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戰役瀋陽的國民黨守軍將領是誰

2021-03-03 20:37:53 字數 6092 閱讀 9123

1樓:這還真不容易

遼瀋戰役時,敵對的國民黨反動派有部隊有55萬人,其中衛立煌正規軍48萬人,

東北剿匪總司令:衛立煌(國民黨二級上將)

東北剿匪副總司令:杜聿明、鄭洞國、範漢傑、樑華盛、孫渡、萬福麟、張作相、馬占山、陳鐵

參謀長:趙家驤

2樓:

錦州總司令範漢傑,東進兵團的侯鏡如,西進兵團的廖耀湘,瀋陽的衛立煌,長春的鄭洞國。杜聿明已經離開了東北戰場,

在抗日戰爭中的「三大戰役」分別是什麼?在歷史上他們有什麼含義

3樓:2b青年九九後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革命軍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淮海、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消滅。

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基礎。

介紹指揮三大戰役的統帥部,中共方面是在河北西柏坡的**軍委(主席***,副主席兼總司令**,副主席兼總參謀長***),國民黨方面是在南京的國防部(部長何應欽)和參謀本部(總長顧祝同),由於解放戰爭時期取消了抗戰時期的國民**軍委會,蔣介石以**名義親自指揮國防部和參謀本部,甚至多次坐飛機到東北、華北前線指揮,但沒有到淮海前線指揮。 三大戰役(**放大版)國民**在前線指揮的將領是:東北剿總總司令衛立煌、徐州剿總總司令劉峙、華北剿總總司令傅作義,另外杜聿明作為前敵總指揮負責了東北**的撤退和徐州戰場的現地指揮(劉峙的指揮部撤退到蚌埠)。

中共方面的前線指揮系統是:

東北野戰軍**、***負責遼瀋戰役,東北軍區提供支援;

華東野戰軍**、粟裕、***和中原野戰軍***、***負責淮海戰役,華東、中原軍區提供支援;

東北野戰軍**、***和華北野戰軍***負責平津戰役,華北軍區和東北軍區提供支援。各軍區系統主要提供的是軍區地方武裝和後勤支援。

編輯本段遼瀋戰役

遼瀋戰役是第一個戰役,也是三大戰役中最為關鍵的戰役。遼瀋戰役從9月12日發起,東北野戰軍先後分路奔襲北寧路。到10月1日,切斷了北寧路,一部分主力進抵錦州城下。

10月10日,由華北國民黨軍組成的「東進兵團」自錦西向通往錦州的要隘塔山發起猛攻。東北野戰軍預先設定在塔山的兩個縱隊頑強阻擊,鏖戰6晝夜,打垮國民黨軍的數十次衝擊,成功地阻止了它的東進。其「西進兵團」出動後,也遭到解放軍3個縱隊的阻擊,進至彰武、新立屯一帶後,未敢繼續南進。

10月9日起,東北野戰軍發起對錦州的攻擊。經過激戰,於15日攻克該城,全殲守敵10萬餘人。隨後,被長期圍困在長春的國民黨第六十軍於10月17日起義,新編第七軍也放下**投誠。

21日,長春宣告和平解放。10月26日至28日,東北野戰軍主力在新立屯、黑山地區全殲廖耀湘兵團10萬人。11月2日,直下瀋陽、營口。

遼瀋戰役至此勝利結束。東北全境宣告解放。在遼瀋戰役中,人民解放軍以**6.

9萬人的代價殲滅國民黨精銳部隊47.2萬餘人。

遼瀋戰役的具體領導人:**、***、劉亞樓

遼瀋戰役烈士紀念塔

這座高16米、由花崗岩砌成的紀念塔位於錦州市淩河區烈士陵園內 遼瀋戰役烈士紀念塔.塔身正面鑲嵌著**題寫的 「遼瀋戰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十二個鎏金大字,兩側刻有錦州攻堅戰和遼西圍殲戰的浮雕。

