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有什麼區別,什麼是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

2021-08-15 01:09:32 字數 4677 閱讀 4609

1樓:岑學長

直接選舉與間接選舉兩者是相對而言的,由選民按選區直接投票選舉產生國家權力機關組**員的選舉,叫直接選舉。在由選民按選區選出本級人大代表的基礎上,再由這些代表依法投票選舉產生本級國家機關組**員和上一級人大代表的選舉,叫間接選舉。

我國實行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並用的民主選舉制度是從2023年開始的。基於當時的實際情況,選舉法只規定基層人大的代表由直接選舉產生,縣以上(包括縣)地方各級人大和全國人大代表都由間接選舉產生。

隨著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等各方面的發展,2023年選舉法規定直接選舉擴大到縣級。3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實踐證明,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並用的民主選舉制度,既符合我國的國情,又能使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較好的實現。

擴充套件資料:

一、直接選舉

1、主持選舉

鄉、縣選委會:組**員縣級常委會任命,縣常委會領導,省地級常委會指導(縣級領導,省市指導)。

2、選區劃分:居住狀況、單位劃分,每選區1—3名代表。

3、選民登記:

一經登記,長期有效。

選民名單在選舉日20日以前公佈,不服者5日內申訴,選委會3日內作出決定,不服者選舉日5日前起訴,選舉日前作出判決(20、5、3、5)。

4、提出候選人主體

10人以上聯名政黨、人民團體聯合、單獨提名候選人。

差額1/3—1選舉。(311)

候選人名單15日前公佈,正式代表候選人名單及基本情況7日前公佈。

5、預選:候選人超出應選人1倍,選民小組形不成統一意見。

6、當選:選區全體選民過半數投票,獲得過半數選票。

7、確定選舉效力:選舉委員會。

8、罷免:

縣(50人)、鄉(30人)向縣常委會提出書面罷免要求。

原選區過半數選民通過。

9、辭職:縣級向常委會書面(常委過半數通過,公告),鄉級向人大書面(代表過半數通過,公告)。

10、補選:代表任期非正常結束,原選區補選,可以等額。

二、間接選舉

1、主持組織

2、提出候選人主體

代表10人以上、政黨、人民團體;

差額1/5—1/2(512)。

3、當選:全體代表過半數同意。

4、確定選舉效力:主持的人大主席團。(誰主持投票,誰確定選舉效力)

5、罷免

主席團或1/10以上代表提出罷免案,閉會期間,常委會主任會議或常委15以上聯名向常委會提出罷免案。

原選舉單位過半數代表通過,閉會期間,各該級人大常委會組**員的過半數通過,向上一級常委會備案,公告。

7、補選:可以等額選舉,原選舉單位補選,閉會期間常委會也可以補選。

2樓:肖嘉無昂熙

直接選舉就是由公民自己投票選舉當家人,由於我國的國情所致,直接選舉只在縣級及以下級別適用;間接選舉就是在人數較多,分佈較廣時,由人民選舉或推薦自己信任的代表民意的人替自己行使選舉權,而進行選舉的制度,縣級以上基本是間接選舉!我國的選舉制度是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相結合的!

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有什麼區別

3樓:星願下的期盼

區別如下:抄

1、定義

不同①直接

選舉是指bai有選舉權的du人直接參加選舉行

zhi使選舉權利的選舉方式;

②間dao接選舉是指有選舉權的人通過選出的代表進一步行使選舉權利的選舉方式。

2、形式不同

①直接選舉由選民按選區直接投票選舉產生國家權力機關組**員;

②間接選舉在由選民按選區選出本級人大代表的基礎上,再由這些代表依法投票選舉產生本級國家機關組**員和上一級人大代表。

3、物件不同

①不設區的市、市轄區、縣、自治縣、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

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省、自治區、直轄市、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均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間接選舉產生,還有各級行政機關的領導人、縣級以上人大常委會組**員和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均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間接選舉產生。

4樓:繩嫣宛冰雙

由選民直接投票選舉的選舉方式稱為直接選舉,先由選民選出自己的代表,再油他們代表選民選舉,這種選舉方式叫做間接選舉。

5樓:水·悠然

直接選舉就是你直接去選心目當中的那個候選人間接選舉就是一群人選一個代表

然後通過那個代表去決定候選人當中誰去當選

這樣夠簡單清楚了麼= =

6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不同

①直接抄選舉

7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選舉,當選者由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

間接選舉,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代表,由代表選舉當選者。選民的選票不直接和當選人相關。

美國那種選法是自創的,既不是直選也不是間接選舉。

8樓:苑澍賓運鋒

直接選舉直接選

目候選間接選舉群選

代表通代表決定候選誰選

夠簡單清楚==

什麼是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

直接選舉 和間接選舉的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範圍不同

直接選舉的範圍是不沒區的市、市轄區、縣(自治縣)、鄉 (民族鄉)、鎮的人大代內表;間接選舉的範圍是全國容、省、自治區、直轄市、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大代表。

(2)方法不同

直接選舉是選民直接選出人大代表;間接選舉是下級人**出上級人大代表。

(3)後果不同

直接選舉更能代表民意,比間接選舉更完備一些。

(4)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在選舉程式上也有所不同例如,直接選舉有劃分選區和選名登記,間接選舉則沒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選舉就bai是由公民自己投票選du舉當家人,由於zhi我國的國情所致

dao,直接選舉只

回在縣答級及以下級別適用;間接選舉就是在人數較多,分佈較廣時,由人民選舉或推薦自己信任的代表民意的人替自己行使選舉權,而進行選舉的制度,縣級以上基本是間接選舉!我國的選舉制度是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相結合的!

