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誌著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的是,標誌著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的是 A 《十二銅表法》 B 《民法大全》 C 《查士丁尼法學總論》 D

2021-08-18 04:42:39 字數 2096 閱讀 9176

1樓:貴世理愛

【答案】b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聯絡所學知識可知,《查士丁尼民法大全》是羅馬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統的法典,是重要的人類文化遺產,對後世尤其是近代文明產生了重要影響。cd是《查士丁尼民法大全》的組成部分;故此題應選b項

考點:羅馬法

點評:羅馬法的影響。1.羅馬法的現實意義(1)政治上:

為國家權力提供法律依據,穩定社會秩序,保護統治階級的政治與經濟利益;(2)經濟上:保護私有財產,提倡法律面前公民人人平等,這有利於調整社會和經濟糾紛,緩解社會矛盾。特別在羅馬帝國時期,羅馬法律制度滲透到國家各個角落,穩固了帝國的統治。

2.羅馬法對後世的影響(1)羅馬法是歐洲歷史上第一部比較系統完備的法典,對近代歐美國家的立法和司法產生了重要影響。當代很多法律制度中的原則和做法,都可在羅馬法中找到源頭。(2)近代資產階級利用和發展了羅馬法中的思想和制度,作為反對封建制度、推進資本主義發展的有力**(3)對中國等亞洲國家也產生了影響。

3.侷限:保護奴隸制度,維護奴隸主貴族對奴隸的剝削和壓迫;男女不平等。

2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分析:《十二銅表法》是羅馬法的開端;羅馬公民法是適用於公民內部的法律;羅馬萬民法是適用於帝國統治範圍內的一切自由民的法律,因此abc錯誤。《查士丁尼民法大全》的編成標誌著羅馬法進入到完備階段。

故選d。

點評:羅馬法是歷次考試的重點內容。羅馬法以《十二銅表法》為開端,以《查士丁尼民法大全》作為完備階段。此外,羅馬法的影響如羅陪審制度、律師制度等對現在影響深遠,也要準確的記憶。

標誌著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的是 a.《十二銅表法》 b.《民法大全》 c.《查士丁尼法學總論》 d.

3樓:言語

b試題分析:《十二銅表法》是羅馬法的開端;《查士丁尼法學總論》和《查士丁尼新敕》是羅馬法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acd錯誤。《查士丁尼民法大全》的編成標誌著羅馬法進入到完備階段。

故選b。

點評:羅馬法是歷次考試的重點內容。羅馬法以《十二銅表法》為開端,以《查士丁尼民法大全》作為完備階段。此外,羅馬法的影響如羅陪審制度、律師制度等對現在影響深遠,也要準確的記憶。

《 》的制定,標誌著羅馬成文法的誕生;《 》則標誌著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

4樓:我會很乖

十二銅表法、民法大全

本題考查的是羅馬法律,在公元前449年頒佈的是成文法是《十二銅表法》,在4世紀初頒佈的《民法大全》標誌著羅馬體系的最終形成,屬於課本基礎知識。

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的標誌是( ) a.查士丁尼《民法大全》編纂完成 b.“萬民法”取代“公民法”

5樓:魘魅

a試題分析:6世紀,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組織法學家,把歷代的羅馬法加以以系統化和法典化,彙編成《民法大全》,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因此選a。

點評:羅馬法經歷了從習慣法到成文法、從公民法到萬民法、從零散到體系的演變過程,它經歷了千餘年曆史的沉澱和磨礪,最終發展成為內容最豐富、體系最完善,而且對後世影響最為廣泛的法律。

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的標誌為什麼是十二銅表法而不是查士丁尼民法大全呢

6樓:v5的得爺

因為查士丁尼民法大全是在十二銅表法的基礎上制定的 所以羅馬體塵鉛系派晌好的最終完成標誌是十二銅表法查士丁尼民法大全只是在已有十二銅表法之後制定的謹州

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的標誌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查士丁尼法典》標誌羅馬法發展至完備階段。

8樓:匿名使用者

萬民法的完成吧。公元6世紀,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組織法學家彙編的《民法大全》,這是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的標誌.

標誌著羅馬法已經發展到完備階段,併成為後來許多歐洲國家制定法律的藍本的是  (  ) a.《查士

9樓:夏年已逝

b試題分析:6世紀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組織法學家,把歷代的羅馬法加以系統化和法典化,形成了法律彙編,統稱《民法大全》,羅馬法體系最終完成。

西羅馬帝國的滅亡,西羅馬帝國的滅亡標誌著西方古典世界的終結

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的滅亡標誌著西歐古代歷史的終結。隨後日耳曼人在西羅馬帝國的廢墟上建立了許多王國,其中最強大的是法蘭克王國。後來,在法蘭克王國的基礎上,建立了德意志 法蘭西 義大利等國。歐洲的封建制度不斷發展起來。為什麼西羅馬的滅亡標誌著西歐奴隸制和上古歷史終結的標識?人類開始進入了封建階層更...

最早成為中國領土的標誌是什麼,標誌著中國早期國家產生的標誌是什麼

也是北京嗎?我必須是國土的標誌 隨州從未做過60的隊伍知識,什麼最招招人的時點豆子死或生。標誌著中國早期國家產生的標誌是什麼 5 公元前21世紀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早期國家的產生和奴隸社會開始。夏朝是在原始社會制度的廢墟上建立起來的。在原始部落制度逐漸解體的過程中,父權家長制家庭成為對它的一種摧垮力量,...

近代科學形成的標誌,是因為什麼,什麼標誌著近代科學的形成?

近代自然科學形成的標誌 17世紀,牛頓的經典力學 1687年,英國牛頓出版了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系統論述了牛頓運動三大定律 慣性定律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定律 加速度定律 和萬有引力定律。這些定律構成一個統一的體系,把天上的和地上的物體運動概括在一個理論之中。這是人類認識史上對自然規律的第一次理論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