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皮組織與結締組織在組成 結構特點 分佈與功能方面有什麼不同

2021-08-16 23:05:05 字數 3732 閱讀 8100

1樓:禾鳥

1、組成方面:

(1)上皮組織是由大量的細胞組成,細胞形狀較規則,細胞間質很少,簡稱上皮。

(2)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

2、結構特點方面:

(1)上皮組織的特點是:細胞極多,間質較少;上皮細胞具有兩極性,一極稱為遊離面,朝向身體表面或空腔器官的腔面,另一極稱為基底面,朝向深部的結締組織;上皮組織內沒有血管,所需營養依賴結締組織中的血管透過基膜供給。

(2)結締組織由大量的細胞間質和散在其中的細胞組成。細胞種類較多,數量較少,分散而無極性。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纖維和組織液。基質是無定形的膠體樣物質,纖維為細絲狀,包埋在基質中。

3、分佈方面:

(1)上皮組織中通常分佈著豐富的神經末梢可感受各種刺激。

(2)結締組織分佈廣泛,形態多樣。如纖維性的肌腱、韌帶、筋膜;流體狀的血液;固體狀的軟骨和骨等。

4、功能方面:

(1)上皮組織的化生在某種生理或病理條件下,已分化成熟的組織,其組成細胞可適應改變了的條件,在形態、排列和功能發生了變異,通稱為組織化生或變異。

上皮組織的化生較明顯。如長期吸菸的人或慢性氣管炎患者,氣管的假復層纖毛柱狀上皮可變成為復層扁平上皮;腎結石部位的變移上皮,由於刺激和磨擦等可化生為角質化的復層扁平上皮。

(2)在機體內,結締組織主要起支援,連線,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擴充套件資料

上皮組織的再生:

上皮組織的再生能力較強。有兩種性質不同的再生,即生理性再生和病理性再生。

(1)生理性再生

生理性再生是指在正常生理狀態下上皮組織的更新。上皮組織在正常生理狀態下,表面細胞經常有死亡脫落現象,特別是表皮和消化道上皮。由於經常遭受磨損,脫落,隨即由上皮內分化程度較低的細胞通過有絲**的方式遞補,以保持上皮細胞數的恆定和完整。

各器官的上皮更新速度不等,如小腸絨毛上皮全部更新一次只需2~5天;而胰腺上皮則需50天左右。

(2)病理性再生

病理性再生是指由炎症、創傷等病理因素引起損傷後上皮組織的修復,如**的表皮損傷缺失後,由傷口邊緣的上皮基底層細胞或附屬腺導管的上皮細胞**增殖,向結締組織裸露區移動,成為單層扁平細胞,覆蓋創面。

以後隨著移動來的細胞數目的增加而逐漸增加再生上皮的細胞層數;消化道上皮損傷脫落後,由鄰近部位的正常上皮細胞或腺體頸部的上皮細胞**增殖,開始為立方形,然後逐漸增高而成為單層柱狀上皮,一般認為腺上皮的再生能力較被覆上皮弱。

2樓:匿名使用者

上皮組織

上皮組織也叫做上皮,它是襯貼或覆蓋在其它組織上的一種重要結構。由密集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細胞間質構成。結構特點是細胞結合緊密,細胞間質少。

通常具有保護、吸收、分泌、排洩的功能。上皮組織可分成被覆上皮和腺上皮兩大類。上皮組織是人體最大的組織。

被覆上皮分佈在身體表面和體內各種管腔壁的表面。又分成單層上皮和復層上皮。前者包括單層扁平(鱗狀)上皮、單層立方上皮、單層柱狀上皮(有的有纖毛)、假復層柱狀上皮(有的有纖毛);後者包括復層扁平(鱗狀)上皮、移行上皮。

被覆上皮有保護、吸收、分泌、排洩作用,可以防止外物損傷和病菌侵入。 單層上皮由單層細胞組成,常見於物質容易通過的地方。眼睛視網膜的色素層是單層立方上皮。

分佈在鼻腔、喉、氣管、支氣管等內腔表面的是假復層上皮。看起來像復層,實際是由不同高度的單層細胞所組成。較低的是杯狀細胞,它可以分泌黏液;較高的是纖毛細胞,它可以掃除被黏液層黏附的吸入的塵粒。

**的表皮,口腔、咽食管、**和**的表面,還有眼睛的角膜是復層上皮。復層上皮由多層細胞組成,更有利於保護作用。 腺上皮更具有分泌功能。

以腺上皮為主要組成成分的器官為腺體。腺體分為外分泌腺和內分泌腺。 外分泌腺有胃腺、腸腺、汗腺等。

它們是由腺上皮圍成的腺泡,分泌物流入其**腔內,再由導管排到管腔或體表。 內分泌腺有腎上腺、垂體、甲狀腺、性腺等。腺細胞常排列成團狀、索狀或泡狀,沒有導管,激素分泌後立即進入毛細血管和淋巴管。

