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女人自稱哀家,男人怎麼自稱

2021-08-13 18:19:43 字數 5616 閱讀 4976

1樓:匿名使用者

【愚】謙稱自己不聰明,如愚兄,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稱自己的見解。也可單獨用「愚」謙稱自己。 【鄙】謙稱自己學識淺薄,如鄙人,謙稱自己;鄙意,謙稱自己的意見;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

【敝】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如敝人,謙稱自己;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處,謙稱自己的房屋、處所;敝校:謙稱自己所在的學校。 【卑】謙稱自己身份低微。

【竊】有私下、私自之意,使用它常有冒失、唐突的含義在內。 【臣】謙稱自己不如對方的身份地位高。 【僕】謙稱自己是對方的僕人,使用它含有為對方效勞之意。

【敢】表示冒昧地請求別人。如敢問,用於問對方問題;敢請,用於請求對方做某事;敢煩,用於麻煩對方做某事。 【拙】用於對別人趁自己的東西。

如拙筆,謙稱自己的文字或書畫;拙著、拙作,謙稱自己的文章;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拙荊、賤內、內人:稱自己的妻子。 【小】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或事物,如小弟:

男性在朋友或熟人之間的謙稱自己;小兒:謙稱自己的兒子;小女:謙稱自己的女兒;小人:

地位低的人自稱;小子:子弟晚輩對父兄尊長的自稱;小可(多見於早期白話):是有一定身份的人的自謙,意思是自己很平常、不足掛齒;小店:

謙稱自己的商店。讀書人的自謙詞有小生、晚生、晚學等,表示自己是新學後輩;如果自謙為不才、不佞(沒有才智的)、不肖(沒有出息的),則表示自己沒有才能或才能平庸。 【家】古人稱自己一方的親屬朋友常用謙詞。

「家」是對別人稱自己的輩份高或年紀大的親屬時用的謙詞,如家父、家尊、家嚴、家君:稱父親;家母、家慈:稱母親;家兄:

稱兄長;家姐:稱姐姐;家叔:稱叔叔,等等。

【舍】 用以謙稱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親屬,前者如寒舍、敝舍,後者如舍弟:稱弟弟;舍妹:稱妹妹;舍侄:

稱侄子;舍親:稱親戚。 【老】 老人自謙時用老朽、老夫、老漢、老拙等,用於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事物。

如老粗:謙稱自己沒有文化;老臉:年老人指自己的面子;老身:

老年婦女謙稱自己;老和尚自稱老衲;老**自稱老臣。 (2) 其他自謙詞有:古代帝王的自謙詞有朕(我,我的,從秦始皇開始專座皇帝自稱)、孤(小國之君)、寡(少德之人)、不穀(不善)。

古代官吏的自謙詞有下官、末官、小吏等。因為古人坐席時尊長者在上,所以晚輩或地位低的人謙稱在下;女子自稱妾;對別國稱自己的國君為寡君。犬子、犬女:

稱自己的兒女;笨鳥先飛:表示自己能力差,恐怕落後,比別人先行一步;拋磚引玉:謙稱用自己粗淺的、不成熟的意見引出別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見,等等。

鄙人 「鄙人」本意指居於郊野之人。後古人用來謙稱自己,表示地位不高,見識淺陋。 臣 古人對自己的謙稱。

「臣」表示自謙,多有君臣關係在內。後來也完全表示謙稱。 僕 舊時男子自稱謙詞。

僕即奴僕,下對上、幼對長自稱奴僕,藉以表示對對方的敬重。 小可 宋元間人自稱謙詞。 小生 舊時晚輩對尊長稱自己的謙詞。

小子 舊時子弟晚輩對父兄尊長自稱的謙詞。 晚生 舊時男子對前輩稱己的謙詞。 不 肖 舊時男子自謙詞。

不肖原指於不似其父那樣賢能,故男子在其父母死後多借以自稱,表示謙恭。 不才 舊時男子自謙詞。不才即沒有才能,故藉以自稱,以示謙恭。

不妄 舊時男子對自己的謙稱。不妄意為無才能的意思。 不敏 古人稱自己不聰明,不敏捷,故自謙「不敏」。

晚生、後學、晚侍 年輕人在年長者面前的謙稱。 在下 自稱的謙詞,古時坐席,尊長在上座,所以自稱在下。 妾 舊時婦女自稱的謙詞。

妾是舊時正妻之外的小妻、側室、偏房,在家庭中地位極低,故婦女藉以自稱,表示對對方的敬重。 奴家 舊時婦女自稱的謙詞。奴即表示自由,從人役使的僕役,故藉以自稱,表示對對方的敬重。

