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81年農曆12月19日出生的,請問今年我的虛歲是多少歲?謝謝

2021-08-15 07:40:38 字數 3871 閱讀 6445

1樓:玻璃心的心

你陰曆81.12.19日,陽曆是82.1.13日,週歲演算法:2009-1982=27週歲,因為你陽曆的日子過年了,所以虛歲是29,虛2歲。

注:嬰兒出生時即記為一歲是因為胎兒在母體內受孕到出生有接近一年的時間。農曆年末出生的孩子,【比如你】一過春節就記為兩歲,【其實只有幾十天大】因此虛歲比周歲要大近兩歲

比如我 我是1995.1.13陽曆 農曆是1994.12.13 所以也是虛兩歲 我14週歲 16虛歲。

我是2023年出生的,2023年我的虛歲是多少歲

2樓:匿名使用者

37歲。

虛歲是中華民族一種重要的民俗,它是以春節(農曆新年)分界點的,而週歲以本人的生日為分界點的;

具體換算方法是:第一種:虛歲換算成周歲:

在本人陽曆生日到來之前,週歲=虛歲-2;在本人陽曆生日到來及以後,週歲=虛歲-1;週歲換算成虛歲:在本人陽曆生日到來之前,虛歲=週歲+2;在本人陽曆生日到來及以後,虛歲=週歲+1。第二種:

虛歲=現年份(農曆)-出生年份(農曆)+1。

虛歲的計齡方式為:出生時記為一歲,以後每到一個春節(古義即現在的立春)便增加一歲。但是有的人虛歲是比周歲大兩歲,而此種演算法是按照出生的那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來分的,在上半年出生的虛歲就只比週歲大一歲,下半年就大兩歲(陽曆或陰曆)

擴充套件資料

虛歲的文化背景:

從近代開始,西方的計齡方式逐漸通行於全球,並傳入中國。因此,現代中國有了兩種計齡方式。為了相區別,兩者被分別稱為虛歲和週歲。這樣,才給人以中國人多了一個虛歲的錯覺。

以下諸段文字,看似在表述虛歲的來龍去脈,實則散亂而且多偏離主題,甚至不知所云,其中還有中國人把春節作為每一個的生日的錯誤結論,又根本沒有找出中國人計算年份次序這一真實原因。實際上,中國人不但沒有把春節作為每一個人的生日,而且從宋朝開始,還逐漸盛行過生日。

虛歲是中國人特有的計齡方式,那麼為什麼中國會有虛歲?要理解虛歲,必須注意兩個方面的知識,一是中國古代天文曆法的科學知識,二是中國祖先的民族性格。

中國古人並無現代人的“生日”概念,與“生日”含義最接近的詞是“生辰”或“誕辰”。生辰和誕辰的概念不完全等同於生日,生日是以日為最小單位的,而誕辰和生辰則是以時辰(時刻)為最小單位的,古人把一天的時間劃分為十二個時辰,分別以十二地支表示,稱為十二時辰。

在中國古人的生辰概念中,日期僅僅只是記載生辰時間的一個要素而已,與年月和時是並駕齊驅的,並沒有任何的側重;而西方人的生日概念,強調的就是月份和日期,所以通常我們說生日,只說幾月幾日,不說年也不說具體時刻。這也就是中國古人不重視出生日的另一個方面的原因。

與生辰密切相關的是屬相。屬相是中國古人創立的一種以十二種動物形象為代表,記錄人的出生年份的記歲方法。研究證明,生肖是在干支紀年法的基礎上產生的,十二種動物對應著十二地支,以動物作地支標誌。

哪年出生的人就有哪年的地支所配屬的動物,由此以十二種動物用來紀年、紀日和計算每一個人的屬相。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固定不變的屬相。所以,我們在問出一個人屬相的情況下,常會使用天干地支記歲法,從他(不與“她”字對應使用時,“他”字指男亦指女)的大致年齡來進一步推他的具體出生年份。

在中國古代的傳說中,“年”就是一種生活在大海里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每到除夕便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傳說中的“歲”,寫作“祟”,是一種身**白的小妖,每年的年三十夜裡出來專門殘害孩童。

一種可能的解釋是,古人之所以按年記歲,就是因為古人沒有時間的抽象概念,只能把年、歲當作一種動物或者妖怪,而動物和妖怪是不能拆分的,只能過一個整體的年,只能增加一個整體的歲。這可能就是春節增歲的起源。

春節有增歲的意義,其實就隱含在過春節的各種具體活動之中。自古以來,全國各地都有著相同的過年習慣,其實質就是要拜年。拜年是什麼?

