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坐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古文中坐和於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08 字數 2100 閱讀 6501

1樓:港島妹妹

委:通「猥「;聽任;推卸;末尾;水的下流;通「萎」。

坐:通「座」;守定;位置所在;徒然。

古文主要是指《易經》《論語》《春秋》《尚書》《周禮》《呂氏春秋》《孝經》等等古書上的文字,是比較早的筆書文字。五四以前的文言文的統稱(一般不包括「駢文」)。漢代通行隸書,因此把秦以前的字型叫做古文,特指許慎《說文解字》裡的古文。

古文中「坐」和「於」是什麼意思?

2樓:evisu金

坐 《動》

(會意。《說文》古文作象形字,象兩人坐在土上。本義:人的止息方式之一。古人席地而坐,坐時兩膝著地,臀部壓在腳跟上)

於〈動〉

(象形。甲骨文字形,表示氣出受阻而仍越過。本義:超過)

往;去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毛傳:「於,往也。」

予惟以爾庶邦於伐殷,逋播臣。――《書·大誥》

「坐」的意義和用法:

古人席地而坐,兩膝著席,臀部壓在腳跟上。如:「項王、項伯東向坐。」(《史記 項羽本紀》)

犯罪。 如「王曰:『何坐?曰:『坐盜。』」(《晏子春秋》)

株連受罰。如「副有罪,當相坐。」(班固《蘇武》)

訴訟時在法官面前對質。「晉人使與邾大夫坐。」(《左傳 昭公二十三年》)

駐守。如「楚人坐其南門。」(《左傳 桓公二十三年》)

坐等。如「與其坐而待亡,孰若起而拯之?」(《馮婉貞》)

因為,由於。 如「停車坐愛楓林晚。」(杜牧《山行》)

即將。如「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柳宗元《早梅》)

通「座」,座位的意思。如「置之坐上。」《史記 項羽本紀》

「於」的意義和用法:

引出動作行為的時間、處所、物件、範圍和原因等。可譯為「在」、「到」、「向」、「從」、「跟」、「同」、「對」、「給」、「對於」、「由於」、「在......中」、「在......

方面」等。

表比較,可譯為「比」、「過」、「勝過」。如「冰,水為之, 而寒於水。」

在被動句中引出動作的主動者。可譯為「被」。「臣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動詞詞頭,無義。如「黃鳥于飛。」(《詩經 周南 葛覃》)

3樓:喜蕊局釵

「坐」就是雙腳跪地,然後屁股坐在腳上,正經危坐,有點像小日本的那種姿勢。

「於,於也。象氣之舒。」本義為嘆詞,音xū。

「於」的其他虛詞義是其假借用法,今音讀yú。可用作介詞、連詞、助詞和語氣詞。介詞「於」早在甲骨文中就已大量出現,西周以後,隨著介詞「於」的出現,「於」的一些用法逐漸被「於」所代替,魏晉以後,除了在引用古籍或固定格式中以外,「於」就很少出現了。

「於」的連詞、助詞和語氣詞的用法只出現在先秦漢語中,漢代以後逐漸消失了。

與人期行,相委而去中委是什麼意思

4樓:金牛咲

委:丟下、捨棄。

整句意思:和別人相約出行,卻丟下別人自己走。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陳太丘與友期》,原文選段: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譯文:朋友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君子啊!

和別人相約出行,卻丟下別人自己走。」元方說:「您與我父親約在正午。

您沒到,這是不講信用(的表現);對孩子罵他父親,這是沒禮貌(的表現)。」朋友慚愧,下車去拉元方,元方頭也不回地走進了大門。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主旨:

《陳太丘與友期》的主題思想,主要是通過人物的對話來揭示的。雖然只有三言兩語,但敘述了一個完整的故事(關於守信與不守信的一場辯論),刻畫了三個有鮮明個性的人物,說明了為人處世,應該講禮守信的道理。

文章通過記述陳元方與來客對話時的場景,告誡人們辦事要講誠信,為人要方正。同時讚揚了陳元方維護父親尊嚴的責任感和無畏精神。

5樓:墨陽胡虜

出自《陳太丘與友期行》。

這句話的意思是:和別人約好一起走,拋下別人就離開了。

委在這裡的意思是:丟下、捨棄。

有什麼問題可以追問我。

手打整理,覺得好請及時採納,多謝哦。

古文中什麼是小屋,或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你好。古文中表示 小屋 的專有名詞是 廬 如孟浩然的詩句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對應的詞是 峻宇 大廈 廣廈等等。或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或hu 1.也許,有時,表示不定的詞 許。者 a.也許 b.連詞,用在敘述句裡,表示選擇關係。均亦單用 或 然。則。2.某人,有的人 告之曰。3.稍微 不可 緩...

也在古文中的意思,也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句末語氣詞,表示判斷或肯定。2句末語氣詞,與 何 等詞相應,表示疑問語氣。3句中語氣詞,表示語氣的停頓,以引起下文。4副詞。這是後起意義。也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 表示選擇,還是 or 你見我府裡那個門子,卻是多少年紀?或是黑瘦也白淨肥胖?水滸傳 2 用在句末表示判斷或肯定語氣。相當於 啊 呀 少時...

古文中的但是什麼意思,但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只 僅 唯獨 陳情表 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木蘭詩 不聞爺孃喚女聲,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指南錄 後序 欲求死,不復顧利害.只管 儘管.孔雀東南飛 卿 暫還家,吾今且報府.副 不過 只是.賣油翁 無他,手熟爾.採草藥 二月草已芽,八月苗正枯,採掇者易辯識耳.徒然 白白地.漢書?食貨志 民欲祭祀喪紀而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