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根離子的檢驗方法有哪些

2021-08-14 22:21:41 字數 983 閱讀 5237

1樓:韋康寧

“隨著環保意識的加強,近兩年各地各行業紛紛重視磷汙染問題,磷酸鹽怎麼檢測?怎麼知道它超標呢?超標多少也不知道呀?

下面是常見的磷酸鹽檢測方法有3種,滴定法、分光分度法、快速測試包法。

福克斯 運動從此更智慧

廣告福克斯 運動從此更智慧

”一、滴定法

th(iv)鹽與磷酸鹽在ph2~3時能定量生產沉澱及edta又能與th(iv)生成穩定絡合物的性質建立了th沉澱-edta滴定法測定汙水磷含量。

優點:此法可非常精準測試磷含量,區別於儀器分析的辦法因為磷含量比較高超出測定範圍,需要多次吸收進行檢測引起實驗誤差。

缺點:比較繁瑣,為傳統的化學法滴定,耗時耗力,不符合現在科技需求。

二、分光光度法

分光光度計採用一個可以產生多個波長的光源,通過系列分光裝置,從而產生特定波長的光源,光線透過測試的樣品後,部分光線被吸收,計算樣品的吸光值,從而轉化成樣品的濃度。

分光光度法測定磷含量是利用鉬藍法,鉬藍法一般分為氯化亞錫法和抗壞血酸法2種。氯化亞錫法顏色穩定時間比較段,一般幾分鐘且容易收鐵離子的干擾。抗壞血酸鉬藍法具有顏色穩定時間長,鐵離子干擾小等優點是最受歡迎的。

優點:精準度也比較高,操作相對滴定法要方便省時很多。

缺點:需要花費幾千到幾萬的費用購買儀器裝置。

三、快速測試包法

快速測試包法也是利用鉬藍法,不需要儀器裝置,只需要一量個小管和試劑即可快速測試出磷含量,通俗理解就是配備比色卡肉眼比色看濃度範圍。

優點:便宜,只需要幾百塊可以檢測幾十次、快速,只需要5分鐘可以出結果且輕巧方便。

缺點:不夠精準,只可估算個大範圍值。

2樓:化學探索

中學:加ag+ 黃色沉澱,再加硝酸沉澱溶解。

化學上一般方法:磷酸根與鉬酸銨生成磷鉬酸銨黃色沉澱,不溶於酸,再用聯苯胺或氯化亞錫還原成磷鉬藍,可由此檢測。

注意控制ph值,必須加酒石酸消除矽酸根離子干擾。

用心答題!

鎂離子用鎂試劑如何檢驗?磷酸根離子的檢驗方法是什麼

1 以用鎂試劑檢驗鎂離子,這是實驗室定性分析鎂離子的一般方法 取2滴mg2 試液,加2滴2mol l 1naoh溶液,1滴鎂試劑 沉澱呈天藍色,示有mg2 對硝基苯偶氮苯二酚,俗稱鎂試劑 在鹼性環境下呈紅色或紅紫色,被mg oh 2吸附後則呈天藍色,鎂離子就被檢驗出來了。2 磷酸根離子的檢驗方法 反...

硫酸根離子的方法都有哪些,檢驗硫酸根離子的方法都有哪些?分別是什麼?

檢驗硫酸根離子 方法一 加入硝酸鋇溶液,產生白色沉澱,再加入稀硝酸,沉澱不溶解,就可以確定含有硫酸根離子。方法二 先加稀鹽酸 排除是碳酸根和銀離子的干擾 再加bacl2溶液 順序不能錯,一定要注意 會有白色沉澱。反應原理 ba2 so42 baso4 硫酸根,也可稱為硫酸根離子,化學式為so so ...

鐵離子的檢驗方法及原理

一 初中化學常見物質的顏色 一 固體的顏色 1 紅色固體 銅,氧化鐵 2 綠色固體 鹼式碳酸銅 3 藍色固體 氫氧化銅,硫酸銅晶體 4 紫黑色固體 高錳酸鉀 5 淡黃色固體 硫磺 6 無色固體 冰,乾冰,金剛石 7 銀白色固體 銀,鐵,鎂,鋁,汞等金屬 8 黑色固體 鐵粉,木炭,氧化銅,二氧化錳,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