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有唯心史觀

2022-11-20 14:25:10 字數 3720 閱讀 8331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以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觀點解釋自然界和認識論問題的哲學學派。

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把一切運動歸結為機械運動,用力學的觀點解釋一切現象;否認自然界是一個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否認事物內部因矛盾而引起的發展變化,認為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實質上是不變的,即使有變化,也不過是量的增減或場所的變更,沒有質變,也沒有飛躍;離開人的社會性,不瞭解認識對實踐的依賴關係,把認識看作是直觀的、消極的、被動的反映,把抽象的理性、天性、情感等屬於社會意識的現象當成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

因而,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有唯心史觀的觀點。

2樓:遊戲紅塵的唐僧

因為在總結自然科學成就上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了唯物主義,但它把物質歸結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原子,認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原子的屬性就是物質的屬性,因而具有機械性,形而上學性和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等侷限性。手機打字真累,下次不回答這些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心與物本為一體,唯心與唯物只是方便之詞.何時唯心,何時唯物呢?大的來說統治階級視社會安定之狀而定,一般說來不會具體化,同時運用教多.

[如:唯心方面,樹各類典型,定規範等;唯物方面,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的物質生活等,].小的來說,視人的當時境況而定.

當人的生活安逸,不為三餐而奔波就會唯心,即求於心理上的食糧,需要精神上的東西就較多[如:信仰上的,嗜好上的等].反之人就會偏求於生活的溫飽而唯物即利字當先,為求利而不擇手段,甚至於違法亂紀.

因此,有人類就有唯心與唯物,均為同根體,何來誰先後.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人為立名詞,亂心而矣!

4樓:

因為怎麼看科學都具有相當的侷限性,不可能解釋一切

所以只剩下唯心主義一條路可選

為什麼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具有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的侷限性

5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它承認世界的物質性,但卻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解釋世界,看不到世界上的事物和現象之間的普遍聯絡與變化發展,而歷史觀賞的唯心主義亦是如此,只看的見過去,而不在乎現在的世界。

6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科學歷史觀產生前,唯心史觀在社會歷史理論中長期佔統治地位,其原因有三個方面: 認識根源  社會歷史觀的認識物件是人類社會,它與自然現象有很大不同。自然界的變化純粹由無意識的、盲目的自然力量所引起,在社會歷史中活動著的則是賦有思想和意識的人,社會生活中的任何領域、任何事件都和人的有目的的活動相關。

人們的認識如果停留於人的活動的表面動機上,就會得出「意見支配世界」的結論。 歷史根源  在資本主義大工業出現以前,生產規模狹小,生產力水平低下,生產發展速度緩慢,人們之間直接的經濟聯絡封閉在非常有限的範圍,並且被政治等級的外衣所掩蓋,使社會的本質關係、歷史發展的物質動因不能充分顯露出來。在奴隸制和封建制社會,超經濟剝削佔優勢,被剝削者直接感受到的是剝削者個人意志的支配,這也是歷史觀上的精神決定論能夠廣泛傳播的重要歷史原因。

階級根源  剝削階級長期在經濟上、政治上居於統治地位,壟斷著精神生產及其成果,勞動群眾則在經濟上受剝削,政治上、文化上處於無權的地位。剝削階級及其思想家從自己的階級利益出發,必然要歪曲社會歷史,誇大精神作用,貶低物質生產和從事物質生產活動的勞動人民。

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的主要侷限有

7樓:為看見

第一:機械性,它把一切運動歸結為機械運動,企圖用力學的觀點解釋一切現象,甚至把人和動物都看成受力學規律支配的機器,因此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也稱機械唯物主義;

第二:形而上學性,它把一切事物都看作是彼此孤立的、在本質上是不發展變化的;

第三:直觀性,它對待世界、認識,都缺乏實踐的觀點;

第四:不徹底性:它只在自然觀上堅持唯物主義,在歷史觀上則陷入唯心主義,把精神看成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

為什麼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是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

8樓:雞飛蛋打半兵衛

主張二元論;上帝和物質都是決定力量。

簡單說;在自然觀上

表現為對自然的唯物主義認識的不徹底性。

在社會觀上歷史觀是表現為徹底的唯心主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唯心

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科學已經證明:人產生情緒時』確實是有物質分泌出來~人在思考時』確實形成一個像腦波』電波之類的東西出來~~

現在用儀器在氣功師身上測到了次聲波、超聲波、電磁波、紅外線、紫外線、伽瑪射線、中子、原子和微量金屬元素等成份,這些不都是物質存在的東西嗎?它也是物質。任何東西不都是由物質構成的嗎?

