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歲」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有周歲和虛歲

2021-08-15 07:44:49 字數 5221 閱讀 97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有兩個年齡,一個週歲,一個虛歲。對於「週歲」是怎麼回事,可能一般人還能說得清楚。而虛歲如何「虛」,卻是件讓人容易迷惑的事情。中國人說到年齡時常常使用一個詞叫做「虛歲」。

什麼是虛歲?

虛歲是與實歲(現在統稱作週歲)相對的一種記歲方法。顧名思義,「虛」是虛假之意,「實」則是真實之意。虛歲是中國傳統計算年齡的方法,它是以年為單位的,是一種舍小求大的概算方法。

一個人出生的當年記為一歲,以後每過一個新年增加一歲。與現代不同的是,在古代,虛歲是唯一的記歲方法,所謂的歲,指的就是虛歲,沒有什麼週歲虛歲的概念。

虛歲中沒有以零為起點的觀念,沒有個人特別生日的記歲方法。按照民間的習慣,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只有在百日之前,人們還會以日為單位來計算他的大小,一過百日,人們就再不會計算他的日齡或者月齡,而是以年為單位計算年齡。從理論上說,一個人一出生,就被認為是一歲了,以後逢年便長一歲。

為什麼會有虛歲?

一是中國古代天文曆法的科學知識,二是中國祖先的民族性格。

曆法建立在天文觀測的基礎之上。古人觀察太陽的升起和降落,白天和黑夜的迴圈,產生了日的概念。所謂「日」就是一個晝夜。

觀察月亮圓缺的變化,從月圓經過月缺,再到月圓,由月的圓缺變化產生了「月」的概念。所謂「年」就是寒來暑往、草木枯榮的一個週期。年、月、日概念的建立是曆法得以產生的基礎。

中國古代曆法的特點,就是採用陰陽合曆,即以太陽的運動週期作為年,以月亮圓缺週期作為月,以閏月來協調年和月的關係。

這種曆法的特點造成中國古代曆法的不精確性。

生辰與屬相

中國古人沒有現在我們所謂「生日」的概念,與「生日」含義最接近的詞是「生辰」、「誕辰」。生辰和誕辰的概念不完全等同於生日,生日是以日為最小單位的,就是一個晝夜二十四小時的一天;而誕辰和生辰則是以時辰(時刻)為最小單位的,古人把一天的時間劃分為十二個時辰,分別以十二地支表示,稱為十二時辰。

與生辰密切相關的是屬相。屬相是中國古人創立的一種用十二種動物形象為代表,記錄人的出生年份的記歲方法。研究證明,生肖是在干支紀年法的基礎上產生的,十二種動物對應著十二地支,以動物作地支標誌。

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固定不變的屬相。這種記歲方法有一些特點:首先它是以年為單位的,每一年對應一個屬相,不計月日和時辰;其次,沒有空缺位置,沒有零的概念,每一個人不論你的生命在一年中佔有多大的時間份額,哪怕只有一天,也必定有一個屬相。

虛歲就是這種記歲方法導致的結果。

我們的祖先對年的認識很早,正是由於中國古人天文曆法起源特別早這一特點,決定了我們祖先紀年方法的原始性。原始思維沒有抽象的數字概念,古人之所以按年記歲,就是因為古人沒有時間的抽象概念,只能把年、歲當作一種動物或者妖怪,而動物和妖怪是不能拆分的,只能過一個整體的年,只能增加一個整體的歲。這可能就是過年增歲的起源。

新年有增歲的意義,其實就隱含在過新年的各種具體活動之中。自古以來,全國各地都有著相同的過年習慣,其實質就是要拜年。拜年是什麼?

傳統文化中的拜年,是在家族或宗族的親戚之間串門走動,拜見老年的親戚,給老人送禮、磕頭、祝福;同時接受孩子們的新年問候,給孩子壓歲錢。為什麼有這種活動?就是因為這一天被當作每一個人的生日。

新年有一副經典對聯,叫做「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最能反映新年增歲的意義。

2樓:黑貓自**

在古代,男子到十五就要勞作種田,交官稅,女子十四便要嫁人生育,坊紗等。一開始古人也是用實歲演算法,後來古代統治者們為了多收稅,就發明了虛歲。他們還美其名曰:

恩念母親懷胎十月,必須要從懷胎來算,所以生下來就算一歲,然後逢年增加一歲。

週歲和虛歲的意思和區別?

