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新四軍解放軍紅軍各是什麼時期的稱號

2021-08-16 07:31:58 字數 1439 閱讀 4919

1樓:棉花糖

1、紅軍,2023年南昌起義以後,我黨領導的軍隊稱“紅軍”,這是效仿“蘇聯紅軍”的稱呼,表示我們是共產主義的軍隊。

2、八路軍,西安事變以後,蔣介石同意國共合作,這個時候,陝北紅軍接受“國家改編”,改編以後稱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後又改編第十八集團軍),簡稱“八路軍”

3、新四軍,也是西安事變以後,在長征時期,堅持在南方八省進行游擊戰的紅軍游擊隊也被整編,整編為正規軍以後,改稱“國民革命軍新編陸軍第四軍”,簡稱“新四軍”

4、解放軍,這是在1946-2023年內戰時期,我黨對我軍的稱呼“中國人民解放軍”簡稱“解放軍”,以區別國民黨的“**”,也是用來號召人民起來進行武裝鬥爭“解放”自己。後來建國以後,我國國防軍一直沿用“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個稱號至今。

志願軍,八路軍,新四軍,紅軍,解放軍,都有什麼區別

2樓:

區別在於時間不同,所以叫法不同。

1、志願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2023年10月至2023年1月,參加抗美援朝的中國方面部隊的名稱。中國人民志願軍2023年10月19日入朝參戰,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邊防軍改編而成,總計有240萬人先後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

2、八路軍和新四軍是抗日戰爭時期國共合作的產物,共產黨為了表示合作抗日的誠意,同意結束土地革命戰爭,共產黨領導的軍隊按國民黨的軍隊序列改編,但保留共產黨軍隊的完整性。因此,紅軍經過長征到達陝北的主力部隊改變為: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十八路集團軍,簡稱八路軍。

(後又改編第十八集團軍)。

3、新四軍是西安事變以後,在長征時期,堅持在南方八省進行游擊戰的紅軍游擊隊也被整編,整編為正規軍以後,改稱“國民革命軍新編陸軍第四軍”,簡稱“新四軍”。八路軍、新四軍的編制一直持續到2023年。

4、紅軍是指2023年八一南昌起義後的中國工農紅軍,我黨領導的軍隊稱“紅軍”,這是效仿“蘇聯紅軍”的稱呼,表示我們是共產主義的軍隊。一直到2023年國共合作,紅軍按國民黨的國民革命軍序列改編為止。

5、解放軍這是在1946-2023年內戰時期,我黨對我軍的稱呼“中國人民解放軍”簡稱“解放軍”,以區別國民黨的“**”,也是用來號召人民起來進行武裝鬥爭“解放”自己。後來建國以後,我國國防軍一直沿用“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個稱號至今。

3樓:永遠的周鋒

是同一支軍隊不同時期不同地域的名稱。紅軍是八一起義之後國內大革命時期共產黨領導的武裝,抗戰爆發後,江南紅軍改編為新四軍,江北改編為八路軍。解放軍是解放戰爭爆發後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前身就是八路軍,新四軍。

志願軍是抗美援朝時期,入朝作戰的解放軍。

4樓:巫馬亦玉

為了適應歷史的個個名稱而已,沒什麼區別都是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

5樓:wifi範

戰爭時間段不同也就是軍隊跟著成長而命名的

6樓:賈

最開始組成這些軍隊的人來自的地方不一樣

八路軍和新四軍的敵後抗日根據地,八路軍和新四軍的三個敵後抗日根據地

八路軍的根據地 陝甘寧 晉察冀 晉綏 晉冀豫 冀魯豫 山東 邱北。新四軍的根據地 華中 華南 蘇北 蘇中 蘇浙皖 淮北 淮南 皖江 浙東 鄂豫皖 湘鄂 共同根據地 河南 華南游擊隊根據地 東江 瓊崖 晉察冀 晉綏 晉冀豫 在抗日戰爭中八路軍共建立的幾個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晉綏 冀魯豫冀熱遼 山東蘇北 ...

抗日戰爭的八路軍為啥沒有鋼盔帽,八路軍為什麼沒有鋼盔?

生產需要鋼,需要機器,需要生產工藝,八路軍子彈都少,鋼盔敵人造 八路軍為什麼沒有鋼盔?因為那時候沒先進裝置做鋼盔 為啥八路繳獲了鬼子的 為什麼不繳獲鋼盔呢,在戰場鋼盔起碼比布帽子耐打吧 看看繳獲的鬼子軍大衣和頭盔,還有重機槍。不過繳獲有限,不能人手一個。而且帶上鬼子頭盔,容易造成誤傷。鋼盔很bai難...

八路軍的帽子上是國民黨的標誌,八路軍開始帽子上有國民黨標誌 後面怎麼沒了?

是的。早期八路軍的帽子上佩戴的是國民革命軍陸軍帽徽,即 青天白日 帽徽。紅軍改編國民革命軍後,八路軍 新四軍都佩戴國民革命軍陸軍帽徽,即 青天白日 帽徽。抗日戰爭結束後,八路軍 新四軍也沒有立刻取消帽徽。全面內戰開始。八路軍 新四軍番號相繼取消,並不再戴帽徽。但也不是一下子全部取消,直到194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