碑頂是一座6米高、極富動感的銅質英雄塑像。解放戰爭時期著名三大戰役之一的遼瀋戰役(2023年9 -11月)歷時52天,殲敵47萬,解放了東北全境,加快了中國革命戰爭的勝利程序。為紀念在遼瀋戰役中英勇獻身的革命烈士,人民**於1957 年11月2日建成了這座塔。

該塔2023年9月被列為遼寧文物保護單位。

編輯本段淮海戰役戰爭過程

淮海戰役是第二個戰役,是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進行的。淮海戰役於11月6日發起,到22日為戰役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華東野戰軍在碾莊地區殲滅黃百韜兵團10萬人。

中原野戰軍也完成對徐州的戰略包圍。11月23日到12月15日,為淮海戰役第二階段。在這個階段中,中原野戰軍及華東野戰軍一部,在宿縣西南的雙堆集地區包圍並殲滅黃維兵團11萬人。

華東野戰軍主力在杜聿明指揮的徐州國民黨軍3個兵團25萬人向西突圍時,將這股敵人合圍於永城東北的陳官莊地區,並殲滅其中的孫元良兵團約4萬人。12月15日到2023年1月10日,為淮海戰役第三階段。2023年1月,華東野戰軍發起對杜聿明部的總攻,全殲邱清泉、李彌兩個兵團10個軍約20萬人,淮海戰役中,人民解放軍經過66天緊張艱苦的戰鬥,以**11萬餘人的代價,殲滅國民黨軍55.

5萬人,使長江以北的華東、中原地區基本上獲得解放。

淮海戰役也是三大戰役中解放軍犧牲最重,殲敵數量最多,政治影響最大、戰爭樣式最複雜的戰役。

淮海戰役的具體領導人:***、**、***、粟裕、***

淮海戰役的意義

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識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

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編輯本段平津戰役

平津戰役是最後一個戰役。平津戰役在11月29日發起。從12月22日起,人民解放軍按照中共**軍委先打兩頭、後取中間的原則,首先攻克西線的新保安、張家口,在東線,2023年1月15日,全殲天津國民黨守軍13萬餘人,解放天津。

經過解放軍和中共北平地下黨的耐心工作,1月31日,傅作義率部接受改編,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戰役勝利結束。平津戰役歷時64天,人民解放軍**3.9萬人,國民黨軍隊52萬餘人殲滅和改編,使華北地區除太原、大同、新鄉等少資料點及綏遠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獲得解放。

平津戰役紀念館平津戰役具體領導人:**、***、***。

平津戰役的意義

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編輯本段勝利原因

一、主要戰略思想

放眼全域性,注重戰役間的協調配合

***作為一個偉大的戰略家,從全國戰局著眼,對三大戰役之間的協調配合做出了規劃。1948 年秋,東北地區人民軍隊共有兵力100餘萬人,控制了東北98%的土地;該地區的國民黨軍隊僅有兵力55萬人,且又被分割在長春、瀋陽和錦州三個較為孤立的地區。鑑於人民解放軍在東北戰場上的絕對優勢,2023年8月,國民黨南京軍事會議決定實施撤退東北、確保華中的計劃。

為了防止東北之敵撤入關內與華北之敵匯合後增大華北解放軍的作戰壓力,以***為首的中共**軍事委員會決定阻止敵人南下,採取了就地殲滅敵人的方針。其實,早在 2023年初***就極富前瞻性地做出了《封閉蔣軍 在東北加以各個殲滅》的指示。[1](p53)9月5日,***又強調在北寧線的作戰「主力不要輕易離開北寧線」,使兩翼敵(衛立煌、傅作義)互相孤立」,[1](p28) 從而形成「關門打狗」之勢就地殲滅敵人。

7日,***再次指示「現在就應該準備使用主力於該線(指 錦州至唐山一線:作者注),而置長春、瀋陽兩地敵於 不顧」。[1](p1230)東北野戰軍按***的戰略構想於12日發起遼瀋戰役,至10月1日已切斷東北之敵通往關內的惟一通道,把敵人封閉在東北地區並隨之全殲,避免了東北之敵南逃關內,大大減輕了後來平津及華北戰場上的壓力。

