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師都是要學哪些東西,心理學那麼多種類哪個比較實用比如

2021-08-18 10:52:11 字數 5230 閱讀 5265

1樓:

你想學心理學的話,最好先不要忙著確定自己要學哪類心理學,建議你花點 時間學習下《心理學導論》第九版作者是一名外國人,具體姓名忘記了,這本書主要介紹心理學的發展歷史、分類及相關領域的代表人物、各個分支的特點、心理學實驗方法等,這時學心理學的一門入門學科。看完之後再根據自己的興趣及各分支的特點選擇。

2樓:lys心理諮詢

心理諮詢師要經過系統的培訓。

包括職業技能、職業道德、基礎知識

基礎知識:

基礎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心理測量學

心理諮詢學

諮詢技能:

諮詢接待

諮詢技巧

測量職業道德。

通常所有培訓參加完畢可以參加國家認證的考試。

實際用的話

社會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精神分析

諮詢方法

這些還是比較實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諮詢師就是要學心理學,而心理學又分很多個種類,如您所說,那些作為心理諮詢師來講只是學一個皮毛,為以後的工作做一個鋪墊,如果以後想往某一方面發展,再去鑽研某一領域。比如,我想往青少年心理諮詢這方面發展,可能瞭解到的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就要多一些;我想往臨床心理學方向發展,我可能瞭解到的醫學心理學、**心理學要多一些,總之這就是看您的選擇了。

心理學專業是不是就業方向比較窄?

4樓:注水肉肉

個人認為心理學就業去向分為三大類,一是做學術搞科研;二是進各種型別的企業;三是從事心理諮詢行業,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心理諮詢師。

1、         搞科研:主要就是在高校或是科研機構做老師或是研究員,比如留校任教或是去中科院心理所這樣的研究機構,或是在一些國內外大學讀博士或是博士後,總之就是進行科學研究活動。這種情況最好就是能一路讀到博士,中間最好還能讀個別的專業的輔修,至少多會一點統計、程式設計等技術,甚至是醫學、生物學的技術,這些都會對自己的科研很有幫助。

2、        進企業:可以是教育類當老師,可以是網際網路行業當使用者研究體驗師、產品經理、運營,可以是銷售,可以是人力資源管理,可以是企業諮詢。一般如果選擇進企業的話,需要至少是985、211這種型別的學校會更加吃香,因為企業更青睞這些學校的人才。

一些企業也會有自己的研究專案和研究團隊,這樣其實也很好,在企業中成長為業內專家,比如說語音識別,這就和心理學的感覺知覺很相關,如果進企業研究這方面的課題,也是很不錯的。

3、        心理諮詢師:個體的、團體的、藝術的,各種型別,但這一部分需要前期有大量的花銷用來學習諮詢技術、找督導、報名培訓班等等,前期需要很多很多經驗的積累,後期有了一定的口碑才能有豐厚的回報。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的就業方向很廣泛的,如果說心理學只是臨床諮詢師的話,只能說明對心理學這門學科的理解還不太全面。

答主作為一個研究認知神經科學的碩士,其實心理學可以是一門研究腦的科學,就是你心裡想什麼,其實不是你的心臟在想,而是你的腦子在想,因此研究人類或是動物的腦活動,是心理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若想更多地與人打交道,就可以做人力資源,因為學習心理學能對量表的編制及應用有更深的瞭解,對於人才的匹配和選擇也會有更好的見解。

除此之外還可以去做諮詢,心理學是一門基於統計的學科,因此把這些統計方法運用到市場調查、民意需求上,也能有很好的收穫。

或者學習發展教育心理學的同學,可以去教育機構當老師、早教機構或是幼兒園做管理或者課程規劃設計等,包括去中小學任教,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你對於每個年齡段孩子成長所需的心理資源都有了一定的瞭解,因此做教育也是非常合適的。

另外還可以做銷售,學過心理學的人做銷售,能更好地把握市場動向和消費者行為,這對銷售、市場、營銷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所以其實心理學就也可以很廣,希望回答能幫到你!