上皮組織再生能力很強,復層上皮的表淺細胞不時脫落,深部細胞不斷**增生,使上皮保持動態平衡。

編輯本段結締組織

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

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結締組織在動物體內分佈廣,種類多,包括固有結締組織(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網狀組織、脂肪組織),血液、淋巴,軟骨和骨組織,它們都有共同的特徵: 它們都起源於胚胎性結締組織——間充質。

在它們的組成成分中除細胞外,還有大量非細胞物質(無定形基質和纖維)。 結締組織均起源於胚胎時期的間充質(mesenchyme)。間充質由間充質細胞和大量稀薄的無定形基質構成。

間充質細胞呈星狀,細胞間以突起相互連線成網,核大,核仁明顯,胞質弱嗜鹼性(圖3-1)。間充質細胞分化程度低,在胚胎時期能分化成各種結締細胞、內皮細胞、平滑肌細胞等。成體結締組織內仍保留少量未分化的間質細胞。

3樓:手機使用者

**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人體的器官基本都是由上皮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結締組織構成,只不過以某一種組織為主。

上皮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結締組織,這四種組織的主要結構特徵分佈位置功能和舉例分別都是什麼?

4樓:

體組織可分為四大類: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和神經組織。 一上皮組織 結構:

由密集排列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的細胞間質組成。 分類:據上皮組織的形態和功能的不同,可分為被覆上皮、 腺上皮、感覺上皮。

一般所稱的上皮組織是指被覆上皮。 1、被覆上皮: 覆蓋於人體的外表面和體內各種管、囊、腔的內表面及某些器官的表面。

具有保護、吸收和分泌等功能。 2、腺上皮 以分泌功能為主的上皮稱腺上皮,以腺上皮為主要成分構成的器官稱為腺。 3、感覺上皮 具有特殊感覺功能的上皮稱為感覺上皮,如嗅覺上皮、視覺上皮、聽覺上皮等。

二、結締組織 由細胞及大量細胞間質組成。細胞間質包括基質與纖維兩種成分。 結締組織廣泛分佈於人體內,具有連結、支援、保護、修復、營養及物質運輸的功能。

三、肌肉組織 主要由具有收縮功能的肌細胞組成,與功能相適應,肌細胞大都細而長,故又稱肌纖維。肌肉組織在人體內分佈廣泛,根據形態、功能及位置的不同,分為骨骼肌、心肌與平滑肌三種。

四、神經組織 主要由神經細胞與神經膠質細胞組成。神經細胞又稱神經元,是神經組織的主要成分,具有感受刺激與傳導神經衝動的能力,是神經系統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神經膠質細胞對神經元起著支援、營養與保護的作用。

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的結構特點有哪些?

5樓:0青青草兒

1,上皮組織

結構:由密集排列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的細胞間質組成。具有專保護、吸收和分泌等功屬能。 覆蓋於人體的外表面和體內各種管、囊、腔的內表面及某些器官的表面

2、結締組織

結締組織廣泛分佈於人體內,具有連結、支援、保護、修復、營養及物質運輸的功能。

3、肌肉組織

主要由具有收縮功能的肌細胞組成,與功能相適應,肌細胞大都細而長,具有收縮舒張的功能。 肌肉組織在人體內分佈廣泛,根據形態、功能及位置的不同,分為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三種。

4、神經組織

具有感受刺激與傳導神經衝動的功能,是神經系統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

上皮組織有何特點,上皮組織結構特點有哪些

上皮組織的特點 細胞間緊密結合,細胞外有一層細胞衣細胞衣就是組成細胞膜的糖蛋白外露的糖鏈,具有較強的粘著作用,細胞間隙中的鈣離子,和細胞間特殊的細胞間連線對細胞的粘合也有重要作用。明顯的極性,細胞的兩端在結構上和功能上有差別,一端表面朝向體表或體內管 腔 囊的腔面,叫遊離面 與遊離而相對的另一端,叫...

上皮組織有哪些結構組成,上皮組織的結構和功能

猥瑣de星星豬 結構特點是細胞結合緊密,細胞間質少。通常具有保護 吸收 分泌 排洩的功能。細胞間緊密結合,細胞外有一層細胞衣細胞衣就是組成細胞膜的糖蛋白外露的糖鏈,具有較強的粘著作用,細胞間隙中的鈣離子,和細胞間特殊的細胞間連線對細胞的粘合也有重要作用。明顯的極性,細胞的兩端在結構上和功能上有差別,...

人體內分佈最廣泛的組織是A上皮組織B

a 上皮組織由上皮細胞構成,具有保護 分泌等功能.如 的上皮,小腸腺上皮,消化道壁回的內表面等.主要答分佈在體表和體內各管腔壁的內表面.不符合題意.b 結締組織的種類很多,分佈最廣泛,骨組織 血液 肌腱 韌帶 淋巴 皮下脂肪等都屬於結締組織.具有支援 連線 保護 營養等功能.符合題意.c 肌肉組織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