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遊戲影響學習,如何教他遊戲學習兩不誤

2021-08-16 05:47:38 字數 5700 閱讀 2558

1樓:東揚繪畫

手機是我們現在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它大大地提高了我們的生活效率。但是,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比如很多孩子都太過於依賴手機,一些手機遊戲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學習,這些我們如果沒有合理的制止,會給孩子帶來非常不良的後果。

手機遊戲都是特別及時的反饋模式,孩子每做對一個小的行為,遊戲會立刻給出一個反饋。比如,在手機上玩切水果的遊戲,他不停地去切,只要切到一個,手機會立刻給他一個聲音的提醒,甚至果汁染滿螢幕。孩子對成功的渴望會得到及時的滿足,慢慢地他會習慣於這種“快”的即時反饋模式。

當孩子習慣了這種“快”的即時反饋模式時,他的大腦很難接受另外一種模式——延遲反饋,就是一種行為要堅持很長時間才能得到反饋。

事實上,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事都要用很長的時間才能得到反饋。比如孩子用很長的時間去建構一個大的積木模型,當建成城堡的那一刻,他會覺得好自豪;他用很長的時間去擺多米諾骨牌,當一塊塊都擺好,然後一下推倒的那一刻,他也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這種反饋的模式是比較慢的。

如果孩子從小知道他做出的行為雖然暫時得不到反饋,但是堅持一段時間之後他會得到,得到的時候很幸福,那麼在堅持一種行為的過程中他就不會著急、失望,會習慣這種較“慢”的延遲反饋模式。

比如在家做作業,如果把數學題放到電子遊戲中,每做對一道,立刻就有一個“丁零零”的反饋聲,而且隨時可以看到自己的正確率,那孩子就會動力很強。但是現實生活中,一套兩三頁的卷子,中間是沒有反饋的,如果孩子又不能去適應這種“慢”的延遲反饋模式,就很難集中精力認真寫完,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孩子玩遊戲的時候全神貫注,可是等到去學習的時候,就坐立不安,因為他可能是渴望每個學習行為後面能夠有立即的反饋。

手機對孩子的危害,真的不亞於定時炸彈。在生活中,我們如何限制孩子玩手機呢?怎麼限制才能有用?

首先,不能用學習、閱讀、運動來作為限制玩手機的理由,最好找到科學依據,可以跟孩子一起讀一篇醫生的文章,或者相關的故事,讓孩子知道醫生要求小學生每天使用手機不能超過20分鐘,低年級孩子要限制在10分鐘之內,否則會損傷視力,早早戴上眼鏡。這樣限定的時候,他不會跟學習產生對立感,而且因為有科學依據,他還會有一個不得不做的緊迫感,限制要求就比較容易接受。

其次是如何控制孩子玩遊戲時間。孩子玩遊戲時最常見的現象是時間到了他不關,耍賴。控制孩子玩遊戲的時間最好是用一種直觀的、視覺化的方式來計時。

比如沙漏,買一個漏沙時間為10分鐘的沙漏,孩子來計時,把沙漏一翻,讓孩子開始玩,孩子會對那個沙漏裡的沙子流下的過程有個直觀的感受。他一邊玩著遊戲,一邊看著沙子在流,心中會有一個關於時間的預期,在這個過程中,他也體會到了時光流逝,懂得了珍惜時間。

孩子玩手機節省下來的一點時間幹什麼?能不能讓他做本練習冊,寫點口算題?不要!

節省下來的時間一定要做一些讓他自己更感興趣的事。比如他喜歡閱讀,那就讓他閱讀;他喜歡出去玩,那就讓他出去玩。把他玩遊戲省下來的時間用來做讓他的生活更豐富、更有趣的事,這樣孩子會更容易接受對玩手機的限制。

過度使用手機會造成孩子過於依賴及時反饋,不能去適應學習中“慢”的延遲反饋,所以我們要儘早進行限制。這個過程一定不會是一個很順利的過程,可能需要三五天,甚至一兩週,你一定要做好長期鬥爭的思想準備,這樣你便不會內心急躁,從而做到溫柔地堅持了。

2樓:dj林林

第1點,就是應該讓孩子們學習有一個時間,這樣才能不耽誤學習,第2點,就是玩遊戲,每天可以設定讓孩子玩兩個小時,這樣給孩子定時間,第3點,就是應該讓孩子在時間上非常的自律,有一個安排。

3樓:天真巨蟹

我感覺當寶寶們想玩手機或者其他電子產品的時候,我們做為家長的可以想辦法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和孩子做一個約定,表現好的話可以適當的獎勵孩子玩遊戲的機會。

