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必修一生物總結知識點胞吞和胞吐

2021-08-16 05:08:09 字數 4006 閱讀 7877

1樓:匿名使用者

胞吞作用與胞吐作用是大分子物質與顆粒性物質的跨膜運輸方式,也是一種主動運輸,需要消耗能量。

胞吞作用與胞吐作用

真核細胞通過胞吞作用與吞噬作用完成大分子顆粒性物質的跨膜運輸。屬主動運輸。

(一)胞飲作用與吞噬作用

胞吞作用是通過細胞質膜內陷形成囊泡將外界物質裹進並輸入細胞的過程。

根據胞吞物質的大水,胞吞作用又可分為胞飲作用吞噬作用。兩者的區別有三點:①內吞泡的大水不同:

胞飲泡的直徑為150nm,吞噬泡的直徑常大於250nm ;②胞飲作用是一個連續發生的過程,所有真核細胞都能通過胞飲作用連續攝入溶液和分子;而大的顆粒性物質則通過特殊的吞噬細胞攝入,吞噬作用首先需要被吞噬物與細胞表面結合並啟用細胞表面受體,因此是一個訊號觸發過程。 ③胞吞泡形成機制不同:胞飲泡的形成需有網格蛋白、接合素蛋白和結合蛋白等的參與。

吞噬泡的形成需要微絲及其結合蛋白參與,在多細胞動物體內,只有某些特化細胞才有吞噬功能。

(二)受體介導的胞吞作用

根據胞吞的物質是否有專一性,胞吞作用有兩種型別①受體介導的胞吞作用:被轉運的物質和細胞質膜上專一的受體相結合後引誘發的胞吞作用,如膽固醇的跨膜運轉。②非特異性的胞吞作用。

受體介導的胞吞作用是大多數動物細胞通過網格蛋白有被小泡從胞外液攝取特定大分子的有效途徑。

(三)胞吐作用

是將細胞內的分泌泡或其它膜泡中的物質通過細胞質膜運出細胞的過程。

所有真核細胞都有組成型胞吐途經,特化的分泌細胞還有一種調節型胞吐途經。 無論是胞吞作用或是胞吐作用。都是通過膜泡運輸的方式進入的,這種動態過程對質膜更新和維持細胞的生存與生長是必要的。

胞吞作用和胞吐作用都涉及到膜的融合,現在已鑑定有膜融合蛋白參與催化,以克服質膜融合過程中的能量障礙。

2樓:匿名使用者

胞吞胞吐不算跨膜運輸,也不屬於主動運輸

胞吞胞吐屬於膜泡運輸,它們是由膜包圍的物質,通過與細胞膜融合,達到運送物質進出細胞的目的,這裡等於它們並沒有跨膜,只是原來包圍它們的膜融合成了細胞膜的一部分。

而跨膜運輸是物質通過細胞膜的選擇性(包括運載蛋白通道,載體,和細胞膜本身的脂溶性)穿過細胞膜。

其實進出細胞的物質運輸分為四種

1.擴散(也就是自由擴散)

2.促進擴散(也就是協助擴散)

3.主動運輸:包括初級主動運輸,次級主動運輸,atp結合性盒式轉運蛋白系統等很多種

4.膜泡運輸:胞吞,胞吐,胞飲(液體物質)

3樓:

胞吞胞吐不是跨膜運輸,也不是主動運輸,是膜泡運輸。

胞吞胞吐是通過細胞膜的流動性實現的,細胞膜在此過程中形態發生變化。

胞吞與胞吐反映了細胞膜的流動性和選擇透過性。

差不多就這些了。我上大學了,高三學的都忘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膜泡運輸需要能量,屬於主動運輸

一 胞吞作用是通過細胞質膜內陷形成囊泡將外界物質運進細胞的過程。

a 根據吞入物質的狀態和大小分為兩種型別:

1 胞吞物若為溶液,形成的囊泡直徑較小則稱為胞飲泡2 胞吞物若為顆粒等固體物質,形成的囊泡直徑較大則稱為吞噬泡b 根據胞吞的物質是否有專一性分為兩種型別:

1 受體介導的胞吞作用

2 非特異性胞吞作用

二 胞吐作用是將細胞內的分泌泡或其它膜泡中的物質通過與細胞質膜融合運出細胞的過程。

胞吐作用分為兩種型別:

1組成型(大多數真核細胞都具有) 方向 粗麵內質網→高爾基體→分泌泡→細胞質膜

2調節型(某些特化的細胞所具有) 當受到相應細胞訊號刺激後,誘導細胞分泌特異性物質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總結 老是有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

7樓:

一、 細胞的分子組成

推薦高中生物主動運輸、 協助擴散 、胞吞胞吐、 自由擴散的例子。

8樓:二孃呀

主動運輸:k+、na+等離子,小腸吸收氨基酸、葡萄糖,

協助擴散:紅細胞吸收葡萄糖,

自由擴散:水、co2、甘油、脂肪酸、乙醇、苯、尿素,

胞吞:白細胞吞噬病菌、變形蟲攝食,

吐:分泌蛋白、抗體、蛋白質類激素等。

主動運輸的特點是: 逆濃度梯度或電化學梯度運輸,需要膜上載體蛋白( 或泵) 參與,需要和一個放能過程相偶聯。根據能量的**不同,將主動運輸分為三種:

