《送商府判》

8、為君大書湯盤九字銘

宋家鉉翁

《為景山題》

9、為君寫先銘

宋樓鑰《送曾無玷寺丞守池陽》

10、別君三日便銘旌

宋蘇泂《哭唐姑丈縣尉》

11、一語作銘君記取

宋孫嵩《覓佳山水遷居未能又力役不休》

12、銘能為君述

宋趙蕃《重賦畏知寓齋》

君、義1、況君秉高義

唐白居易

《酬張十八訪宿見贈 自此後詩為贊善大夫時所》

2、感君貴義輕**

唐李白《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

3、看君用高義

唐杜甫《敬簡王明府》

4、使君高義驅今古

唐杜甫《將赴荊南,寄別李劍州》

5、心知禮義感君恩

唐劉商《賦得射雉歌送楊律表弟赴婚期》

6、一時節義動賢君

唐鮑溶《辭輦行》

7、君家義獨聞

唐徐鉉《送勳道人之建安》

8、知君立身待分義

唐趙摶《琴歌》

9、直恐君詩勝義熙

宋蘇軾《次韻王定國馬上見寄》

10、使君今子義

宋蘇軾《禱雨龍公既應劉景文有詩次韻》

11、行義如君眾所傳

宋王安石

《酬鄭閎中》

12、賴有使君知義者

宋文天祥

《出真州》

13、悲君感義死

隋江總《哭魯廣達詩》

14、與君卻唱醉義歌

遼寺公大師

《醉義歌》

15、君義當不諉

清梁啟超

《寄趙堯生侍御以詩代書》

16、風義凌虛獨有君

宋曹勳《和李伯時韻送行七首》

17、多君相濟義薄雲

宋陳起《武兄惠藥》

18、沈君義與彥

宋陳深《送沈彥楚》

19、倚君風義慰羈單

宋陳造《次兩知縣韻四首》

20、事君義當死

宋方回《和陶詠二疏為郝夢卿畫圖盧處道題跋作》

21、高義如君世所稀

宋傅察《送朱熙載改官還鄉》

22、郎君高義薄雲天

宋洪皓《贈彥清》

23、願為君黨義尤高

宋金君卿

《和曾子固聞言事謫官者》

24、感君風義遒

宋孔武仲

《代簡別林次中》

25、義和君有知

宋李覯《日出吟》

26、好義於君見典型

宋李呂《追換劉平父二首》

27、君家義聚五百指

宋劉學箕

《古交行》

28、君家義概堂

宋樓鑰《餞李君亮著作守眉山分韻得翠字》

29、義比君使臣

宋梅堯臣

《詠懷》

30、義重者君

宋邵雍《恩義吟》

31、君義獨悁悁

宋孫應時

《挽葉無咎》

32、事君有明義

宋王炎《門有車馬客》

33、高義似君誰可比

宋王之道

《送趙仲達》

34、高義如君舉世無

宋吳芾《和人見寄》

35、汲義如君此道孤

宋吳泳《挽李寺丞》

36、君構義方亭

宋吳中復

《賦新繁周表權如詔亭》

37、君家義獨聞

唐徐鉉《送勳道人之建安》

38、高義似君稀

宋徐照《哭翁誠之》

39、義薄雲天獨數君

宋趙蕃《寄鄭祕校》

40、君義比金誰合斷

明李東陽

《代石留別用前韻》

41、義激舊君恩

唐高適《三君詠·魏鄭公(徵)》

42、不若徵君義

唐皮日休

《七愛詩·盧徵君(鴻)》

43、事君同樂義同憂

***《東陽夜怪詩(敬去文言志二首)》

44、使君義動龍蛇蟄

宋黃庭堅

《次韻子瞻與舒堯文禱雪霧豬泉唱和》

45、嗟爾兩君誠義肝

宋陳傅良

《贈東陽呂望孫周登二武士》

46、高義似君難

宋姚勉《和姜明甫》

47、君家種義昭玄穹

宋員興宗

《紫雲洞》

48、義君聞之語

明陸之裘

《陸義姑姊歌》

49、義君促弟宜疾驅

明陸之裘

《陸義姑姊歌》

50、衣奩盡出義君手

明陸之裘

《陸義姑姊歌》

51、共聞義君賢

明陸之裘

《陸義姑姊歌》

52、陸義君

明陸之裘

《陸義姑姊歌》

53、邢君義方訓