什麼叫做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

11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選舉:即由選民直接選舉人大代 表。根據選舉法規定,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由選區選民直接選舉產生。

間接選舉:即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上一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根據選舉法規定,全國人大代表、省級人大代表和設區市級人大代表,分別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擴充套件資料:

選舉制度經歷了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是20世紀50年代

2023年我們制定了選舉法,2023年有了地方組織法。就選舉制度來說,這兩部法律有一個分工。選舉法顧名思義是選人大代表的法律,是規範選代表的。

地方組織法是規範人大代表在代表大會上選舉地方國家機關領導人的法律。另外,還有全國人大組織法,這三部法律是新中國的首批涉及選舉的法律。

新中國初期的選舉制度有一個特點,就是借鑑了蘇聯的經驗。20世紀50年代的選舉,就選舉的民主程度來說低於現在,典型的是沒有差額選舉,另外,直接選舉的級別僅限於鄉鎮。當時我們沒有搞差額選舉,一方面是學習蘇聯,另外也是自己經驗不足。

第二個階段就是2023年修改選舉法和地方組織法

這次修改面很大,一個進展是把各級人大代表的選舉一律變成了差額選舉。我們的選舉分為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所謂直接選舉,是縣鄉的人大代表由選區裡選民直接投票選舉產生,確定的差額是三分之一到一倍。

就是說,選一個代表的話得有兩個候選人;如果選兩個代表,至少有三個候選人;選****至少有四個候選人。設區的市、省和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是間接選舉,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上一級人大代表。這個差額也明確了,必須達到五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比如一個省要選100個代表,最低差額要有20個,在120人中選100個。就地方國家機關領導人的選舉,經過幾次修改,規定了在代表大會上要有兩個渠道提名。一是主席團提名候選人,另一個就是代表聯名可以提出候選人。

開始是上下規定的都是10人以上聯名,後來大家反映不合理,就設一個臺階,省級人大代表想另外提名候選人得30人以上聯名,設區的市20人以上聯名,縣鄉還是10人聯名。

領導人正職的選舉,規定了原則上要差額,如果提不出別的候選人可以等額。另外,領導人副職必須差額選舉,差額比例一到三人。如果兩個渠道代表提名的多,超過了法定差額率,就要進行預選,預選出來的正式候選人也必須是差額的。

12樓:詠歎號

在我國,人大代表的選舉產生有兩種基本方式,一種是直接選舉,即由選民直接選舉人大代 表。根據選舉法規定,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由選區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一種是間接選舉,即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上一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根據選舉法規定,全國人大代表、省級人大代表和設區市級人大代表,分別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同時要說明,我國的國家機關領導人員都是經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也都屬於間接選舉。有的同志因村民委員會主任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就誤認為我國鄉鎮級國家政權機關也是直接選舉產生,這是一種誤解。

應當明確,第一,村民委員會不是一級國家政權機關,而是村民的自治組織;第二,我國的政權 機關按照有關法律規定都是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13樓:麗人安

直接選舉就是直接選出來啊,間接選舉應該是經過一些其他的步驟然後再選舉出來的

什麼叫做間接證據和直接證據的區別

間接證據是指不能單獨直接證明,而需要與其他證據結合起來才能證明案件主要事實的證據。單獨一個間接證據不能直接證明案件的主要事實,它只有同其他證據結合起來才能查明主要事實。區別如下 1 含義不同 直接證據,是指與待證事實具有直接聯絡,能夠單獨地直接證明待證事實的證據。間接證據,是指與待證事實之間具有間接...

用電直接燒水和用火直接燒水有什麼區別

用電費電,沒啥汙染 用火費柴火 煤炭 煤氣等,有小小汙染。儘量不要用電燒水。因為水裡含有很多別的物質,通電以後可能會進行電解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最好是用火直接燒比較好一點啦。一樣吧,最終就是把水燒開嘛 電燒水,水是從裡往外熱.用火燒水,水是從下往上熱.當然不一樣了,用法不一樣嗎.感覺用電燒水對人身...

什麼是EDI,什麼是EDI?直接EDI和間接EDI的特點是什麼?

edi作為電子資料交換理解時,英文全稱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這時,edi理解為一種以電子資料形式傳輸資料的技術。edi電子資料交換技術主要用於企業與企業之間,可以與其上下游建立edi資料連線通道,通過安全可靠的方式傳輸重要的商業資料,如訂單 發票等。舉個例子,a和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