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地基承載力有哪些方法,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是什麼,確定方法有哪些

2021-08-16 14:12:35 字數 3682 閱讀 7960

1樓:封疆大吏

1、原位試驗法:是一種通過現場直接試驗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包括(靜)載荷試驗、靜力觸探試驗、標準貫入試驗、旁壓試驗等,其中以載荷試驗法為最可靠的基本的原位測試法。

2、理**式法:是根據土的抗剪強度指標計算的理**式確定承載力的方法。

3、規範**法:是根據室內試驗指標、現場測試指標或野外鑑別指標,通過查規範所列**得到承載力的方法。規範不同(包括不同部門、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規範),其承載力不會完全相同,應用時需注意各自的使用條件。

4、當地經驗法:是一種基於地區的使用經驗,進行類比判斷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它是一種巨集觀輔助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傳統習慣,地基設計所用的承載力通常是在保證地基穩定的前提下,使建築物的變形不超過其允許值的地基承載力,即允諾承載力,其安全係數已包括在內。無論對於天然地基或樁基礎的設計,原則均是如此。

建築物的正常使用應滿足其功能要求,常常是承載力還有潛力可挖,而變形已達到可超過正常使用的限值,也就是變形控制了承載力。不僅與土質、土層埋藏順序有關,而且與基礎底面的形狀、大小、埋深、上部結構對變形的適應程度、地下水位的升降、地區經驗的差別等等有關,不能作為土的工程特性指標。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j7-89)以承力的允許值作為標準值,以深寬修正後的承載力值作為設計值,引起的問題是,抗力的設計值大於標準值,與《建築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gb50068-2001)規定不符,因此本次規範進行了修訂

2樓:咪浠w眯兮

有以下4種方法:

1、原位試驗法(in-situ testing method):是一種通過現場直接試驗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包括(靜)載荷試驗、靜力觸探試驗、標準貫入試驗、旁壓試驗等,其中以載荷試驗法為最可靠的基本的原位測試法。

2、理**式法(theoretical equation method):是根據土的抗剪強度指標計算的理**式確定承載力的方法。

3、規範**法(code table method):是根據室內試驗指標、現場測試指標或野外鑑別指標,通過查規範所列**得到承載力的方法。規範不同(包括不同部門、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規範),其承載力不會完全相同,應用時需注意各自的使用條件。

4、當地經驗法(local empirical method):是一種基於地區的使用經驗,進行類比判斷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它是一種巨集觀輔助方法。

檢測原因

與鋼、混凝土、砌體等材料相比,土屬於大變形材料,當荷載增加時,隨著地基變形的相應增長,地基承載力也在逐漸加大,很難界定出下一個真正的“極限值”,而根據現有的理論及經驗的承載力計算公式,可以得出不同的值。

因此,地基極限承載力的確定,實際上沒有一個通用的界定標準,也沒有一個適用於一切土類的計算公式,主要依賴根據工程經驗所定下的界限和相應的安全係數加以調整,考慮一個滿足工程的要求的地基承載力值。

它不僅與土質、土層埋藏順序有關,而且與基礎底面的形狀、大小、埋深、上部結構對變形的適應程度、地下水位的升降、地區經驗的差別等等有關,不能作為土的工程特性指標。

另一方面,建築物的正常使用應滿足其功能要求,常常是承載力還有潛力可挖,而變形已達到可超過正常使用的限值,也就是變形控制了承載力。

因此,根據傳統習慣,地基設計所用的承載力通常是在保證地基穩定的前提下,使建築物的變形不超過其允許值的地基承載力,即允諾承載力,其安全係數已包括在內。無論對於天然地基或樁基礎的設計,原則均是如此。

3樓:匿名使用者

(1)原位試驗法(in-situ testing method):是一種通過現場直接試驗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包括(靜)載荷試驗、靜力觸探試驗、標準貫入試驗、旁壓試驗等,其中以載荷試驗法為最可靠的基本的原位測試法。

  (2)理**式法(theoretical equation method):是根據土的抗剪強度指標計算的理**式確定承載力的方法。   (3)規範**法(code table method):

是根據室內試驗指標、現場測試指標或野外鑑別指標,通過查規範所列**得到承載力的方法。規範不同(包括不同部門、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規範),其承載力不會完全相同,應用時需注意各自的使用條件。   (4)當地經驗法(local empirical method):

是一種基於地區的使用經驗,進行類比判斷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它是一種巨集觀輔助方法。

確定地基承載力有哪些方法?

