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曹禺的雷雨標誌著我國現代話劇的成熟

2021-03-03 20:32:47 字數 2546 閱讀 8705

1樓:永樂知道

《雷雨》由劇作家曹禺創作,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的作弄。是「中國話劇現實主義的基石」。作者出於一種「情感的迫切的需要」,「以一種悲憫的情懷來俯視這群地上的人們」,通過兩個在倫理血緣上有著千絲萬縷聯絡的家庭,剖析了社會和歷史的深重罪孽。

《雷雨》的問世,使中國有了足以同世界優秀劇作相媲美的話劇作品,它是中國話劇藝術開始走向成熟的一個標誌。

永樂票務為您解答,希望可以幫到您^^

2樓:陌世荒城

所塑造的人物性格相當複雜。 劇作在一天之內集中寫了周魯兩家歷時三十年的生活史,表現了新舊兩種思想鬥爭和階級矛盾,揭示了悲劇根源。結構嚴謹,矛盾集中,戲劇性強。

形象鮮明,語言性格化。

為什麼說曹禺的成功標誌著中國現代話劇的成熟

3樓:晚安

《雷雨》,以高度的藝術成就和現實主義的藝術力量震動了當時的戲劇界,標誌著中國話劇藝術開始走向成熟,幾十年來成為最受觀眾歡迎的話劇之一,亦使曹禺成為中國話劇奠基人之一。

4樓:聚有戲

在藝術上:

曹禺在把歐洲近代戲劇的寫作技巧運用於中國的話劇創作,表現中國社會現實方面;在塑造鮮明獨特的人物形象,特別是女性形象方面;在使劇本富於激情和詩意,特別是悲劇藝術的建樹方面;在把生活中的口語加工成文學語言,使對話藝術趨向完美方面,以及在使劇本同時具有可讀性和可演性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他的《雷雨》的出現昭示著中國有了第一部可與外國經典戲劇比肩的作品。

曹禺的作品不僅在國內不斷出版和上演,受到讀者和觀眾的歡迎,一些劇作已被譯成日、俄、英等文字出版,並在許多國家上演,也受到國外讀者和觀眾的好評,並因此在國內外產生了深厚的影響。

曹禺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等經典劇作,使中國現代話劇劇場藝術得以確立,並在中國的觀眾中紮根,使中國的現代話劇由此走向成熟。曹禺既是現代話劇真正意義上的奠基人,也是現代話劇藝術的一座高峰,他的劇作影響、培養了幾代中國劇作者、導演、演員,在中國現代話劇整體面貌上打上了自己的印記。

在教育上:

曹禺作為卓越的戲劇教育家,為推動我國文學藝術事業和戲劇事業的繁榮發展所建立的不朽功勳。2023年至2023年,曹禺在中國第一所國立劇校任教6年,為我國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戲劇專門人才。解放後,曹禺長期兼任**戲劇學院負責人,一直關心中戲的教育與建設,熱情鼓勵和支援藝術學子的追求和創新。

by 聚有戲

5樓:唯愛小侽

曹禺在某種意義上講,曹禺是中國現代戲劇史上最卓越的開拓者,是中國的話劇的奠基人,是他奠定了中國話劇由引入發展到走向成熟的基業。現代的話劇作為一種移植的藝術品種,在新文學中起步並不晚,經過胡適、田漢、洪深、歐陽予倩這四位奠基人的積極努力,一直在推動著話劇的發展;現代話劇的發展,一直沒有得到高度的認同,一直沒有真正感受到話劇的真正魅力。曹的出現,《雷雨》《日出》的問世,中國的讀者和觀眾才真正為話劇所震撼,所傾倒,中國現代話劇真正走向成熟,嚴格地講是從曹禺的劇作問世後才開始的。

兩部作品一舉奠定了曹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曹禺的話劇創作從藝術結構、人物形象、語言形式,從諸多方面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顯示了中國現代話劇的價值。是最中國的,也是最不中國的,他懂得中國傳統戲劇的表演方法,他表現的是中國典型的傳統的,中國式的情節,這就是最中國的。

因為他懂得話劇的是外國的劇種,有其特點要了解,以語言為主,以人物對白來表現情節,又是最不中國的。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把中國的話劇引入中國戲劇,曹是第一人。充分顯示悲劇的力量,在舞臺和理論兩個方面來成就中國戲劇,他一出現就是高峰,他的存在是為話劇而存在的。

結構上的,生活戲劇化,衝突,善於運用偶然、巧合來構造激烈的戲劇衝突,在偶然中寓示著必然,在巧合中蓄含著必須,力圖把握命運和命運的難以把握。

為什麼說《雷雨》是中國現代話劇成熟得標誌

6樓:永樂知道

《雷雨》由劇作家曹禺創作,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的作弄。是「中國話劇現實主義的基石」。作者出於一種「情感的迫切的需要」,「以一種悲憫的情懷來俯視這群地上的人們」,通過兩個在倫理血緣上有著千絲萬縷聯絡的家庭,剖析了社會和歷史的深重罪孽。

《雷雨》的問世,使中國有了足以同世界優秀劇作相媲美的話劇作品,它是中國話劇藝術開始走向成熟的一個標誌。

永樂票務為您解答,希望可以幫到您^^

7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創作於2023年,兩年前,剛剛爆發了日本侵略中國的九一八事變。全國《雷雨》是曹禺的第一個藝術生命,也是現代話劇成熟的標誌,《雷雨》一發表

8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是中國話劇的一個代表作,可以說,是沒有哪部話劇趕得上它的,裡面的情節,環環相扣,故事內容按事情發展順序描寫,從邏輯上來講,《雷雨》看似矛盾,其實它並不矛盾。《它通過周、魯兩個家庭,8個人物, 前後30年間複雜的糾葛,寫出舊家庭的悲劇和罪惡。在作者看來,這場悲劇和罪惡的製造者正是那些威嚴體面、道貌岸然的封建階級和資產階級。

當時作者雖還不能從理論上清楚認識他的人物的階級屬性和特性,但具體描寫上,已經接觸到了現實階級關係的某些本質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開始被**所接受。

為什麼雷雨的問世標誌著中國話劇藝術開始走向成熟

我不得不說話了!前一個答案中的那句話 它蘊涵的不僅僅是痛悽的專悲涼,而是國外戲劇所 屬達不到的藝術至深境界 實在是沒有任何根據的自我誇大!對曹禺著作只要稍作認真研究就可發現,雷雨 是其真正的借鑑之作,或者叫成功的模仿習作。曹禺23歲寫出了 雷雨 且不說他的家庭出身是否給了他創作的素材,就從他醉心西方...

雷雨是誰寫的為什麼要寫它曹禺寫《雷雨》時為什麼要以雷雨為題?劇中的雷雨環境有什麼作用?

雷雨 作者和 雷雨 作者曹禺 原名萬家寶,1910年生於天津一個沒落的封建家庭,1922年在南迴開中學讀書時,閱答讀了大量 五四 以來國內的優秀作品和外國文學 戲劇作品,並參加了北方最早的業餘戲劇團體之一的 南開新劇團 演出過易卜生 莫里哀 丁西林等作家的作品,為他從事戲劇創作打下了基礎。1928年...

近代科學形成的標誌,是因為什麼,什麼標誌著近代科學的形成?

近代自然科學形成的標誌 17世紀,牛頓的經典力學 1687年,英國牛頓出版了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系統論述了牛頓運動三大定律 慣性定律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定律 加速度定律 和萬有引力定律。這些定律構成一個統一的體系,把天上的和地上的物體運動概括在一個理論之中。這是人類認識史上對自然規律的第一次理論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