4樓:挽夏姐姐

家長可以適當地引導孩子去玩一些益智遊戲。

現在都出了好多益智遊戲,家長們可以讓孩子去玩兒一些這樣的遊戲。

學生玩遊戲會影響學習嗎

5樓:我能不能呀

1.中國社科院媒介與青少年發展研究中心曾做過一項調查表明,上網玩遊戲與孩子學習下降並沒有直接的聯絡。

2.主持這項調查的教育專家在研究中還發現,能正常交友、正常生活、生活環境健康的孩子一般都不會受上網、玩遊戲的影響。

3.倒是本來就不正常的孩子更容易迷戀上網路,他們藉助網路遊戲來逃避現實。他認為,對這部分孩子來說,沒有網路遊戲,他們也會沉迷於別的。

4.一些教育專家也認為,部分孩子因為玩遊戲影響了學習,根本原因並不在於遊戲本身,而是孩子的現實生活出了問題。

5.來自國外的一些研究表明,適量地玩計算機遊戲對孩子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反之,對培養孩子收集、整理、分析、計劃、創新等方面的能力還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來自美國的另一項研究表明,喜歡玩計算機遊戲的孩子更“聰明、有活力和易於成功”。

6樓:棉言麻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玩遊戲真的會影響到學習嗎?

我怎麼覺得提這問題的人是個學習好的孩子呢,不僅遊戲玩得好,學習也兼顧的不錯,因而才會由此疑問。如果真是這樣,那可真要大大的嘆息一聲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像你那樣兼收幷蓄,樣樣學,樣樣通的。

下面我們來仔細的談一下這個問題。

第一  玩遊戲會影響學習是一定的

現在的遊戲不僅有3d立體效果,還有各種超炫的特技,怎麼可能不吸引人。是孩子沒有一個不喜歡玩遊戲的。大人都有大批的沉迷網路遊戲的人,何況孩子。

因為孩子年齡小,心智不全,更容易受到**。一發不可收拾,父母老師的心血全部白費。

第二   學校的制式教育的弊端

學校的教育也是制式教育,受老師自身因素的影響,也不可能把每節課,每門課都上的生動有趣,相比於遊戲來說,老師課堂上的授課,要枯燥的多了。何況那麼多的孩子在一起,自己也沒有什麼存在感,對學習的興趣越來越小。

第三  沉迷網路遊戲的孩子心理

孩子在逃學去網咖玩遊戲的時候,也知道自己不對,也害怕家長或者老師知道了這事一定很大。後果很嚴重,但他依然受遊戲的**而不能自拔。玩遊戲上癮的人,除了天才遊戲少年的優異表現被大型網路競技公司發現得以直接進入人生快車道,99%的人,都會因為沉迷遊戲而變得一事無成。

總結

一個人能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是一路上的自律和刻苦,更是自己的努力和天賦的積累。沒有人隨隨便便成功。想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身邊有太多的**和利益的陷阱,讓自己半途而廢。

為什麼一代代的人成長起來,只有少數的人成為精英就是這個道理。

7樓:

首先,少數個例不能充當理論依據,在此只談大多數。對於中學生、大學生所謂“玩物喪志”。我一直持的觀點是,不是因為玩物而喪志,是因為喪志而玩物。

8樓:小宇宙的能量

1.這個要看是哪一階段的學生了,現在一些小孩子,上小學的沒有不玩,初中生也很多,玩王者榮耀是居多的,多多少少會影響一些學習情況,但是不會很嚴重,因為小學,初中雖然說是打基礎期間,但是隻是也比較簡單,容易理解,尤其是腦筋好的學生,基本上認真的學習一下救恩給你掌握。

2.高中瞭如果還沉迷一些上癮的遊戲,就會很嚴重的影響學習,因為高中階段的學習壓力非常大,可以說是上學階段最累的時光,如果沉迷遊戲了,可能你在回頭學習,都跟不上節奏了,所以說高中了,最好別玩遊戲,看**也別沾,我就是當初高中看**入迷,導致學習成績直線下滑。

3.大學了就無所謂了,可以說大學就是放鬆的,對於男生來說大部分都是貪玩的,有幾個在大學不是天天逃課,打遊戲,宿舍睡覺的。只要你多多去上課,應該不會掛科的。

4.這都是我個人經歷,目前我已經大學畢業,工作兩年多了

9樓:蛋蛋的愉悅

這得看人,反正我遇到過的學霸基本上是不怎麼玩遊戲,那些天天玩遊戲的人反而學習都很差,玩遊戲會不會影響學習?那得看你怎麼學習和怎麼玩了。有些人即使不玩遊戲,他的成績也提不高。

10樓:紫晶血雨

玩遊戲肯定會對學習有影響,只不過有少部分的人將這種影響變成了積極的影響,大部分人只是一味的去浪費時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適量玩1~4小時,每天保持1~2小時的學習,一般來說不會!

如果控制能力不好的建議他人控制時間和少玩!

