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歲和虛歲哪個是真實年齡,週歲和虛歲的區別

2023-02-01 11:00:12 字數 4336 閱讀 3614

1樓:拓跋思涵宗珧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那個代表真實年齡只是相對的,沒有準確代表真實年齡的。

有人說週歲,其實誤差也很大。比如,正確初一出生,到當年的臘月三十,虛歲是1歲,週歲是零歲,你說哪個更真實?

2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虛歲比真實年齡大。

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現在週歲,週歲一般比真實年齡小。比如你明天過生日是20週歲,那今天也只有19週歲。

週歲和虛歲的區別

3樓:

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在中國,為了與傳統的計齡方式,即計算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為序數),才有了週歲和虛歲這兩種名稱。

虛歲是中國古代的記齡方式(當時沒有虛歲這種叫法),在民間延用至今。它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大於週歲,因此被稱為虛歲。

虛歲是相對週歲而言的。從出生開始滿一年即是一週歲,從懷孕開始滿一年即為一虛歲。為了方便起見,一般都是週歲加一歲,即為虛數。

週歲和虛歲的關係

虛歲又叫毛歲,是中國傳統的計齡方法;週歲又叫實歲,來自西方。

我國曾有「週歲」一詞,指嬰兒百日——因為它加上懷孕時期大致為一週年,並非指年齡。

中國古人重視含年、月、日和時辰的生辰概念,而西方人重視僅含月、日的生日概念,因此虛歲與生日無關而週歲與生日有關;在計齡上,中國古人考慮的是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

中國人並不考慮已度過的時間,所以「虛歲生下來算一歲是因為算了在孃胎裡的時間」是想當然的說法,況且它又說不通為何年底出生的人過了年就算兩歲,而西方人考慮的是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再加上中西曆法相異,所以虛歲與週歲的計齡規則完全不同:

虛歲從一算起,逢新年長一歲,遵農曆。週歲從零算起,逢生日長一歲,遵公曆。(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要推遲一天計算,只是特殊規定。)

正因如此,虛歲與週歲根本沒有準確的對應關係:虛歲與週歲相同直至前者比後者大三歲的情況都存在。

4樓:藝述史

生活裡我也遇到一些人,特別是年輕的朋友,他們搞不清到底週歲虛歲怎麼算,哪個是陰曆哪個是陽曆,那今天雅鑫就來帶大家掰扯掰扯清楚。歷史 古人 古代 年齡 史記

人的年齡指週歲還是虛歲?以哪個為準?

5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週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在中國,為了與傳統的計齡方式,即計算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為序數),才有了週歲和虛歲這兩種名稱。

注:每到公曆生日的當天便增齡一歲。這種計齡方式是公認的傳統,無需法律規定。在中國,出於減少糾紛的考慮,對於犯罪的未成年人,相關法律以推遲一天來計算周齡,這僅是特例而已。

基本資訊

詞目:週歲

拼音:zhōu suì

引證解釋

一年唐白居易《府酒·變法》詩:「自慙到府未週歲,惠愛威稜一事無。」

指嬰兒的第一百天

《宋史·曹彬傳》:「 彬 始生週歲,父母以百玩之具羅於席,觀其所取。」《紅樓夢》第二回:

「那週歲時, 政老爺 試他將來的志向,便將世上所有的東西,擺了無數叫他抓。」《古今**·月明和尚度柳翠》:「三朝滿月,取名喚做 翠翠 。

百日週歲,做了多少筵席。」

一年到頭,整年

宋石介《慶曆聖德頌》詩:「侍從週歲,忠力盡竭。」

其它相關

年齡計算

1、按國際慣例: 出生時為零歲,每到一個公曆生日長一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週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週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

之所以推遲一天計算,是出於人情上及儘量減少麻煩的考慮。

2、受虛歲計齡方法等的影響,很多人對週歲計算有各種誤解。最常見的一種是:認為計算時間時的年份減去出生時的年份即是週歲,這是受了計算虛歲時不考慮生日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年齡都是以週歲或者實歲為準的,虛歲只用在平時寒暄中。

實際年齡是指週歲還是虛歲?

7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年齡指週歲。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

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

真實年齡是週歲還是虛歲?

8樓:小智商雙魚

週歲,週歲是實際的年齡而虛歲是大一歲的。

週歲虛歲 哪個代表真實年齡?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

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

那個代表真實年齡只是相對的,沒有準確代表真實年齡的。

有人說週歲,其實誤差也很大。

比如,正確初一出生,到當年的臘月三十,虛歲是1歲,週歲是零歲,你說哪個更真實?