有時男子亦以之為謙稱。 未亡人 寡婦的自稱。 孤家寡人、朕 古代皇帝的自稱。

不穀 古代諸侯的自稱。 卑職,文官對於上級的自稱; 標下,武官對於上級的自稱; 小人,布衣面見官時的自稱; 奴才,對於職能部門中處於服務階級的才有此自稱,還有就是八旗在入關之前八旗內部一直保留的制度,注意只是內部才會有此稱呼。 皇帝皇后等人自稱(限秦以後) 朕、孤、寡人、不穀、哀家、不佞 謙遜自稱 臣、鄙臣、在下、鄙人、僕、下愚、牛馬走、不才、愚、卑人、敝人、卑微 、鄙夫 、下官、末官、小吏、晚生、學生、小生、小可、小子、小的、小人 、老朽、小老、老夫、老漢、老拙、老臣、老奴、奴、奴婢、 鄙生 、鄙老、 老朽、老鄙、老僕、賤人、不肖、賤士、不孝兒、賤臣 、 婢子 、奴 、下臣、在下 女子自稱 妾、臣妾、奴、奴家 出家人自稱 老衲、貧僧、貧道 、灑家、小衲(韋小寶自稱~) 平等自稱 我、餘、予、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王室的女的才自稱為「哀家」,

你問男的,那就是皇上了,當然稱「朕」了,哈哈。

只能這樣理解,有問題在找我,望採納!

3樓:張和平

男人自稱為「孤家」或者「寡人」

中國古代女性怎樣自稱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也是隨著時間變換跟著變換的。

1、在先秦時代,由於男女關係基本平等,女性一般以吾自稱,稱呼對方為爾。

2、到了漢朝,出現大量奴婢以及「廢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出現,女性地位大幅度下降,女性一般在有地位男性面前自稱為奴。稱呼對方為汝,爾字成了罵人的話。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宋末。

3、宋末由於程朱理學空前膨脹,女性更加低微。開始使用賤這個字,自稱賤妾、賤人等等,稱呼對方為官家、老爺等等。

4、新中國成立後,,,,,這些女性開始自稱為「本小姐」「姐」,90後開始使用「寶寶」。稱呼對方我都不敢說了,叫什麼的都有,也敢叫。

5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是象徵著這女人的身份∶哀家

臣妾臣女

本宮小女

民女奴家

妾身奴婢

老身(年長的)

貧尼(尼姑)

你說的那種一般都是自稱小女或民女了。

6樓:等一個豔陽天

老年婦女謙稱--「老身」

謙稱自己的丈夫--「拙夫」

王妃、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稱--「臣妾」

王妃、王后在臣子面前自稱--「本宮」

寡居皇太后自稱--「哀家」

民間女子自稱--「小女子」、「民女」

女子謙稱自己容貌--「蒲柳之姿」(柳樹在古代被看作樹中的賤物)

未婚女子稱奴家.

荊妻 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又謙稱荊人、荊室、荊婦、拙荊、山荊。賤荊,有表示貧寒之意。

娘子 古人對自己妻子的通稱。

糟糠 形容貧窮時共患難的妻子。

內人 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書面語也稱內人、內助。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

內掌櫃的 舊時稱生意人的妻子為「內掌櫃」,也有稱「內當家」的。

太太 舊社會一般稱官吏的妻子,或有權有勢的富人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今有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來了」。

妻子 指的是妻子和兒女。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單稱妻,有的人為了表示親愛,在書信中常稱賢妻、愛妻。

老伴兒 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娘兒們、婆娘、婆姨 有些地方稱妻子為娘兒們,或婆娘,或婆姨。

堂客 江南一些地方俗稱妻子為堂客。

媳婦兒 在河南農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婦兒。

老婆 北方城鄉的俗稱,多用於口頭語言。

老愛 因稱老婆太俗,稱愛人拗口,所以取折衷的辦法叫老愛。

繼室續絃 妻死後又另娶的。

家裡 屋裡人、做飯的,都是方言對妻子的稱謂。

女人 一些農村稱妻子為女人,或孩子他娘。

愛人 男女互稱。 右客 湖北鄂西山區對妻子的一種稱呼。

夥計、搭檔 現代都市對妻子的俗稱。

7樓:有勇氣的豬

一般王室的自稱為「哀家」、「臣妾」,已婚婦女自稱為「妾」或「妾身」,或為了表示對對方的尊重自稱為「賤妾」,未婚女性多稱自己為「小女子」,或「奴家」,上了年紀的婦人自稱為「老身」

8樓:吳子漁

太后自稱:哀家

皇后、妃子:臣妾、妾身奴家妾

小女子民女奴婢

9樓:revolver風

奴家妾身

小女子民女奴婢

文言文中女子如何自稱?