如果不過渡沉迷一般來說沒什麼大問題!還可以緩解學習壓力(不努力學當我沒說)!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首先我就是學生!~看自己的痴迷程度!~偶爾玩玩是不會影響的!~可長時間就會影響!~(不包括那種不要上課就會的天才)

13樓:dl丶小爺

玩遊戲確實會影響學習,但同時也會鍛鍊孩子的大腦,提升注意力,訓練反應速度,製造與朋友同學之間的交流話題,增強交際能力,合理控制遊戲時間,不要把責任都推在遊戲上。

14樓:lm蹦叉叉

要看個人自控能力吧,只要不是上課玩,或者沉迷遊戲,偶爾玩是可以的。

15樓:科技物語大全

首先這個問題需要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1、這個遊戲是不是跟智力的開發有關,如果是益智類的遊戲,可以適當的玩一下,對智力也是有好處的。

2、這個遊戲是不是會讓人沉迷,如果沉迷的話,就會對學習有很大的影響的,家長應及時糾正孩子的習慣

16樓:新約資訊

孩子玩遊戲不是他們想玩,是他們太孤獨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玩遊戲的程度取決他的一切

人就好比是100%的精神力 如果你給遊戲的時間注入了很多 那麼剩下學習的時間也就少了

相反 如果只是20%的精神投入到遊戲 那麼應該不會了 因為遊戲也是開發大腦的有利途徑

我現在馬上工作了 也是以前愛玩遊戲 注入了太多的時間和精神 所以大學才考了個大專

希望其他高中生或初中生暫時先把精神放到學習上 因為等你考到了個好大學 幾乎是可以天天遊戲的

18樓:

不沉迷就沒事,合理安排遊戲時間

19樓:柒色風鈴

會影響,學生時代,上課時候容易發呆,想遊戲畫面,我學生時代就是這樣的

20樓:

適當安排時間就好了 不要過於沉迷

21樓:嚮往散漫

如果你安排的好不會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適度遊戲有益,沉迷網路遊戲有害

23樓:墨竹綠草

鄂州文科狀元曾玩網遊上癮

鄂州高中高三(6)班學生劉嘉源憑藉619分摘得文科桂冠。劉嘉源在接受**採訪時透露:曾經的自己也是個玩遊戲上癮的網蟲,在經歷了成績大幅度下滑後,下決心戒掉網遊,重新成為“學霸”。

高考結束他估分620分,與實際分數僅1分之差。

603分的無臂考生是lol高手

四川“無臂考生”彭超雖然不是狀元,但他用腳答題考出了603分的好成績,感動了無數網友。而彭超最大的愛好正是網遊《英雄聯盟》,他用左腳操作鍵盤上的wsad以及各種快捷鍵,用左腳食指和中指操作滑鼠,是一名真正的“lol高手”。

湖北理科狀元酷愛打魔獸

襄陽五中的劉世豪以總分699分成為今年高考湖北省理科狀元。他特別喜歡玩網遊,這個在很多人看來會影響到學習的“不良愛好”,並未影響到他的學業。劉世豪很愛玩網路遊戲《魔獸世界》,高考成績放榜後,他還特地找同學借射擊遊戲《使命召喚》來玩。

成都理科狀元平時愛打魔獸世界

成都理科狀元馮丹考了684的高分,上北大都得浪費156分。馮丹不僅學習成績好,興趣愛好也很廣泛,喜歡打籃球、唱歌、打遊戲,尤其是《魔獸世界》。他自控能力很好,高中3年從不覺得學習緊張,他說:

“關鍵在於調整學習心態。”

孩子太貪玩遊戲,不愛學習,不上進,要如何管教,求指導

限制玩的時間,以遊戲作為獎勵。全家營造學習氛圍,並加強家校聯絡。禁止讓他玩遊戲,什麼時候學習有進步,再讓他玩 有固定時間 先讓他玩,讓他自己試試後果 怎樣管教教育不愛學習很貪玩的孩子 一 共復情 你是說孩子做什麼事制都不堅持,做一做bai就放棄了,這讓你du很著急,zhi而且孩子還不聽你說,你dao...

繪圖顯示卡玩遊戲影響不,繪圖顯示卡和遊戲顯示卡區別?

您好,wp酷七手機助手團隊為你解答 一般入門級的專業圖形顯示卡的硬體規格是比較低的,只能玩玩一般的網路遊戲,而中高階專業圖形顯示卡的 是非常昂貴了。繪圖用的圖形卡和遊戲卡側重點是不一樣的,就兩者就像卡車和轎車的區別。同樣硬體規格情況下圖形卡遊戲效能是沒法跟遊戲卡比的,但圖形卡也不是說不能玩遊戲的,遊...

今天又因為他玩遊戲吵架

挺純情的 小姑娘 首先 你別想太多 叫他也不要想太多。你看 你說無所謂 他很生氣 證明 他還很在意你的看法 不是嗎?要麼為什麼跟你吵架 倆個人在一起 吵架是再所難免的如果你應為著個 都想不開 跟他想分的話 我認為 你應 概好好考慮考慮 假設你們結婚了 吵架了 想不開 離婚去?當然他玩遊戲 這點說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