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的軍帽上有上下兩粒釦子,有什麼解釋嗎

2021-03-26 13:39:31 字數 3096 閱讀 2891

1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護耳用來固定的,你如果是南方人就很難理解了。軍帽(冬裝)頂上的絨面是能放下來的,類似耳包的功能。你只要冬天站一次崗就明白這東西的發明有多偉大了。

八路軍的軍帽上有兩個釦子,有什麼含義嗎?

2樓:若人曉川

今天偶來給大家講講八路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起固定作用的,當時真正的帽子,釦子是可以解開的。兩邊的布並不像影視劇裡的那樣縫合在一起的,是各自分開的,靠釦子固定在一起,解開後就可以放下來做簾布,可以擋風避晒。作用就跟小日本的兩邊簾布一樣。

可以看李幼斌版的《亮劍》李雲龍的帽子,以及楚雲飛的帽子,那都是比較真實的。

八路軍軍服的帽子上有兩個釦子 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抗戰時期,國民黨軍隊步兵**的軍帽上的帽徽是「青天白日」徽章,下方有兩枚鈕釦。當時八路軍的軍帽樣式與國民黨軍隊一樣。到了抗戰後期,由於國民黨基本上停止了對我軍的軍需**,加之政治上的分歧和大小摩擦不斷,我軍就把軍帽上的「青天白日」徽章去掉了。

因此,現在的影視劇作品中我們都只能見到八路軍的軍帽上只剩下兩枚鈕釦。

這次換裝的帽子是由德國專家根據歐洲的滑雪帽結合亞洲人的頭型設計出的 那兩顆口子是把帽子兩側的護耳部分系在帽子上的,當天冷的時候可以放下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為了固定那兩塊布片

八路軍軍帽上,為什麼有兩顆釦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從30年代中期開始

來,中國開始推自行軍事改革, 軍隊的bai軍服樣式也發生了改變,du在軍帽zhi方面的變化最大,原來的大dao簷帽被取消,全軍使用一種全新的帽子。這種軍帽上除了帽徽以外,還有兩顆鈕釦。

其實這種軍帽起源於德**隊的山地帽。這種軍帽上的護耳可以取下來,在寒冷季節用於保護臉部和頸部。至於那兩顆鈕釦,就是為了固定護耳而設計的。

這種軍帽逐步開始推廣,在抗戰爆發之後,幾乎大部分中**隊都戴著這種帽子。

八路軍軍帽上的兩枚釦子象徵什麼?是國共合作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象copy徵意義。當時蔣介石極其崇拜德國,從德國引進了大量**裝備,並將自己的次子蔣緯國送到德國去學習軍事。軍隊的服裝也參考了德軍的樣式。

這個軍帽就是學了德**隊的樣式(參見下圖:二戰時期德軍戰鬥帽)。

8樓:寫字的老北風

帽子的原設計是帶護耳的,翻上去用兩個鈕釦固定。

八路軍的帽子上都有兩顆釦子,這兩顆釦子有什麼用?

9樓:柒小沐丶

很久以前的的帽子是***,直到中原大戰結束後,被一種所謂的滑雪帽的圓筒帽所代替,這種帽子是德國人根據中國人的頭型設計出來的,因為叫做滑雪帽,所以它是有保暖功能在裡面的。這種帽子帶帽舌,帽子的周圍都可以放下來,不用的時候就可以把這個摺疊起來,正好用兩顆釦子固定。

如果用的時候就把釦子解開,然後就可以把耳朵保護起來,一般這樣用基本上是在冬天或者在炎熱的叢林作戰的時候才能用到。因為有釦子,擋住耳朵之後還可以將釦子扣在下巴下方,不僅可以給耳朵禦寒,還可以防止冷風吹,簡直是一個非常人性化的設計了。

如果你以為這樣的帽子只能禦寒確實那就大錯特錯了,我們說了這種帽子提到叢林作戰也會用到,也就是說在夏天,叢林裡蚊蟲多,此時將釦子解開,讓這兩塊布垂在耳朵兩邊,在行走時就會擺來擺去,可以用來驅趕蚊子,臉上也就不會被蚊子咬了;除此之外,因為跑動的過程中還可以充當兩片葉子一樣,有風往臉部吹,這樣還能有一點涼快的感覺。

大部分的情況是作戰時很少會放下來扣在下巴下方,基本上都是扣在額頭上,這樣可以固定帽子,也不會在作戰時掉下來,還不會因為耳朵被擋住影響彼此之間的交流。這種帽子是標配,也是最普通的裝配。一般進入部隊之後,最開始就是發一個帶扣的軍帽。

