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吃飯時主人和客人的座位都是怎麼排的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517 閱讀 8568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正式場合的座次十分講究,等級尊卑極為嚴格,古人尚右,所以以右為尊。另外古代建築通常是堂室結構,前堂後室。在庭堂之上,禮節活動是南向為尊。

而皇帝的最為是坐北面南的,室內如果東西長而南北窄,室內最尊的座次是坐西面東、其次是坐北面南,再次坐南面北,最卑則是坐東面西。例如《鴻門宴》裡面的項羽、項伯東向坐,亞父南向坐,沛公北向坐,而張良最卑西向坐。

一般,我們說請人吃飯叫做東,所以,主人是坐東向西,客人坐西向東,鴻門宴上,項羽那樣坐,明顯不給劉邦面子。

在古代禮儀中的宴會四面座位以什麼為尊,其次是什麼

2樓:南瓜蘋果

古代禮儀中的宴會四面座位以面向南為尊,其次右邊,就是面向西其次。

古人的宅院結構為前堂後室,欲入室必先登堂。堂是坐北朝南的,在堂上聚會就以朝南為尊。室之門開在東邊的,在後室中聚會,就以坐西朝東為最尊。

秦漢時代古人尚右,以右為尊,「左遷」即表示貶官。西漢司馬遷所著《史記》卷八十一的《廉頗藺相如列傳》中說道:「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

」意思是說因為藺相如功勞很大,被君王拜授為上卿,地位比廉頗還高

古代的向位,不是隨便安排的,它的根據就是陰陽。東、南、左為陽;西、北、右為陰。人以陽為貴,神鬼以陰為上。

行禮時候堂上設席,神以西為上,人以東為上。如果坐席是東向或西向的話,神應該以南為貴,人則以北為貴。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宴會禮儀

菜餚的擺放

在古代擺放菜餚也必須要按照禮的要求。《禮記·曲禮》就有一段關於怎麼擺放菜餚的內容。凡是陳設餐食,帶骨的菜餚放在左邊切的純肉放在右邊。

飯食靠著人的左手方,羹湯放在右手邊。細切的和燒烤的肉類放遠些,醋和醬料放近些,蔥等伴料放旁邊。

酒漿等飲料與羹湯放在同一方向。你以為這就很複雜了嗎?《禮記·少儀》還有更詳細的記載,上魚餚時,如果是燒魚,則魚尾對著客人;冬天魚肚向著客人的右方,夏天魚脊向著客人右方。

進食之禮

用飯過程中的禮儀可謂是整個用餐禮儀的重頭戲了,有一套完整且繁雜的程式。和大家一起吃飯時要檢查手的清潔,不要用手搓飯糰,不要把飯放在鍋中,不要喝得滿嘴淋漓,不得吃的嘖嘖作響,不得啃骨頭,不要把咬過的魚肉放回盤碗裡,不要把肉骨頭扔與狗。

吃飯完畢,客人應該起身收拾桌子上醃漬食物的碟子交給前來收拾的人,主人跟著起身,請客人不要勞動,然後,客人再坐下。

中國網——賓禮古人待客規矩多

3樓:小白家裡小白

面向南為尊。皇帝

聚會群臣,他的座位一定是坐北向南的。越靠近皇帝官位越大。

其次右邊,就是面向西其次。古人尚右,以右為尊,「左遷」即表示貶官。

在位於宮室主要建築物前部**坐北朝南的「堂」上,則是以南向為最尊,次為西向,再次為東向。

圓桌成清中葉後飯店酒樓流行的餐檯式樣,今日家庭中亦普遍使用,尤為今日餐飲業及機關企業食堂的會宴用桌面。其座次一般是依餐廳或室的方位與裝飾設計風格而定,或取向門、朝陽,或依廳室設計裝飾風格所體現出的重心與突出位置設首位。

通常服務員擺臺時以口布摺疊成花、鳥等造型,首位造型會非常醒目,使人一望而知。而隆重的大型宴會則往往在各餐檯座位前預先擺放座位卡(席籤),所發請柬上則標明與宴者的臺號。這樣或由司儀匯入,或持柬按圖索驥、對號入座,自然不易出錯。

宴席位次的設定,既屬約定俗成,故其時空差異性較大,而依我國時下理念習尚,則首論職務尊卑,次敘年齒,後及性別(先女後男),以示重女觀念)。當然,這都是首席座位確定之後始循行的一般模式。

4樓:匿名使用者

按古代禮儀,帝王與臣下相對時,帝王面南,臣下面北;賓主之間相對時,則為賓東向,主西向;長幼之間相對時,長者東向,幼者西向。賓主之間宴席的四面座位,以東向最尊,次為南向,再次為北向,西向為侍坐。