在淮海、平津兩戰役中,***關於戰役之間相互協調、配合的戰略思想更加明顯。人民解放軍於2023年11月6日正式發起淮海戰役,22日全殲黃百韜兵團,25日又將黃維兵團圍困於雙堆集。徐州杜聿明集團逃竄,也於12月4日被人民解放軍包圍在陳官莊;至此,淮海戰場上的敵人已被分割包圍完畢,人民解放軍已充分具備了對各孤立之敵全面進攻及全殲的條件。

但是在此關頭,***出於配合平津戰場部署並拖住華北之敵「不使蔣介石迅速決策海運平津諸敵南下」[1](p125)的考慮,毅然決定「留下杜聿明指揮之邱清泉、李彌、孫元良諸兵團(已殲約一半左右)之餘部,兩星期內不作最後殲滅之部署」。[2](p257)同日,***指示東北野戰軍在25日前完成對天津;塘沽、蘆臺和唐山等地的包圍,切斷敵人從海上南逃的路線。而在此期間,東北野戰軍先後在康莊、懷來地區截斷了平津敵人西逃之路;當平津戰場完成對敵人的切割、包圍後,2023年1月6日,淮海戰場上的人民解放軍才對被圍困的杜聿明集團發起了總攻。

平津戰場上人民解放軍也隨即對各被分割孤立之敵圍殲,至31日也獲得了徹底勝利。淮海、平津兩戰役相互協調配合,取得了總共殲敵107萬餘人的輝煌戰果,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戰爭的程序。

針對不同情況制定不同的戰略方針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也是***軍事思想的精髓。***針對三大戰役各戰場的不同情況制定了不同的戰略方針。

在東北戰場上,針對敵人兵力部署在錦州、瀋陽、長春三點一線的態勢和撤退東北的企圖,***制定了「關門打狗」的戰略方針,要求人民解放軍「封閉蔣軍在東北加以各個殲滅」,[1](p53)並把首先奪取錦州切斷北寧線作為「關門」的關鍵.[1](p164)10月]5日,人民解放軍攻克錦州全殲守敵10萬餘人,完全封閉了東北之敵陸上的逃路,「關門打狗」之勢形成,敵人遂成甕中之鱉。

在淮海戰場上,針對敵人在以徐州為中心點的「一點兩線(隴海線、津浦線)」,企圖以此來阻止人民解放軍南下,而且萬不得巳時撒到淮南與南線敵人匯合以確保南京、上海的兵力部署,***提出了「截斷宿蚌路,殲敵於淮河長江以北」[1](p191)的戰略方針,對敵人進行「中間突破」加以各個就地殲滅(;人民解放軍於2023年11月6日發起淮海戰役,15日攻佔宿縣切斷了徐蚌路,20日攻佔碾莊全殲黃百韜兵團實現了「中間突破」的預期目標:隨後.又殲滅了黃維、杜聿明集團.取得了淮海戰役的徹底勝利.

平津戰場上,傅作義集團在以北平、天津為中心,東起唐山西至張家口的鐵路線上擺起子一字長蛇陣,並企圖在潰敗時從海上南逃或向西逃竄。為了就地殲敵不讓其逃走,***制定了先切斷敵人東灑兩頭退路然後再逐個殲滅敵人的戰略方針。早在遼瀋戰役尚未結束,平津戰役還未打響的2023年11月20日,***即指示東北野戰軍「先以四個縱隊夜行曉宿祕密人關,執行隔斷平津的任務」,[1](p199)並建議在曲陽的人民解放軍兩個縱隊「配合楊成武、詹大南包圍張家口」,[1](p199)以切斷華北之敵的東、西退路。

