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戰役(遼瀋 淮海 平津)的指揮員分別是

2021-08-16 07:28:26 字數 4856 閱讀 1776

1樓:世味煮茶

列舉解放戰爭時期,和平解放的城市

2樓:樓驪沅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革命軍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個戰略性戰役。2023年,解放軍攻克擁有10萬重兵、工事堅固的山東省會城市濟南。斃傷國民黨軍22423人,俘王耀武以下61873人。

濟南戰役是人民解放軍攻克敵人重點設防的大城市的開始。這一戰役揭開了戰略決戰的序幕。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

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消滅。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基礎。

遼瀋戰役,平津戰役,淮海戰役的起止時間?總指揮是誰?

中國解放戰爭中的淮海,平津,遼瀋三大戰役各指什麼時候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淮海戰役,國民黨稱“徐蚌會戰”,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中原野戰軍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連雲港),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棗莊市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戰略性進攻戰役。

戰役於2023年11月6日開始,2023年1月10日結束,徐州剿匪總司令部劉峙指揮中華****五個兵團部、22個軍部、56個師及一個綏靖區共55.5萬人被消滅及改編,解放軍總共**13.4萬人。

平津戰役(中國大陸稱作平津戰役,臺灣稱作平津會戰)是國共內戰“三大戰役”之一,2023年11月29日開始,2023年1月31日結束,共63天。**、***、***、劉亞樓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共100萬大軍,以北平、天津為中心,以**3.9萬人的代價,消滅及改編中華****3個兵團,13個軍50個師共計52.

1萬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內的華北大片地區。

遼瀋戰役是中國近代史解放戰爭的“三大戰役”之一,2023年9月12日開始,同年11月2日結束,共歷時52天。中國共產黨稱之為遼瀋戰役,中國國民黨稱之為遼西會戰,又作”遼瀋會戰“

地    點

今遼寧省、吉林省

4樓:wozai精品

遼瀋戰役從2023年9月12日發起,我東北野戰軍先後分路奔襲北寧路。到10月1日,切斷了北寧路,一部分主力進抵錦州城下。10月10日,由華北國民黨軍組成的“東進兵團”自錦西向通往錦州的要隘塔山發起猛攻。

東北野戰軍預先設定在塔山的兩個縱隊頑強阻擊,鏖戰6晝夜,打垮國民黨軍的數十次衝擊,成功地阻止了它的東進。其“西進兵團”出動後,也遭到解放軍3個縱隊的阻擊,進至彰武、新立屯一帶後,未敢繼續南進。10月9日起,東北野戰軍發起對錦州的攻擊。

經過激戰,於15日攻克該城,全殲守敵10萬餘人。隨後,被長期圍困在長春的國民黨第六十軍於10月17日起義,新編第七軍也放下**投誠。21日,長春宣告和平解放。

10月26日至28日,東北野戰軍主力在新立屯、黑山地區全殲廖耀湘兵團10萬人。11月2日,直下瀋陽、營口。遼瀋戰役至此勝利結束。

東北全境宣告解放。在遼瀋戰役中,人民解放軍以**6.9萬人的代價殲滅國民黨精銳部隊47.

2萬餘人。

淮海戰役是三大戰役中的第二個戰役,是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進行的。淮海戰役於11月6日發起,到22日為戰役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華東野戰軍在碾莊地區殲滅黃百韜兵團10萬人。

中原野戰軍也完成對徐州的戰略包圍。11月23日到12月15日,為淮海戰役第二階段。在這個階段中,中原野戰軍及華東野戰軍一部,在宿縣西南的雙堆集地區包圍並殲滅黃維兵團11萬人。

華東野戰軍主力在杜聿明指揮的徐州國民黨軍3個兵團25萬人向西突圍時,將這股敵人合圍於永城東北的陳官莊地區,並殲滅其中的孫元良兵團約4萬人。12月15日到2023年1月10日,為淮海戰役第三階段。2023年1月,華東野戰軍發起對杜聿明部的總攻,全殲邱清泉、李彌兩個兵團10個軍約20萬人,淮海戰役中,人民解放軍經過66天緊張艱苦的戰鬥,以**11萬餘人的代價,殲滅國民黨軍55.

5萬人,使長江以北的華東、中原地區基本上獲得解放。

平津戰役是最後一個戰役。平津戰役在11月29日發起。從12月22日起,人民解放軍按照中共**軍委先打兩頭、後取中間的原則,首先攻克西線的新保安、張家口,在東線,2023年1月15日,全殲天津國民黨守軍13萬餘人,解放天津。

經過解放軍和中共北平地下黨的耐心工作,1月31日,傅作義率部接受改編,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戰役勝利結束。平津戰役歷時64天,人民解放軍**3.9萬人,國民黨軍隊52萬餘人殲滅和改編,使華北地區除太原、大同、新鄉等少資料點及綏遠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獲得解放。

5樓:課文你來說

1、遼瀋

戰役從2023年9月12日發起,至11月2日結束,共計52天。地址在遼寧和瀋陽。戰役結束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在兵力數量方面超越國民黨軍。

2、淮海戰役是三大戰役中的第二個戰役,於11月6日發起,到22日為戰役第一階段。11月23日到12月15日,為淮海戰役第二階段。12月15日到2023年1月10日,為淮海戰役第三階段。

前後共計66天。這次戰役的地點是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

3、平津戰役在11月29日發起。1月31日勝利結束,共計63天。地點是北平、天津在內的華北大片地區。

6樓:蔚藍天空的人

遼瀋指錦州和瀋陽

平津指主要是北京一帶

淮海指主要爆發地在徐州

三大戰役(遼瀋、淮海、平津)中的指揮員分別是誰?

