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戰役勝利的最重要的歷史意義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

2021-03-22 01:14:08 字數 5518 閱讀 3761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意義:三大戰役是解放戰爭中,我軍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的轉折點。三大戰役的偉大勝利,沉重的打擊了國民黨返動派,大量消滅了其有生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堅實基礎,從而大大加快了全國解放的程序。

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這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2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這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1、遼瀋戰役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一個新的轉折點,從此,人民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優勢,遼瀋戰役的勝利,使得人民解放軍擁有了一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2、淮海戰役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識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

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3、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中華****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個戰略性戰役。2023年,解放軍攻克擁有10萬重兵、工事堅固的山東省會城市濟南 。斃傷國民黨軍22423人,俘王耀武以下61873人。

濟南戰役是人民解放軍攻克敵人重點設防的大城市的開始[2] 。這一戰役揭開了戰略決戰的序幕。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

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消滅。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基礎。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解放戰爭期間,打贏了這樣的機場戰爭可以增強我們民族的自信心,也為解放了全中國作出努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戰役後,蔣介石國民黨集團賴以維護其反動統治的主要精銳部隊被消滅殆盡,中國革命已處於勝利的前夜。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徹底把國民黨打敗了。

6樓:遙控東方龍

三大戰役歷史性的決定了。解放戰爭的勝利。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淮河、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淮河、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變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三大戰役後,蔣介石國民黨集團賴以維護其反動統治的主要精銳部隊被消滅殆盡,中國革命已處於勝利的前夜。

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

8樓:雲雀

三大戰役,促使共產黨提前解放中國,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開始,預計三年解放。

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9樓:白羊她的貓

從戰爭規模和取得成果來看,三大戰役在中國戰爭史上是空前的。人民解放軍共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一百五十多萬人,國民黨的主力基本被消滅,為解放全中國奠定了基礎。

三大戰役是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淮河、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淮河、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變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

三大戰役後,蔣介石國民黨集團賴以維護其反動統治的主要精銳部隊被消滅殆盡,中國革命已處於勝利的前夜。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

10樓:落魄的水手

歷史意義:

三大戰役的偉大勝利,沉重的打擊了國民黨返動派,大量消滅了其有生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堅實基礎,從而大大加快了全國解放的程序。

遼瀋戰役的意義: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一個新的轉折點,從此,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數量上也佔了優勢,戰役的勝利,使解放軍擁有了一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淮海戰役的意義: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識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平津戰役的意義: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渡江戰役的歷史意義:1;渡江戰役的勝利為人民解放軍繼續向東南,華南,西南大進軍奠定了勝利的基礎,大大加快了全國進軍的程序。2;渡江戰役的 勝利宣告了國民黨統治的滅亡,帝國主義侵略勢力被趕出中國,預示著新中國即將誕生,展示了百餘年了中國人民的偉大民主革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了徹底的勝利。

3;渡江戰役輝煌勝利,是中共**,**軍委及總前委們的英明的決策,正確而即時指導的結果。是第二第三野戰軍前委正確指揮和廣大指揮員英勇奮戰的結果。黨,政,軍,民共同奮鬥的結果。

11樓:花開時節花正紅

三大戰役的勝利,直接打垮了蔣介石的反動統治,人民戰爭進入了大**,勝利指日可待了,三大戰役的勝利是中國歷史的轉折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解放軍共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一百五十多萬人。國民黨軍隊的主力基本上被消滅。從而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的勝利。

13樓:匿名使用者

奠定了解放長江以南各省的基礎。

14樓:醉意撩人殤

1、遼瀋戰役: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一個新的轉折點,從此,人民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優勢,遼瀋戰役的勝利,使得人民解放軍擁有了一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2、淮海戰役: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同時,我軍的力量大增,士氣高漲,大大增強了解放全中國的信心。

此次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誌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3、平津戰役: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為什麼三大戰役順序是遼瀋戰役第一,淮海戰役第二,平津戰役第三

15樓:匿名使用者

遼瀋戰役最早,遼瀋戰役結束後第四天,淮海戰役開始,淮海戰役打到一半,但大局已定之時,平津戰役開始,如果不是為了配合平津戰役,以當時的形勢,黃維被奸,李延年,劉汝明兩兵團南逃,華野可以放心大膽的揍杜聿明,淮海戰役早在12月下旬就可以結束了

三大戰役的意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參考八年級人教版義務教育教科書.答以下內容,即可得全分。您好,三大戰役指的是:

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其歷史意義分別為:遼瀋 :