【座次】古時官場座次尊卑有別,十分嚴格。官高為尊居上位,官低為卑處下位。古人尚右,以右為尊,「左遷」即表示貶官。

《廉頗藺相如列傳》:「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古代建築通常是堂室結構,前堂後室。

在堂上舉行的禮節活動是南向為尊。皇帝聚會群臣,他的座位一定是坐北向南的。因此,古人常把稱王稱帝叫做「南面」,稱臣叫做「北面」。

室東西長而南北窄,因此室內最尊的座次是坐西面東,其次是坐北向南,再次是坐南面北,最卑是坐東面西。《鴻門宴》中有這樣幾句:「項王、項伯東向坐,亞父南向坐,……沛公北向坐,張良西向侍。

」項王座次最尊,張良座次最卑。

【席次】古代宴會席次,尊卑很有講究。一般筵席用的是八仙桌,桌朝大門,其位次如下:位尊者居前,8是主人席位。

如果客多,可設兩桌、三桌或更多,有上桌與散座的區別:上桌與單席的位次相同,散座則不分席次。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中國人的宴席座次禮儀

古代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講禮儀,循禮法,崇禮教,重禮信關於中國人的宴席座次禮儀 ,守禮儀,是中國人數千年的傳統。「不學禮,無以立」,禮的核心是人的社會行為規範,是中國民眾已經習慣和風俗化了的社會性行為準則、道德尺度與各種禮節。所謂「禮節民心,讓則不爭」;「衣食既足,禮讓以興」,禮就是個人利慾心的節制和人群利益的排程。

講禮,就是要謙恭退讓,「禮」與「讓」往往相連,這就是「禮讓」一詞的由來和義釋。

中國最早的禮和最普泛、最重要的禮,可以說就是食禮,「夫禮之初,始諸飲食」,用食來敬神,表明「禮」是極隆重的事,並且是起源很早的。禮是以個人的文化學識與心性修養為基礎的。檢驗一個人修養的最好場合,莫過於叢集宴會了。

因此,「子能食食,教以右手」(《禮記·內則》),家庭啟蒙禮教的第一課便是食禮。而中國宴會繁縟食禮的基礎儀程和中心環節,即是宴席上的座次之禮——「安席」。史載,漢高祖劉邦的發跡就緣於他於沛縣令的「重客」群豪宴會上旁若無人「坐上坐」。

當時還是「席地而坐」,「上坐」,乃宴席的「尊位所在」,亦即「席端」。這種宴席上的「上坐」,因坐制的飲食基礎器具、几案、餐桌椅形制的歷史演變而有時代的不同。兩漢以前,「席南向北向,以西方為上」,即以面朝東坐為上。

《史記·項羽本紀》中鴻門宴會的座次是一規範:「項王、項伯東向坐,亞父南向坐,亞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張良西向坐」,此即顧炎武所謂:

「古人之坐,以東向為尊。」著是指的「室」內設宴的座禮。而在位於宮室主要建築物前部**坐北朝南的「堂」上,則是以南向為最尊,次為西向,再次為東向。

隋唐以後,開始了由坐床向垂足高坐起居方式的轉變,方型、矩型諸種形制餐桌均以齊備,座次利益也因之有新的改變。方桌以邊長92.5釐米、高87.

5釐米的「八仙桌」為代表,貴客專桌,等而下之可2人、3人、4人、6人或8人一桌。除專桌以外,兩人以上者,一般為1:1主陪客制。

圓桌是應聚宴人多和席面大的要求之運而生的。最初也讓用慣了方桌的人們頗不順應,正如袁枚《園幾》詩所說:「讓處不知誰首席,坐時只覺可添賓。

」圓桌成清中葉後飯店酒樓流行的餐檯式樣,今日家庭中亦普遍使用,尤為今日餐飲業及機關企業食堂的會宴用桌面。其座次一般是依餐廳或室的方位與裝飾設計風格而定,或取向門、朝陽,或依廳室設計裝飾風格所體現出的重心與突出位置設首位。通常服務員擺臺時以口布摺疊成花、鳥等造型,首位造型會非常醒目,使人一望而知。

而隆重的大型宴會則往往在各餐檯座位前預先擺放座位卡(席籤),所發請柬上則標明與宴者的臺號。這樣或由司儀匯入,或持柬按圖索驥、對號入座,自然不易出錯。

就一張餐檯的具體座位來說,目前中餐通行的規範是:主人座於上方的正中,主賓在其右,副主賓居其左,其他與宴者依次按從右至左、從上向下排列,如圖一示:

圖一 1

2 3 1.第一主人 3.夫人或副主賓

7 8 2.主賓 4.第二主人

9 10 5、6.副主賓 7-10.陪同等

6 54 門臺灣等省區的流行模式則如圖

二、圖三所示:

圖二(單一主人)

1 2 3 1.主賓

4 5 2-11.賓客依次排列

12.主人

6 78 910 11

12 門

圖三(男女主人)

1 3 2 1.主賓

5 4 2-10.賓客依次排列

7 6 11.男主人

9 8 12.女主人

11 10

12 門

宴席位次的設定,既屬約定俗成,故其時空差異性較大,而依我國時下理念習尚,則首論職務尊卑,次敘年齒,後及性別(先女後男),以示重女觀念)。當然,這都是首席座位確定之後始循行的一般模式。

吃飯坐席的座位是怎麼安排的?