10樓:匿名使用者

週歲,國家法定年齡是按週歲算的

真正的年齡是按虛歲算還是按週歲算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慣例計算年齡都用週歲,法律上規定的年齡計算也是週歲。

一個人的真實年齡應該是週歲。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屬相就是按農曆算的。那些在公曆1月出生的人其屬相並不是以公曆年的屬相,而是以農曆年屬相為準。

公曆是現在國際通用的歷法,通稱陽曆。「陽曆」又名「太陽曆」,系以地球繞行太陽一週為一年,為西方各國所通用,故又名「西曆」。

週歲和虛歲的關係:

1、虛歲只和過年有關,週歲只和生日有關。

2、出生時1虛歲,0週歲。過完春節長一虛歲,過完生日長一週歲。虛歲,週歲傳統都用農曆計算。週歲是到生日才加一歲 。虛歲是一生下來就有一歲,等到過年又加一歲。

擴充套件資料

1、虛歲年齡

中國在習慣上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按出生後所經歷的日曆年頭計算,即生下來就算1歲,以後每過一次新年便增加1歲。一般按農曆新年算,也有按公曆算的。

例如,12月末出生的嬰兒,出生後就算1歲,過了公曆1月1日或當地農曆新年又算1歲。這樣,嬰兒出生才幾天,已算虛歲2歲了。這種計算方法較為實用。

2、週歲年齡

又稱實足年齡,指從出生到計算時為止,共經歷的週年數或生日數。例如,2023年7月1日零時進行人口普查登記,一個2023年12月15日出生的嬰兒,按虛歲計算是2歲,實際剛剛6個多月,還未過一次生日,按週歲計算應為不滿1週歲,即0歲。

週歲年齡比虛歲年齡常常小1~2歲,它是人口統計中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週歲—出生時為0歲,每過一個公曆生日長1歲

3、確切年齡

指從出生之日起到計算之日止所經歷的天數。它比周歲年齡更為精確地反映人們實際生存的時間,但由於其統計彙總時較為繁瑣,故人口統計中使用甚少。在實際生活中,人們除對不滿1週歲的嬰兒,特別是不滿1個月的新生兒常常按月日計算外,一般不按日計算確切年齡。

12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年齡是指什麼?

在中國的詞典中沒有這一概念。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

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

虛歲和週歲都是真正的年齡,目前中國的法定年齡是週歲,

13樓:鍾陽

虛歲是生理年齡,但是法律上是按實際年齡計算的,也就是週歲。很多地方或者老人都習慣用虛歲,這樣不太準,很難精確計算,都是根據實際年齡推算,所以用虛歲一個是不精確,很多方面也不太好應用。對於個人來說,用虛歲週歲都無所謂,但是在正式場合或者公文公務中,還得用週歲。

14樓: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法律上指的年齡是週歲。

15樓:紫水晶

一般沒有說明的情況下都是預設週歲,除了問的或者答的是老人,都2023年了,現在很少會有人說虛歲了,畢竟單位醫療等等所有證件所有社會關係都是報的週歲,虛歲存在的意義已經不大了,有些孩子甚至都不知道什麼叫虛歲了。

16樓:網域天天新事

為何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有兩個年齡?「週歲」和「虛歲」有什麼說法

「虛歲」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有周歲和虛歲

中國人有兩個年齡,一個週歲,一個虛歲。對於 週歲 是怎麼回事,可能一般人還能說得清楚。而虛歲如何 虛 卻是件讓人容易迷惑的事情。中國人說到年齡時常常使用一個詞叫做 虛歲 什麼是虛歲?虛歲是與實歲 現在統稱作週歲 相對的一種記歲方法。顧名思義,虛 是虛假之意,實 則是真實之意。虛歲是中國傳統計算年齡的...

虛歲跟週歲怎麼算,虛歲跟週歲是怎麼算的?

週歲 實歲,毛歲 虛歲 中國古人的年齡計算方法,我們現在稱為 虛歲 這個稱謂應該起於晚近,是相對於 實歲 的概念而言,所以古書中並不存在這個說法。按照中國古人的觀念,女子受孕結胎之時,便已經算作生命之開始,所以在經過十月懷胎之後,嬰兒落地之時,便算作一歲,而年齡的遞增並不像我們今天這樣,要過了確定的...

虛歲和週歲的區別是什麼

週歲和虛歲兩個的最大區別是因為週歲的計算是從寶寶出生時是零歲,可是虛歲是寶寶出生時候就算一歲了。週歲就是孩子從媽媽肚子裡面出來作為寶寶新生命的起點,而虛歲就是把孕媽媽懷孕作為新生命的起點。要知道孕婦從懷孕到孩子成長需要經過十月懷胎,胎兒已在媽媽肚子里長了10個月,所以寶寶出生時候就被認為是一歲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