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釺探試驗如何確定地基承載力,地基承載力釺探檢測如何做

2021-03-04 00:10:50 字數 3152 閱讀 1232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我去年看到的某帖子上的討論具體怎麼計算到現在也沒找人證實過,你適度參考吧

聽說過一個公式,就是從監理那裡學來的,承載力=30cm的錘擊數減去8的差再乘以10。但從規範上找不到依據。

一般打入土30公分所得的錘擊數換算為:15錘=105kpa,20錘=145kpa,25錘=180kpa。(90年代的地基課本都有介紹的)。

注意:輕便觸探儀只適用於粘性土!!!其它土質一般都不用此方法。

輕便觸探儀(n10),應是標準正規的儀器,按照規定一般打3—4個步距,沒步距30cm,因為輕便觸探儀不僅要探明其地基的承載力,打到3—4步距目的是初步探一下是否有下臥層軟地基。一般買輕便觸探儀時,廠家有一個合格證和說明,在說明上有錘擊數與地基承載力的對應關係標準值。我也遇到過這樣的監理,然後就這樣解決的。

正確的計算式應該是:每30cm的錘擊數*8-20

地基承載力釺探檢測如何做

2樓:匿名使用者

(1)釺探法是建築物基礎開挖後,基坑驗槽的方法之一,是用錘將鋼釺打入版坑底以下的土層內一定深度,根權據錘擊次數和入土難易程度來判斷土的軟硬情況及有無古井、古墓、洞穴地下掩埋物等的一種方法。

(2)鋼釺的打入分人工和機械兩種。(3)根據基坑平面圖,依次編號繪製成釺探點平面佈置圖。

(4)按照釺探點順序號進行釺探施工。

(5)打釺時,同一工程應釺徑一致、錘重一致、用力(落距)一致。每貫入30cm(通常稱為一步),記錄一次錘擊數,每打完一個孔,填入釺探記錄表內,最後進行統一整理。

(6)釺探後的孔要用砂灌實。

3樓:啞巴太陽陽

沒這麼複雜,釺探顧名思義就是用鋼釺探測,比如你的工程獨立基礎,挖到版持力層了,然後就需要肯權定持力層的厚度滿足設計要求,懼怕持力層下面有軟弱下臥層,不知你工程甚麼地方,1般的在工地上找根22或25的2米左右的鋼筋 把頭弄尖,錘子,高凳。

在獨立基礎範圍內,中心位置和4周選兩點。

基礎小的話可以就打中心位置1個點,1人扶鋼釺,1人敲錘。每打下去30mm記錄錘擊數(有些地方規定必須機械打釺,由於人工打每次錘擊的氣力不1樣,但實際操作時,有軟弱下臥層時鋼釺下沉很明顯的,完全可以疏忽人為這點因素),至到打不動為止。

記錄終究釺探的深度,但最少要保證1米左右的最少釺探深度,如果沒到1米就打不動了,可以略微移動1下釺探點的位置。

4樓:匿名使用者

沒這麼複雜,釺

bai探顧名思義就

du是用鋼

zhi釺探測,比如你的工程獨立

dao基礎,版挖到持力層了,然後就需要確權定持力層的厚度滿足設計要求,害怕持力層下面有軟弱下臥層,不知你工程什麼地方,一般的在工地上找根22或者25的2米左右的鋼筋 把頭弄尖,錘子,高凳。在獨立基礎範圍內,中心位置和四周選兩點。基礎小的話可以就打中心位置一個點,一人扶鋼釺,一人敲錘。

每打下去30mm記錄錘擊數(有些地方規定必須機械打釺,因為人工打每次錘擊的力量不一樣,但實際操作時,有軟弱下臥層時鋼釺下沉很明顯的,完全可以忽略人為這點因素),至到打不動為止,記錄最終釺探的深度,但至少要保證1米左右的最少釺探深度,如果沒到一米就打不動了,可以稍微移動一下釺探點的位置。

5樓:閃亮登場

從監理那裡學來的,承載力=30cm的錘擊數減去8的差再乘以10。但從規範上找回不到依據。

一答般打入土30公分所得的錘擊數換算為:15錘=105kpa,20錘=145kpa,25錘=180kpa。(90年代的地基課本都有介紹的)。

注意:輕便觸探儀只適用於粘性土!!!其它土質一般都不用此方法。

輕便觸探儀(n10),應是標準正規的儀器,按照規定一般打3—4個步距,沒步距30cm,因為輕便觸探儀不僅要探明其地基的承載力,打到3—4步距目的是初步探一下是否有下臥層軟地基。一般買輕便觸探儀時,廠家有一個合格證和說明,在說明上有錘擊數與地基承載力的對應關係標準值。我也遇到過這樣的監理,然後就這樣解決的。