另外的時空不也是由物質構成的嗎?怎麼能說是迷信呢?

只要是存在的都是科學~宗教是最高的科學~比如:點石成金~神佛(包括上帝)身上有巨大的能量能夠改變原子的排列數目~~

只要是存在的都是科學~包括神佛(高階生命)~(但是』神佛比我們科學多多了)~~執著去掉了~負擔就輕了~能量就可以顯現~就是覺者了』(神佛)~

只要是存在的都是科學~包括神佛~(但是』神佛比我們科學多多了)~~(可以輕易的完成一個世界末日~比如:諾亞方舟』瑪雅遺蹟文化…)~

10樓:姚姚

把物質歸結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原子,認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原子的屬性就是物質的屬性。因而具有機械性,形而上學性和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等侷限

為什麼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具有機械性,形而上學性和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等侷限性?另外什麼叫形而上學?

11樓:衛桖鮃

形而上學指的是認知方面過於片面的唯心想法,主觀認為而不是從客觀上來進行判斷理解.通俗的講,形而上學有兩種意思。一是指用孤立、靜止、片面、表面的觀點去看待事物(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這一含義的形而上學與辯證法相對立)。

二是指研究單憑直覺(超經驗)來判斷事物的哲學。有時也指研究哲學的本體論。 形而上學性和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等侷限性在於對於一個問題,我們無法用知性思維來進行判斷,就比如研究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不可知的觀點讓人跳不出非此即彼的思維怪圈,會陷入矛盾、混亂,因此在近代無法理解的客觀世界,就歸與形而上學.

為什麼近代行而上學的唯物主義最終會陷入歷史唯心主義的泥潭

12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主義的第二種形態是機械唯物主義,即形而上學的唯物主義。它是適應資本主義發展的需要,伴隨著近代自然科學的產生而出現的(17--19世紀上半葉)代表者費爾巴哈的人本唯物主義。這種唯物主義一自然科學為依據,對唯物主義的論證比起樸素唯物主義有許多進步,但又缺乏把世界看成是相互聯絡的整體觀念。

機械性,形而上學性,以及歷史觀中的唯物主義是它的主要缺點。

歷史唯心主義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非科學的歷史觀,認為社會意識決定社會存在,人們的思想動機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原因,否認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也叫唯心史觀。與「唯物主義」相對。哲學的兩個基本派別之一。

主張精神是世界的本原,世界是精神的產物或表現,精神決定物質;人的認識是先天就有的或在頭腦中自己產生的。其基本形式有兩種: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

近代機械唯物主義,也就是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在自然觀上是唯物的,但在社會歷史觀上是唯心的,認為是人的意識支配社會的發展,在社會歷史觀上把「意識」看成第一性的,而不是物質。因此,唯物主義會陷入歷史唯心主義的泥潭。

13樓:

思想這東西是絕對不能僵化的,一旦僵化想要強行搜尋出一條道路,就只能臆測或者靠想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深奧啊,即使我是一個優秀的高二理科生,我真的不懂啊!

樸素唯物主義與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的區別

樸素唯物主義是古代人對世界的認識,雖然已經是唯物主義,但是把物質歸為具體的物質 花草樹木之類的 形而上學是近代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為原子,都是是不完全的 樸素唯物主義就是把世界具體化,比如五行在古代曾被認為是世界本源,或水是專萬物的本源。屬而形而上學則片面的看問題,如惠施說的 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 ...

笛卡兒的形而上學和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一樣嗎??還有!什麼是思辯哲學

形而上學 一種哲學研究,其目的在於確定事物的真實本質,也就是確定存在物的意義,結構和原理.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是形而上學的一部分。形而上學的種類 1.柏拉圖主義 其本質在於區分兩種世界,即現象世界和真正實在的不可見的世界.2.亞里士多德主義 亞里士多德認為形式體現在物質之中,他認為哲學家的任務就在於瞭解...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物質觀 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物質觀 辯證唯物

共同點 都來是唯物主義,認為世 源界是物bai質的 不同點 古du代樸素唯物主義將世zhi界簡單的看dao成幾種物質構成如東方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說,西方的世界由水構成的說法 近代形而上學的唯物主義將世界機械的看成全是由原子構成 辯證唯物主義 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運動的,運動是有規律的。古代樸素唯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