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兒的形而上學和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一樣嗎??還有!什麼是思辯哲學

2021-08-16 09:04:57 字數 1483 閱讀 9532

1樓:匿名使用者

形而上學:一種哲學研究,其目的在於確定事物的真實本質,也就是確定存在物的意義,結構和原理.

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是形而上學的一部分。

形而上學的種類:

1.柏拉圖主義:其本質在於區分兩種世界,即現象世界和真正實在的不可見的世界.

2.亞里士多德主義:亞里士多德認為形式體現在物質之中,他認為哲學家的任務就在於瞭解此時此地的現世.亞里士多德主義的基本概念是實體、形式與內容、潛能與現實以及原因。

3.托馬斯主義:是一種在中世紀以後仍有影響的**教形而上學。其主旨是對日常事物和日常世界的反覆思考,其實人們嚮往上帝。

4.笛卡爾主義:採納了伽利略的物理觀,認為外界世界的一切變化和運動都純粹可以用機械論的觀點予以解釋,而所需要於上帝的只是給整體自然體系以初步的推動,也就是既承認物質實體也承認精神實體。

康德的學說在某些方面可視為笛卡爾主義的一種發展。

5.唯心主義:有兩種解決笛卡爾二元論的方法,即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就是把物質歸結為精神。伯克利的唯心主義主要基於認識論方面的論證。黑格爾的唯心主義則是一套關於第一原理的學說。

6.唯物主義:斷言物質是唯一基本的存在。其修正形式是自然主義,主張存在物均可以按照自然的說法予以充分解釋。

歷史哲學一般分為分析的歷史哲學和思辨的歷史哲學

另一種說法是,形而上追求和形而下努力,形成了思辨哲學和實踐哲學

2樓:

笛卡爾不是唯物主義者,他是歐洲大陸唯理論的代表之一。他的形而上學是物質和精神二元分立的。也就是說,他不認為精神和物質統一於物質,他認為兩者互相不能作用。

唯物主義一般來說認為精神和物質統一於物質。

形而上學是一種通稱,凡是涉及到哲學最根本問題,比如精神和物質,主體和客體之類,都是形而上學的範圍。馬哲中的“形而上學”概念是對傳統形而上學概念的誤用,縮小了其範圍,與笛卡爾時代的形而上學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是一名西方哲學專業的研究生,不知道我解釋的是不是太羅嗦了,天天在學的東西,乍一讓我用通俗的語言說出來,我反而不會了,呵呵,不好意思啊。

3樓:

1.《物理學之後》不是笛卡爾的著作,是亞里士多德的著作,中譯名為《形而上學》。關於形而上學的問題,可見我在這個問題裡的回答:

2.笛卡爾不是唯物主義者。他在本體論方面的觀點比較複雜。

從《第一哲學沉思集》來看,他比較接近二元論者;但是,《談談方法》等書,以及他的自然哲學觀點卻是比較接近唯物主義的,很難予以非此即彼的界定

3.思辨哲學,如果用費爾巴哈、馬克思等人的觀點來解釋,就是脫離社會實踐,在書齋中,通過抽象的思考、推理、論證得出結論的哲學

4樓:匿名使用者

恩,有理,有理.太深奧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單純地按照邏輯思維去思考問題

不加以所謂的實踐

關於「形而上學」,關於形而上學的問題

形而上學是指通過理性的推理和邏輯研究,不能直接通過感知所得到的問題。形而上學是指哲學的基本法則。形而上學關注理論哲學的核心問題,如基礎 前提 成因 第一原因和基本結構,如所有真實存在的意義和目的。形而上學研究的範圍很多時是超形態的。亞里士多德把人類的知識分為三部分,用大樹作比喻 第一部分,最基礎的部...

形而上學和形而上真的不同嗎,人說形而上學和形而上的區別真的不同嗎

事實上是不同的!metaphysics 本意是 寫在物理學之後 之所以翻譯成 形而上學 是因為早先漢譯時出於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物者,器也 這樣的思想認識,認為亞里士多德那本書並不是講的具體的 物 之理 而是高於 物 之理 之上的 大 道 理 形而上者謂之道 所以將metaphysic...

形而上學的本體是什麼,什麼是形而上學?

我看的幾本書,得出大概的想法是 它其實是一種論證方式和一些還在論證中的沒有定論的問題。歌德說邏輯學和形而上學是學習一切學科的基礎,我感覺邏輯學其實還在形而上學之前。因為形而上學中的論證都是亞里士多德得的三段論式的 最簡單的說 正確的前提 正確的邏輯推理 正確的結論 這就是它的論證方式。而那些說形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