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上下左右都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512 閱讀 4196

1樓:文以立仁

這個太豐富了,其中大部分的意思與今天一樣,也有與今義不同的地方。舉幾個例子:

上,「上使外將兵」——這裡指皇帝;

下,「連下數城」——這裡指攻佔;

左,「左,謫官為左遷。自漢起至 唐,亦謂去朝廷為州縣曰左遷。」——《增韻》

右,「無出其右者」——這裡的右表示為尊位。

讀文言文時,應根據內容理解。

文言文中「上、下、左、右」都是什麼意思?

2樓:若昱之茶

|左1、方位詞。左和右兩個方面(左手右手)。例如:左右逢源|左右為難|主席臺左右的紅旗迎風飄揚。

明·宋濂《看鬆庵記》:"退坐菴廬,回睇髯鬆,如元夫、巨人拱揖左右。"

2、名詞。身邊跟隨的人。例如:吩咐左右退下。

3、動詞。支配;操縱。例如:左右形勢|他想左右我,沒那麼容易!

4、方位詞。用在數目字後面表示概數,跟"上下"相同。例如:年紀在三十歲左右。

5、《方》副詞。反正。例如:我左右閒著沒事,就陪你走一趟吧。

一、「下」是名詞時,其主要意思如下:

1、本義:下面,位置在下。例如:

《說文》:下,底也。又如:

《詩·召南·殷其靁》:在南山之下。再如:

《詩·豳風·七月》: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2、 地。例如:《山海經·西山經》:

西南四百里,曰崑崙之丘,是實為帝之下都。又如:下鬼(地下之鬼;指死者);下世(陰間);下土(大地);天下(指人間);下都(神話傳說中稱天帝在地上所住的都邑)。

3、 臣下;百姓;群眾。例如:《左傳·昭公十八年》:於是乎下陵上替,能無亂乎?又如:全國上下;下民(百姓,人民);下比(屬下相互勾結)

4、 方面。例如:《西遊記》:忽然見林南下有一股子黑氣,骨都都的冒將上來。

5、 特指湖澤。例如:《書·舜典》:帝曰:「疇若予上下草木鳥獸」。

6、 地表之下 。例如:《禮記》:夫子疾,莫養於下,請以殉葬。

7、 裡面。例如:《三國演義》:眾軍心下大亂,不敢交戰,各自奔走。

8、 舊時時間單位,相當於「點」。例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三下一刻了。

9、 指時間、處所、範圍。例如: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及郡下。

10、 位在下的人。例如:《論語》:不恥下問。又如:《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不忍為之下。再如:《資治通鑑》:上下齊同。

二、「下」是動詞時,其主要意思如下:

1、下來。例如:《左傳》: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又如:《世說新語·方正》:下車引之。再如:唐·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下見小潭。

2、落下;降下。例如:《爾雅》:下,落也。又如:李白《望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3、彎屈。例如:《三國演義》:魏延平日恃功務高,人皆之下。

4、卸下。例如:沈約《和謝宣城》:賓主下塵榻。又如:《樂府詩集·陌上桑》:下擔捋髭鬚。

5、發表、宣告。例如:《戰國策·齊策》:令初下。又如:清·梁啟超《譚嗣同傳》:詔既下。

6、去;到。例如: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便下襄陽。又如:《資治通鑑》:順江東下。再如:清·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買舟而下。

7、奪得、攻取、佔領或攻佔。例如:《史記·陳涉世家》:皆下之。又如:《三國演義》:樂毅抉持微弱之燕,下齊七十餘城。

8、歇宿;收留。例如:王勃《滕王閣序》:徐孺下陳蕃之榻。又如:《西廂記》:官人要下呵,俺這裡有乾淨店房。

9、投降。例如:《韓非子》:吾恐不能守矣,欲以城下,何國之可下?

10、居人之下;謙讓。例如:《三國志》:寇恂相下之義,以濟國事。又如:唐·韓愈《師說》:其下聖人也亦遠矣。

11、安扎。例如:諸葛亮《兵要》:各依本方下營。

12、拍。例如:《虞初新志·秋聲詩自序》:撫尺一下。又如:清·方苞《獄中雜記》:薄暮下管鍵。

三、「下」是形容詞時,其主要意思如下:

1、身分、地位低。例如:《史記》:吾羞,不忍為之下。

2、幼小。例如:上下(長幼;尊卑)

3、次序或時間在後。例如:《孫子·謀攻》:上下同欲。又如:《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下道齊桓。再如:《史記·魏公子列傳》:自王以下。

【上】【 shàng】〈名〉

(1) (指事。小篆字形。下面的「一」表示位置的界線,線上一短橫表示在上面的意思。本義:高處;上面)

