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岩石的天然強度 飽和強度 地基承載力和允許承載力

2022-12-16 23:40:16 字數 2011 閱讀 6949

1樓:羽翼下掩藏的殤

天然強度定義:岩石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變形和破碎的能力;

飽和強度定義:岩石的酸,鹼度即指岩石中酸鹼的飽和程度;

地基承載力定義:是指地基承受荷載的能力,建築物地基的破壞通常是由於承載力不足而引起的剪下破壞;

允許承載力定義:地基允許每平方米能承受的荷載。

在橋樑工程的建設施工中,橋樑基礎是十分關鍵的部位,在設計和施工中都有相應的嚴格要求,在設計圖紙中對地基承載力也有嚴格的控制,但有時施工中的特殊因數(比如:樁基孔深、湧水量大,試驗人員無法到達孔底檢測,試驗儀器在孔底無法操作等)就對孔底

的地基承載力無法進行相應的試驗檢測。

此時,就可以從開挖到設計嵌巖深度時開挖出來的岩石作單軸極限抗壓強度試驗,以換算地基承載力,從而得到相應的檢測資料。在作單軸極限抗壓強度試驗之前,必須把開挖出來的岩石切割成直徑為7~10cm,高度與直徑相同的立方體試件再進行抗壓強度試驗,取其一組六個試件的平均值為該岩石單軸極限抗壓強度的代表值(ra)。

2樓:匿名使用者

1.岩石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變形和破碎的能力稱為天然強度;2.岩石的酸,鹼度即指岩石中酸鹼的飽和程度;3.地基承載力是指地基承受荷載的能力,建築物地基的破壞通常是由於承載力不足而引起的剪下破壞;4.地基允許每平方米能承受的荷載.

- -!

確定岩石地基承載力應考慮哪些因素

3樓:印乃

1.岩石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變形和破碎的能力稱為天然強度;2.岩石的酸,鹼度即指岩石中酸鹼的飽和程度;

3.地基承載力是指地基承受荷載的能力,建築物地基的破壞通常是由於承載力不足而引起的剪下破壞.

4.根據hoek-brown強度準則,推求了區域性剪下破壞下的岩石地基極限承載力;根據極限平衡條件,推求了地基整體剪下破壞模式的岩石地基極限承載力.推求了舍溶洞、基岩面起伏大等情形下的岩石地基極限承載力確定方法.岩石在地基三向圍壓情況下,其地基承載能力將提高.在實踐中,應根據岩石地基承載力具體的確定方法,再考慮是否需要進行岩石地基承載力的深度和寬度修正.

5.岩石單軸飽和抗壓強度乘以一個折減係數等於岩石的地基承載力特徵值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5007---2002

第5.2.6條 岩石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可按本規範附錄h岩基載荷試驗方法確定。

對完整、較完整和較破碎的岩石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可根據室內飽和單軸抗壓強度按下式計算:fa=ψr.frk式中fa---岩石地基承載力特徵值(kpa);

frk---岩石飽和單軸抗壓強度標準值(kpa),可按本規範附錄j確定;

ψr---折減係數。根據巖體完整程度以及結構面的間距、寬度、產狀和組合,由地區經驗確定。無經驗時,對完整巖體可取0.

5;對較完整巖體可取0.2-0.5;對較破碎巖體可取0.

1-0.2。

注:1.上述折減係數值未考慮施工因素及建築物使用後風化作用的繼續;

2.對於粘土質巖,在確保施工期及使用期不致遭水浸泡時,也可採用天然溼度的試樣,不進行飽和處理。

對破碎、極破碎的岩石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可根據地區經驗取值,無地區經驗時,可根據平板載荷試驗確定。

1,天然抗壓強度;2,飽和抗壓強度;3,地基承載力容許值;4,樁側摩阻力標準值。那個是說地質硬度的??

4樓:

岩石天然單軸抗壓強度:經過切割為標準圓柱體,軸心抗壓強度岩石飽和單軸抗壓強度:經過切割為標準圓柱體,在水中吸水飽和(24小時以上),軸心抗壓強度

地基承載力容許值:優先考慮由荷載試驗或其他原位測試取得,如果沒有,可以查相關行業規範,有經驗值.

樁側摩阻力標準值:主要用於樁基的計算.可以查相關行業規範取得.如鐵路行業,可以查《鐵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

什麼是岩石天然單軸抗壓強度?岩石飽和單軸抗壓強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岩石天然單軸抗壓強度:經過切割為標準圓柱體,軸心抗壓強度。

岩石飽和單軸抗壓強度:經過切割為標準圓柱體,在水中吸水飽和(24小時以上),軸心抗壓強度。

什麼是投資強度,什麼叫投資強度?

投資強度,即投資額除以土地面積,是衡量開發區土地利用率的重要標準。投資強度 投資總額和註冊資本之間是有一定聯絡的,其中前兩者之間存在一定的邏輯關係。其中,投資總額 是指開展某一專案 或者註冊某個公司開展業務 前前後後總共投資的總量概念是多少,而投資強度是指單位時間或者單位面積之內投資金額的數量,而註...

什麼是材料的強度,什麼是材料的強度,材料的等級是怎麼劃分的

就是材料抵抗外界變形的能力 金屬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變形和斷裂的能力稱為強度。強度是衡量零件本身承載能力 即抵抗失效能力 的重要指標。強度是機械零部件首先應滿足的基本要求。它的拉力,和硬度。耐磨係數。什麼是材料的強度,材料的等級是怎麼劃分的 強度包括材料強度和結構強度兩方面 材料強度 指材料在不...

電場強度是,電場強度是什麼意思

電場強度是用來表示電場的強弱和方向的物理量。實驗表明,在電場中某一點,試探電荷 正電荷 在該點所受電場力與其所帶電荷的比值是一個與試探點電荷無關的量。於是以試探點電荷 正電荷 在該點所受電場力的方向為電場方向,以前述比值為大小的向量定義為該點的電場強度,常用e表示。按照定義,電場中某一點的電場強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