4樓:假面

(1)原位試驗法:是一種通過現場直接試驗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包括(靜)載荷試驗、靜力觸探試驗、標準貫入試驗、旁壓試驗等,其中以載荷試驗法為最可靠的基本的原位測試法。

(2)理**式法:是根據土的抗剪強度指標計算的理**式確定承載力的方法。

(3)規範**法:是根據室內試驗指標、現場測試指標或野外鑑別指標,通過查規範所列**得到承載力的方法。規範不同(包括不同部門、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規範),其承載力不會完全相同,應用時需注意各自的使用條件。

(4)當地經驗法:是一種基於地區的使用經驗,進行類比判斷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它是一種巨集觀輔助方法。

在荷載作用下,地基要產生變形。隨著荷載的增大,地基變形逐漸增大,初始階段地基土中應力處在彈性平衡狀態,具有安全承載能力。

當荷載增大到地基中開始出現某點或小區域內各點在其某一方向平面上的剪應力達到土的抗剪強度時,該點或小區域內各點就發生剪下破壞而處在極限平衡狀態,土中應力將發生重分佈。

5樓:佳

1、最權威的方法:根據靜載荷試驗做試驗測出來的地基承載力。其餘所有的方法測試出來的承載力若和靜載荷試驗測出來的標準承載力有矛盾時,一律依靜載荷試驗測出來的為準;

2、原位測試法:例如動力觸探試驗、標準貫入試驗、旁壓試驗、靜力觸探試驗等等,每種試驗方法各有各的限制,每種試驗都有各自適用的範圍;

3、室內試驗:根據室內試驗測出土的黏聚力和內摩擦角,根據理**式計算土的承載力,根據室內試驗測試岩石的飽和單軸抗壓強度,計算岩石的承載力;

4、經驗:對於有經驗的地區,有經驗的工程師在現場大致就可以確定一般土的承載力範圍,一般情況下和實際做出來的不會差別太大。

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是什麼,確定方法有哪些

6樓:咪浠w眯兮

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是指由載荷試驗確定的地基土壓力變形曲線線性變形段內規定的變形所對應的壓力值,其最大值為比例界限值。影響地基承載力的主要因素有:地基土的成因與堆積年代,地基土的物理力學性質、基礎的形式與尺寸、基礎埋深及施工速度等。

也可以這麼說:建築地基所允許的基礎最大壓力,基礎給地基施加的壓力如果大於該值,可能會發生過大變形。

方法:1、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可由載荷試驗或其它原位測試、公式計算、並結合工程實踐經驗等方法綜合確定。

2、當基礎寬度大於3m或埋置深度大於0.5m時,從載荷試驗或其它原位測試、經驗值等方法確定的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尚應按下式修正:

ηb、ηd--基礎寬度和埋深的地基承載力修正係數;

γ--基礎底面以下土的重度,地下水位以下取浮重度;

b--基礎底面寬度(m),當基寬小於3m按3m取值,大於6m按6m取值;

γm--基礎底面以上土的加權平均重度,地下水位以下取浮重度。

影響因素:

壓縮模量

土的壓縮模量指在側限條件下土的垂直嚮應力與應變之比,是通過室內試驗得到的,是判斷土的壓縮性和計算地基壓縮變形量的重要指標之一。土的壓縮模量es與鋼材或混凝土的彈性模量e有著本質的區別,因為土的側限壓縮試驗中,豎向變形包括殘留變形和彈性變形兩部分,其中的殘留變形時在卸荷至零時土樣仍保留的變形。

壓縮模量是另一種表示土的壓縮模量的指標,es越小,土的壓縮性越高。

地基釺探試驗如何確定地基承載力,地基承載力釺探檢測如何做

以下是我去年看到的某帖子上的討論具體怎麼計算到現在也沒找人證實過,你適度參考吧 聽說過一個公式,就是從監理那裡學來的,承載力 30cm的錘擊數減去8的差再乘以10。但從規範上找不到依據。一般打入土30公分所得的錘擊數換算為 15錘 105kpa,20錘 145kpa,25錘 180kpa。90年代的...

地基承載力標準值怎麼得來,地基承載力是怎麼計算的

準確回答這個問題不是很簡單的事情,給你一下幾個概念,對你理解 地基承載力標準值如何得來 會有所幫助的。地基承載力 地基所能承受荷載的能力。地基容許承載力 保證滿足地基穩定性的要求與地基變形不超過允許值,地基單位面積上所能承受的荷載。地基承載力基本值 按標準方法試驗,未經數理統計處理的資料。可由土的物...

建築地基承載力設計值,什麼是地基承載力的「基本值」 「標準值」和「設計值」?有何區別?

樓上說的是特徵值,不是設計值,樓主千萬當心,在上一版規範上,我在此方面吃過虧,不過這一版規範倒是好些了。設計值的計算主要詳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5.2.4條,內容較多,樓主自己找來看看吧。附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5 2 4 當基礎寬度大於3m或埋置深度大於0 5m時,從載荷試驗或其他原位測試 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