明王紱《題義方書舍》

杜甫寫的《蜀相》的整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5

白居易的長恨歌所表達的恨到底是在恨什麼?

3樓:虎說體育

是在恨唐

玄宗的“重色”而誤國。

作者意在批判唐玄宗的“重色”而誤國,勸諭統治者要以唐玄宗為戒,不要給自己造成“長恨”,但由於他把李楊的愛情寫得那麼純潔堅貞、生死不渝,而又纏綿悱惻,就在客觀上使讀者產生了同情。

詩的前一部分是諷刺唐明皇的荒淫誤國,後一部分是對李隆基、楊貴妃堅貞專一愛情的歌頌。這是諷諭詩《新樂府》中的詩一首,讚美勤於政事、不到驪山遊幸的天子“垂惜人之財力”。既然如此,他把李、楊活動集中於驪山,其諷諭、批判之意,十分明顯。

4樓:木葉偏翩

恨,是遺憾、悔恨的意思

。表達了唐玄宗對當時因眾軍請令在馬嵬坡下處死楊貴妃,而最後只能天人兩隔的悔恨。想到當時“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而今卻“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的失落與無望。

擴充套件資料:《長恨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

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一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再現了現實生活的真實,感染了千百年來的讀者,詩的主題是“長恨”。該詩對後世諸多文學作品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作品有《白氏長慶集》,代表作《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5樓:丶不羈放縱丶丶

恨,就是遺憾、遺恨,作者意在批判唐玄宗的“重色”而誤國,勸諭統治者要以唐玄宗為戒,不要給自己造成“長恨”,但由於他把李楊的愛情寫得那麼純潔堅貞、生死不渝,而又纏綿悱惻,就在客觀上使讀者產生了同情。

玄宗確實因貴妃傾城之色而寵幸於她,但就是因為如此,才導致安史之亂,山河凋零,國家由盛轉衰。

這樣刻骨銘心的愛情反而能嘲諷玄宗的因色誤國。

1、認為這篇持的主題是諷喻,“譏明皇迷於色而不悟也”,諷刺唐明皇的荒淫誤國。

2、認為這篇詩的主題是“愛情說”,這首詩裡對李隆基和楊貴妃愛情的歌頌和同情,“不過述明皇追憶貴妃始末,無他激揚”。

3、雙重主題說,詩的前一部分是諷刺唐明皇的荒淫誤國,後一部分是對李隆基、楊貴妃堅貞專一愛情的歌頌。

這是諷諭詩《新樂府》中的詩一首,讚美勤於政事、不到驪山遊幸的天子“垂惜人之財力”。既然如此,他把李、楊活動集中於驪山,其諷諭、批判之意,十分明顯。

6樓:風流倜儻的斌

一是這首詩是諷刺唐明皇的荒淫誤國的。

二是認為這篇詩的主題是“愛情說”這首詩裡對李隆基和楊貴妃愛情的歌頌和同情,“不過述明皇追憶貴妃始末,無他激揚”。

三是雙重主題說,詩的前一部分是諷刺唐明皇的荒淫誤國,後一部分是對唐玄宗、楊貴妃堅貞專一愛情的歌頌。

7樓:心語梧桐

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是一篇久為傳誦的千古絕作。《長恨歌》是一篇長篇敘事詩,所詠的是歷史上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

