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出前企業所得稅申報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1-03-03 20:32:47 字數 4277 閱讀 2157

1樓:龍泉

政策一:《中華

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63號)第五十五條規定:「企業在年度中間終止經營活動的,應當自實際經營終止之日起六十日內,向稅務機關辦理當期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企業應當在辦理登出登記前,就其清算所得向稅務機關申報並依法繳納企業所得稅。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清算所得稅有關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09〕684號)規定:「

一、企業清算時,應當以整個清算期間作為一個納稅年度,依法計算清算所得及其應納所得稅。企業應當自清算結束之日起15日內,向主管稅務機關報送企業清算所得稅納稅申報表,結清稅款。」

案例一a有限責任公司2023年4月結束生產經營,並在4月至5月之間開展清算,同時於2023年5月底向稅務機關遞交了登出申請。

案例分析:該企業在登出前應當做好三項工作,一是2023年度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申報,二是2023年1月至辦理登出前的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申報,三是就清算所得申報繳納企業所得稅。許多企業認為只要辦理了登出階段的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就可以了,往往忽視漏報了企業所得稅清算申報。

政策二: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處置資產所得稅處理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08〕828)規定:「

二、企業將資產移送他人的下列情形,因資產所有權屬已發生改變而不屬於內部處置資產,應按規定視同銷售確定收入。(一)用於市場推廣或銷售;(二)用於交際應酬;(三)用於職工獎勵或福利;(四)用於股息分配;(五)用於對外捐贈;(六)其他改變資產所有權屬的用途。」

案例二企業b於2023年1月終止生產經營,之後一直沒有業務收入,於2023年2月提出稅務登記登出申請。該企業在2023年2月之前年收入額近2000萬,同時具有自開營業稅發票資格。2023年底資產負債表顯示企業有固定資產9.

8萬元,企業提出登出申請時資產負債表固定資產金額為零。

案例分析:在徵管實踐中,企業終止生產經營以後仍存續了很長時間才登出的情況極為普遍。稅務機關對b企業進行稅收檢查的時候發現,9.

8萬元的固定資產主要組成是電腦以及傢俬等,企業在停止生產經營後將其送給了職工以及股東,因此至登出時資產負債表顯示固定資產金額為零。當發生上述將資產已送給他人的情況時,如屬於企業自制的資產,應按企業同類資產同期對外銷售**確定銷售收入;如屬於外購的且符合相關條件的,要按照相關規定的處理原則確認收入。

登出企業前需要注意哪些稅收要點

2樓:

企業辦理稅登出注意事項及攜帶資料:

1.發票:所未使用空白髮票需要辦理業務前作廢2.報稅:辦理業務進行稅控盤抄報

3.三協議:稅廳填寫終止實繳稅協議申請表戶銀行終止三協議4.申報:月增值稅報表、季所稅報表、季財務報表、所稅報表、財務報表、清算所稅申報

5.提供資料:稅務登記證副本原件或稅登出證明、未使用發票、股東決議、稅控裝置、公章及章(用於填制《登出稅務登記申請審批表》)

3樓:

1,先填一份《登出稅務登記申請審批表》,1份2,納稅人應提供資料  1.《稅務登記證》正、副本  2.上級主管部門批覆檔案或董事會決議及影印件  3.工商營業執照被吊銷的應提交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發出的吊銷決定及影印件 4,如果專員要查你賬,你要提供憑證,總明細賬,報表等等。3,拿著主表走程式一個一個的簽字登出, 發票繳銷——稅務評估——稅務清查——稅務記登出等等

4樓:阿不

敲黑板 敲黑板 最重要的是企業所得稅

公司登出前,關於稅務事項的幾個問題

5樓:麥積財稅

答,二、登出前企業

所得稅申報有哪些注意事項?

政策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63號)第五十五條規定:「企業在年度中間終止經營活動的,應當自實際經營終止之日起六十日內,向稅務機關辦理當期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

企業應當在辦理登出登記前,就其清算所得向稅務機關申報並依法繳納企業所得稅。」

政策二: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處置資產所得稅處理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08〕828)規定:「

二、企業將資產移送他人的下列情形,因資產所有權屬已發生改變而不屬於內部處置資產,應按規定視同銷售確定收入。(一)用於市場推廣或銷售;(二)用於交際應酬;(三)用於職工獎勵或福利;(四)用於股息分配;(五)用於對外捐贈;(六)其他改變資產所有權屬的用途。」

三、登出前有哪些其他可能忽視的涉稅細節?

政策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暫行條例》第二條規定:「下列憑證為應納稅憑證:

(一)購銷、加工承攬、建設工程承包、財產租賃、貨物運輸、倉儲保管、借款、財產保險、技術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質的憑證:

(二)產權轉移書據;

(三)營業帳簿;(四)權利、許可證照;(五)經財政部確定徵稅的其他憑證。」

政策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第二條規定:「房產稅由產權所有人繳納。

產權屬於全民所有的,由經營管理的單位繳納。產權出典的,由承典人繳納。產權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產所在地的,或者產權未確定及租典糾紛未解決的,由房產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繳納。

」四、企業登出後賬簿等涉稅資料的儲存應特別注意什麼?

