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你認為「自我認識」對大學生的成長有什麼意義 並請舉例加以說明。 20分

2021-04-18 05:27:50 字數 5010 閱讀 3396

1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認識不只是對大學生有意義,對任何人都有意義,沒有清醒的自我認識,只能越走越偏。

2樓:樂天

有啊就是讓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大的事情,

2.你認為「自我認識」對大學生的成長有什麼意義?並請舉例加以說明。(20分) zh

3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最瞭解的人是自己,要認識自己就一定要做個有心人,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②通過他人瞭解自己。

一般來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周圍人對自己的態度與評價,能幫助我們認識、瞭解自己。  每位同學都要全面認識自己,經常自我檢查,努力保持和發揮優勢,改進不足,才能不斷更新和完善自我。  ③通過集體瞭解自己。

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定的集體中,一個人在集體中能否與他人友好相處,能否很好地承擔自己的責任,會對了解一個人有一定的幫助。

4樓:莫雨涼辰

1 自我認識,可以對於不足之處,改過

2 可以對於優秀之處,繼續努力

3 對於自己有一個很好的定位,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

理想信念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意義有哪些?

5樓:beling不琳

引導大學生做什麼人。在大學階段,「做什麼人」是同學們在學習生活中會時時面對的人生課題,只有樹立起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夠很好地解答這一重要的人生課題。理想信念指引人生的奮鬥目標。

理想信念對人生歷程起著導向的作用,是人的思想和行為的定向器。

指引大學生走什麼路。大學時期確立的理想信念,對今後的人生之路將產生重大影響,甚至會影響終身。理想信念提供人生的前進動力。

一個人有了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就會以驚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業,創造奇蹟。

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大學生只有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明確學習的目的和意義,激發起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自身成才而發憤學習的強烈責任感與使命感。理想信念作為人的精神生活的核心內容,一方面能使人的精神生活的各個方面統一起來,保持心靈的充實和安寧。

另一方面又能引導人們不斷地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標,提升精神境界。

6樓:demon陌

理想信念的作用

1.提供人生的前進動力。一個人有了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就會以驚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業,創造奇蹟。

2.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理想信念作為人的精神生活的核心內容,一方面能使人的精神生活的各個方面統一起來,保持心靈的充實和安寧,避免內心世界的空虛和迷茫;另一方面又能引導人們不斷地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標,提升精神境界,塑造高尚人格。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一個精神上「缺鈣」的人,不可能承擔時代所賦予的歷史重任。

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是大學生健康成長、成就事業、開創未來的精神支柱和前進動力。

拓展資料:

理想,是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也比喻對某事物臻於最完善境界的觀念。是人們在實踐過程中形成的、有實現可能性的、對未來社會和自身發展的嚮往與追求,是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在奮鬥目標上的集中體現。滿足眼前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又憧憬未來的生活目標,期盼滿足更高的物質和精神需求。

對未來不懈追求,是理想形成的動力和源泉。

理想,分短期和長期的。短期的一般指在近期要完成的目標。長期的一般稱遠大理想,奮鬥時間長,甚至不止一代。

信念認為是事實或者必將成為事實的對事物的判斷、觀點或看法。近義於觀念。信念更適合為一個形容詞和名詞。

因你對你認為的事實或者將成為事實的事物非常有信心,所以人們一般看不到自己的信念,他只知道事實,如:「事實就是這樣子的啊!」。

但因人與人之間的信念不盡相同,所以人們很容易看到別人身上的信念,如:「你怎麼能這樣認為呢!」

信念;情緒;慾望是意念的三大屬性,但意念卻並不是信念;情緒;慾望的結合體,只是意念中有這三種屬性。*信念與情緒和慾望的關係*:信念為情緒和慾望指引方向。

你的信念決定了你會產生什麼樣的情緒和慾望。而不是反過來的。

和信心不同,有時你的慾望強烈到你必須付出更多的「信心」時,才慢慢會往「必勝的信念」去轉變。你的信念決定了你對特定的環境和事物產生什麼樣的情緒和慾望。信念樹:

你的核心信念與叢生信念組成了你的信念系統。你的信念其實多的數不勝數。核心信念充當主要枝幹,叢生信念就是枝葉。

從核心信念中會誕生出很多叢生的信念。因為當你有一個核心信念時,你會自動的把相似的信念收為己用,而把衝突的信念自動過濾。

7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個人抱有堅定的信念時,他就會全身心投入到信念所要求的事業中去。精神上高度集中,對自己相信和追求的事業全神貫注,態度上對自己的事業充滿高度的熱情,而且在行為上堅定不移、始終不渝。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理想和信念對人生有很大的影響,自己就是要有自己理想,有自己的信念,不能夠放縱自己,不管是大學生還是**都是一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1.理想信念昭示奮鬥目標。

2.理想信念提供前進動力。

3.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

10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一個精神上「缺鈣」的人,不可能承擔時代所賦予的歷史重任。

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是大學生健康成長、成就事業、開創未來的精神支柱和前進動力。

11樓:櫻桃子

1.理想信念指引奮鬥目標

2.理想信念提供前進動力

3.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

自我節制是道德修養的重要內容體現了什麼

(大學生生理健康題目)大學校園裡有一些同學對自己的專業沒有興趣,而"熱愛是最

校園文明建設有什麼意義

12樓:皎皎月華

校園文明建設的意義:

一、優美的校園文化環境有利於規範學生的品德行為 。

實現優美的校園文化環境,首先要加強校園文化環境建設,就是對校園包括各班教室環境的佈置文化的設計。通過環境文化薰陶人、感染人,從而讓學生在環境的薰陶下自我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可見優雅的校園文化環境有著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作用。

二、和諧的校園文化氛圍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協作精神。

校園文化建設是以學校集體為單位,代表著學校的集體形象。這就要求學生必須處理好個人和集體之間的關係,注意相互間的協作,必要時為了集體利益要犧牲個人利益,否則就會受到來自集體的人際壓力。

三、多樣的校園文化形式有利於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興趣愛好,多彩的校園文化適應了他們精神需求的多樣化、個性化的特點,避免了對學生人格塑造單一化的傾向,使那些個性特長較突出的學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內容和形式,從而激發他們的自主性、自尊心和自豪感,樹立一個真實、完整、積極的自我。

四、積極的校園文化精神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競爭能力。

現代社會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而以建立活動、達標活動、爭先創優活動及各種競賽活動為載體的校園文化對於學生樹立強烈的競爭意識、參與精神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五、培養以人為本的校園文化氛圍提升素質。

校園文化是學校教師與學生共同創造的。領導者的辦學理念、辦學意識和行為對師生的影響不可低估,對校園文化建設的作用是巨大的。它能促進師生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的不斷提升。

素質的提升,不完全來自課堂,課堂之外的活動包括社會實踐、社會公益活動都是提升素質的重要渠道。

六、踐行學校行為文化,塑造良好的道德情操。

校園文化,象和熙的春風一樣,漂散在校園的各個角落,滲透在教師、學生的觀念、言行、舉止之中,滲透在他們的教學、科研、讀書、做事的態度和情感中。

擴充套件資料

以學校文化的呈現形態進行分類,可以分為顯性文化與隱性文化兩部分

一、顯性文化:包括了校園的物質環境,如校園場地佈置、校園活動儀式等。

1、校園建築具有德育價值:學生在不會「說話」的校園建築裡學習、活動,不知不覺地接受著道德教育。

2、校園儀式具有德育價值:如升旗、入團(隊)宣誓、運動會入場等學校儀式,既是學校教育的一個組成部分,同時也蘊涵著十分豐富的德育價值。

二、隱性文化:包括校風、班風、人際關係等。

1、對學生影響最大的是校園人際環境。

班級是學生精神成長的搖籃。班級中的人際關係,會影響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建立友愛、信賴、關心、負責、和諧的校園人際關係,就是最有德育價值的校園隱性文化。

2、豐富校園的精神生活,「使每一個人都能找到發揮、表現和確立自己力量和創造才能的場所。——蘇霍姆林斯基

3、校園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載體是「書香校園」,通過開展讀書活動,鼓勵學生讀好書,在閱讀生動感人、充滿人性美的道德文選或文學作品中,激發對真善美之情以及對假醜惡的憎恨感。

設計一個有意義的班級活動 20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指導思想

俗話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從遙遠的古代開始,勞動人民便開始提倡讀書,書籍是瞭解世界的視窗,如今的資訊時代,一切飛速發展,如果不讀書、不學習,那必將被社會所淘汰。

好的讀書習慣要從小培養,讓書籍走進孩子的心靈,豐富他們的知識,開闊他們的視野,活躍他們的思維,陶冶他們的情操。以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為載體,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提高學生讀書的能力,從中體驗讀書的快樂!

二、目標

1、通過活動,讓學生喜愛讀書,讓好書成為他們的朋友。

2、通過活動,擴大孩子的視野,活躍思維。

3、通過活動,引導學生與經典、好書交朋友,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為營造書香班級奠定基礎。

4、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到讀書給自己帶來的快樂。

三、口號:

「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做個快樂的讀書人!」

四、活動構想及安排

第一階段:啟動階段(9月20日—9月30日)

1、結合學校「校園讀書節」活動方案及班級實際讀書現狀,制定本班讀書方案。

2、班級集體讀書內容:背誦《初中生必背優秀詩文》、讀《名人傳》、《童年》、《昆蟲記 》、《繁星·春水》

對黨的認識大學生,談談大學生對黨的認識

親民 愛國 敬黨,大學生是連線學校和社會的最直接學生群體。走出校門就是直接貢獻社會的人,中國人民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正在努力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要積極加入中國共產黨。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談談大學生對黨的認識 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當代大學生要積極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積...

談談大學生活,談談你對大學生活的認識

我剛大學畢bai業 如今想起,那真是du 夢幻般的樂zhi園,我行我素dao 可以談戀愛,可以逃專課打籃球 上屬網 選擇性的哦 逛街 太多的太多,做這些的前提是你只想拿一紙畢業證 不管怎麼說,那段時光會是你一輩子的回憶 最近我總是回憶,可能是老了吧 希望還在上大學的弟弟妹妹們好好珍惜 結合實際,談談...

戀愛對大學生的成長髮展有何意義 大學生應該如何面對失戀

的解釋是,談戀愛是一項社會活動,而大學又被稱為一個小型的社會。所以在大學談戀愛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呀,有的高效還有開設戀愛課程呢。談戀愛對於與異性之間的交往能起到良好的作用,甚至促進了社會的和諧進步。失戀也是戀愛基本上都會面對的傷心事,大可不必一蹶不振,只是說明選錯了人,用錯了方式,每一段失敗的戀情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