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思辨是什麼意思,哲學思辨是什麼意思 5

2021-08-16 09:04:57 字數 5536 閱讀 872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原本是大自然的產兒,浩瀚的星空肇示著歲月的流逝、季節的輪迴,是人類生存的依據和嚮導,人類生活和星空息息相關,康德之所以能夠割裂自然與人類、星空與精神,自然並非是他自己具有改天換地的超人力量,仍是時代風氣所披靡,他是那個啟蒙時代的產兒,而啟蒙的主旨,就是把人類從對自然的依戀和對星空的迷信中解脫出來,讓人覺醒,跟著自己心中的道德律和理性去行動。

by 哲學思辨網

2樓:

哲學是通過思考和辯論發展過來的,哲學是隨著社會生產力,生產關係的發展而發展,反過來又影響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不斷思辯的過程。

3樓:

哲學中的思維辯證學

就是一般哲學裡的唯物主義辯證學

通過雙向的思維辯證方式來對事物、事件進行驗證以求達到最好的結果和最好的解決辦法。

4樓:段妙佛

用哲學的觀點看待問題, 就要求我們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辨證思想

你的題目問得不是特別清晰...

思辯就是從正反兩個角度都要進行分析

5樓:

思考,自己個自己辯論

哲學的思辨性是什麼

6樓:風音の慟

標籤:哲學 文化 分類:讀書思考

克爾凱郭爾的言論處處透露著一種思辨性。他說:“人是多麼荒謬啊?他們從不享用已有的自由,卻去要求不能得到的。他們擁有思想的自由,卻去要求言論的自由。”

“除其他眾多熟人之外,我還有一個密友——我的憂鬱。在我歡愉之時,繁忙之際,她都在向我召喚並使我心蕩神移,儘管我的身體還立在原地。憂鬱是我最忠貞的情人;所以我也回報以愛,這毫不奇怪。”

克爾凱郭爾在很多地方描述過他的憂鬱氣質:“在很多場合,當我看到一個人獨自地立於世上時,一種無邊的悲傷就會油然而生。” 克爾凱郭爾的憂鬱,克爾凱郭爾的悲觀,克爾凱郭爾的消極的人生態度,使他的哲學作品透著一股詩人才有的氣味。

這本身就存在著一種辨證的關係。

可以這樣認為,假如克爾凱郭爾沒有這種特殊的性格,假如他不是一個憂鬱的人,假如他不是一個消極的人,那麼他可能就不會寫出這類氣質的哲學著作。

辨證有時就像一條沒有理由的反駁,哲學本身就是如此。

什麼是哲學化和思辨化?

7樓:拍拍雲視

1.尋找問題的普遍性

2.將問題的普遍性進行抽象化,以抽象為研究物件而不是問題本身

3.以辯證的方法看待問題(而不是形而上學的)

什麼是哲學思考?

8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思考就是對基本概念、信仰的批判性思考。

例如思考“什麼版是權真與假?”“什麼叫正義?”“什麼是知識?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某一學科、領域的“哲學思考”即是對作為這個學科理論基礎的基本概念、觀念的思考,如數學哲學的問題“如何定義一個數?

”“什麼叫“無窮大”?”,宗教哲學的問題“上帝存在嗎?我們如何認識上帝的存在?

”。哲學思考的方式、工具多種多樣,如對話(像蘇格拉底那樣,請別人提出對“正義”的定義,然後舉例反駁)、懷疑(像笛卡爾那樣懷疑一切,最後得出不能懷疑的東西,“我無法懷疑我在思考”)、批判(像康德那樣追問“自然科學何以可能?”)、語詞分析(如考察我們在生活中是如何使用“真”“假”“對”“錯”這樣的詞)、追溯歷史(如黑格爾那樣,從哲學的歷史發展中看出哲學概念的推演過程)等等。無論哪種方式,哲學思考一般是思辨性的,哲學命題通常不是通過歸納得出來的,這和科學不同。

一般說來,哲學思考要講究邏輯性、系統性、清晰性等等,並且要能夠對重要的哲學問題作出回答。

9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思考就復

是對基本概制念、信仰的批判性思考bai,例如思考“什麼是du真與假?”“什zhi麼叫正義?”“什麼是dao知識?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某一學科、領域的“哲學思考”即是對作為這個學科理論基礎的基本概念、觀念的思考,如數學哲學的問題“如何定義一個數?