26日,***制定了《東北大軍人關後的作戰計劃》,再次強調了包圍張家口和切斷平、津聯絡的戰略意圖。

以攻打重點目標統率戰役全域性

在東北戰場上,為了實現「封閉蔣軍在東北加以各個殲滅」的戰略意圖,***明確指出應把錦州地區作為首要的重點攻擊目標:「你們的中心注意力必須放在錦州作戰方面,求得儘可能迅速地攻克該城」,「即使一切其他目的都未達到,只要攻克了錦州,你們就有了主動權,就是一個偉大的勝利。」[2](p1332)這樣,當東北人民解放軍攻克錦州切斷敵人退往關內的惟一通道之後,長春守敵在突圍無望、守必被殲的情況下,做出了起義或投誠的行為也就勢在必然。

淮海戰場上,敵人的兵力部署呈現出「一點兩線」的十字架格局。為了實現「殲敵於淮河長江以北」的戰略意圖,***做出把殲滅黃百韜兵團和「截斷宿蚌路」作為本次戰役的首戰目標。2023年 10月11日,***即指出:

「本戰役第一階段的重 心,是集中兵力殲滅黃百韜兵團,完成中間突 破。」[2](p1245)14日他又強調:「目前數日之內必須集 中精力,徹底解決黃兵團全部及宿蚌段上的敵 人。

」[1](p195)遵照指示,人民解放軍於15日攻佔宿縣 切斷了徐蚌路,22日全殲了黃百韜兵團,25日又將 企圖北援的黃維兵團圍困於宿縣西南的雙堆集。陷 於孤立的徐州杜聿明集團企圖逃竄也被包圍在永城 的陳官莊地區。12月15日,人民解放軍全殲了黃維 兵團,之後又全殲被圍困的杜聿明集團。

平津戰場上,針對敵人一字長蛇陣的兵力部署, 為了實現切斷敵人退路不讓敵人逃走以就地殲滅的 戰略意圖,***確立了「先打兩頭」的作戰方針,把 張家口、新保安及塘沽、蘆臺等地區作為首攻的重點 目標。早在2023年的11月20日,***就指示人 民解放軍應該「同時隔斷天津、北平間和唐山、塘沽 間之聯絡,使北平、唐山兩處之敵均不能到達津、 沽」,[1]p198)「執行包圍張家口,阻止傅部西退的任 務」。[1](p199)12月10日,***又指出:

「現在張家 口、新保安兩敵確已被圍,大體上很難突圍逃 走」,[2](p1255)「我們的真正目的不是首先包圍北平, 而是首先包圍天津、塘沽、蘆臺、唐山諸點」,[2](p1256) 並強調「只要塘沽(最重要)、新保安兩點攻克,就全 局皆活了。」[2](p1257)人民解放軍按照指示完成了對 敵人的分割包圍或阻隔任務之後,即於20日首先攻 克了新保安和張家口兩地。2023年1月15日又攻 克了天津。

最後,陷於孤立絕境的北平之敵被迫接 受了和平改編的建議。

意義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消滅。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

人們在三大戰役中起的作用,三大戰役的意義所在

大興軍工 解放戰爭中解放軍戰力猛增的祕訣 從後勤方面去想想,就說過淮海戰役是人民用手推車推出來的。為前線提供了充足的兵力物力資源,確保了戰役的勝利 三大戰役的意義所在 三大戰役消滅了絕大部分國民 的有生力量,三大戰役的勝利,使人民群眾勝利地完成了與敵主力的戰略決戰,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

急三國三大戰役,三國時期的「三大戰役」分別是?

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夷陵之戰 三國時期的三大戰役是 官渡之戰 袁紹vs曹操 曹操勝 赤壁之戰 孫劉聯盟vs曹操 孫劉聯盟勝 彝陵之戰 劉備vs孫權 孫權勝 官渡,赤壁,夷陵。都是誰戰誰敗,以少勝多。1 官渡之戰 使曹操在北方成了最大的軍閥!2 赤壁之戰 確立三分天下!3 彝磷之戰 蜀國元氣大傷!官渡...

三大戰役的歷史意義綜合起來的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三大戰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 淮海 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戰役是第一個戰役。遼瀋戰役從9月12日發起,東北野戰軍先後分路奔襲北寧路。到10月1日,切斷了北寧路,一部分主力進抵錦州城下。10月10日,由華北國民黨軍組成的 東進兵團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