解放東北全境。 淮海:奠定了解放長江以南各省的基礎。

平津:使華北全境基本解放。 這三大戰役取得勝利的原因:

共產黨的正確領導,解放軍的英勇作戰,人民的支援

戰役,分別是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有什麼歷

17樓:匿名使用者

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和稱三大戰役,指2023年9月至2023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中華****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三個戰略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消滅。

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基礎。

簡要回答三大戰役勝利的意義

18樓:劉戈巴

三大戰役的勝利,使人民群眾勝利地完成了與敵主力的戰略決戰。三大戰役共進行了142天,殲滅敵人173個師,共計154萬多人。連同在此期間其他地區的作戰,人民解放軍共計殲敵182萬人。

這意味著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已被消滅殆盡。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

淮海戰役的勝利的意義

19樓:小叉

淮海戰役勝利的意義如下:

1、淮海戰役使國民黨稱霸中國夢想的破滅。國民黨的主要精銳勢力在這場戰爭中,剿滅、收編、逃竄,尤其是其中的嫡系部隊的幹部。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上下的**夢想。

2、淮海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識著國民黨在長江以北統治的瓦解,使解放軍成為了國家主控者,使得國民黨全面潰散,為渡江戰役的勝利打好了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淮海戰役,國民黨稱「徐蚌會戰」,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中原野戰軍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連雲港),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棗莊市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戰略性進攻戰役。

戰役於2023年11月6日開始,2023年1月10日結束,徐州剿匪總司令部劉峙指揮中華****五個兵團部、22個軍部、56個師及一個綏靖區共55.5萬人被消滅及改編,解放軍總共**13.4萬人。

淮海戰役是三大戰役中解放軍犧牲最重,殲敵數量最多,政治影響最大、戰爭樣式最複雜的戰役。

淮海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的第二個戰役。

20樓:貞觀之風

主要有以下幾方面意義

:一、國民黨在淮海戰役中損失慘重,精英喪失殆盡,王牌主力兵團全軍覆沒,這場戰役的失敗對於蔣介石來說是致命的一擊,他已經失去了戰鬥的本錢。

二、在這場淮海戰役中戰敗的結局,加劇了國民黨內部勢力的進一步分化以、矛盾的加深,加速蔣介石下野。

三、中國共產黨在淮海戰役中取勝,加速了中國的革命程序,長江中下游以北的地區基本解放,也為解放軍取得渡江戰役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1樓:甕雁宇賦

淮海戰役的失利,軍事上使蔣介石在南線的精銳主力損失殆盡,尤其是嫡系部隊中的骨幹,黃維的第12兵團和邱清泉的第2兵團全軍覆沒,其中還包括被稱為"五大主力"的第5軍和第18軍。(五大主力其他三支部隊分別是2023年5月在孟良崮被殲的整編第74師、2023年10月在遼瀋戰役中被殲的新1軍和新6軍)從而也就失去了蔣介石賴以支援戰爭的中堅力量。淮河以北完全被解放,淮南大部也為解放軍所控制,江北只剩一個重要城市安慶在**控制下,解放軍已直逼長江,下一步攻擊矛頭直指蔣介石統治的核心地區--江浙滬地區。

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是抗日戰爭時的三大戰役.修改病句.

22樓:雲臨九霄

病句: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是抗日戰爭時的三大戰役

**:不合常識

改為: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是解放戰爭時的三大戰役

三大戰役勝利的最重要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1 遼瀋戰役 解放了東北全境,使全國的軍事形勢出現了一個新的轉折點,從此,人民解放軍不僅在質上佔了優勢,而且在數量上也佔了優勢,遼瀋戰役的勝利,使得人民解放軍擁有了一個穩定的戰略後方,為後面兩大戰役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2 淮海戰役 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嚴重動搖了國民黨...

三大戰役的歷史意義綜合起來的三大戰役勝利的歷史意義?

三大戰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 淮海 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戰役是第一個戰役。遼瀋戰役從9月12日發起,東北野戰軍先後分路奔襲北寧路。到10月1日,切斷了北寧路,一部分主力進抵錦州城下。10月10日,由華北國民黨軍組成的 東進兵團 自...

人們在三大戰役中起的作用,三大戰役的意義所在

大興軍工 解放戰爭中解放軍戰力猛增的祕訣 從後勤方面去想想,就說過淮海戰役是人民用手推車推出來的。為前線提供了充足的兵力物力資源,確保了戰役的勝利 三大戰役的意義所在 三大戰役消滅了絕大部分國民 的有生力量,三大戰役的勝利,使人民群眾勝利地完成了與敵主力的戰略決戰,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