一是這首詩是諷刺唐明皇的荒淫誤國的。

二是認為這篇詩的主題是“愛情說”這首詩裡對李隆基和楊貴妃愛情的歌頌和同情,“不過述明皇追憶貴妃始末,無他激揚”。

三是雙重主題說,詩的前一部分是諷刺唐明皇的荒淫誤國,後一部分是對唐玄宗、楊貴妃堅貞專一愛情的歌頌。到今天,對這個問題,始終還有達到比較統一的認識。

我覺得《長恨歌》的主題思想不是具有雙重性,而是具有多重性。

首先白居易《長恨歌》所要表達的思想,也正是詩人為這篇長歌所取的詩題,即“長恨”二字,恨,就是遺憾、遺恨,而且是“長恨綿綿無絕期”。那麼究竟恨的是什麼呢?只要搞清楚這一點,作品的主題就容易把握了。

有人說作者描寫李、楊愛情,意在諷刺當時和以後的統治者應以唐玄宗為戒,不要因“垂色”而荒淫誤國,給自己造成“長恨”。

不承認《長恨歌》有諷諭意義和力主它是同情和歌頌李、楊堅貞愛情的專家們提出的理由是作者把它編入“感傷詩”,而沒有編入“諷諭詩”然而作者說過:“又有事物牽於外,情理動於內,隨感遇而形於嘆詠者一百首,謂之‘感傷詩’。”按照這個定義,“感傷詩”也能有諷諭性內容。

但是從內容上看,李、楊的生離死別的確是個愛情悲劇,結尾“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二句,是愛情的嘆息與呼聲,是對於愛情受命運播弄,和愛情被政治倫理摧殘的痛惜,此恨之深,已超越時空而進入無極之境。這樣,詩人便以“長恨”表現了愛情的長存,亦即點明全詩的主題。

也有人認為《長恨歌》前半批判“垂色”,後半歌頌愛情,即雙重性。這也值得懷疑。像白居易這樣的詩人,一篇詩的主題竟然前後矛盾,這是很難想象的。

細讀作品就可以看出前半是寫致“恨”之因,後半是寫“長恨”本身,而在詩人心目中,那“恨”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恨”,其“諷諭”不僅是作者的創作意識,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得到了藝術體現。

從作品的藝術構思來看,作者意在批判唐玄宗的“重色”而誤國,勸諭統治者要以唐玄宗為戒,不要給自己造成“長恨”,但由於他把李楊的愛情寫得那麼純潔堅貞、生死不渝,而又纏綿悱惻,就在客觀上使讀者產生了同情。③至於作者為何要這樣寫,是故意還是失誤,那又難以解釋了。

8樓:千島雲

這涉及到

《長恨歌》的主題問題,對主題的認識不同,其恨的內容自然也不同。然而關於《長恨歌》的主題思想,歷來是讀者爭論的焦點問題,觀點頗為分歧,約可分為三派:其一,愛情主題說。

認為從作品宮中多寵的憲宗;其三,雙重主題說。認為將此詩看成純粹的諷諭詩或愛情頌歌都不恰當,它是暴露與歌頌的統一,諷諭和同情的交織,既為李、楊的愛情悲劇一掬同情之淚,又為他們的誤國失政一嘆遺恨之聲,二者交相融匯而不是機械疊加。此外,還有人認為此詩是作者借李、楊悲劇來抒發自己愛情失意的情懷。

究竟如何,還需從作品本身去分析。

《長恨歌》就是歌“長恨”,“長恨”是埋在詩裡的一顆牽動人心的種子。而“恨”什麼,為什麼要“長恨”,詩人不是直接鋪敘、抒寫出來,而是通過他筆下詩化的故事,一層一層地展示給讀者,認人們自己去揣摸,去回味,去感受。根據全詩的內容和情節發展,可將詩分為四個層次:

第一層從“漢皇重色思傾國”至“盡日君王看不足”,敘述了安史之亂前,唐玄宗如何重色、求色,終於得到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楊貴紀。貴紀進宮後恃寵而嬌,不但自己“新承恩澤”,而且“姊妹弟兄皆列士”,反覆渲染唐玄宗得貴妃後完全沉湎於歌舞酒色。開卷首句既提示了故事的悲劇因素,又喚起和統領著全詩。