3樓:伊蓮夏荼

1、週歲

週歲有兩種意思:一個是指年滿一歲;另外也指實足年齡。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

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以出生時零歲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

2、虛歲

虛歲,別稱毛歲、虛齡,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式,也流行於亞洲東部其它國家,用於計算人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序數),以剛出生時為一歲。

二、週歲和虛歲的區別

週歲和虛歲的區別有4點,分別是含義不同、使用範圍不同、記齡方式不同以及遵循的日曆不同。

1、含義不同

(1)、週歲有兩種含義,指年滿一歲和實足年齡。

(2)、虛歲只有一種含義,指虛齡,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式。

2、使用範圍不同

(1)、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在世界範圍通用。

(2)、虛歲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式,僅在中國及亞洲東部其它國家使用。

3、記齡方式不同

(1)、週歲從零算起,逢生日長一歲,遵洋歷(陽曆)。

(2)、虛歲從一算起,逢新年長一歲,遵農曆(陰陽曆)。

4、遵循的日曆不同

(1)、週歲遵洋歷(陽曆)。

(2)、虛歲遵農曆(陰陽曆)。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生於公元前551年,死於公元前479年,週歲是72歲,虛歲是73歲;孟子生於公元前372年,死於公元前289年,週歲是83歲,虛歲是84歲。因為古代人的年齡都是以虛歲計算的,所以孔子是在73歲時死的,孟子是在84歲時死的。

4樓:包子

虛歲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式,也流行於亞洲東部其它國家,用於計算人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序數),以剛出生時為一歲,因為這是人出生後的第一年,與已經歷過的懷孕近一年無關。它與目前國際通用的,以剛出生時為零歲計算人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例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的計齡方式不同。在中國,為了區別兩種計齡方式,才有了虛歲和週歲這兩種名稱。

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在中國,為了與傳統的計齡方式進行區分,即計算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為序數),才有了週歲和虛歲這兩種名稱。

注:每到公曆生日的當天便增齡一歲。這種計齡方式是公認的傳統,無需法律規定。在中國,出於減少糾紛的考慮,對於犯罪的未成年人,相關法律以推遲一天來計算周齡,這僅是特例而已。

中國古人的年齡計算方法,我們現在稱為「虛歲」,這個稱謂應該起於晚近,是相對於「實歲」的概念而言,所以古書中並不存在這個說法。

按照中國古人的觀念,女子受孕結胎之時,便已經算作生命之開始,所以在經過十月懷胎之後,嬰兒落地之時,便算作一歲,而年齡的遞增並不像我們今天這樣,要過了確定的生日之後才算作長了一歲,而是從新的一年開始(陰曆大年初一)就算長了一歲。 舉例來說,某人生於陰曆五月,那麼出生之時,就是一歲,然後到了第二年春節,就算作兩歲,以後以此類推。這樣的話,出生於年末的人,虛歲就會比較大。

極端的例子就是生於除夕(年三十)的嬰兒,出生那天是一歲,第二天是大年初一,就變成兩歲,所以這種人的虛歲往往比實際年齡大兩歲。

5樓:匿名使用者

週歲和虛歲的區別是歲數不同。

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在中國,為了與傳統的計齡方式,即計算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為序數),才有了週歲和虛歲這兩種名稱。

虛歲是中國古代的記齡方式(當時沒有虛歲這種叫法),在民間延用至今。它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大於週歲,因此被稱為虛歲。

虛歲是相對週歲而言的。從出生開始滿一年即是一週歲,從懷孕開始滿一年即為一虛歲。為了方便起見,一般都是週歲加一歲。

6樓:匿名使用者

虛歲是中華民族一種重要的民俗,它是以春節(農曆新年)分界點的;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以本人的生日為分界點的。

具體換算方法是:

一、虛歲換算成周歲

在本人農曆生日到來之前,週歲=虛歲-2;在本人農曆生日到來及以後,週歲=虛歲-1;週歲換算成虛歲:在本人農曆生日到來之前,虛歲=週歲+2;在本人農曆生日到來及以後,虛歲=週歲+1。

