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化學,硫酸根離子的檢驗,高一化學,硫酸根離子檢驗

2022-05-31 07:30:19 字數 3280 閱讀 9091

1樓:易碎的冰

滴入幾滴鹽酸酸化過得氯化鋇,出現白色沉澱則,則判斷裡面有硫酸根。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說的沒錯,因為溶液是呈酸性的,而加入no3-以後就有強氧化性,可以將so32-氧化為so42-。

同時在強酸性條件下,應該是隻有baso4沉澱能夠存在(至少在初中高中如此)。

檢驗方法一定要先加鹽酸再加氯化鋇才可以避免其他離子的干擾。

不過我覺得這個題目還是有些問題的。

因為加入hcl產生沉澱,所以一般會有ag+,而無論是so42-還是so32-都會與ag+產生沉澱的。

3樓:雪域寒斌

的確書上沒錯.

原溶液中可能是亞硫酸根.

因為你一開始加的是鹽酸,則溶液中有了氫離子,一開始沉澱的應該是氯化銀吧!

後來加進去的是硝酸鋇,等於在溶液中加了硝酸根離子,硝酸根離子和氫離子共同在同一溶液中則具有很強的氧化性,會把亞硫酸根氧化成硫酸根,從而和鋇離子產生硫酸鋇沉澱.

所以說原溶液中(可能)有硫酸根離子.

4樓:

高中時的一道經典的題目,你的理解是對的,鹽酸中的氫離子和硝酸根離子能形成一定濃度的硝酸,由於硝酸中的氮元素是處於其的最高化合價,有較強的氧化性(即使硝酸的濃度較低,也是有氧化性的)。所以,按照所描述的現象,只能推斷出可能含有硫酸根離子也可能含有亞硫酸根離子,或者兩者兼而有之。

ps:你學得不錯,加油,不過到時考大學的時候寧願選化工相關的專業也別選純的化學專業,我是這麼理解的,純理學的就業領域相對狹窄。題外的話,只是想給個建議(我是去年畢業的,專業是應用化學,其實更多的是偏理論,而不是應用)

5樓:月淚殘影

亞硫酸根和酸反應

但書還是沒錯的,鋇鹽有不少難溶,如草酸鋇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老師說的有道理——加入足量稀鹽酸有白色沉澱,說明原溶液中有銀離子(陽離子)所以要有陰離子,和銀離子共存的陰離子你們只學過硝酸根離子吧!!所以加稀硝酸後的溶液就是氧化性溶液,要是有亞硫酸根的話,會有氣體生成,但是題中具體沒說明!!所以你老師分析不是沒道理的!!!

7樓:o0楓葉飄

高中課本原話--先加過量的稀鹽酸酸化 然後加入氯化鋇溶液 我問過老師 只有著一種方法

8樓:業運城誠

不對,如果原溶液中有銀離子的話也會出現這個現象。

正確操作時待測液中先加鹽酸排除碳酸根,亞硫酸根和銀離子干擾。若加入鹽酸,產生氣體,說明有碳酸根或亞硫酸根,一直加鹽酸到沒有氣泡;若加入鹽酸產生白色沉澱說有有銀離子,一直加鹽酸到沒沉澱。然後取上層清液,加入氯化鋇,若產生白色沉澱,說明原待測液中有硫酸根,否則無。

高一化學,硫酸根離子檢驗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如果原溶液中有銀離子的話也會出現這個現象。

正確操作時待測液中先加鹽酸排除碳酸根,亞硫酸根和銀離子干擾。若加入鹽酸,產生氣體,說明有碳酸根或亞硫酸根,一直加鹽酸到沒有氣泡;若加入鹽酸產生白色沉澱說有有銀離子,一直加鹽酸到沒沉澱。然後取上層清液,加入氯化鋇,若產生白色沉澱,說明原待測液中有硫酸根,否則無。

10樓:三通投影儀

不能。理由:因為有可能裡面具有ag+離子,而銀離子也可以與cl-發生反應生成不溶於鹽酸的白色沉澱。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 若溶液中含有銀離子也可產生上述現象

