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下列傳統節日在農曆中的日期和該天所出現的月相

2021-08-16 23:07:21 字數 4624 閱讀 2099

1樓:天頂星

春節 一月初一 朔月

端午 五月初五 蛾眉月(新)

中秋 八月十五 滿月

重陽 九月初九 凸月(新)

寫出下列傳統節日的月相分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傳統節日之夜的月相分別是:

(1)除夕之夜的時間在農曆十二月廿九或三十,月相是新月,也稱朔月;

(2)元宵之夜的時間在農曆正月十五,月相是滿月,也稱望月;

(3)七夕之夜的時間在農曆七月初七,月相是上弦月;

(4)重陽之夜的時間在農曆九月初九,月相是上弦月。

請寫出下列傳統節日的月相:春節是: 中秋節是: 元宵節是: 端午節是: 農曆一個月一般為幾天?

3樓:

春節:正月初一.對應月相(新月)端午節:五月初五.對應月相(上弦月)元宵節:正月十五.對應月相(滿月)

4樓:手機使用者

春節:spring festival

中 秋節:mid autumn festival

5樓:墮落死亡

新月是初一

22,23是下弦月

6樓:匿名使用者

2 34 4 4 6 7 7自己想

我國傳統節日日期和月相

7樓:儒不孺

●正月 --------------- 初一:春節(元日、元旦、元正、元辰、元朔、正旦、正朔)2006.01.

29 立春節(於立春日)2006.02.04 初七:

人日節 2006.02.04 初八:

穀日節 2006.02.05 初九:

天日節 2006.02.06 初十:

地日節 2006.02.07 十五:

元宵節(上元節、燈節)2006.02.12 二十:

天穿節 2006.02.17 廿五:

填倉節 2006.02.22 晦日:

正月晦 2006.02.27

●二月 --------------- 初一:中和節(太陽生日)2006.02.

28 初二:春龍節(龍抬頭、龍頭節)2006.03.

01 十五:花朝節(花神節、百花之神生日)2006.03.

14 十九:觀音誕 2006.03.

18 春分節(於春分日)2006.03.21

●三月 --------------- 初三:上巳節(女兒節)2006.03.

31 寒食節(冬至日後一百零五日,清明前一二日)2006.04.04 清明節(於清明日)2006.

04.05

●四月 --------------- 初八:浴佛節(釋迦牟尼誕辰)2006.05.

05 立夏節(於立夏日)2006.05.06 十八:

碧霞元君節 2006.05.15

●五月 --------------- 初五:端午節(端節、端

五、端陽、重午、蒲節、天中節)2006.05.31 十三:

雨節(關公磨刀日)2006.06.08 二十:

分龍節 2006.06.15 夏至節(朝節,於夏至日)2006.

06.21

●六月 --------------- 初六:天貺節(六月

六、晒蟲節、蟲王節、回孃家節)2006.07.01 十九:觀音會 2006.07.14 廿四:觀蓮節(蓮花生日)2006.07.19

●七月 --------------- 初七:七夕節(乞巧節)2006.07.

31 十四:秋日拔禊 2006.08.

07 十五:中元節(盂蘭盆節、鬼節、瓜節)2006.08.

08 廿九:地葬節 2006.08.

22●八月 --------------- 初一:天灸日(天醫節)2006.09.22 十五:中秋節 2006.10.06

●九月 --------------- 初九:重陽節 2006.10.30 十九:觀音會 2006.11.09

●十月 --------------- 初一:寒衣節(授衣節、冥陰節)2005.11.

02 (本表於2023年10月底編制,故以此起算)十五:下元節(下元水官節)2005.11.

16●十一月 --------------- 冬至節(於冬至日)2005.12.22

●臘月 --------------- 初七:驅儺日 2006.01.

06 初八:臘八節 2006.01.

07 十六:尾牙節 2006.01.

15 廿三:祭灶日(小年)2006.01.

