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解釋捨生取義,捨生取義的理解

2021-08-13 18:22:42 字數 4463 閱讀 7391

1樓:匿名使用者

1.捨生取義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2.不成功便成仁

事情如果沒有做成功,便會為仁義而獻身。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正義事業不惜犧牲生命。

在今天和平環境中,我們雖不致犧牲生命,但「捨生取義」並非離我們而去。「捨生」已不限於捨棄生命,也包括與生命同等重要的個人利益。「取義」也已不限於正義,而是包括正義在內的一切公益。

這種意義上的捨生取義,雖不像先前的義士、烈士那般氣壯山河,但卻是不可低估的一朵火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有平時肯為公益放棄個人利益,在關鍵時刻才會毫不猶豫地獻出生命。

時代呼喚這種精神。只有這種精神在每個人心中牢牢的紮根,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我們的民族才能崛起。

不成功便成仁也就是捨生取義的意思啦!!!

3樓:匿名使用者

用身內之物(生命)換取身外之物(名聲)。

4樓: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5樓:大渡橋

孟子在《魚我所欲也》開篇即用一個比喻,表述了他「捨生取義」的思想:「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

」孟子說,如果魚和熊掌必選其一,他會選擇熊掌,如果生命和「義」必選其一,他會選擇「義」,顯然,在生命與「義」的天平上,孟子是向「義」傾斜的。

也就是說,人做事情,總是要經過利益的權衡之後才能確定哪件事該做哪件事不該做,或者說那件事更重要.在孟子的觀點中,生命固然可貴,但與"義"相比,他寧願放棄生命也不願做出"不義"之事.

不成功變成仁,主要表達的是一種決心,做這件事有一定風險,但是是值得去做的,即使不能成功,也能"成仁",有一點捨生取義的意思

6樓:智慧灰太狼

不成功,便成仁

解釋:凡做事就有風險,這是說幹大事的人要執著努力,如果沒有成功,必然會帶來很大的風險,比如丟了命,但雖然沒有成功,但卻成就了「仁;

仁是什麼東西呢?」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仁的核心又是忠和恕,這些都可以在論語中找到,要了解仁也必須讀論語,這裡我就不多說了,總是仁是一種道德標準,一種倫理標準,要想達到這仁是比較難的,努力追求縱然不成功,卻可以達到這個標準,雖然不成功,但也可以值得去拼一次了。

有捨生取義的意思

成仁 出自捨身取義,殺身成仁

指儒家為了「仁」的最高道德準則而不惜捨棄生命。語本《論 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後泛指為正義事業而犧牲生命。

7樓:不戀夕陽

為了某種信念,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

捨生取義的理解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孟子的捨生取義說起

捨生取義是孟子的主要思想之一,也是儒家文化及中國古代文化的重要思想之一,這一思想影響了中國幾千年,即便是今天,這一思想的影響仍然是廣泛而深刻的,對於這一重要思想,我們該予以怎樣的評價呢?筆者認為應該予以否定和批判。

批判孟子的捨生取義,是因為他捨生所取的「義」是封建的禮義、禮法、禮教、道義,孟子是繼孔子之後的又一大儒家,他既是儒家文化的傳承人,又是拓展儒家文化的優秀開拓者,因此,他把儒家思想,把封建的倫理、道德觀念、禮義、禮法,看得比生命還重要,把對封建制度和秩序的維護看得比生命還重要,捨生取義便是他獻身儒教維護封建的一次內心獨白,因此,對於孟子的這一思想我們理所當然要予以批判。

歷代的封建統治者都離不開孔孟,離不開儒家思想,都宣揚和鼓吹儒家思想,為什麼?因為封建需要儒家,儒教屬於封建。儒家文化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是它對封建的維繫性以及它的御用性,統治者用它、吹它、捧它,這便有了儒家文化在中國文化史上長盛不衰和不可搖撼的地位,儒學思想的腐朽反動是毋庸置疑的。

眾所周知,「五四運動」對儒家文化曾予以了猛烈的抨擊和系統的批判,這場類似於西方「文藝復興」的思想運動,這場曾給中國人民帶來些許希望的思想運動為什麼要大張旗鼓地批判孔孟之道?因為思想的先驅們洞悉了儒教的封建文化品質。他們明白,要打倒封建,就要**維護封建的思想體系,只有**了維護封建的思想體系,才能最終打倒封建;眾所周知,偉大的思想家魯迅曾對儒家思想進行了深刻的剖析,他以思想家的智慧,無情地揭露了儒教的偽善和它吃人的本質。

「五四運動」是一次偉大的文化反思運動,正是這次文化反思,才動搖了孔孟的聖賢地位。「五四以後」,文化思想的復辟時有發生,時至今日,仍然有人將孔孟將儒家文化加以包裝,拿到市場上熱銷,掀起了一個不小的復古主義思潮,乍看很熱鬧,其實是鬧劇。稍有頭腦的人都能明白,封建主義與封建文化是不可切割的,一方面我們憎恨魔鬼,一方面我們卻愛上了魔鬼的**,這本身在邏輯上是不能成立的。

批判孟子的捨生取義,是不是意味著我們要摒棄所有的捨生取義呢?古今中外,捨生取義形形色色,有的要批判要揚棄,有的則要褒揚要肯定。比如孫中山、黃興、陳其美、秋瑾、徐錫麟;比如憂國憂民的「五四」青年和「**」學子;他們以自己對國家社會強烈的責任感踐行了捨生取義,我們該怎樣評價呢?