10樓:小馬是個小可愛

這兩根釦子解開之後,把棉放在耳朵上,保溫取暖不至於耳朵凍壞。

11樓:愛馬小摩托

因為把釦子解開,然後就可以把耳朵保護起來,一般是在冬天使用的。

12樓:暴躁網友馬兒

兩個鈕釦就是為了讓帽子變得更加美觀並且實用,不搞那些花裡胡哨的。

13樓:帥氣男神

這個帽子方便冬天作戰,冬天冷的時候把釦子解下來蓋住耳朵取暖。

14樓:小馬哥哥超帥

因為當時八路軍在冬天作戰,冬天耳朵容易凍傷影響作戰,所以是用來取暖的。

15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八路軍的帽子上的兩顆釦子作用有兩個,一是作為八路軍的徽章,二是釦子固定著兩塊防護布。

八路軍大家都是不陌生的,作為人民軍隊,雖然這個組織沒有什麼資產,但在民間的號召力是很強大的。因為他們全心全意為人民做事,深受人民的愛戴。

我們在電視劇中所看到的八路軍的帽子大多為圓筒形的布制軍帽,這款帽子是德國的軍事顧問根據德**隊的直筒帽以及中國人的頭型所設計的。帽子上面有兩顆釦子並列,其外形與數字8相似,也就代表著八路軍。那個時候的八路軍在金錢上比不上國民黨,所以一切從簡,用這兩顆釦子構成的8作為他們的徽章。

這兩顆釦子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固定防護布。在天氣寒冷的時候,士兵可以解開這兩顆釦子,防護布就會垂下,可以用來保護耳朵和脖子;在天氣炎熱的時候,士兵可以將防護布用釦子扣上,不會感到悶熱,同時也會顯得軍隊儀表莊嚴。這些防護布在特殊的環境下,還可以保**兵防止被蚊蟲叮咬。

有的時候八路軍的衣服壞了,帽子上的兩顆釦子起到了備用釦子的作用。

國民黨軍隊的帽子上除了有兩顆釦子,同時還有一個琺琅彩帽徽。因為國民黨軍隊排擠八路軍,一直推脫給他們發配青天白日徽章。後來國民黨對八路軍的供給越來越少,新編的士兵只能按照前輩的帽子自己做,兩顆釦子的設計所代表著「8」就這麼傳承下來的。

我們現在的歲月靜好,離不了開前輩們為我們的負重前行。

抗日戰爭的八路軍為啥沒有鋼盔帽,八路軍為什麼沒有鋼盔?

生產需要鋼,需要機器,需要生產工藝,八路軍子彈都少,鋼盔敵人造 八路軍為什麼沒有鋼盔?因為那時候沒先進裝置做鋼盔 為啥八路繳獲了鬼子的 為什麼不繳獲鋼盔呢,在戰場鋼盔起碼比布帽子耐打吧 看看繳獲的鬼子軍大衣和頭盔,還有重機槍。不過繳獲有限,不能人手一個。而且帶上鬼子頭盔,容易造成誤傷。鋼盔很bai難...

八路軍和新四軍的敵後抗日根據地,八路軍和新四軍的三個敵後抗日根據地

八路軍的根據地 陝甘寧 晉察冀 晉綏 晉冀豫 冀魯豫 山東 邱北。新四軍的根據地 華中 華南 蘇北 蘇中 蘇浙皖 淮北 淮南 皖江 浙東 鄂豫皖 湘鄂 共同根據地 河南 華南游擊隊根據地 東江 瓊崖 晉察冀 晉綏 晉冀豫 在抗日戰爭中八路軍共建立的幾個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晉綏 冀魯豫冀熱遼 山東蘇北 ...

八路軍的帽子上是國民黨的標誌,八路軍開始帽子上有國民黨標誌 後面怎麼沒了?

是的。早期八路軍的帽子上佩戴的是國民革命軍陸軍帽徽,即 青天白日 帽徽。紅軍改編國民革命軍後,八路軍 新四軍都佩戴國民革命軍陸軍帽徽,即 青天白日 帽徽。抗日戰爭結束後,八路軍 新四軍也沒有立刻取消帽徽。全面內戰開始。八路軍 新四軍番號相繼取消,並不再戴帽徽。但也不是一下子全部取消,直到194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