(2) 同本義。

上,高也。——《說文》

宛丘之上兮。——《詩·陳風·宛丘》

施於鬆上。——《詩·小雅·頡弁》

冬時有嗽上氣疾。——《周禮·疾醫》

雲上於天干。——《易·需》

上食埃土,下飲黃泉。——《荀子·勸學》

列其姓名於大堤之上。——明· 張溥《五人墓碑記》

(3) 又如:上榮(飛簷。屋簷兩端的挑角);上檉(門框上端的橫樑);上漏下溼(形容屋舍破舊,不蔽風雨);上網(系在箭靶上方的繩子);上丹田(道家謂人的兩眉之間為上丹田);上下肩(上邊和下邊,也指左右兩邊)

(4) 上天;天帝。

文王在上。——《詩·大雅·文王》

上下天光,一碧萬頃。——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5) 又如:上方(天上仙界;皇帝);上幹**(惹起上天震怒);上仙(天上的神仙);上穹(上天;天帝);上皇(天帝);上神(神靈;天神);上都(指天宮)

(6) 上級;尊長;社會的最高層。

觀袁守雖得民,然自喜輕上,其禍非外至也。—— 明· 高啟《書博雞者事》

陵壓百姓而邀其上者,何故?——宋· 蘇軾《教戰守》

(7) 又如:上流(上輩);上蒸下報(晚輩男人和長輩女子通姦叫「蒸」或「烝」;反之,叫「報」);上戶(富家巨室);上廳(官署);上憲(上司;上級**);上上乘(等級最高的);上位(高位,顯達的職位;特指君位,帝位);上冢(指首輔,朝廷大臣);上坐,上席(受尊敬的席位)

(8) 君主;皇帝。

上胡不法先王之法?——《呂氏春秋·察今》

上使外將兵。——《史記·陳涉世家》

(9) 又如:上用(皇帝用的規格);上裁(皇帝裁定);上國(漢代諸侯稱帝室為上國,後多指國都京城);上苑(供帝王打獵、玩耍的園林);上林(泛指帝王的園囿)

(10) 工尺譜裡的「do」稱為上

(11) 時間,時候 。三歲上讀得書,五歲上屬得對。——宋·佚名《張協狀元》

(12) 方位詞,邊,畔。

送我乎淇之上矣。——《詩·鄘風·桑中》

乃徙武北海上無人處,使牧羝,羝乳乃得歸。——《蘇武》

喪出江上,白衣冠送者夾岸。——《明史·海瑞傳》

【上】【 shàng】〈形〉

(1) 上等,等級高或品質良好。

上客從趙來。——《戰國策·秦策》

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孫子·謀攻》

(2) 又如:上色(上等;高階);上行首(色藝俱佳的妓女);上風官司(佔優勢能打贏的官司);上庠(古代的大學;太學);上色徒弟(高徒;出色的徒弟);上樣(上等);上分(上等的福分);上廳行首(色藝最佳的官妓);上才(上等的才能;上等的材料);上卿(指大臣的最**階)

(3) 時間或次序在前。

其上世之士,衣不暖膚,食不滿腸。——《商君書·算地》

東方千餘騎,夫婿居上頭。——樂府詩《陌上桑》

(4) 又如:上件因依(上述因由);上項(前頭);上方(前面);上宙(上古);上葉(前代;先世);上次(前次,上回);上首徒弟(入室**,大徒弟);上風頭(風吹來的一方);上番(初番;頭回。多指植物初生)

(5) 遠;久遠。

上稱帝嚳,下道 齊桓。——《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6) 又如:上世(遠古時代);上皇(太古的帝皇)

(7) 猶正,主要意義。如:上事(正業;指君事,國事);上國(京都;又指春秋時齊、晉等中原諸國)

(8) 廣大。

是以能上之。——《淮南子·說山》。注:「大也。」

(9) 又如:上路(大路;通衢);上道(通衢;大路)

(10) 豐足。

從其爵而上下之。——《周禮·司儀》。注:「猶豐殺也。」

與年之上下。——《禮記·禮器》。注:「豐凶也。」

(11) 又如:上收(上等年成,豐收);上歲(豐年);上熟(上等收成)

【上】【 shàng】〈動〉

(1) 登;上升;向上。

下上其音。——《詩·邶風·燕燕》

由山以上五六裡,有穴窈然。——宋·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上堂拜阿母,阿母怒不止。——《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從流石蛇行而上。——明· 徐巨集祖《遊黃山記》

(2) 又如:上圻(上岸);上升(**);上高臺盤(攀高位;向上爬);上仙(道家謂**成仙);上徵(上升);上假(上升,登天);上潮(漲潮)