政策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實施細則》(***令第362號)第二十九條規定:「賬簿、記賬憑證、報表、完稅憑證、發票、出口憑證以及其他有關涉稅資料應當合法、真實、完整。

賬簿、記賬憑證、報表、完稅憑證、發票、出口憑證以及其他有關涉稅資料應當儲存10年;但是,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因此,賬簿等涉稅資料應當儲存10年,不得擅自銷燬。

政策二: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重組業務企業所得稅處理若干問題的通知》(財稅[2009]59號),對於符合特殊性重組的公司分立,「3.被分立企業未超過法定彌補期限的虧損額可按分立資產佔全部資產的比例進行分配,由分立企業繼續彌補。」

公司登出稅務有哪些注意事項

6樓:林依然

企業辦理國稅登出注意事項及攜帶資料:

1.發票:

所有未使用的空白髮票需要在辦理業務前一天作廢2.報稅:在辦理業務當天進行稅控盤抄報

3.三方協議:國稅大廳填寫「終止實時繳稅協議申請表」,之後到開戶銀行終止三方協議

4.申報:當月增值稅報表、當季所得稅報表、當季財務報表、當年所得稅報表、當年財務報表、清算所得稅申報

5.提供資料:稅務登記證正副本原件或地稅登出證明、未使用的發票、股東會決議、稅控裝置、公章及法人章(用於填制《登出稅務登記申請審批表》)

公司登出前稅務要怎麼處理

7樓:呱呱的頂呱呱

在企業登出稅務期間,主要有以下涉稅事項:

1、流轉稅

清算期間,企業往往會有存貨、固定資產等交易行為,包括直接銷售或轉讓、資產分配兩種。對於資產的直接銷售和轉讓行為,企業在清算期間要將其視為正常的貨物銷售行為,要按照和所得稅的納稅要求來及時繳納稅金,對於企業的不動產,納稅應該由購買方承擔,該項稅額可以進行適當的轉移。資產分配,即登出企業資產直接分配**東或投資者,納稅人資產進行分配的,都應當按照視同銷售進行稅務處理。

2、所得稅

所得稅是企業開展日常經營管理工作時必須要繳納的稅種之一,是企業在清算期間結束經營業務之後,對企業自身的剩餘財產和債務分配進行清算,並對自己的經濟行為進行所得清算、分配企業的股息;根據,企業清算期間所得稅處理主要包括:可向股東分配的剩餘財產、應付股息;確認債權、清償債務所得或損失;處理預提、待攤費用;彌補虧損,確認清算所得;全部資產按變現價值或**,確認資產轉讓所得及損失等。其中,清算所得的計算為資產處置損益減去清算費用、稅金及附加、債務清償損益、往期虧損及其他所得或支出,即為清算所得。

3、其他稅類

其他稅類主要包括清算中房屋租賃稅、印花稅、各種欠稅和罰款等。這類稅種對企業的經營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企業在清算期間要重視其他類稅種對企業清算工作的影響。

(1)房屋租賃稅

一般來說,房屋租賃稅是公司註冊地址的房東向接到每月繳納的,因此在登出公司的時候要跟房東確定其是否有按時繳納房屋租賃稅,如果沒有的話,就需要到地稅補交(從租賃起到終止)按照租金的12%繳納。

(2)印花稅

根據相關,公司登出了,即使註冊資本沒有到位也要補交印花稅。在印花稅稅目中,營業賬簿屬於賬務賬簿,是根據財務會計制度設定的,反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賬冊。

(3)各種欠稅和罰款

欠稅和罰款沒有繳清的話是不能直接登出的。根據《公司法》的,公司登出清算組應主動對企業申報的欠稅情況進行全面清查,核實欠稅是否屬實,對企業欠稅在清償過程中優先清償,避免稅收流失。《企業所得稅法》,企業在年度中間終止經營的,應自實際經營終止之日起60日內向稅務機關辦理當期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

企業在登出前,清算所得並向稅務機關申報繳納企業所得稅。

8樓:哈幾卡拉嘸

本問題可見中華會網校**:網頁連結

年度企業所得稅申報填錯了怎麼辦,企業所得稅年度申報錯誤,如何處理?

年度企業所得稅申報填錯了,目前還在申報期內,可以申請稅務局退回申報表,修改後再重新申報。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管理辦法 第10條有明文規定 第十條 納稅人在彙算清繳期內發現當年企業所得稅申報有誤的,可在彙算清繳期內重新辦理企業所得稅年度納稅申報。回答您好親 我已經收到您的問題,正在為您整理資料,打字需要...

生產經營所得稅可以零申報嗎,企業所得稅每個月需要零申報嗎

只要有應納稅收入或應稅所得,就必須繳納。即使不用納稅,也必須申報,叫做零申報,否則稅務罰款。一 流轉稅 包括增值稅 營業稅,只要有銷售收入,就要納稅,具體銷售什麼貨物,或你屬於服務行業型別,稅率不同。二 所得稅 如果你的企業不是一人 而是 個人獨資企業 那麼不納企業所得稅,需要納個人所得稅,比照所得...

企業所得稅如何計算,企業所得稅怎麼計算?

自90年代起,我國便開始徵收企業所得稅徵稅,我們都知道納稅是每個公民的義務,那麼企業所得稅計算方法是怎樣的?企業所得稅的稅率是多少?所得稅費用 應交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負債 遞延所得稅資產 所得稅費用 會計利潤 或 永久性差異 25 1 本年利潤的貸方額 稅率 除了不得扣除專案其他的都可以扣除 不得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