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琥珀,如何區分二代壓制琥珀與天然琥珀

2021-08-18 10:46:50 字數 4869 閱讀 5189

1樓:儒雅的北歐之星

親,檢測真假琥珀和蜜蠟的方法很多,但都不是十分可靠,而且也需要經驗。

人們在實踐中,總結了十幾種鑑別方法。如鹽水測試法, 熱試驗法, 刀削針挑試驗法, 眼觀紋路法, 紫外線照射法. 聞香味法,摩擦帶靜電法等等。

1. 鹽水測試法,琥珀的比重在1.05至1.10之間, 放在飽和食鹽水裡會漂浮。

2. 熱試驗: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科巴也有松香味,但會粘針並拉絲。

3. 刀削針挑試驗: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

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

4. 洗指甲油的藥水:用棉籤擦點反覆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塑料和壓制琥珀也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藥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

5. 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仿製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6. 眼觀鱗片:這是鑲嵌琥珀辯認的最主要方法。

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

7. 眼觀氣泡或紋路: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如蜜蠟則要看紋路,天然的紋路自然流淌狀或雲狀,二代的為攪拌狀。合成的,一般無紋路。

8. 紫外線照射: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琥珀、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

9. 香味: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但帶皮的琥珀摩擦時會產生香味,還有香珀摩擦會產生香味。

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松香味。塑料等合成品沒有香味。

10. 聲音測試: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11. 摩擦帶靜電: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會起靜電,吸起紙屑。

當然。最準確的方法是機檢測試。

2樓:科學普及交流

區分琥珀:

根據琥珀的不同顏色、特點劃分的品種為金珀、血珀、蟲珀、香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蠟珀、蜜臘、紅松脂等。

蟲珀和靈珀應該算是一種,都是指含有動物遺骸的琥珀。

花珀是指經過人工爆花工藝的琥珀,其中要注意,壓制琥珀的泡花特別細碎,無序,背景渾濁。

蜜臘是指不透明的琥珀。

香珀是指摩擦後香味明顯的蜜蠟,因為通常蜜蠟的處理程度小,所以香味濃郁。

水珀是指內含水滴的琥珀,也叫水膽琥珀。

如何區分二代壓制琥珀與天然琥珀

3樓:龍巔藏品網路科技

1)內部特徵:來早期生產的再造琥珀常源

含有定向排列的扁平拉長狀氣泡及明顯的流動構

造,併產生清澈與雲霧狀相間的條帶,琥珀顆粒間可見顏色較深的表面氧化層。新式再造琥

珀透明度高,不存在雲霧狀及流動構造,表現為糖漿狀的攪動構造,有時含有末熔物。未處

理過的琥珀內所含氣泡多呈圓形,通常含有動、植物碎屑。

2)通過放大觀察可見再造琥珀可能具有粒狀結構或「血絲」狀構造,在拋光面上可見相

鄰碎屑因硬度不同而表現出凹凸不平的界線。

3)正交偏光鏡下,再造琥珀表現為異常雙折射,天然琥珀的典型特徵是區域性發亮。

4)再造琥珀的密度比天然琥珀稍低一些,一般為1.03—1.05g/cm3。

5)在短波紫外光下,再造琥珀比天然琥珀的熒光強,再造琥珀表現為明亮的白堊狀藍色

熒光,天然琥珀為淺藍白、淺藍或淺黃色熒光。

6)天然琥珀的顏色通常為黃色、棕色、紅色等;壓制琥珀的顏色一般為橙黃或橙紅色。

真正的琥珀和塑膠怎麼區分

4樓:日天日地

1、成分不同

塑膠主要由碳、氧、氫和氮及其他有機或無機元素所構成,成品為固體,在製造過程中是熔融狀的液體,因此可以機加熱使其熔化、加壓力使其流動、冷卻使其固化,而形成各種形狀,此龐大而變化多端的材料族群稱為塑膠。

琥珀是松柏科、雲實科、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樹脂化石。樹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萬年,在壓力和熱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有的內部包有蜜蜂等小昆蟲,奇麗異常。

2、種類不同

琥珀的形狀多種多樣,表面及內部常保留著當初樹脂流動時產生的紋路,內部經常可見氣泡及古老昆蟲、動物或植物碎屑。

塑膠是由高分子合成樹脂(聚合物)為主要成份,滲入各種輔助料或新增劑,在特定溫度,壓力下,具有可塑性和流動性,可被模塑成一定形狀,且在一定條件下保持形狀不變的材料。