(3) 上報;呈報。凡死刑獄上,其刑者先俟於門外。——清· 方苞《獄中雜記》

(4) 又如:上覆(稟報;奉告);上控(上訴);上詳(向上級呈報請示);上變(向朝廷密告謀反叛亂事件);上功(呈報功勞);上言(進呈言辭)

(5) 進獻,送上。

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戰國策·齊策》

入都,即伏闕上《平黎策》。——《明史·海瑞傳》

臣乃敢上璧。——《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6) 又如:上本(臣下向皇帝呈送奏本);上表(上奏章);上章(向皇帝上書)

(7) 崇尚,提倡。

上篤厚。——《史記·平津侯主父傳》

治天下者審所上而已。——《漢書·匡衡傳》

上慎旃哉!——《詩·魏風·陟岵》

上農除末,黔首是富。——《史記·秦始皇本紀》

(8) 上繳;交納。如:上印(上繳官印)

(9) 增加;添補。如:上草(給牲口新增飼料);上刑;上測(站測,施用測刑)

(10) 向前;前進 。乘舲船余上沅兮,齊吳榜以擊汰。——《楚辭·屈原·涉江》

(11) 又如:上水船(逆流而上的船)

(12) 去;到。

敬亭喪失其資略盡,貧困如故時,始覆上街頭理其故業。—— 清· 黃宗羲《柳敬亭傳》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唐· 劉禹錫《陋室銘》

(13) 又如:上地(下地耕作);上門怪人(到人家裡去責怪人家);上樁(上場;賭博);上花臺(戲曲俗語。逛妓院,嫖妓);上城(進城);上墓(掃墓);上冢(上墳;掃墓);上館子(去酒樓、飯店吃喝);上邊(到邊遠的地方去)

(14) 到任;就職。如:上任;上官(受命上任);上臺

(15) 當值。如:上直(上班;當值);上宿(值夜);上番(上班)

(16) 放到;放進。上於盆而養之,蟹白慄黃備極護愛。——《聊齋志異·促織》

(17) 又如:上腰(裝進腰包。多指賺取非分的錢財)

(18) 安裝;裝上。以槍上刺刀相搏擊。——《清稗類鈔·戰事類》

(19) 陷入,遭受。如:上了竿兒(上了鉤;中了圈套);上鬼當(中圈套);上船(設圈套陷害他人)

(20) 合符。如:上不上,下不下(猶言正好;恰恰);上時(最合適的時令)

(21) 教授;學習。如:上書(私熟先生教課);上館(塾師到東家授課)

(22) 燃點。如:上火(點燈);上紙(焚化冥錢;弔喪);上灶(燒飯煮菜);上香(燒香祭祀);上炎(向上燃燒);上鍋(烹煮食物;把食物放入鍋內燒熱)

(23) 擰緊 。如:上弦;上繩(**);

(24) 敬辭,猶進用。如:上謁

(25) 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的趨向或結果等。如:爬上頂峰;登上飛機;考上大學;趕上隊伍;種上莊稼

(26) 記住。如:上心

(27) 塗;搽。如:上藥;上色

文言文中國是什麼意思在文言文中國都是什麼意思請舉例說明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國的意思 本義 1 形聲。字從囗從或,或亦聲。囗 指 四境 範圍 或 義為 邊境巡邏 囗 與 或 聯合起來表示 邊防軍守衛的範圍 本義 領土。領域。封土。封域。封建邦國。古代王 侯的封地 王的領地或諸侯國的封地稱為國 或邦 古代的國 漢代以後是郡國 在建制上相當於省 直轄市 而古代的天下相當於國家。...

文言文中耳什麼意思,文言文中的耳是什麼意思?

名 耳朵.鄒忌諷齊王納諫 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陋室銘 無絲竹之亂耳.石鐘山記 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名 形狀像耳朵的東西.如 木耳 銀耳 動 聽說 耳聞.漢書 外戚傳 又耳曩者所夢日符.兼詞,相當於 而已 譯作 罷了 莊暴見孟子 寡人非能好先王之樂也,直好世俗之樂耳.赤壁之戰 荊州之民...

文言文中國是什麼意思文言文中的或什麼意思

國的意思 本義 1 形聲。字從囗從或,或亦聲。囗 指 四境 範圍 或 義為 邊境巡邏 囗 與 或 聯合起來表示 邊防軍守衛的範圍 本義 領土。領域。封土。封域。封建邦國。古代王 侯的封地 王的領地或諸侯國的封地稱為國 或邦 古代的國 漢代以後是郡國 在建制上相當於省 直轄市 而古代的天下相當於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