這樣的捨生取義我們自然要褒揚要肯定,因為這樣的「捨生取義」不是對孟子捨生取義的簡單複製,而是填充了新的文化內涵,因此兩者不能相提並論。通俗一點說,孟子維護的是封建,孫中山等人追求的是民主共和,相同者都是捨生,相異者是所取的「 義」不同。信奉共產主義的人,他們也曾以自己的狂熱踐行了捨生取義,這樣的「捨生取義」我們該怎樣評價呢?

這要看共產主義值不值得捨生,這要看這些捨生者取的「義」有沒有真實價值。拋頭顱灑熱血是壯烈的,但共產主義值得這樣壯烈嗎?一群猴子看到水裡一輪美麗的月亮,前仆後繼地跳下去撈,結果什麼也沒撈到,有必要為獻身的猴子樹碑立傳嗎?

誠然,死者的白骨令人肅然,但白骨之上是什麼?是離宮別墅,是大腹便便的男人們和他們的情人二奶在別墅裡**,是豪華轎車輪子對貧民情感的碾壓,中國離所謂的共產主義不是近了,而是遠了,離封建主義不是遠了,倒是進了,這樣的捨生取義值得稱道嗎?

世界上的確有我們值得追尋值得獻身的價值存在,但它不是封建,不是烏托邦,而是自由、民主、共和。為維護封建捨生取義,必被新的文明所唾棄;為共產主義捨生取義,只能博得幾聲感嘆噓唏;為民主共和捨生取義,將被子孫後代永遠敬仰,永遠銘記!

9樓:漏酒壺

捨去自然生命,目的是取得這個生命對世間,對他人產生的影響和意義,不要自然生命只要它在環境中產生的價值和意義,這大多是處於沒有其他選擇餘地二者不可兩全的情況下作出的選擇,要麼空活一世最後死在病床上,要麼結束生命留下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少吃幾年的飯。大多數人是選擇前者的,因為都受本能的控制,俗話說的:貪生怕死,是所有生命體的自然本能。

捨生取義不可強求他人,只在自己信奉屢行而已。

10樓:心從然

捨生取義意為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常用於讚揚別人難能可貴的精神。出自《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原意是說,生命,也是我所要的,正義,也是我所要的,二者不能同時都得到,就選擇正義而捨去生命。

清末,戊戌變法失敗後,康有為、梁啟超逃往日本。譚嗣同是「有心殺賊,無力迴天」。他堅信「不有行者,無以圖將來;不有死者,無以酬聖主」,泰然赴死,留下「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名句。

捨生取義什麼意思

11樓:李狗呀呀

捨生取義,漢語成語,拼音是shě shēng qǔ yì,意思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常用於讚揚別人難能可貴的精神。出自《孟子·告子上》。

成語用法: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捨生取義釋義: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13樓:匿名使用者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14樓:豐曉昕秋笛

釋義:為維護正義事業而不怕犧牲生命。犧牲自己,獲取正義.

魚:生命。熊掌:道義。舍:放棄。取:求取、選擇。義:公正適宜的道理。

15樓:保竹青闕裳

指的是為了一件有意義的,正義的事情,而犧牲了眼前的一切榮華富貴甚至生命。

捨生取義的含義是什麼??

16樓:藍色冰

捨生取義 ( shě shēng qǔ yì )解 釋 捨生:捨棄生命。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出 處 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用 法 連動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示 例 《晉書·樑王彤傳》:「而臨大節,無不可奪之志;當危事,不能~。」

近義詞 以身報國、捨身求法

反義詞 苟且偷生、貪生怕死

1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維護正義 不惜犧牲生命

18樓:匿名使用者

為堅持道義而捨棄生命

「捨生取義」中「義的內涵是什麼,捨生取義的理解

捨生取義 sh sh ng q y 解 釋 捨生 捨棄生命。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出 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告子上 魚我所欲也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原文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

捨生取義的意思,捨生取義的含義是什麼??

捨生取義的意思是 語本 孟子 告子上 生亦我所欲也 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指為正義真理不惜犧牲生命。宋 蘇軾 乞將臺諫官章疏降付有司 札子 夫君子所重者名節也。故有捨生取義 殺身成仁 可殺不可辱之語。也作 捨身取義 意思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常用於讚揚別人難能可貴的精神。出自 ...

和捨生取義相同的詞語,捨生取義的同義詞

捨生取義 sh sh ng q y 基本釋義 舍 捨棄 生 生命 取 求取 義 正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褒義 出 處 晉書 樑王肜傳 肜位為宰相 而臨大節 無不可奪之志 當危事 不能捨生取義。近義詞公而忘私 鐵面無私 大公至正 為國捐軀 捨己為人 殺身成仁光明正大 成仁取義 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