二、虛歲=現年份(農曆)-出生年份(農曆)+1虛歲從一算起,逢新年長一歲,遵農曆(陰陽曆)。

週歲從零算起,逢生日長一歲,遵洋歷(陽曆)。

7樓:匿名使用者

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在中國,為了與傳統的計齡方式進行區分,即計算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為序數),才有了週歲和虛歲這兩種名稱。

每到公曆生日的當天便增齡一歲。這種計齡方式是公認的傳統,無需法律規定。在中國,出於減少糾紛的考慮,對於犯罪的未成年人,相關法律以推遲一天來計算周齡,這僅是特例而已。

虛歲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式,也流行於亞洲東部其它國家,用於計算人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序數),以剛出生時為一歲,因為這是人出生後的第一年,與已經歷過的懷孕近一年無關。它與目前國際通用的,以剛出生時為零歲計算人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例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的計齡方式不同。在中國,為了區別兩種計齡方式,才有了虛歲和週歲這兩種名稱。

8樓:大野瘦子

週歲的意思: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計算的是出生後已度過的時間為基數,所以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

虛歲的意思:中國古代的記齡方式,它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大於週歲,因此被稱為虛歲。

區別:1、虛歲比周歲大,虛歲的計算時間要加上十月懷胎的時間,但是週歲則不需要。

2、虛歲是相對週歲而言的。從出生開始滿一年即是一週歲,從懷孕開始滿一年即為一虛歲。為了方便起見,一般都是週歲加一歲,即為虛數。

3、虛歲和過年有關,週歲和生日有關。

9樓:奔跑的小花

1、年齡不一樣大。週歲指的是一個人的實際年齡,虛歲則是在週歲上加一歲或兩歲。

2、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在中國,為了與傳統的計齡方式,即計算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為序數),才有了週歲和虛歲這兩種名稱。

3、虛歲是中國古代的記齡方式(當時沒有虛歲這種叫法),在民間延用至今。它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大於週歲,因此被稱為虛歲。

虛歲是相對週歲而言的。從出生開始滿一年即是一週歲,從懷孕開始滿一年即為一虛歲。為了方便起見,一般都是週歲加一歲,即為虛數。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虛歲的方法:

以計算年齡的時間為標準,若計算時間是在過了農曆新年到生日期間,則虛歲=週歲+2(即虛兩歲);若計算時間是在生日過後到農曆新年期間,則虛歲=週歲+1(即虛一歲)。而週歲的計算方法相對來說就比較簡單了,只需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即可。舉個例子來說,我們要在2023年8月8日記算2023年6月8日出生的人的虛歲和週歲,因為2023年的農曆新年還沒過,此人的當前虛歲則應該是29歲,而他的當前週歲則應該是28歲(公曆2023年6月8日滿28週歲)。

週歲和虛歲哪個是真實年齡,週歲和虛歲的區別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那個代表真實年齡只是相對的,沒有準確代表真實年齡的。有人說週歲,其實誤差也很大。比如,正確初一出生,到當年的臘月三十,虛歲是1歲,週歲是零歲,你說哪個更真實?都不是。中國傳統歲數是虛...

虛歲跟週歲怎麼算,虛歲跟週歲是怎麼算的?

週歲 實歲,毛歲 虛歲 中國古人的年齡計算方法,我們現在稱為 虛歲 這個稱謂應該起於晚近,是相對於 實歲 的概念而言,所以古書中並不存在這個說法。按照中國古人的觀念,女子受孕結胎之時,便已經算作生命之開始,所以在經過十月懷胎之後,嬰兒落地之時,便算作一歲,而年齡的遞增並不像我們今天這樣,要過了確定的...

虛歲和週歲的區別是什麼

週歲和虛歲兩個的最大區別是因為週歲的計算是從寶寶出生時是零歲,可是虛歲是寶寶出生時候就算一歲了。週歲就是孩子從媽媽肚子裡面出來作為寶寶新生命的起點,而虛歲就是把孕媽媽懷孕作為新生命的起點。要知道孕婦從懷孕到孩子成長需要經過十月懷胎,胎兒已在媽媽肚子里長了10個月,所以寶寶出生時候就被認為是一歲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