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字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2:55:30 字數 732 閱讀 1435

1樓:一直愛那個少年

①《名詞》弈具。《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

②《動詞》下棋。《王積薪聞棋》:「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

棋,讀音:【qí 】

片語:棋佈錯峙【qí bù cuò zhì】:指如對弈雙方所著棋子般交錯對峙。

棋逢敵手【 qí féng dí shǒu】: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

舉棋若定【 jǔ qí ruò dìng】: 下棋子好像有預斷。比喻行事沉著果斷。

累棋之危【 lěi qí zhī wēi】: 堆迭的棋子,高則易倒。比喻形勢危險。

造句:下國際象棋誰也比不上她。

你們下棋的癮頭可真不小。

在一張桌子上擺著一盤棋。

他們拿出棋盤把棋子擺好。

下棋是你唯一的消遣嗎?

2樓:司馬素枝篤妝

棋拼音:qí

詳細釋義

①《名》弈具。《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

②《動》下棋。《王積薪聞棋》:「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

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材:(1)形聲.從木,從才,才亦聲.

「才」意為「備而未用」、「儲備待用」(見互動百科「才」字條 ).「木」與「才」聯合起來表示「儲備待用的木料」.本義:

庫存木料.

在古文中逐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逐 會意。甲骨文字形,象人 腳 在豕等動物後面追逐的樣子。止 小篆改從辵 chu 本義 追趕。同本義 含有使追趕物件離開或消滅的意思 逐,追也。說文 喪馬勿逐。易 暌 良馬逐。易 大畜 乘白龜兮逐文魚。楚辭 河伯 驅逐。文公逐衛侯而立叔武。公羊傳 放逐 流放。信非吾罪而棄逐合,何日夜而忘之?楚...

更,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更字有兩種讀音 一 g ng 又。例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復,還。例 版而西人更有油畫。再權。例 勸君更盡一杯酒。更加。例 今日拒之,事更不順。另外。例 願足下更慮之。二 g ng 輪流更替,交替。例 使將士更休。更換,換。例 使史更敞衣。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二小時。例 夜...

古文中「坐」和「於」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坐 動 會意。說文 古文作象形字,象兩人坐在土上。本義 人的止息方式之一。古人席地而坐,坐時兩膝著地,臀部壓在腳跟上 於 動 象形。甲骨文字形,表示氣出受阻而仍越過。本義 超過 往 去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 周南 桃夭 毛傳 於,往也。予惟以爾庶邦於伐殷,逋播臣。書 大誥 坐 的意義和用法 古人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