”“什麼叫“無窮大”?”,宗教哲學的問題“上帝存在嗎?我們如何認識上帝的存在?

”。哲學思考的方式、工具多種多樣,如對話(像蘇格拉底那樣,請別人提出對“正義”的定義,然後舉例反駁)、懷疑(像笛卡爾那樣懷疑一切,最後得出不能懷疑的東西,“我無法懷疑我在思考”)、批判(像康德那樣追問“自然科學何以可能?”)、語詞分析(如考察我們在生活中是如何使用“真”“假”“對”“錯”這樣的詞)、追溯歷史(如黑格爾那樣,從哲學的歷史發展中看出哲學概念的推演過程)等等。無論哪種方式,哲學思考一般是思辨性的,哲學命題通常不是通過歸納得出來的,這和科學不同。

一般說來,哲學思考要講究邏輯性、系統性、清晰性等等,並且要能夠對重要的哲學問題作出回答。

10樓:網上搜_吾翻翻

經常從多個角度去考慮一個問題,跳出人類或者思維的侷限去考慮一個問題

11樓:清風溢宇

首先必須具備一定的哲學知識,其後需要哲學思維將思考物件的性質特徵、個性品質、內在機理、運動變化等表象通過思維連線並加以提煉內在本質,達到認知並儘可能對其加以改造。

12樓:我之心深如大海

什麼哲學不哲學的,其本質都不過是人的思考產物,一個人只要熱愛思考,深入本質,學習前人積累的東西,自然便有智慧。

13樓:譚銘庭

簡單抄的講,哲學思考就是用哲bai學問題的眼光去

du回答,比如從意zhi識與物質的關係角度dao,從辯證法的思維角度等等。哲學思考就是用哲學問題和哲學的思維方式去作答的思考。哲學思考的前提是懂得哲學,對於一個從來沒有學過哲學的人是不可能處處叫做哲學思考的作答的。

哲學思考要求必須按照哲學的思維去解決問題。

14樓:安惠苑

即按哲理去思考問題。

哲學♂ 是啥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觀眾的思考越來越深入,其思考的問題甚至會上升到哲學的地步,所以稱為哲♂學.

兄貴文化發展到現在,哲學這一詞彙的含義也在不斷髮展.在近代日常用語中,哲學可分為名詞和形容詞.

例句:相比之下,城之內的哲學度實在有所不足。

形容詞:當兄貴們的行為十分匪夷所思或充滿喜感,就可以使用這個形容詞例句:為什麼他要這樣做?他的行為實在太哲學了,我無法理解.

(注:哲學文化並不僅僅限於男性,女性也能夠以獨特的修行哲學)

16樓:風逸蕭

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質、共性或絕對、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確立哲學世界觀和方**為內容的社會科學。

以上是度孃的答案,適合專業人士看……以下是我自己的見解可以54.

哲學就是綜合學術,研究人生的意義人性的本質,社會的性質和發展方向,探索世界與宇宙的本源思考人生的目的地之類的……好的哲學家生命完成度一般都很高(仰望ing~)。

親~看在我沒有全部抄襲的份上給最佳哦親~

1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 是對普遍而基本的問題的研究,

這些問題多與實在、存在、知識、價值、理性、心靈、語言、思想等有關。

哲學與其他學科的不同之處在於其批判的方式、通常是系統化的方法,並且以理性論證為基礎。

在日常用語中,「哲學」一詞可以引申為個人或團體最基本的信仰、概念和態度。

詞源:英文詞彙philosophy(拉丁語:philosophia)源於古希臘語中的φιλοσοφία,意思為「愛智慧」,有時也譯為「智慧的朋友」,該詞由φίλος(philos,愛)的派生詞φιλεῖν(philein,去愛)和σοφία(sophia,智慧)組合而成。