高中化學:如何檢驗硫酸根離子

12樓:e拍

可以用氯化鋇溶液、稀硝酸或者稀鹽酸來檢驗。

取少量待測溶液於試管中,加入稀鹽酸或者稀硝酸,再加入氯化鋇溶液,生成不會溶解的白色沉澱,說明溶液中含有硫酸根離子。

離子方程式為:ba²⁺+so₄²⁻=baso₄↓。

檢驗硫酸根離子時,通常先使用鹽酸使實驗環境酸化,排除碳酸根的干擾,然後加入可溶鋇鹽。

擴充套件資料

用途(1)農業用途

硫酸鉀是常見的鉀肥,硫酸銨是常見的銨態氮肥,但不要與鹼性質一起施用,否則會放出氨氣,降低肥效。硫酸銅溶液為藍色,可以用於配製農藥波爾多液硫酸根。

(2)醫學用途

硫酸鋇又稱鋇餐,在醫學上可以用於消化系統的x光檢查;硫酸鋇還是一種很好的防護塗料。二水合硫酸鈣俗稱石膏,在醫學上可以用於固定,也用於進行家居裝潢,製造混凝土時也可以使用它控制凝固時間。

(3)生活用途

硫酸亞鐵溶液為淺綠色,常用於補鐵劑。無水硫酸銅可以用於吸水或檢驗水的存在。五水硫酸銅又稱膽礬或藍礬,藍色固體,可分解生成無水硫酸銅和結晶水。

十二水硫酸鋁鉀俗稱明礬,生活中常用於淨水。

13樓:木錘哥談趣事

高中化學 硫酸及硫酸根離子的檢驗

14樓:

1、加鹽酸酸化(除去銀離子,碳酸根,亞硫酸根的干擾,不能用硝酸,硝酸會氧化亞硫酸根得到硫酸根)

2、加入bacl,生成白色沉澱,則可認為是有硫酸根!

15樓:沙凱寶貝

先加稀硝酸,然後加鋇的可溶性化合物溶液,如氯化鋇,如如有沉澱生成且不溶解,說明原溶液中有硫酸根離子,總之,檢驗硫酸根離子就找鋇的化合物!希望能給你提供微薄的幫助!

16樓:

向待測液中加入鹽酸,再加入氯化鋇,有白色沉澱產生,則有硫酸根

先加入鹽酸的目的是酸化,排除其它干擾離子,沒有酸化的話,生成的沉澱可能是碳酸銀.酸化排除了碳酸根的干擾.而離子的酸化則是排除了硫酸根的干擾

17樓:匿名使用者

先加稀鹽酸以排除其他干擾離子,然後加氯化鋇溶液

18樓:來自巨集村含情凝睇的積雨雲

先加hcl,無氣體放出,加入bacl,生成白色沉澱,給分吧!

高中化學硫酸根離子的檢驗問題

19樓:化學小莫

「化學實驗」氯離子和硫酸根離子的檢驗

20樓:無鵬池

碳酸根:碳酸根的檢驗得分兩步,一是,先滴加適量的鹽酸,若產生氣體,將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溶液變渾濁,這隻能證明生成的氣體為二氧化碳,不能證明為碳酸根,因為還有碳酸氫根也有同樣現象;還要再取一份原溶液,滴加適量的氯化鈣溶液,若產生白色沉澱,則證明有碳酸根,若沒有白色沉澱,則證明是碳酸氫根。

硫酸根:滴加用鹽酸酸化的氯化鋇溶液,若產生白色沉澱,證明硫酸根的存在。

氯離子:滴加硝酸酸化的硝酸銀溶液,若產生白色沉澱,證明氯離子的存在。

硫酸根離子的方法都有哪些,檢驗硫酸根離子的方法都有哪些?分別是什麼?

檢驗硫酸根離子 方法一 加入硝酸鋇溶液,產生白色沉澱,再加入稀硝酸,沉澱不溶解,就可以確定含有硫酸根離子。方法二 先加稀鹽酸 排除是碳酸根和銀離子的干擾 再加bacl2溶液 順序不能錯,一定要注意 會有白色沉澱。反應原理 ba2 so42 baso4 硫酸根,也可稱為硫酸根離子,化學式為so so ...

一道化學題,關於證明硫酸根離子的存在

不一定如果未知液中有ag離子的話,遇稀硝酸無現象。加入bacl2後,ag離子會與cl離子結合生成agcl白色沉澱 agcl白色沉澱也不溶於硝酸會干擾硫酸根的檢驗 so42 檢驗正確方法是 1.取少量試液加入足量稀鹽酸,無氣體無沉澱。2.加入bacl2溶液,有白色沉澱。結論 原溶液中有so42 存在。...

高一化學必修,高一化學必修

十字交叉我記得是用來計算同位素的峰度的吧。例如 求x元素的2閣同位素的峰度。題目記不清了 79 峰度 x 79 1.1 1.1 1.1 0.9 79.9之差 81x 81 0.9 0.9 1.1 0.9 差量法差量法就是把由固體生成的氣體之類的東西加在一起,最後求剩餘固體質量的啊 例如計算反應後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