22 除夕 2006.01.28

8樓:

月相是以日月黃經差度數(以下的度數就是日月黃經差值)來算的,共劃分八種:

新月(農曆初一日,即朔日):0度;

上峨嵋月(一般為農曆的初二夜左右-------初七日左右):0度----90度;

上弦月(農曆初八左右):90度;

凸月(農曆初九左右-----農曆十四左右):90度----180度;

滿月(望日,農曆十五日夜或十六日左右):180度;

殘月(農曆十六左右-----農曆二十三左右):180度----270度;

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270度;

下峨嵋月(農曆二十四左右----月末):270度-----360度;

另外,農曆月最後一天稱為晦日,即不見月亮;

以上有四種為主要月相:新月(農曆初一日),上弦(農曆初八左右),滿月(農曆十五日左右),下弦(農曆二十三左右),它們都有明確的發生時刻,是經過精密的軌道計算得出的。

需要檢視哪天的月相都可以通過以上內容測出。

9樓:傾城相戀

春節:正月初一,新月

端午:五月初五,接近上弦月

中秋:八月十五,滿月

重陽:九月初九,接近上弦月

10樓:革闊

我建議你去買本日曆,一本本的那種,詳細的很,不要說月相,每天什麼時辰吉凶,什麼事宜,什麼事忌,全齊了,想查什麼有什麼

4. 讀月球執行軌道圖,完成下列題目:寫出a、b、c、d處所觀測到的月相及相應的農曆日期a處的月相_________

11樓:此奧德

a:新月,日期:初一

b:上弦月,日期:初

七、初八

c:滿月,日期:十

五、十六

d:下弦月,日期,二十

二、二十三

然後a全部塗黑,b分成兩半,左邊塗黑,c不塗黑,d分成兩半,右邊塗黑。

(29.5)天,也是月相變化的一個(過程),稱為(朔望)月日食:a

月食:b

錯了別怪我,我也是自己做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額,是不是試卷裡的題目撒

我是初一滴,可以把題目大得更完善一點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有你想要的答案!!!

記得贊贊哦

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按照日期順序,將每個傳統節日的農曆和公曆日

14樓:匿名使用者

⑴春節⑵元宵節⑶清明節⑷端午節⑸七夕節⑹中秋節⑺重陽節。節日的順序,謝謝大家!

15樓:匿名使用者

⑴春節⑵元宵節⑶清明節⑷端午節⑸七夕節⑹中秋節⑺重陽節。

16樓:半夏花開花又落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中國傳統節日及日期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節日順序排列一共有哪些

18樓:牙牙啊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除夕(臘月最後一天)、春節(正月初一)、元宵節(正月十五)、寒食節(清明節前一天)、清明節(陽曆:4月5日前後)、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端午節(農曆:

五月初五)、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重陽節(農曆:

九月九)、寒衣節(農曆:十月初一)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小年(臘月二十三~臘月二十四) 。

形成:中華傳統節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是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的組成。是“法制化的文明社會”的法律體制。

是構成區域文明國家的基本框架。節日的起源和發展,是人類社會”逐漸形成,逐漸完善的文化過程“,是由猿到人類,文明進化發展得產物。

中國的傳統節日,承載著神話、傳說、天文、地理、術數、曆法、等人文與自然文化內容。文獻記錄至少可以追溯到《夏小正》、《尚書》,到戰國時期,一年中劃分得二十四個節氣,已基本齊備完成,後來得傳統節日,全都和這些節氣密切相關。每個中華傳統節日都有自己的**之處與形成的必要條件。

19樓:我是龍的傳人

日及日期

1、農曆正月初一:春節

2、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3、公曆四月四日或五日:清明節

4、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

5、農曆七月初七:乞巧節(中國情人節)

6、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

7、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

8、農曆臘月初八:臘八節

寫出下列節日的農曆時間,寫出下列節日的農曆時間。除夕臘八小年春節元宵節中秋

臘月 農曆十二月 小年 北方的是農曆臘月二十三,南方的是農曆臘月二十四 除夕 農曆臘月十二月的最後一個晚上 春節 人們把春節定於農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新年才算結束 正月 農曆一月份 南方是臘月二十四,北方臘月二十三 臘月最後一晚 正月初一 農曆新年第一個月 臘月 農曆十二月,小年 臘月...

請寫出古代詩歌中描寫我國傳統節日的連續的兩句詩

王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是中國的重陽節 請寫兩句描寫中國某一傳統節日的古詩句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

寫出下列節日的時間公曆節日 元宵婦女節

時間為農曆,從除夕開始依時間順序排列 除夕 12月30日 春節 正月1日 破五 正月初 五 元宵節 上元節 正月十 五 春龍節 龍抬頭 2月2日 女兒節 3月初3 寒食節 清明前一兩天 清明 3月初8 端午節 5月初5 夏至 陽曆 6月21日或22日 七夕 7月初 七 中元節 鬼節 7月15日 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