正確的計算式應該是:每30cm的錘擊數*8-20

6樓:demon陌

每30cm的錘擊數*8-20。由計算結果來進行確定。

地基承載力=30cm的錘擊數減去8的差再乘以10。可以根據這個公式來大概確認一下地基承載力。

一般打入土30公分所得的錘擊數換算為:15錘=105kpa,20錘=145kpa,25錘=180kpa。不過這個換算公式只能適用於粘性土。

將標誌刻度的標準直徑鋼釺,採用機械或人工的方式,使用標定重量的擊錘,垂直擊打進入地基土層;根據鋼釺進入待探測地基土層所需的擊錘數,探測土層內隱蔽構造情況或粗略估算土層的容許承載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釺探主要是為了檢驗基礎下部是否有墓穴、空洞的,並不對承載力進行檢測。釺探也應委託有相應資質單位進行,相關資料進入竣工資料。檢測規範很老了,好像是陝西省60、70年代出的一本標準,說的也很簡單,90年代左右陝西省質監站出過一個辦法,現在都不好找了,我們都是直接找檢測單位做的。

釺探錘擊數計算地基承載力的規範是什麼?

8樓:宋少

我記得應該是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中有個計算公式,就是30cm的錘擊數總和乘以0.8減去2,最後再乘以9.8。

地基承載力(subgrade bearing capacity)是指地基承擔荷載的能力。在荷載作用下,地基要產生變形。隨著荷載的增大,地基變形逐漸增大,初始階段地基土中應力處在彈性平衡狀態,具有安全承載能力。

當荷載增大到地基中開始出現某點或小區域內各點在其某一方向平面上的剪應力達到土的抗剪強度時,該點或小區域內各點就發生剪下破壞而處在極限平衡狀態,土中應力將發生重分佈。地基小範圍的極限平衡狀態大都可以恢復到彈性平衡狀態,地基尚能趨於穩定,仍具有安全的承載能力,但地基變形稍大,必須驗算變形的計算值不允許超過允許值。當荷載繼續增大,地基出現較大範圍的塑性區時,將顯示地基承載力不足而失去穩定,此時地基達到極限承載力。

9樓:洋果凍爽歪歪

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中有個計算公式,就是30cm的錘擊數總和乘以0.8減去2,最後再乘以9.8

10樓:匿名使用者

《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 50021—200l(2023年版)

11樓:冀長興

釺探用於勘察有無軟弱層,用於承載力只是粗略估計,我只粗略記得30cm輕型觸探釺探數乘8減20

確定地基承載力有哪些方法,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是什麼,確定方法有哪些

1 原位試驗法 是一種通過現場直接試驗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包括 靜 載荷試驗 靜力觸探試驗 標準貫入試驗 旁壓試驗等,其中以載荷試驗法為最可靠的基本的原位測試法。2 理 式法 是根據土的抗剪強度指標計算的理 式確定承載力的方法。3 規範 法 是根據室內試驗指標 現場測試指標或野外鑑別指標,通過查規範所...

地基承載力標準值怎麼得來,地基承載力是怎麼計算的

準確回答這個問題不是很簡單的事情,給你一下幾個概念,對你理解 地基承載力標準值如何得來 會有所幫助的。地基承載力 地基所能承受荷載的能力。地基容許承載力 保證滿足地基穩定性的要求與地基變形不超過允許值,地基單位面積上所能承受的荷載。地基承載力基本值 按標準方法試驗,未經數理統計處理的資料。可由土的物...

建築地基承載力設計值,什麼是地基承載力的「基本值」 「標準值」和「設計值」?有何區別?

樓上說的是特徵值,不是設計值,樓主千萬當心,在上一版規範上,我在此方面吃過虧,不過這一版規範倒是好些了。設計值的計算主要詳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5.2.4條,內容較多,樓主自己找來看看吧。附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5 2 4 當基礎寬度大於3m或埋置深度大於0 5m時,從載荷試驗或其他原位測試 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