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標準規定了礦泉水的衛生要求和檢驗方法

2021-12-24 09:53:00 字數 2689 閱讀 3287

1樓:

gb 16330-1996 飲用天然礦泉水廠衛生規範

gb/t 5009.167-2003 飲用天然礦泉水中氟、氯、溴離子和硝酸根、硫酸根含量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

gb 8537-2008 飲用天然礦泉水

gb/t 8538-2008 飲用天然礦泉水檢驗方法

飲用礦泉水檢驗方法

39.1.7 精密度和準確度 同一實驗室對兩個地下水樣品分別進行8次分析,平均值分別為3.

0μg/l和16.2μg/l,相對標準偏差分別為16.1%和4.

7%。對8個不同含量的地下水樣品做加標**實驗,測得**率為97.0%~116.

0%。 39.2 氣相色譜法

39.2.1 測定範圍 本法最低檢測量10ng,最低檢測濃度1μg/l,測定範圍1~10μg/l和10~100μg/l。水樣中餘氯,有機氯化合物不干擾測定。

39.2.2 方法提要 在酸性條件下,水樣中的碘化物與重鉻酸鉀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析出碘與丁酮生成3- 碘丁酮2,用氣相色譜法電子捕獲檢測器進行定量測定。

39.2.3 試劑和材料

39.2.3.1 載氣:高純氮99.999%。

39.2.3.

2 配製標準品和樣品預處理時使用的試劑和材料: a.無碘化物純水:

普通蒸餾水按每升加2gnaoh重蒸餾; b.硫酸溶液[c(h2so4)=2.5mol/l]:

取139ml優級純濃硫酸,緩慢地加到500ml純水中,並稀釋至1000ml; c.重鉻酸鉀溶液(0.5g/l):

稱取0.05g重鉻酸鉀(k2cr2o7)溶於純水,並稀釋至100ml; d.丁酮:

重蒸餾,收集79~80℃餾分; e.環己烷:重蒸餾,收集80~81℃餾分;f.

硫代硫酸鈉溶液(0.5g/l); g.無水硫酸鈉:

600℃烘烤4h,冷卻後密封儲存; h.碘化鉀,優級純。

39.2.3.

3 製備色譜柱時使用的試劑和材料: a.色譜柱和填充物參考39.

2.4.1.

3有關內容; b.塗漬固定液所使用的溶劑:丙酮,分析純。

39.2.4 儀器 39.

2.4.1 氣相色譜儀 39.

2.4.1.

1 電子捕獲檢測器。

39.2.4.1.2 記錄儀,與儀器匹配,滿量程1mv。

39.2.4.

1.3 色譜柱: a.

色譜柱型別:硬質玻璃填充柱,長2m,內徑3mm。b.

填充物載體:chromosorbwaw dmcs80~100目; 固定液:ov-17,ov-210。

c.塗漬固定液的方法:按0.

5%ov-17+3.0%ov-120配比分別用丙酮將ov-17, ov-210溶解並分別塗在載體上。在紅外燈下揮去溶劑,混勻裝柱。

d.色譜柱老化:將填充好的色譜裝機(不接檢測器),通氮氣於220℃連續老化48h。

39.2.4.2 微量注射器:10μl。 39.2.4.3 分液漏斗:60ml。 39.2.5 樣品

39.2.5.1 樣品性質:水樣。

39.2.5.2 水樣採集及貯存方法:用玻璃瓶採集水樣,儘快測定。

39.2.5.

3 水樣預處理:取10ml水樣於60ml分液漏斗中,加硫代硫酸鈉溶液(39.2.

3.2f)0.2ml,混勻,加硫酸溶液(39.

2.3.2b)0.

1ml,加入丁酮(39.2.3.

2d)0.5ml,混勻。加入重鉻酸鉀溶液(39.

2.3.2c)1ml,振盪1min,放置10min,加入10.

0ml環己烷(39.2.3.

2e),振盪萃取2min,棄去水層,已烷萃取液用純水洗滌2次,每次5ml,棄去水層,環己烷萃取液經無水硫酸鈉脫水乾燥後收集於10ml具塞比色管中供色譜測定。

國家飲用水檢測標準和相應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飲用水系指人類飲用和日常生活用水,不包括水生物用水以及特殊用途的水。該標準(gb5749-1985)基於人們終生用水的安全,是關於飲用水安全和衛生的技術法規,是城市供水水質的依據,於2023年實施。該標準規定了水質標準和衛生要求,分4大類、35項指標及指標的最高限值。

細菌學指標是代表飲用水微生物學安全的檢測專案,包括細菌總數、總大腸菌群和遊離餘氯。感官性狀和一般化學指標是保障飲用水感官性狀良好的重要專案,包括色、味、渾濁度、肉眼可見物、ph值、總硬度、鐵、錳、銅、鋅、揮發酚類、陰離子合成洗滌劑、硫酸鹽、氯化物和溶解性總固體。毒理學指標是防止飲用水造成急性和慢性中毒所規定的專案,包括氟化物、氰化物、砷、硒、汞、鎘、鉻、鉛、銀、硝酸鹽、四氯化碳、苯並(a)芘、滴滴涕和六六六等。

放射性指標規定了總α放射性和總β放射性的參考值。此外,還對水源選擇、水源衛生防護和水質檢驗作了具體規定。(http:

具體方法: 在加氯消毒的管網生活飲用水中,應保持一定量的遊離性餘氯。加氯消毒30分鐘後,水中游離性餘氯的含量不應低於0.

3mg/l,管網末梢水中游離性餘氯的含量不應低於0.05mg/l,由此判斷被檢水樣是否經過有效消毒。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標準gb5749-85《生活飲用水標準檢驗方法》

衛生部2003《生活飲用水檢測規範》

各地標準技術情報所有售

國標生產、生活用水檢測標準

國家標準規定地暖進水溫度是多少度

根據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規定,民用建築的供水溫度不應超過60 地暖屬於低溫輻射供暖方式,進水溫度最好不要超過60 水溫過高對地暖採暖系統損傷較大,嚴重時甚至會引起地暖爆管。正常情況下,地暖的進水管會比回水管溫度高,如果回水管不熱,可查詢以下幾個原因 1 過濾器堵塞 回水閥門關閉或未完全開啟 管...

國家土地徵收價格有沒有規定呢,現在國家標準徵收土地價格是多少?

國家並沒有規定具體的土地徵收 因為相關的徵收補償費用應當是根據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所決定的。土地管理法 第四十七條 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徵收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 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

怎樣制定國家標準如何參與國家標準的制定

國家標準是指由國家標準化主管機構批准釋出,對全國經濟 技術發展有重大意義,且在全國範圍內統一的標準。國家標準是在全國範圍內統一的技術要求,由 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編制計劃,協調專案分工,組織制定 含修訂 統一審批 編號 釋出。法律對國家標準的制定另有規定的,依照法律的規定執行。國家標準的年限一般為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