7樓:不真不實不說

千遍大鑼,一錘定音!講歷史或講指揮官,只講總指揮和正副指揮官就行了。

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具體時間

8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1、遼瀋戰役,2023年

9月12日開始,同年11月2日結束,共歷時52天。

2、淮海戰役,戰役於2023年11月6日開始,2023年1月10日結束。

3、平津戰役:2023年11月29日開始,2023年1月31日結束,共64天。

三大戰役是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中華****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個戰略性戰役。

9樓:愛笑的

遼瀋戰役:2023年9月12日至2023年11月2日

淮海戰役:2023年11月6日至2023年1月10日

平津戰役:2023年11月29日至2023年1月31日

2023年,解放軍攻克擁有10萬重兵、工事堅固的山東省會城市濟南。斃傷國民黨軍22423人,俘王耀武以下61873人。濟南戰役是人民解放軍攻克敵人重點設防的大城市的開始。

這一戰役揭開了戰略決戰的序幕。

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消滅。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一、遼瀋戰役

遼瀋戰役是中國近代史解放戰爭的“三大戰役”之一,2023年9月12日開始,同年11月2日結束,共歷時52天。中國共產黨稱之為遼瀋戰役,中國國民黨稱之為遼西會戰,又作”遼瀋會戰“。戰役結束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在兵力數量方面超越國民黨軍。

遼瀋戰役從2023年9月12日至11月2日,歷時52天,東北野戰軍以**6.9萬人的代價,殲滅**47.2萬餘人,其中斃傷**官兵5.

68萬人,俘虜32.43萬人,俘虜**少將以上高階軍官186名。

**共損失1個東北“剿匪”總司令部,1個東北“剿總”錦州指揮所,4個兵團部、11個軍部和36個師。損失各種火炮4709門,輕重機槍13347挺和其他槍支175361支。

二、淮海戰役

淮海戰役,國民黨稱“徐蚌會戰”,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中原野戰軍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連雲港),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棗莊市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戰略性進攻戰役。

戰役於2023年11月6日開始,2023年1月10日結束,徐州剿匪總司令部劉峙指揮中華****五個兵團部、22個軍部、56個師及一個綏靖區共55.5萬人被消滅及改編,解放軍總共**13.4萬人。

淮海戰役是三大戰役中解放軍犧牲最重,殲敵數量最多,政治影響最大、戰爭樣式最複雜的戰役。淮海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的第二個戰役。

三、平津戰役

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將國民黨軍傅作義集團抑留於北平、天津、張家口地區,予以各個殲滅的戰略決戰性戰役。是解放戰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

平津戰役(中國大陸稱作平津戰役,臺灣稱作平津會戰)是國共內戰“三大戰役”之一,2023年11月29日開始,2023年1月31日結束,共64天。

**、***、***、劉亞樓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共100萬大軍,以北平、天津為中心,以**3.9萬人的代價,消滅及改編中華****3個兵團,13個軍50個師共計52.1萬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內的華北大片地區。

平津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個戰役。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場戰略性戰役。

2023年,解放軍攻克擁有10萬重兵、工事堅固的山東省會城市濟南。斃傷國民黨軍22423人,俘王耀武以下61873人。石家莊戰役是人民解放軍攻克敵人重點設防的大城市的開始,而濟南戰役揭開了戰略決戰的序幕。

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消滅。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基礎。

三大戰役勝利的最重要的歷史意義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

歷史意義 三大戰役是解放戰爭中,我軍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的轉折點。三大戰役的偉大勝利,沉重的打擊了國民黨返動派,大量消滅了其有生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堅實基礎,從而大大加快了全國解放的程序。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這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這三大戰役勝...

人們在三大戰役中起的作用,三大戰役的意義所在

大興軍工 解放戰爭中解放軍戰力猛增的祕訣 從後勤方面去想想,就說過淮海戰役是人民用手推車推出來的。為前線提供了充足的兵力物力資源,確保了戰役的勝利 三大戰役的意義所在 三大戰役消滅了絕大部分國民 的有生力量,三大戰役的勝利,使人民群眾勝利地完成了與敵主力的戰略決戰,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

急三國三大戰役,三國時期的「三大戰役」分別是?

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 三國時期的三大戰役是 官渡之戰 袁紹vs曹操 曹操勝 赤壁之戰 孫劉聯盟vs曹操 孫劉聯盟勝 彝陵之戰 劉備vs孫權 孫權勝 官渡,赤壁,夷陵。都是誰戰誰敗,以少勝多。1 官渡之戰 使曹操在北方成了最大的軍閥!2 赤壁之戰 確立三分天下!3 彝磷之戰 蜀國元氣大傷!官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