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中對學習的論述與認識,作文,談談對學習國學的意義的認識,有什麼好的議論文題目呢?求大神解答 20

2021-08-16 18:23:33 字數 2637 閱讀 8433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中經書萬卷對人而言,就是怎樣用心腦去領悟最高境界。才能悟出人生中許多妙趣!

2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中有論述 比如吾日三省吾心中有一個傳不習乎 還有一句很有名的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中國人性格象茶,總是清醒、理智的看待世界,不卑不亢,執著持久,強調人與人相助相依,在友好、和睦的氣氛^***同進步。這話頗有些道理。  表面看,中國儒、道、佛各家都有自己的茶道流派,其形式與價值取向不盡相同。

佛教在茶宴中伴以青燈孤寂,要在明心見性;道家茗飲尋求空靈虛靜,避世超塵;儒家以茶勵志,溝通人際關係,積極入世。無論意境和價值取向不都是很不相同嗎?其實不然。

這種表面的區別確實存在,但各家茶文化精神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即:和諧、平靜,實際上是以儒家的中庸為提攜。  在社會生活中,中國人主張有秩序,相攜相依,多些友誼與理解。

在與自然的關係中,主張天人合一,五行協調,向大自然索取,但不能無休無盡,破壞平衡。水火本來是對立的,但在一定條件下卻可相容相濟。儒家把這種思想引入中國茶道,主張在飲茶中溝通思想,創造和諧氣氛,增進彼此的友情。

飲茶可以更多的審已、自省,清清醒醒地看自己,也清清醒醒地看別人。各自內省的結果,是加強理解,過年過節,各單位舉行“茶話會”,表示團結;有客來敬上一杯香茶,表示友好與尊重。常見酗酒鬥歐的,卻不見茶人喝茶打架,那怕品飲終日也不會掄起茶杯翻臉。

這種和諧、友誼精神**於茶道中的中庸思想。  在中國茶文化中,處處貫徹著和諧精神。宋人蘇漢臣有《百子圖》,一大群娃娃,一邊調琴、賞花、歡笑嬉戲,一邊拿了小茶壺、茶杯品茶,宛如中華民族大家庭,大孩子雖多並不去打架,而能和諧共處。

至於直接以《同胞一氣》命名的俗飲圖,或把茶壺、茶杯稱為“茶娘”、“茶子”,更直接表達了這種親和態度。清代茶人陳鳴遠,造了一把別緻的茶壺,三個老樹虯根,用一束腰結為一體,左分枝出壺嘴,右出枝為把手,三根與共,同含一壺水,同用一支蓋,不僅立意鮮明,取“眾人捧柴火焰高”、“十支筷子折不斷”、“共飲一江水”等古意,而且造型自然、高雅、樸拙中透著美韻。此壺命名為“束柴三友壺”,主題一下子被點明。

  中國歷史上,無論煮茶法、點茶法、泡茶法,都講究“精華均分”。好的東西,共同創造,也共同享受。從自然觀念講,飲茶環境要協和自然,程式、技巧等茶藝手段既要與自然環境協調,也要與人事、茶人個性相符。

青燈古剎中,體會茶的苦寂;琴臺書房裡體會茶的雅韻;花間月下宜用點花茶之法;民間俗飲要有歡樂與親情。

對國學的認識和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是我們中華

民族豐富的傳統文化瑰寶,傳承國學有利於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使人們共享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接受教育,提升境界。現在就請你跟著我們一起進入這詩歌的世界吧!

通過誦讀國學經典文章,讓我在這很美好的春天裡感受別一樣的情懷。古代的詩人們也寫了不少讚美春天的詩呢!我知道不少呢!

比如說《詠柳》、《早春》等等。《詠柳》這首詩抒發了作者對於春天的讚美之情,借柳樹來抒發春天的美。其中“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句是把二月的春風比作了剪刀,多恰當的比喻啊!

我不僅瞭解了春天的詩歌,而且也學到了不少夏天的詩歌呢!就說《小荷》吧,詩人把初夏到來的時候寫的惟妙惟肖。荷花剛開始的時候在詩人筆下變得更美了。

“小荷才露尖尖角”就是荷花剛剛開的時候樣子。

夜晚來臨,月亮也隨之出來。讓我們來看看詩人中的月亮是怎樣的吧。《中秋月》、《關山月》這些都是描寫月亮的詩歌。讓人感覺到空中皎皎明月的美麗。

總之,詩歌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意識絢麗的奇葩,他的無窮魅力值得我們長久而深入的**。

5樓:蝴蝶為誰喜與悲

國學指的就是中國古代學說.其中的代表是先秦諸子,先秦諸子的思想及學說對中國的傳統文化具有深遠的影響。它們形成了兵家思想、法家思想、墨家思想、儒家思想及道家思想等。

這些思想從各個不同的方面論述如何治理國家。對歷朝歷代的統治者都有很深遠的影響,慢慢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觀念。

作文,談談對學習國學的意義的認識,有什麼好的議**題目呢?求大神解答 20

談談你對國學傳統文化的認識、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以現代文明恢復中華傳統,中華民族必將偉大復興!

7樓:匿名使用者

總結起來就是8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學習國學經典的好處

8樓:imcpi國際漢語

國學經典是對數千年來中國人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的高度總結。許多老外也正是被國學經典獨特的魅力所吸引才產生了學習漢語的興趣。

以對外漢語這個行業來說,學習國學經典的好處便是可以滿足老外對國學文化的求知慾。因為對外漢語教師不僅教老外學中文,還承擔著傳播中國文化的職責。

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國外的經典,那就是要取長補短,用他們的長處來補我們的短處,我們才能提高。

10樓:博達國學

很多人問:“國學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博達國學以自己的教學經驗以及與家長的交流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當然重要!堅持學習國學的孩子,其人文素養、閱讀能力、寫作水平都遠超同齡人,這一點已在我們十多年來國學教學實踐中一再證明,成為深入瞭解博達國學的眾多家長的共識。

談談你對學習教育學的認識和要求,談談學習教育學的認識意義

通過 教育學 這門課程的學習,有助於我們對自己的職業有更深的認識,樹立科學教育觀,並且增強我們的教育信念。二 學習 教育學 是幫助我們掌握教育規律 談談學習教育學的認識 意義?25 學習教育學的意義 一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掌握教育規律,指導教育實踐 教育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並不為人們的主觀意志所轉移...

談談你對黨章的認識,作為一名黨員,如何學習貫徹黨章,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得按照黨章的要求去約束自己的言行,吃處處為群眾做榜樣,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就寫在黨的領導下學會了什麼,知道了多少,就是誇讚他就可以了。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認真學習黨章,自覺遵守黨章,切實貫徹黨章,堅決維護黨章 堅持黨員標準,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加強道德修養。黨章對黨員的...

你對曹操有什麼看法,談談你對曹操的認識

曹操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他雖然沒當皇帝,但自196年迎獻帝都許,直到220年去世,牢牢把持了東漢朝政大權,挾天子以令諸侯 成為沒有名號的皇帝。曹操是卓越的軍事家,他精通兵法,在漢末征戰群雄的戰爭中,他用兵用計,勝人一籌,多次取得勝利,尤其在官渡之戰中,以少勝多,打敗了不可一世的袁紹,奠定了統一北方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