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檢驗的方法有哪些,食品檢驗的基本步驟有哪幾步主要應注意哪些要點

2021-03-03 20:45:33 字數 2366 閱讀 7254

1樓:創博鑑指技術服務中心

分析化學的發展為食品安全檢驗提供了準確可靠的分析方法。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食品檢驗技術已能達到百萬分之一甚至十億分之一的準確度。 食品檢驗的指標主要包括食品的一般成分分析、微量元素分析、農藥殘留分析、獸藥殘留分析、黴菌毒素分析、食品新增劑分析和其他有害物質的分析等。

根據被檢驗專案的特性,每一項指標的檢驗對應相應的檢驗方法。 除傳統的常規分析方法外,儀器分析方法逐漸成為食品衛生檢驗主要的手段,包括分光光度法、原子熒光光譜法、電化學法、原子吸收光譜法、氣相色譜法、高效液相色譜法等。以上檢驗方法按照檢驗專案,大致可以分為無機成分分析方法和有機成分分析方法。

無機成分的分析檢驗專案主要包括微量元素中銅、鉛、鋅、錳、鎘、鈣、鐵等。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原子光譜法、分光光度法、電化學法、離子色譜法等方法。原子光譜法由於其獨特的優點,成為無機成分分析方法中最主要、最常用和最值得信賴的分析方法。

原子光譜法具有分析速度快、裝置費用較低、操作比較簡單以及檢驗結果受操作人員熟練程度影響小等優點。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歷史悠久,應用廣泛。根據統計,在分析化學面臨的任務中,將近50%的檢驗由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完成。

這種方法的最大特點是儀器簡單、操作簡便。食品中無機成分的檢驗在食品安全檢驗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比如汞的測定,一直是一個被**和民眾特別關注的檢驗專案。

因為汞容易在生物體中傳遞,可以被水體蓄積。汞進入人體內,特別是進入人腦後幾乎不能夠被排出,蓄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中毒,損害中樞神經。汞的分析一般由原子吸收或原子熒光光譜法完成。

有機成分的分析一般由氣相色譜或高效液相色譜法以及分子光譜法完成。相關檢驗中,特別是農藥殘留,如有機氯、苯並(a)芘、擬除蟲菊制脂、有機磷等的測定得到普遍的關注。 色譜法是分離混合物和鑑定化合物的一種十分有效的方法,既能鑑定化合物又能準確測定含量,操作也相對方便。

具有分離效能高、分析速度快、靈敏度高、定量結果準確和易於自動化等特點,因此在有機成分的檢驗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在分子光譜法中紅外光譜法應用較為廣泛。通常情況下,紅外光譜法與拉曼光譜法等其他分析方法結合使用,可作為鑑定化合物、測定分子結構的主要手段。

食品檢驗的基本步驟有哪幾步?主要應注意哪些要點?

2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廣義的食品檢驗是指研究和評定食品質量及其變化的一門學科,它依據物理、化學、生物化學的一些基本理論和各種技術,按照制訂的技術標準,對原料、輔助材料、成品的質量進行檢驗。

食品檢驗內容十分豐富,包括食品營養成分分析,食品中汙染物質分析,食品輔助材料及食品新增劑分析,食品感官鑑定等。狹義的食品檢驗通常是指食品檢驗機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規定的衛生標準,對食品質量所進行的檢驗,包括對食品的外包裝、內包裝、標誌、嘜頭和商品體外觀的特性、理化指標以及其它一些衛生指標所進行的檢驗。檢方法主要有感官檢驗法和理化檢驗法。

分析化學的發展為食品安全檢驗提供了準確可靠的分析方法。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食品檢驗技術已能達到百萬分之一甚至十億分之一的準確度。

食品檢驗的指標主要包括食品的一般成分分析、微量元素分析、農藥殘留分析、獸藥殘留分析、黴菌毒素分析、食品新增劑分析和其他有害物質的分析等。根據被檢驗專案的特性,每一項指標的檢驗對應相應的檢驗方法。

除傳統的常規分析方法外,儀器分析方法逐漸成為食品衛生檢驗主要的手段,包括分光光度法、原子熒光光譜法、電化學法、原子吸收光譜法、氣相色譜法、高效液相色譜法等。以上檢驗方法按照檢驗專案,大致可以分為無機成分分析方法和有機成分分析方法。

無機成分的分析檢驗專案主要包括微量元素中銅、鉛、鋅、錳、鎘、鈣、鐵等。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原子光譜法、分光光度法、電化學法、離子色譜法等方法。

原子光譜法由於其獨特的優點,成為無機成分分析方法中最主要、最常用和最值得信賴的分析方法。原子光譜法具有分析速度快、裝置費用較低、操作比較簡單以及檢驗結果受操作人員熟練程度影響小等優點。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歷史悠久,應用廣泛。

根據統計,在分析化學面臨的任務中,將近50%的檢驗由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完成。這種方法的最大特點是儀器簡單、操作簡便。食品中無機成分的檢驗在食品安全檢驗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比如汞的測定,一直是一個被**和民眾特別關注的檢驗專案。因為汞容易在生物體中傳遞,可以被水體蓄積。汞進入人體內,特別是進入人腦後幾乎不能夠被排出,蓄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中毒,損害中樞神經。

汞的分析一般由原子吸收或原子熒光光譜法完成。有機成分的分析一般由氣相色譜或高效液相色譜法以及分子光譜法完成。相關檢驗中,特別是農藥殘留,如有機氯、苯並(a)芘、擬除蟲菊制脂、有機磷等的測定得到普遍的關注。

色譜法是分離混合物和鑑定化合物的一種十分有效的方法,既能鑑定化合物又能準確測定含量,操作也相對方便。具有分離效能高、分析速度快、靈敏度高、定量結果準確和易於自動化等特點,因此在有機成分的檢驗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在分子光譜法中紅外光譜法應用較為廣泛。

通常情況下,紅外光譜法與拉曼光譜法等其他分析方法結合使用,可作為鑑定化合物、測定分子結構的主要手段。

食品檢驗為什麼要測定細菌菌落總數

菌落總數,主要作為判定食品被汙染程度的標誌,也可以應用這一方法觀察細菌對食品被汙染程式的標誌,也可以應用這一方法觀察細菌在食品繁殖的動態,以便對被檢樣品進行衛生學評價時提供依據。食品檢驗為什麼要測定細菌菌落總數 1 將已滅菌的營養瓊脂培養基分別倒入已滅菌過的培養皿內,每皿約15ml培養基,啟開皿蓋暴...

食品檢驗為什麼要測定細菌菌落總數

菌落總數測定是用來判定食品被細菌汙染的程度及衛生質量,它反映食品在生產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以便對被檢樣品做出適當的衛生學評價。菌落總數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標誌著食品衛生質量的優劣。食品檢驗為什麼要測定細菌菌落總數 菌落總數,主要作為判定食品被汙染程度的標誌,也可以應用這一方法觀察細菌對食品被汙染程...

食品檢驗報告有效期是多長時間,食品的質檢報告有效期是多長時間?

帶 號的質量指標委託檢驗一年2次,標準中規定的出廠檢驗專案必須每批檢驗。產品質量符合標準,你還怕查啊,你的產品質量肯定有問題哦 各類食品的 qs審查細則都有相應的規定 但各地又有自己不同的做法 我們一年外檢兩次 食品生產許可證的有效期一般不超過5年。不同食品其生產許可證的有效期限在相應的規範檔案中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