3、形成方式不同

琥珀是中生代白堊紀至新生代第三紀松柏科植物的樹脂,經地質作用而形成的有機混合物。第一階段是樹脂從柏松樹上分泌出來,第二階段是樹脂被深埋,併發生了石化作用,樹脂的成分、結構和特徵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第三階段是石化樹脂被沖刷、搬運、沉積和發生成岩作用從而形成了琥珀。

塑膠原材料大部是從一些油類中提煉出來的,最熟悉的部分pc料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 pc料在燒的時候有一股汽油味;abs是從煤炭中提煉出來的, abs在燒完滅掉的時候會呈菸灰狀;pom是從天然氣提煉出來的, pom在燒完的時候會有一股非常臭的瓦斯味。

5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是史前松樹脂的化石,形成於4000萬年至6000萬年前,琥珀的主要成分是碳,氫,氧以及少量的硫,硬度2-3,比重1.05-1.10,熔點 150c-180c,燃點250c-375c。

琥珀是很"澀"的物質,沒有兩塊琥珀是完全相同的,用科學儀器可鑑定出其成份及結構。對琥珀一般根據其很低的比重和硬度來鑑定,此外,折射率也是十分特殊。其具體測試方法如下:

【比重測試】天然的琥珀質地很輕,琥珀(在無任何鑲嵌物)的密度在1.05 -1.10之間,所以在1:

4的鹽水裡(1份鹽,4份水),真品上浮,贗品會下沉。另一種有用的測試方法是把未知材料放到飽和鹽的溶液中,琥珀在鹽水中將飄起來,而大多數材料將沉下去。這種測試方法通常足以將琥珀與電木和其它許多塑料特質區分開。

人工合成之仿冒琥珀:材料為貝克來(bakelite,或稱電木)及賽璐洛,甚至壓克力都常被用來仿冒琥珀,但它們的比重太重,於飽和食鹽水中會下沉,而真琥珀會上浮。有一種名為聚苯乙烯的塑料,它的比重與折射率與真琥珀相當接近,以上法無法測出真偽,但它摩擦時沒有松香味,而人工合成物合成時都會有臭味。

「透明琥珀」的比重較大,「不透明琥珀」(例如骨珀, bone amber)的比重較小,帶蟲的琥珀比重更小。

【針燒&加熱測試】把針加熱致紅,燙在琥珀的表皮,會有松香味、色黑,塑料品會區域性溶化而粘住針頭。也可用一根細針,火烤熱後刺入蜜臘或琥珀,然後趁熱拉出,若產生黑色的煙及一股帶著松香氣味的就是真琥珀。若是冒白煙併產生塑膠臭味的即是塑膠合成的膺品,另外在拉出針時,會"牽絲"出來的是假琥珀,真品則不會。

將小碎片緩緩加熱時,電木放出強烈的電碳酸氣味,賽璐珞發出樟腦氣味。

【乙醚測試】在難以覺察的位置滴一小滴乙醚,停留幾分種。如果琥珀被乙醚所腐蝕,那麼乙醚揮發後,就會在其表面留下一個斑點。由於乙醚揮發十分快,有時必須用一大滴乙醚,或不時地補滴。

用琥珀粉高溫壓制的再生琥珀雖然外觀很接近天然琥珀,但是如果抹上一點乙醚,幾分鐘後就會有發粘被溶解的感覺。也可利用指甲油的去光水測試其表面,琥珀不會有任何反應,而柯巴樹脂則會腐蝕。苯乙烯脂和貝殼松脂在乙醚中浸泡5-2分種後,就發生膨脹和軟化。

【聲音測試】將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折射率測試】因為琥珀是一種非晶質物質,所以是各向同性的,無解理,無多色性,也無雙折射,而一般電木的折射率為1.60左右,所以折射率也是有用的區分指標。琥珀的折射率一般有變化,但通常接近1.