一般認為,古希臘思想家畢達哥拉斯最先在著作中引入「哲學家」和「哲學」這兩個術語。

「哲」一詞在中國起源很早,如「孔門十哲」,「古聖先哲」等詞,「哲」或「哲人」,專指那些善於思辨,學問精深者,即西方近世「哲學家」,「思想家」之謂。在《易經》當中已經開始討論哲學問題,形上學的中文名稱取自《易經·繫辭上傳》「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一語。2023年,日本啟蒙家西周,在《百一新論》中首先用漢文「哲學」來翻譯philosophy一詞。

哲學是什麼

英國哲學家羅素對哲學的定義為:

哲學,就我對這個詞的理解來說,乃是某種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的東西。它和神學一樣,包含著人類對於那些迄今仍為科學知識所不能肯定之事物的思考;但它又像科學一樣,是訴之於人類的理性而不是訴之於權威的,不論是傳統的權威還是啟示的權威。一切確切的知識(羅素認為)都屬於科學;一切涉及超乎確切知識之外的教條都屬於神學。

但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還有一片受到雙方攻擊的無人之域,這片無人之域就是哲學。

胡適在《中國哲學史大綱》中稱「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

雖然哲學源自西方的傳統,但許多文明在歷史上都存在著一些相似的論題。東亞和南亞的哲學被稱之為東方哲學,而北非和中東則因為其和歐洲密切的互動,因此常被視為是西方哲學的一部份。

對哲學的主題亦存在許多看法。一些人認為哲學是對問題本身過程的審查;另外一些人則認為實質上存在著哲學必須去回答的哲學命題。

後現代主義把哲學定義為創造概念的學術。

哲學所涉及的研究範疇是其它學科的總和,它給出對世界本質的解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接受者的世界觀。

哲學是研究範疇及其相互關係的一門學問。範疇涉及到一門學科的最基本研究物件、概念和內容,哲學具有一般方**的功能。

哲學和其他承述問題方法的差異是有批判性的、有條理的方法以及以理性為基礎的辯論。

18樓:十一急死

額本能,對繁衍的執念,與藝術

19樓:土流眼

我們講的是哲學♂,注意“♂”

哲學是什麼意思?

20樓:龍緣之戀

意思是:元知bai識、元理學,即所du謂大道至簡。

哲學zhi是一門特殊的學問,

dao是與通常侷限

回於某種具體答物件的知識體系不同的學問。

在漢語中,“哲”是聰明的意思,在希臘文中則意味著愛智慧,所以,按照字**釋,哲學是一種使人聰明、啟發智慧的學問。

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哲學是元理,科學以及玄學、藝術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源出希臘語philosophia,意即熱愛智慧,即是哲學家。

社會意識形態之一,它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也是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詞“哲”在華的起源很早,其歷史久遠,如孔門十哲,古聖先哲等詞,哲或哲人,專指那些善於思辨,學問精深者,即西方近似哲學家,思想家之謂。

中國哲學起源東周時期,以孔子的儒家、老子的道家、墨子的墨家及晚期的法家為代表。

理性的,感性的,悟性的成果有什麼不同?哲學思辨與科學實驗有什麼關係

理性bai的成果是以 概念du判斷推理表現出來的 zhi成果。感性的成dao果是以感覺知覺表象表專現出來的成果。悟性的屬成果以非理性非邏輯性表現出來的成果哲學思辨與科學實驗的關係 二者屬於不同領域,前者屬於認識,後者屬於實踐領域。哲學和科學的關係是怎樣的?感性認識與理性認識的區別是什麼?1 認識過程...

哲學是什麼意思, 哲 學 到底是什麼意思,當中的那個符號幹啥用的

頂級問題。中文用的是中文的意思,但是,卻是用來對應英文的philosophy的。這兩者可是風馬牛不相及的。英文 的本義是愛智,也就是功利性很小的對智慧的 中文沒有這個意思,而是含有一定的功利的意思。哲 學 到底是什麼意思,當中的那個符號幹啥用的 看來我們都想問 問 題 do you want 玩 遊...

什麼叫哲學,哲學是什麼?什麼是哲學?

1 基本釋義 哲學,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理論化 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自然知識 社會知識 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 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 本質 共性或絕對 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認識 改造世界的方 為研究內容的科學。同時,在著名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