傳統文化中的拜年,是在家族或宗族的親戚之間串門走動,拜見老年的親戚,給老人送禮、磕頭、祝福;

同時接受孩子們的新年問候,給孩子壓歲錢。為什麼有這種活動?就是因為這一天被當作每一個人的生日。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

農曆2023年出生,現在是36虛歲,到農曆2023年(公曆2023年2月8日起)是37虛歲。

我是81年出生的週歲多大,虛歲多大

4樓:哆啦a夢沒鈴鐺

截止至2023年12月份,如果過完今年的生日就是38週歲,虛歲39歲,如果沒過生日就是37週歲,虛歲也是39歲。

中國在習慣上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按出生後所經歷的日曆年頭計算,即生下來就算1歲,以後每過一次新年便增加1歲。一般按農曆新年算,也有按公曆算的。

例如,12月末出生的嬰兒,出生後就算1歲,過了公曆1月1日或當地農曆新年又算1歲。這樣,嬰兒出生才幾天,已算虛歲2歲了。

擴充套件資料

年齡計算

1、按國際慣例: 出生時為零歲,每到一個公曆生日長一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週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週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

之所以推遲一天計算,是出於人情上及儘量減少麻煩的考慮。

2、受虛歲計齡方法等的影響,很多人對週歲計算有各種誤解。最常見的一種是:認為計算時間時的年份減去出生時的年份即是週歲,這是受了計算虛歲時不考慮生日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今年是36虛歲。

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今年生日前是34週歲,到今年公曆生日時35週歲。

6樓:好人都幸福

週歲35歲,虛歲36歲。$_$

您好,我是2023年農曆12月23日出生的,請問我今年虛歲多少?

7樓:夢醒w想起你

現在的年份減去你出生的年份然後再加1就是你的虛歲了與月份無關

2011-1981=30+1=31

你的虛歲是31歲

虛歲怎麼算?我的公曆出生日期為2023年4月7日,我現在虛歲是多少歲

8樓:呵呵呵

34歲虛歲比周歲大一

9樓:匿名使用者

按中國古老的說法,孩子年齡應該是從媽媽受孕那天就開始計算, 從懷孕到生出孩子就算是一年了, 不過這一歲是虛擬的因為孩子的這一年是在媽媽肚裡而不是現實中, 所以這一歲就叫虛歲, 虛歲就是把真實年齡再加上一歲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公曆2023年12月28日(農曆2023年臘月初三),虛歲33

11樓:瑩星

2014-1981+1=34

12樓:

虛歲就是過了週歲生日之後,比周歲大一歲,你現在是33週歲,虛歲就是33+1=34週歲,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世1歲,過第一個年加多一歲。最後加上你的實際年齡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是傻呀,34被

2023年12月12日出生的現在虛歲是多少

15樓:心靈的感悟

虛歲是按照農曆年份劃分,出生當年算作一歲,過一年增加一歲。

虛歲=2016-1981+1=36虛歲。

2023年12月29日農曆今年虛歲多大?

16樓:單純卻有內容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虛歲只和過春節有關,和過生日無關。

農曆一九八一年出生,農曆二〇一七年是37虛歲。

81年農曆7月19日出生的人五行

1970年農曆7月19日出生五行屬釵釧金命。1983年農曆2月20日出生,五行缺什麼?根據你的出生年月推算八字 癸亥 乙卯 辛酉 少了具體時間 八字五行基本平衡,但是八字總體偏弱,需要補充五行 金和土 為佳請採納 八字因缺少出生時間而只有六字,因此八字不全 五行不全,不能確定缺什麼,喜 用 忌,無法...

農曆78年12月19日出生的人幸運色是什麼

農曆78年12月19日是 公曆 1979年1月17日星期三摩羯座 幸運色是咖啡色 黑色 墨綠色。農曆1978年臘月十九日 查詢資訊如下 公曆 1979年1月17日星期三摩羯座 農曆 馬年 臘月 十九日 四柱 戊午 乙丑 甲申 節氣 三九第9天 生誕 二十八宿 尾 甲子納音 泉中水 距今 已過去137...

2023年農曆的12月12日出生是幾歲

公曆2002年1月24日,水瓶座 農曆辛巳 二零零一 年十二月十二,屬蛇。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今年是15虛歲。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現在13週歲,到公曆2016年1月24日是14週歲。96年農曆7月出生的到2018是幾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