6樓:建設銀行年報

本人主修金融學,輔修心理學,嘗試來解答您的問題,歡迎批評指正。

我認為,心理學專業的就業方向並不狹窄,並非只有心理醫生一條出路。概括而言,心理學就業去向至少分為三大類:一是做學術;二是進企業;三是從事心理諮詢行業

做學術角度而言,心理學專業同學可成為高校老師、科研人員,師範類院校多位優秀畢業生修習教育心理學,其中很多想留校做老師,教書育人的同時繼續從事心理學研究程序。而相應地,科研人員全職進行心理學學術研究,通常就業方向是高校的心理學研究所或科研院所。

進企業角度而言,心理學專業的同學在洞悉內心想法方面更有優勢

,從而在人力資源型別的崗位通常都表現突出。此外,很多院校的應用心理碩士會選擇使用者體驗師或市場調研師的職位,在這樣的崗位上同樣發展不錯。

而心理諮詢師角度而言,目前國內的心理諮詢市場還不大,發達地區的需求可能比較大,一線城市在這方面的消費水平也在逐漸提高,心理諮詢師的時薪在幾十到幾百不等。該這個行業需要比較大的前期投入,包括時間和金錢兩部分。因為要有大量的經驗積累,必須要參加各類培訓班,花時間實踐,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和口碑後才會有良好的收入。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7樓:小明文

誰說的?我就很不理解,作為本專業的大三生,誰說這話誰就是無知,肯定不認同這種說法, 現在社會好多人的心理問題非常嚴重,沒有正確的開導只會越走越遠,所以不要太擔心就業問題,而且在很多的公司心理測評師是短缺的。

我的老師告訴我,心理學雖然現在不火,但在未來肯定爆火,這個專業是朝陽產業。光陰如梭,十年過去了,心理學依舊是朝陽產業。心理學現在就像凌晨一兩點鐘的太陽!只有未來是一片光明。

大學三年了,我真的學不會催眠。這個主要原因可能是我的老師他們也不會。科學心理學的眼中,催眠不能測量。

所以,如果你心術不正,建議你不要報考心理學專業。如果催眠能像電影中的那麼有效,心理學家都會成為大土豪,顯然是不可能的事,而對於心理學有偏見的人肯定是想急於求成的人說的氣話。

而且心理學專業並不是學心理諮詢,簡直和心理諮詢沒有太大關係,諮詢只是心理學中一個小小的分支。那你說,夢想成為諮詢師,我要告訴你,心理專業這個學習工作,沒有那麼悠閒,開始階段基本處於入不敷出的階段,要做好長期投資的打算,一般要投資自己3年以上各種學習、培訓、督導、實踐等等。

就算你在之前一直是朋友們的老大哥,老大姐,是傾訴物件,也並不能代表你就可以做心理諮詢師了。而且更多的你會發現,保留心中對心理學的淨土,如果你善惡分明,不建議你報考心理學專業。

8樓:胖大海滴溜圓

本人中國政法大學心理學專業本科生,對這個問題簡單談談我的理解。

1.深造與從教:特別是考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方向的考生和考師範類院校心理學專業的考生,有很多都是想留校做教師的,高校教師日常除了教書以外還需要同時提升學術水平,所以這個方向既可以做老師也可以繼續從事心理學的學術研究。

2. 科研人員:這是專門做心理學研究的方向,一般會進入高校的心理學研究所或科研院所(比如北師大、華東師大、中科院)。

3.人力資源:這個方向可能要和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同學競爭,但心理學專業的同學有自己的優勢,很多企業在招hr時也都會考慮這個專業的學生。

4.使用者體驗:很多院校的應用心理碩士有專門的使用者體驗方向,這個行業要做好了也是很厲害的。

5. 教育機構講師:現在社會上各種教育機構多的數不過來,對講師的需求量也很大,有心理學或教育學專業背景的同學就比較對口了。

6. 網際網路運營、產品:網際網路行業現在很火,非常適合年輕的小夥伴,運營、產品等職位都涉及大量心理學知識。

7. 市場調研:瞭解消費者認知度和需求程度,需要用到統計,資料分析。

8.銷售、諮詢等:很多認識的心理學小夥伴都嘗試過銷售,相當於直接面對使用者運用你的心理學知識。

9.作為中政的學生,有犯罪心理學基礎進公檢法也是一種就業方向。

最後談一談對於就業方向問題的討論:北大的心理學專業的學生和三本學校的最熱專業的學生哪個就業前景好?還是那句話,任何專業都不應該被盲目否定,就像任何人都不應該被隨意貼上標籤,就業落到最後還是每一個個人的事情,這就有更多的值得的思考空間了。

