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體的所有活細胞都能進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2021-08-17 18:14:52 字數 2062 閱讀 2396

1樓:毋慕粘悠奕

(1)光合作用進行的場所是葉綠體,必須在光下才能正常進行;物質的變化是:吸收二氧化碳和水,放出氧氣,合成有機物,貯存能量.呼吸作用的部位是:線粒體,有光無光都要進行;物質的變化是:

吸收氧氣,消耗有機物,放出二氧化碳和水,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

(2)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釋放氧氣,為生物圈中的生物提供營養物質、能量和氧氣;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能夠維持大氣中的碳氧平衡.所以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維持了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

(3)植物通過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吸收來的水只有大約1%用於自身的生命活動,大約99%都通過綠色植物的蒸騰作用以水蒸氣的形式散發到大氣當中去了.這不是對水的浪費,綠色植物的蒸騰作用有其積極的意義.植物的蒸騰作用是指植物體內的水以水蒸氣的形式散發到大氣中去的過程,水由液態到氣態要吸收熱量,因此在此過程中能帶走植物體內的熱量,降低植物體的溫度,這是對植物體本身的重要意義,同時也降低環境的溫度,促進了降水,利於水迴圈.

故答案為:(1)錯誤;(2)錯誤;(3)錯誤.

2樓:柒夜雪

(1)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貯存能量的有機物(主要是澱粉),並釋放出氧氣的過程.可用表示式表示:

二氧化碳+水光

葉綠體有機物(儲存著能量)+氧氣

光合作用進行的場所是葉綠體,必須在光下才能正常進行;物質的變化是:吸收二氧化碳和水,放出氧氣,合成有機物,貯存能量.

(2)呼吸作用是所有活細胞內,利用氧氣,將線粒體內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且將貯存在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供生命活動利用的過程.可用表示式表示:

有機物(貯存能量)+氧線粒體

二氧化碳+水+能量

呼吸作用的部位是:線粒體,有光無光都要進行;物質的變化是:吸收氧氣,消耗有機物,放出二氧化碳和水,分解有機物,釋放能量.

故答案為:×

所有的植物活細胞都能進行的生理活動是?是不是呼吸作用?沒光合作用吧?

3樓:佟英縱水豔

此過程是呼吸作用.

活細胞都有線粒體分解有機物為其提供生存所需能量,此過程就是呼吸作用.沒有呼吸作用活細胞無法生存.

光合作用僅存在於含葉綠體的活細胞中.其作用為合成有機物儲存能量.植物體並非所有活細胞都有葉綠體,如根部的細胞.即並非所有活細胞都進行光合作用.

1.植物體內所有活細胞都能進行呼吸作用嗎

4樓:

是的,因為活細胞的生存需要能量,呼吸作用可以產生能量。有氧呼吸產生能量多,無氧呼吸產生能量少。

活的植物體內的細胞都能進行呼吸作用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活的植物體內也存在死細胞,死細胞是不會進行呼吸作用的。

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會有新的細胞被**出來,同時也會有成熟的細胞走向死亡。所以活的植物體內也存在死細胞。

6樓:夢幻英雄

因為活的植

bai物體內du也存在死細胞,死細zhi胞是不會進行呼吸作dao用的,被子植物中版的導管細胞就是權死細胞。

導管(vessel)是植物體內木質部中主要輸導水分和無機鹽的管狀結構,為一串高度特化的管狀死細胞所組成,其細胞端壁由穿孔相互銜接,其中每一細胞稱為一個導管分子或導管節。導管分子在發育初期是生活的細胞,成熟後,原生質體解體,細胞死亡。

7樓:樂廣雲淡也輕

只有活的細胞才能進行呼吸作用,而活的植物體內有些細胞是死的,如樹的最外層表皮和導管細胞,這些死細胞是不能進行呼吸作用的

植物體任何活的細胞均可進行呼吸作用是對的嗎

8樓:盧原松陽德

a、細胞呼吸為生物體進行生命活動提供能量,植物體任何活的細胞均可進行呼吸作用,a正確;

b、有氧呼吸作用的原料是有機物和氧氣,產物是水和二氧化碳,b錯誤;

c、衰老的葉片細胞中酶的活性降低,所以比幼嫩的葉片呼吸作用弱,c錯誤;

d、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能維持大氣中二氧化碳和氧含量的相對平衡,d錯誤.

故選:a.

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有哪些,最早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是什麼?

真核有植物,原核有藍藻 含光合色素的生物,包括大部分植物,藍藻綠藻甚至部分紅藻褐藻,還有草履蟲之類,只是有的能動有的不能動,共同點是都含光合色素 不一定是葉綠素就是了 最早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是什麼?地球上起初沒有生命,但有水和陽光,這二者正是生命的必要條件。35億年前,在陽光照射下的海洋中,已經產生...

所有細菌是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的異養生物嗎

光合細菌是地球上出現最早 自然界中普遍存在 具有原始光能合成體系的原核生物,是專在厭氧條屬件下進行不放氧光合作用的細菌的總稱,是一類以光作為能源 能在厭氧光照或好氧黑暗條件下利用自然界中的有機物 硫化物 氨等作為供氫體兼碳源進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光合細菌廣泛分佈於自然界的土壤 水田 沼澤 湖泊 江海...

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菌有哪些?細菌能進行光合作用嗎

哦,no,no,目前發現的大部分細菌的營養方式均為異養,因為體內沒有葉綠體。但是這一群體中又有2個非常特殊的細菌是 硝化細菌,硫細菌。他們的營養方式是自養,即體內有葉綠體。生物常識吧這是 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動物?長相還這麼可愛,不知道味道如何。光能自養細菌。這類細菌是利用光作為生活所需要的能源,利用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