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而上學 何解,「形而上學」什麼意思,不知為什麼叫做形而上學?搞不明白

2022-08-22 13:30:25 字數 3746 閱讀 4415

1樓:

形而上學是哲學術語。

歐洲語言中的「形而上學」來自希臘語,如英語的「metaphysics」。這一詞原是古希臘羅德島的哲學教師安德羅尼柯給亞里士多德的一部著作起的名稱,意思是「物理學之後」。

形而上學也叫「第一哲學」,如笛卡兒的《第一哲學沉思錄》(meditations on first philosophy)也稱為《形而上學沉思錄》。亞里士多德把人類的知識分為三部分,用大樹作比喻:第一部分,最基礎的部分,也就是樹根,是形而上學,它是一切知識的奠基;第二部分是物理學,好比樹幹;第三部分是其他自然科學,以樹枝來比喻。

中文譯名「形而上學」取自《易經》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一語。

形而上學的問題通常都是充滿爭議而沒有確定的結論的。這一部份是因為經驗事實所累積的資料,做為人類知識的最大宗,通常無法解決形上學爭議;另一部份是因為形上學家們所使用的詞語時常混淆不清,他們的爭論因而是一筆各持已見但卻沒有交集的爛帳。

二十世紀的邏輯實證論者們反對某些形上學議題。他們認為某些形上學問題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通俗的講,形而上學有兩種意思。一是指用孤立、靜止、片面、表面的觀點去看待事物。二是指研究單憑直覺(超經驗)來判斷事物的哲學。有時也指研究哲學的本體論。

近代以來,隨著科學理性在人文領域中的強勁蔓延,傳統形而上學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擊。然而,從形而上學發展的歷史過程來看,實際上存在著三種形態的形而上學:宇宙本體論、範疇本體論和意義本體論。

科學理性所拒斥的實則主要是基於思辨虛構的宇宙本體論。在後形而上學時代,就意義本體論而言,形而上學沒有終結,也不會終結。

只講形式,不究實質,這就是形而上學

查出《易經》原文:「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大喜。朦朧覺得,形而上比較虛,形而下比較實,形而上與形而上學是不同的:

形而上是指思維和巨集觀的屬於虛的範疇;形而上學則是指認識事物走到了極端,是僵化的。老子有謂「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意為形而上的東西就是指道,既是指哲學方法,又是指思維活動。形而下則是指具體的,可以捉摸到的東西或器物。

2樓:高樓居士

3樓:蝸牛得快跑

形而上學 :

以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即形而上學地看待世界事物的哲學學說。其特點是具有機械性、形而上學性、不徹底性。認為運動只有數量增減和場所變更,事物變化的原因在於外力推動;認識是人直觀的機械的反映;人的意志、動機在社會歷史中起決定作用。

其典型形式是16~18世紀的機械唯物主義。在反對唯心主義和宗教神學的鬥爭中起過重要作用。

「形而上學」什麼意思,不知為什麼叫做形而上學?搞不明白

4樓:冰糖兩勺

形而上學的本意是研究世界本質的哲學。即:現象背後的本源存在是什麼?

怎樣運作,有沒有上帝,世界是物質還是精神等等。形而上學是談論感官經驗背後的超驗本質的哲學。這裡的形而上學指的就是對世界實在本性,或者說那種最根本的東西的追問和探求。

通俗的說可以理解為各種抽象的大追問。

形而上學列舉如下:

1、凡是**唯物唯心,實在非實在問題的哲學,都是形而上學。這些都是這些都是關於世界本質是什麼的**。

2、黑格爾和恩格斯的辯證法。在西方哲學下,黑格爾哲學和恩格斯的自然辯證法都歸入形而上學。因為他們都是關於世界本質和規律的**。

「形而上」出自《易傳·繫辭上》:「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這「道」和「器」的區別非常類似哲學問題和技術問題的區別,所以用「形而上」翻譯 metaphysics 還是蠻貼切的。

(這還是日本人井上哲次郎 (1856–1944) 的翻譯。)

5樓:遊戲互動

在此儘量簡化直白的解釋一下,至少讓大家一下就明白,就從中西角度去解釋。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出自《周易·繫辭上》。

形而上:無形無影是為道(理);

形而下:有情有狀是為器(物);

學:是學科的意思。

形而上學,表示一切非唯物學科(哲學、神學等),形而下學,表示一切物理等唯物學科。

西:無此詞

我國的翻譯家們當時在翻譯亞里士多德的《物理學之後》或者《後物理學》著作時,因沒有合適的名稱來描述這種物理學之後或之外的學科,從而借用了易經中的「形而上」當書名,後加「學」字,意思是學科,譯名而已,所以翻譯後就變成了《形而上學》[亞里士多德著]的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

因此「形而上學」只在中國有,是中國思想和智慧領域的精華。

形而上學的正確理解,應為所有哲學和神學的統稱。

至於其貶義的說法,源自思想家認為其對立與辯證法。最初由黑格爾對其的理解認為其是對本源的具體研究和理解,黑格爾認為本源之類的東西不一定是固定不變的,需要用辯證法去看待和研究,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繼承了黑格爾的思想,將辯證法發揚光大,既唯物主義辯證法。

目前仍有解釋不了或不能直觀表達的事物和道理,即為「道」。我們老祖宗們從很早之前就已經有一套理論去支撐和研究了。

6樓:生活達人百事通蘇老師

1.指同辯證法根本對立的哲學理論。用孤立的靜止的和片面的觀點去看世界,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彼此孤立和永遠不變的。

如果有變化,也只是數量的增減和場所的變更,沒有質變。而這種變化的原因不在事物的內部而在事物的外部,即由於外力的推動。否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發展的動力。

2.指研究超感覺、超經驗的東西(如上帝、靈魂、意志自由等)的哲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所以搜到了這個答案

我的理解是

「形」就是外形、表象

「學」就是學問、成形的理論

形而上學按字面理解就是(只)通過外形(表象)觀察就把它定義到實質(真理)上去。(聽這語氣就是說主觀、膚淺就定義真理嘛,跟馬克思什麼客觀、科學一比不就是反面定義嘛

關於「形而上學」,關於形而上學的問題

形而上學是指通過理性的推理和邏輯研究,不能直接通過感知所得到的問題。形而上學是指哲學的基本法則。形而上學關注理論哲學的核心問題,如基礎 前提 成因 第一原因和基本結構,如所有真實存在的意義和目的。形而上學研究的範圍很多時是超形態的。亞里士多德把人類的知識分為三部分,用大樹作比喻 第一部分,最基礎的部...

形而上學的本體是什麼,什麼是形而上學?

我看的幾本書,得出大概的想法是 它其實是一種論證方式和一些還在論證中的沒有定論的問題。歌德說邏輯學和形而上學是學習一切學科的基礎,我感覺邏輯學其實還在形而上學之前。因為形而上學中的論證都是亞里士多德得的三段論式的 最簡單的說 正確的前提 正確的邏輯推理 正確的結論 這就是它的論證方式。而那些說形而上...

形而上學和形而上真的不同嗎,人說形而上學和形而上的區別真的不同嗎

事實上是不同的!metaphysics 本意是 寫在物理學之後 之所以翻譯成 形而上學 是因為早先漢譯時出於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物者,器也 這樣的思想認識,認為亞里士多德那本書並不是講的具體的 物 之理 而是高於 物 之理 之上的 大 道 理 形而上者謂之道 所以將metaphy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