當你搜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想告訴你,喜歡,就大膽走下去。沒必要考慮那麼多方向,就像燙過頭的馬尾辮兒,每一根方向都不同,但總歸全是向下的,就夠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加油~

9樓:超職教育河北

很高興能夠回答你這個問題。

心理諮詢師行業前景還是很大的

隨著現在社會壓力的加大,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有著心理方面的問題:壓抑、焦慮、失眠、抑鬱、自閉等等各種方面。

心理科學統計,在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群中有8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人格缺陷和習慣性不良行為。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成熟的心態,直接影響到人們的工作和生活質量,是現代人必須面對的人生及社會問題。

都有哪些單位需要心理諮詢師?

黨、政、工、青、婦、人力資源部、公安、司法、武裝警察、學校、社群都需要心理諮詢師。

10樓:高朋飛無痕

三四年前,我對就業方向窄的回答可能是yes,當時自己是本科,對本專業的認知就是萬金油,幾乎哪種工作都可以做,師兄師姐們的畢業去向也很分散,除了公務員,考研保研,大概就是各憑本事,不過有些技術含量的工作都不能做,加上心理諮詢在國內當時發展不起來,所以給人以心理學出身的學生「不務正業」,去做了人力資源管理這些的還可能沾點邊,但是像銷售,行政,產品這些都是不需要專業背景的,真正需要心理學的很少很少。

我在當時選擇了保研到了北大,三年過去了,現在再來看,一方面是國內意識的進步,大家對心理諮詢的的接受度大大提升,對心理健康的關注也多了,所以對於臨床心理學的學生來說,選擇多了很多:高校心理老師,輔導員,醫院,或者個人的心理諮詢工作室都是選擇。

對於基礎方向的心理學學生來說,研究工作是首選,因為他們大多數從事的是探索行為和精神過程的腦機制認知神經科學,研究知覺、注意、記憶、語言、思維、決策、意識、社會認知、運動控制的認知和神經機制。所以繼續與腦,基因,和各類儀器打交道。

除此之外,應用心理學還有很多方向,以北大為例,還有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研究方向,工業與經濟心理學研究方向。

工業與經濟心理學研究方向:研究企業管理和經濟活動中的員工行為、領導過程、職業健康、風險認知與決策偏好等。我們就業方向非常廣泛,使用者研究,產品經理,hr(組織發展,薪酬績效、人才發展),企業管理諮詢(ibm,bcg,四大等),人才測評,遊戲策劃等等均有。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研究方向:研究兒童早期語言、閱讀、社會性、執行控制能力的發展、兒童問題行為的形成機制及預防等。學生自然也以中小學老師,教育機構等為主。

綜合上述來說,心理學專業的就業方向比較廣泛,實際上要看個人能力和實踐經驗,也算是一切皆有可能吧。

心理諮詢師,心理諮詢師就業方向

目前中國最有含金量的心理諮詢師證書,之前國際統一考試的心理諮詢師證書含金量最高,但是國家在16年就取消考試了,所以現在考取心理諮詢師的人數與日俱增,心理諮詢師的報考不支援考生以個人的形式直接報名參加考試,所以心理諮詢師是不可以自學考試的,想要考取心理諮詢師證書就要向培訓機構報名,指定時間參加考試即可...

心理諮詢師的就業方向有哪些單位,心理諮詢師就業方向

如果是心理學專業的畢業生,受過紮實系統的心理學理論基礎的訓練,同時又獲得心理諮詢師的資格證書的,可就業的方向相對較為廣泛。一是可以去各大中小學作學生輔導員,專職的學生心理培訓等崗位就職 可以去各企業的人力資源,教育培訓部門 可以應聘專門的心理諮詢機構。如果是其他專業的,自己參加國家社會勞動保障部組織...

心理諮詢師報考條件,心理諮詢師報考時間

心理諮詢師報考條件以及報考時間可以參考眾德之星心理諮詢頻道里的報考指南,詳情你也可以撥打眾德之星全國免費諮詢 進行了解,眾德之星專業諮詢師將會為你免費詳細地解答。報考時間要培訓機構具體的規定,一般在培訓機構送交檔案前都是可以的。最好在考試前兩個月一定要報上。時間的話每年兩次 一次是5月下旬的雙修日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