第二層從“漁陽鼙鼓動地來”至“回看血淚相和流”,寫安史之亂,玄宗逃難,被迫賜死貴妃,寫出了“長恨”的內因,是悲劇故事的基礎。詩人有意將因玄宗荒淫誤國所造成的安史之亂進行了淡化處理,對二人的生離死別則著意形容,讀者受到的是悲劇氣氛的感染而不是歷史的理性批判。陳鴻《長恨歌傳》“懲尤物,窒亂階”之說是板著面孔做文章,故不能視為此詩的寫作動機。

第三層從“黃埃散漫風蕭索”至“魂魄不曾來人夢”,描述了楊貴妃死後,唐玄宗在蜀中的寂寞悲傷還都路上的追懷憶舊,行宮見月,夜雨聞鈴,是一片“傷心色”和“斷腸聲”。長安收復以後回朝時,重過馬克,“不見玉顏空死處”。回宮後,池苑依舊,物是人非,纏綿悱惻的相思之情,使人覺得蕩氣迴腸。

第四層從“臨邛道士鴻都客”至“此恨綿綿無絕期”,寫玄宗派方士覓楊貴妃之魂魄,重在表現楊妃的孤寂和對往日愛情生活的憂傷追憶。詩人運用浪漫主義手法,上天入地,後終在虛無縹渺的仙山上讓貴妃以“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的形象再現於仙境。“情”的渲洩已超脫於帝王妃子間的感情糾葛,而更多地帶有詩人的主觀的理想成分,並早已超出了歷史事實的範圍,將主觀願望與客觀現實的矛盾衝突表現無餘。

結尾“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二句,是愛情的嘆息與呼聲,是對於愛情受命運播弄,和愛情被政治倫理摧殘的痛惜,此恨之深,已超越時空而進入無極之境。這樣,詩人便以“長恨”表現了愛情的長存,亦即點明全詩的主題。

所以,我們認為《長恨歌>並非是一篇政治諷諭詩,而是一篇歌頌愛情的詩篇。恨就恨李楊二人的愛情不能美滿長久了。

女生帶君字和男生帶銘字的情侶網名

dear.娘子 君 dear.相公 銘 一盞紅塵待君歸 三生情緣銘卿心 求情侶網名,女生的帶 晴 字,男生的帶 銘 字,謝謝哦。別忘了那段 刻骨銘心 要記得那次 雨過天晴 一往晴深,刻骨銘心 你是雨後晴空下最豔麗的一抹彩虹,沒有一絲雜塵的倩影,永遠銘刻在我心圓最深處 深埋心臟的晴空 銘刻骨髓的記憶 ...

求帶雅和月的詩句,求帶有雅字的古詩名句!! 最好6個字以內,

府井梧寒,獨宿江城蠟炬殘。永夜角聲悲自語,中天月色誰好看?風塵荏苒音書絕,關塞蕭條行路難。已忍伶俜十年事,強移棲息一枝安。宿府 客睡何曾著,秋天不肯明!入簾殘月影,高枕遠江聲。計拙無衣食,途窮丈友生。老妻書數紙,應悉未歸情。客夜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李益 ...

帶雪和晴字的網名字最好雪跟晴連一塊

晴雪哥哥受不了了 哥哥想給晴雪服務 雪化,人走 天晴,淚落。和晴字組合的名字有那些呀?30 名 雅晴 夢晴 依晴 曉晴 溫晴 婉晴 冰晴 黛晴 晴雨 思晴 網名 有你我的世界才是萬里晴空 晴日裡的向日葵 櫻晴月缺 戀 晴 雪 念 晴夏晴o 無雪 o 晴空夏泣晴血 絕滅水光瀲灩晴方好深藍的晴空 晴 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