54,可低至1.539,高至1.545。

【氣泡觀察測試】因琥珀屬天然化石容易脆化,所以珠寶業界允許其經過其一些加工處理,使其不易脆化,而這過程中會因溫度使得琥珀內部的天然氣泡產生變化,如膨脹或爆裂,因而形成不同形狀的內部花紋,俗稱結晶花,這樣形成的結晶花朵通常成不規則狀及其內含的氣泡通常呈規律圓形。再生琥珀:它是將天然的琥珀碎粒磨成粉末後,加上一些塑料原料重新加溫後合成再生琥珀,通常會新增亞麻仁油調色,然後以高壓壓成一大塊琥珀。

於此過程中常會混入氣泡,但再生琥珀的氣泡通常會被壓扁,而成長條形。

【摩擦測試】琥珀在摩擦時有一點很淡的松香味。摩擦會產生香味的琥珀叫"香珀"。一般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很濃的松香味。

【眼觀察測試】真琥珀的質地、顏色深淺、透明度、折光率等會隨著觀察角度和照度的變化而變化。這種感覺是任何其它物質所沒有的。只要你擁有特別喜歡的琥珀超過三種顏色並且超過三個月,是沒有人能騙得了你的。

琥珀透明但很溫潤,不象玻璃、水晶、鑽石那樣無遮攔地具有通透性。假琥珀要麼很透明要麼不透明,顏色發死、發假。另因人工製作時高溫加熱而嚴重破環了琥珀的天然結構而產生的許多氣泡爆裂的「結晶花」,大多是規則且密集的圓形且很刺眼,會感覺到是死氣沉沉的冷光。

接觸琥珀時間較長以後,憑直覺就能辨別真偽。

【硬度測試】用針呈20-30度角輕輕斜刺琥珀背面時(您認為不會對琥珀造成傷害的位置)會感到有輕微的暴烈感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

【酸鹼性】真正的純天然琥珀對一般的日常酸鹼是具有相當的耐腐蝕性的,因為產自於波羅的海的琥珀很多就是從海里打撈上來的,它們在海里本身就待了上億年,如果不耐酸鹼 們恐怕早就見不到了。

【蟲珀的鑑定方法】天然的蟲珀中昆蟲等雜物應是立體的,生態靈動自然,有掙扎的感覺,有些大一點的昆蟲,嘴前還會有他最後一口氣撥出的小氣泡呢!人工填塞的昆蟲則是已被處理過,壓得扁扁的,而且天然的有昆蟲的琥珀極為罕有,**也極昂貴。

【蜜蠟的鑑定方法】國際上蜜蠟專家判定真品蜜蠟的唯一方法就是遇熱變紅變黑或起星。另用琥珀碎料經過壓制形成顏色透明鮮豔的彩色蜜蠟很多表面可能有人工入色處理。蜜臘因含琥珀酸較高所以不透明,蜜臘戴久了因人體溫的關係,琥珀酸減少會慢慢變成透明的琥珀。

如何區分壓清琥珀和淨水琥珀,如何鑑別優化壓制過的琥珀

1.看顏色 將天然琥珀和壓清琥珀放到一起對比,你會發現,天然琥珀顏色濃郁,壓清琥珀顏色清淡,這是因為壓清淨化的過程中,雜質雖然被淨化了,但是,天然琥珀內的氣泡 琥珀酸也一起沒有了,因此,壓清琥珀有一種稀薄感。2.看邊緣 壓清琥珀中有一款經典代表 珍珠蜜,曾經十分火熱,新手常常會把它和天然的 金包蜜 ...

異地如何辦理二代身份證,異地如何辦理二代身份證

沒得辦法,你只有回老家才能辦理了,別的任何地方都不可以的,因為他們所照的 跟辦二代證用的不一樣,辦二代證要求的很嚴格的。委託老家的的人,持戶口簿去辦理。你先打 回去問清楚,你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身份證影像採集是必須本人到還是可以通過異地採集。如果必須本人當場採集,你就只好回家了,要是能異地採集,你...

法語簡潔概括 如何通過代詞式動詞區分自反代詞是直賓還是間賓

代動詞之後再沒有名詞或者代詞賓語的,這個自反代詞就是直接賓語。有的,則不是。去掉se之後,你看那個動詞是直接及物動詞還是間接及物動詞。比如se nuire,我們知道nuire 傷害nuire qqn 是間接及物動詞,所以se是間賓。再如se revoir,而revoir是直接及物,可直接說rev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