古代女人在丈夫面前自稱

10樓:大大大大倩倩

年輕女子自稱「小女子」、「奴家」、「妾」、「賤妾」、「奴婢」 。老年婦女版謙稱「老身」 。王妃、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稱「臣妾」 。

古代女子對地位相對較高的人,最常用的自我謙稱,就是「妾」。權比如妻子對丈夫、媳婦對公婆的稱呼,或作為下屬的妻室,對丈夫的上司的自稱,自稱「妾」是最正常的,包括口語化的「妾身」「賤妾」。

11樓:墨yj在路上

老年婦女謙稱--「老身」

王妃、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稱--「臣妾」

王妃、內王后在臣子面前自稱-容-「本宮」

寡居皇太后自稱--「哀家」

民間女子自稱--「小女子」、「民女」

未婚女子稱奴家. 如: 那婦人便道:

「官人不知,容奴告稟∶奴家是東京人氏,因同父母來渭州投奔親眷, 不想搬移南京去了"。  已婚女子稱妾 妾聞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況拾遺求利以汙其行乎《後漢書》

還有女弟 明朝末年.柳如是仰慕陳子龍的才華,主動寫一封書信並親自拜訪,在名帖上自稱「女弟」。

當時女人寫信作文,往往自稱為「妾」,柳如是以「弟」自稱,可以看出她希望與士大夫平等交流的思想。

婢子 使婢子侍執巾櫛。――《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注:「婢子,婦人之卑稱也。」

其他: 「敝」--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如敝人,謙稱自己。

「卑」--謙稱自己身份低微。

「僕」--謙稱自己是對方的僕人,使用它含有為對方效勞之意。

急!古代女子自稱什麼?

12樓:遊走的良人

老年婦女謙稱--「老身」

王妃、王后在皇上面前自稱--「臣妾」

王妃、王后在臣子面前自稱--「本宮」

寡居皇太后自稱--「哀家」

民間女子自稱--「小女子」、「民女」

未婚女子稱奴家. 如: 那婦人便道:

「官人不知,容奴告稟∶奴家是東京人氏,因同父母來渭州投奔親眷, 不想搬移南京去了。母親在客店裡染病身故。父女二**落在此生受。

此間有個財主,叫 做「鎮關西」鄭大官人,因見奴家,便使強媒硬保,要奴作妾。誰想寫了三千貫文書,虛 錢實契,要了奴家身體。未及三個月,他家大娘子好生利害,將奴趕打出來,不容完聚,著落店主人家追要原典身錢三千貫。

父親懦弱,和他爭不得。他又有錢有勢。當初不曾得 他一文,如今那討錢來還他?

沒計奈何,父親自小教得家些小曲兒,來這裡酒樓上趕座 子,每日但得些錢來,將大半還他,留些少父女們盤纏。這兩日,酒客稀少,違了他錢 限,怕他來討時,受他差恥。父女們想起這苦楚za無處告訴,因此啼哭。

不想誤犯了 官,望乞恕罪,高抬貴手!」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已婚女子稱妾 妾聞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況拾遺求利以汙其行乎《後漢書》

還有女弟 明朝末年.柳如是仰慕陳子龍的才華,主動寫一封書信並親自拜訪,在名帖上自稱「女弟」。

當時女人寫信作文,往往自稱為「妾」,柳如是以「弟」自稱,可以看出她希望與士大夫平等交流的思想。

婢子 使婢子侍執巾櫛。――《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注:「婢子,婦人之卑稱也。」

其他: 「敝」--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如敝人,謙稱自己。

「卑」--謙稱自己身份低微。

「僕」--謙稱自己是對方的僕人,使用它含有為對方效勞之意。

自古以來男人都自稱女人是禍水,但為什麼男人還是要娶女人呢

因為這個世界就是由男人和女人創造的,即使是禍水。男人也離不開女人 應該說,女人不全是禍水,是因為男人碰到了壞女人,稱那樣的女人是禍水。因為女人是男人身體裡的肋骨,沒有了肋骨,男人會疼.自古以來男人都自稱女人是禍水,但為什麼男人還是要娶女人呢 這是大自然規律,就像狗為什麼一定要吃屎是一樣一樣的 為啥禍...

古時時間怎麼讀,古時候,時間應該怎麼讀?

evisu金 古代時間叫,時辰。分別讀 子時 夜半,又名子夜 中夜 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 雞鳴,又名荒雞 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 平旦,又稱黎明 早晨 日旦等 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 日出,又名日始 破曉 旭日等 ...

古時候打仗怎麼打的?就三國時候,古代怎麼打仗?

鳴金收兵。兩兵交戰,盔甲不同,不會認錯人。況且各個部隊都會有領隊的,士兵跟著領隊的人衝就對了。晚上搞偷襲的,穿別人盔甲,一般被偷襲的人認不出來,但是偽裝的人都會在身上做記號,比如袖口綁個紅絲帶之類的,就不會認錯了。那些陣法是用來使隊伍整齊劃一,不會亂,因為古時候傳遞資訊很不方便,訓練陣法,每個人都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