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加偏旁能組成哪些字,員字加什麼偏旁,可組什麼詞

2021-08-16 05:07:04 字數 1824 閱讀 4770

1樓:山山大俠

“員”,讀音[yuán]。

加偏旁,可以組成的字有:圓、損、隕、殞、鄖、壎、篔。

1、“員”,[yuán],會意字,甲骨文字形,表示俯視鼎,看到鼎口是圓形的。小篆從貝,口聲。本義:物的數量;人員的數額。亦指人員。

2、“圓”,[ yuán ],基本解釋:(1).從中心點到周邊任何一點的距離都相等的形:

~形。~圈。~周。

~錐。~柱。(2).

完備,周全:~滿。~全。

等等。3、“損”,[sǔn],基本解釋:(1).減少:~失。~耗。~益。增~。虧~。~兵折將。

(2).使失去原來的使用效能:~壞。破~。易~。

4、“隕”[yǔn ],基本解釋:(1).墜落:~落。~滅。~星。~石。~鐵。(2).毀壞。

5、“殞”[yǔn],基本解釋:基本解釋:(1).死:~命。~歿。~身。~陣。(2).古同“隕”,墜落。

6、“壎”[xūn],基本解釋:古代用陶土燒製的一種吹奏樂器,圓形或橢圓形,有六孔。亦稱“陶壎”。

7、“篔”[yún],基本解釋:(1).〔篔簹〕音[yún dāng]:生長在水邊的大竹子。

2樓:海白菜

員加偏旁有:隕、溳、賞、篔、壎、㜏、殞、圓、損

3樓:接廬在人境而無

隕勳圓損賞鄖壎溳殞篔

員字加什麼偏旁,可組什麼詞

4樓:公子沈苒嘉

“員”字加“扌”字旁可組成“損”字

可以加“囗”字旁可組成“圓”字

可以加“阝”字旁變成“隕”字

可以加“氵”字旁變成“溳”字

可以加“歹”字旁變成“殞”字

損【sǔn】:減少:損失、損耗、損益、增損、虧損、損兵折將。

 使失去原來的使用效能:損壞、破損、易損。 使蒙受害處:

損害、滿招損、謙受益。 用刻薄的話挖苦人:損人。

 刻薄、毒辣:這話太損了。

組詞:損失【sǔn shī 】

造句:今年的洪澇災害給災民造成了巨大損失。

圓【yuán】:從中心點到周邊任何一點的距離都相等的形:圓形、圓圈、圓周、圓錐、圓柱。

 完備,周全:圓滿、圓全。 使之周全:

自圓其說、圓謊、圓場。 占夢以決吉凶:圓夢、宛轉、滑利、圓滑、圓潤。

 運轉無礙:圓熟、圓通、 貨幣單位。 姓。

組詞:圓場【yuán chǎng  】

造句:他露骨地自打圓場令人難以接受.

隕【yǔn 】:墜落:隕落、隕滅、隕星、隕石、隕鐵、 毀壞。 古同“殞”,死亡。

組詞:隕石【yǔn shí 】

造句:月球上到處可以找到隕石墜落所造成的坑穴。

溳【yún 】:〔溳水〕水名,在中國湖北省。

組詞:溳水【yún shuǐ 】

造句:溳水是一個好地方

殞【yǔn 】:死:殞命、殞歿、殞身、殞陣。 古同“隕”,墜落。

組詞:殞命【yǔn mìng 】

造句:去世神不會依靠借去殞命條記的人。

5樓:越來越好

圓(長圓)、損(損壞)、隕(隕石)、溳(溳水)、殞(殞身)、勳(勳章)、賞(欣賞)、溳(濜溳)、壎(壎箎)等

6樓:雅默幽寒

損,損壞

圓, 圓圈

隕,隕石

7樓:厲迎秋

no no no. 小褂子,大瓜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損(損失)、圓(圓規)、隕(隕石)

9樓:杭浩氣

勳勞,勳業,損壞,損失

舟 字能加哪些偏旁,舟加偏旁可以組成哪些字?

舟 字能加哪些偏旁?1 艦 ji n 戰船。2 艙 c ng 船或飛機的內部。3 般 b n 樣 種 類。4 航 h ng 船 行船或飛行。5 盤 p n 盛放物品的扁而淺的用具,形狀像盤或有盤的功用的東西。6 舵 du 船 飛機等控制方向的裝置。7 艇 t ng 輕便的小船 某些大船。8 艘 s ...

皮字加偏旁,「皮」字加偏旁能組成什麼字?

波 波浪 彼 彼此 坡 山坡 破 破爛 跛 跛腳 頗 廉頗 披掛上陣 波濤洶湧 被子 此起彼伏 山坡 破衣爛衫 偏頗 陂陀 跛鱉千里 疲於奔命鈹針 皮字加偏旁 玻,被,波,疲,破,坡,鈹,披,頗,彼,陂,跛 皮 土 坡 皮 石 破 皮 氵 波 皮 扌 披 彼岸,疲憊,陂,太多了 皮 字加偏旁能組成什...

雨加什麼偏旁組成字,「雨」字能加什麼偏旁?組成什麼字?

一 雨 務 霧 w 基本解釋 接近地面的水蒸氣,遇冷凝結後飄浮在空氣中的小水點 霧氣。二 雨 包 雹 b o 基本解釋 空中水蒸氣遇冷結成的冰粒或冰塊,常在夏季隨暴雨下降 冰雹。三 雨 田 雷 l i 基本解釋 由於下雨時帶異性電的兩塊雲相接,空中閃電發出的強大的聲音 雷電。四 雨 令 零 l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