6樓:tt腳印深深

1、以右為尊

通常情況下,主人請客吃飯的時候,要按照「右高左低」的角度來安排大家的座位,一般視為右邊為上座,左邊為下座。

2、以中間的座位為上座:

在餐廳就餐的時候,如果同行的人比較少,大家都不知道怎樣入座時,通常是以中間的座位為上座,然後兩側其他的人為下座。

3、以靠主臺的位置為上座:

可婚宴或者生日宴會為例,這樣的場合通常都是有舉行儀式的禮賓臺的,傳統意義上,我們以靠近禮賓臺的座位視為上座,這樣可以突出主要賓客的地位,方便更好的觀禮,剩下的客人則是分坐在主賓座位靠後的位置即可。

4、以面對正門的座位為上座:

在包間裡吃飯,進入包間安排座位的時候,一般是以面對著正門的座位為上首座位的。

1、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

2、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主客左右手邊的位置,則以離主客的距離來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離則左側尊於右側。

3、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

4、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正式飯局座位是怎麼安排的?

7樓:未來的希望

1.     左高右低:當兩人一同並排就座時,通常以右為上座,以左為下座。這是因為中餐上菜時多以   順時針為上菜方向,居右者因此比居左者優先受到照顧。

2.     中座為尊:三人一同就餐時,居中坐者在位次上要高於在其兩側就座之人。

3.     面門為上:倘若用餐時,有人面對正門而坐,有人背對正門而坐,依照禮儀慣例則應以面對正   門者為上坐,以背對正門者為下座。

4.     觀景為佳:在一些高檔餐廳用餐時,在其室內外往往有優美的景緻或高雅的演出,可供用餐者 觀賞,此時應以觀賞角度最佳處為上座。

5.     臨牆為好:在某些中低檔餐廳用餐時,為了防止過往侍者和食客的干擾,通常以靠牆之位為上座,靠過道之位為下座。

6.     臨臺為上:宴會廳內若有專用的講臺時,應該以靠講臺的餐桌為主桌,如果沒有專用講臺,有時候以背鄰主要畫幅的那張餐桌為主桌。

7.     各桌同向:如果是宴會場所,各桌子上的主賓位都要與主桌主位保持同一方向。

8.     以遠為上:當桌子縱向排列時,以距離宴會廳正門的遠近為準,距門越遠,位次越高貴。

9.     巡酒時自首席按順序一路敬下。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左手邊依次為2、4、6……右手邊依次為3、5、7……直至匯合。

10.  若為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然後首席的左手邊坐開去為2、4、6、8,右手邊為3、5、7。

11.  如果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古時候如何邀請吃飯的,就是男生女生吃飯,古時候是怎麼說的?如何用文言文表達

古時候男女授受不親,男生不能約一個女生吃飯的。至於古時候這類事是怎麼說的,還是問問那些戲說胡謅的編劇導演吧。原文宗子授南班官,世傳王文政太尉為宰相日,始開此議,不然也。故事 宗子無遷官法,唯遇稀曠大慶,則普遷一官。景佑中初定祖宗並配南郊,宗室欲緣大禮乞推恩,使諸王宮教授刁約草表上聞。後約見丞相王沂公...

吃飯時候大汗淋漓,吃飯時,總是大汗淋漓是怎麼回事?身體哪裡出了問題?

陰虛盜汗,陽虛自汗 你就是自汗 一吃飯就大汗淋漓是不是有病?吃飯時,總是大汗淋漓是怎麼回事?身體 出了問題?如果你在吃飯的時候很容易出汗。那麼你需要多加註意了。這種異常表現可能是氣虛所致。氣虛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臨床症狀,所謂氣虛,是由於身體缺乏活力所致。氣其實是肉眼看不見的,但它是身體非常重要的東西。...

皇帝早朝時前邊的臺階叫什麼,古時候皇帝所坐,放在早朝的朝堂臺階上的椅子叫什麼椅呢?

丹墀 御路 龍升 螭陛 踏道 踏跺 墁道 礓 一 皇帝走的叫做 御路。御路又被稱為龍升或螭陛,是位於宮殿中軸線上臺基與地坪以及兩側階梯間的坡道 在封建時代只有皇帝才能使用,但皇帝進出宮殿多以乘輿代步,轎伕行走於臺階,於是多將御路雕刻成祥雲騰龍圖案,以示皇帝為真命天子之意。但歷史上除了皇帝之外,確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