由 atp 直接提供能量的主動運輸( atp 驅動泵) 、協同轉運、光碟機動泵。

atp 驅動泵直接利用 atp 水解提供能量,實現離子或小分子逆濃度梯度的跨膜運輸。如人的紅細胞內是高 k+低 na+,而細胞外環境是低 k+高 na+,這種離子梯度是離子逆濃度梯度,利用 atp 直接釋放能量推動的一種典型的主動運輸結果。

協同轉運是一類靠間接提供能量完成的主動運輸方式,物質跨膜運輸所需要的能量直接來自膜兩側離子的電化學梯度。根據物質運輸方向與離子沿濃度梯度的轉移方向,分為同向轉運和反向轉運。如小腸上皮細胞含有鈉離子驅動的同向運輸蛋白,可以將一類單糖或氨基酸運進細胞,不通過 atp 直接提供能量。

胞吞作用指通過質膜內陷形成膜泡,將物質攝入細胞內的現象,包括吞噬和胞飲。吞噬指吞噬細胞攝取顆粒物質的過程; 胞飲指活細胞不靠通透性而藉助質膜向胞內生芽形成內吞小泡或主動運輸從外界中攝取可溶性物質的過程。胞吞作用過程:

區域性細胞膜內陷,包被附近的大分子或顆粒,形成小囊泡,隨後囊泡脫離細胞膜,進入胞內,形成含有內容物的細胞內囊泡,將內容物運輸到目的地。

胞吐作用指運輸小泡或分泌顆粒與質膜融合,將內容物釋放到細胞外的現象。胞吐作用過程: 大分子在細胞內被一層膜包被,形成分泌小泡,分泌小泡逐漸移向並與細胞膜融合,小泡膜成為細胞膜的一部分,隨後細胞內的大分子被釋放到細胞外。

可見,胞吞和胞吐是物質進出細胞的運輸方式,與細胞膜的流動性有關,屬於跨膜運輸。真核細胞通過胞吞和胞吐作用完成大分子或顆粒性物質的跨膜運輸,如蛋白質、核酸、多糖等。

9樓:延鑫虎清華

胞吐,突出小泡吐出神經遞質,胞吞,吞噬細菌吞噬病原體,主動運輸,鈉離子,

10樓:無名英雄

自由擴散:水、co2、甘油、脂肪酸、乙醇、苯、尿素等協助擴散:紅細胞吸收葡萄糖

主動運輸:k+、na+等離子,小腸吸收氨基酸、葡萄糖等胞吞:白細胞吞噬病菌、變形蟲攝食

吐:分泌蛋白、抗體、蛋白質類激素等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

11樓:尚抒豐鶴

一:細胞

的分子組成。重點掌握生物大分子(蛋白質核酸)的形成過程與特點。

二:細胞結構。重點掌握細胞質的結構與功能(膜泡運輸今年獲了諾貝爾獎哦)

三:細胞運輸:重點掌握三種運輸方式的條件和區別。

四:能量**:全章除第二節外基本都是重點,關注物質變化與能量轉化的聯絡。

五:細胞的「一生」:有絲**過程中染色體的行為,分化的概念和本因。

12樓:小石頭的雪寶寶

(一) 走近細胞

1、 比較原核與真核細胞(多樣性)

2、生命系統的層次性

3、細胞學說內容(統一性)

4、結論 :除病毒以外,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也是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系統。

(二)組成細胞的分子

基本:c、h、o、n (90%)

大量:c、h、o、n、p、s、(97%)k、ca、mg元素 微量:fe、mo、zn、cu、b、mo等1、蛋白質 (佔鮮重7-10%,乾重50%)2、多肽呈鏈狀結構,叫肽鏈。

一個蛋白質分子含有一條或幾條肽鏈。

3、核酸

4、糖類和脂質

5、無機物

(三)細胞的基本結構

1、 細胞器

2、細胞核 = 核膜(雙層) + 核仁 + 染色質 + 核液

高一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

一 細胞的分子組成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 自己總結 老是有 高一生物必修一常考知識點總結 高一生物必修一詳細知識點總結 10 高一生物必修一重點知識 高一生物必修一第一章知識點總結 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 以及大小關係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 真核生以及原核生物 細胞分為 抄 作用 層次 分類襲 研究 作...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高一生物必修一常考知識點總結

一 細胞 的分子組成。重點掌握生物大分子 蛋白質核酸 的形成過程與特點。二 細胞結構。重點掌握細胞質的結構與功能 膜泡運輸今年獲了諾貝爾獎哦 三 細胞運輸 重點掌握三種運輸方式的條件和區別。四 能量 全章除第二節外基本都是重點,關注物質變化與能量轉化的聯絡。五 細胞的 一生 有絲 過程中染色體的行為...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鳳琴 基礎課程教學資料 新教材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看完一個知識點之後一定要到新學案上找相關練習之後才能真正掌握 第一章走近細胞 第一節從生物圈到細胞 知識梳理 1病毒沒有細胞結構,由蛋白質和核酸組成,但必須依賴 活細胞 才能生存。單細胞生物的生命活動依賴單個細胞就能完成攝食 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