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是怎麼吃松茸這一高階食材的

2021-08-11 11:53:00 字數 4324 閱讀 4268

1樓:宸宇

日本松茸土瓶蒸:在日本,提起松茸就會想起土瓶蒸。土蒸瓶就是用陶製茶壺以清蒸的方式保持食材原汁原味和清淡鮮嫩的烹飪方式。

跟我們南方的瓦罐蒸湯一樣道理,都是小盅慢蒸,完全釋放出湯中食材的味道。

【材料】松茸1-2只,活鮮貝3-4只,蝦1-2只,銀杏果5顆左右,三葉芹幾片、昆布50g,柴魚刨花10g、青檸檬一隻。(做兩小壺的分量)

【步驟】

1. 準備dashi(だし)高湯:昆布用3杯水泡1個小時,煮開,投入柴魚刨花煮2分鐘。關火,過濾出高湯汁。

2. 松茸表面用溼紙巾仔細擦乾淨,根部用小刀切下一段,然後縱剖成3-5mm厚的薄片。

3. 貝殼吐乾淨水,去泥腸。蝦去泥腸備用。

4. 銀杏去殼去薄膜,微波爐1分鐘備用。

5. 日式茶壺裡放入松茸,貝殼和蝦,銀杏,有的方子裡還會加入雞肉一起蒸。倒入dashi高湯。蓋上蓋子。

6. 大火蒸15分鐘。起鍋後放入三葉芹。擺上切片的檸檬。

7. 吃的時候先將檸檬汁擠出一點在茶碗裡,倒入蒸好的湯。喝湯吃蒸好的菜。一人一壺。

【注意事項】

1. 食材的新鮮最重要。

2. 沒有茶壺可以用帶蓋容器蒸。

3. 如果加入雞肉一起蒸會更鮮美。

烤松茸:事實上,在日本最好的松茸是用來烤制的。一盤烤松茸價高時要高達1600元人民幣。

烤制時,若要翻動松茸,不能用筷子,必須用手翻,你的手要去感覺松茸的受熱程度。松茸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口感和滋味。菌體的頭部最為清香細嫩,適合撒鹽和檸檬,味道能迅速進入褶子;菌身則爽朗有質感,可以用一點醬油。

松茸飯:松茸飯就是松茸最樸素的做法--把切成薄片的松茸和米飯攪和在一起煮,煮好後,一屋子都是松茸的香氣。這一做法不管國內外,都具有很高的人氣。

2樓:kakadekoi的管理制度

松茸湯、茶碗蒸、涮鍋、日式松茸飯主要是這幾種做法

松茸是什麼東東啊?~為什麼日本人都很喜歡吃松茸?~

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是什麼

3樓:好木木偶

1、日本料理味道鮮美,保持原味,清淡不膩,很多菜都是生吃

清淡少油是典型的日本飲食的特徵之一。在中國,烹飪食品時大量使用油,而日本料理則幾乎不怎麼用油。在日式料理中,用油的為隨佛教產生的精進料理,精進料理的用油皆為植物油,如菜籽油、樁油、大豆油等。

2、日本料理種類多樣,量少質高

日本人吃飯講求多樣,主食、副食、配菜、水果、甜品俱全,量少質高。看日本人吃飯小碗小碟擺了一桌,眼花繚亂,別嫌麻煩,它講究的是色彩的搭配和擺放的藝術化。

3、日本料理季節性強

日本料理季節性強,以日本人最愛吃的魚為例,他們春季吃綱魚,初夏吃松魚,盛夏吃鰻魚,初秋吃蜻花魚,仲秋吃刀魚,深秋吃經魚,冬天吃河豚。其他海產品和新鮮蔬菜也是隨著時令季節的變化而不同的。

4、日本料理的選材以海產品和新鮮蔬菜為主、肉類為輔

日本料理的選材以海產品和新鮮蔬菜為主,肉類為輔。肉類又以牛肉為主,其次是雞肉,豬肉用的較少。總體而言,日本的飲食被稱為植物型飲食。

日本飲食的“植物型食體系”的出現,起始於繩文時期食用家禽很少的時代。

5、日本是魚食民族

日本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國,日本料理其獨特風味的形成同其島國的地理環境及東方傳統文化是分不開的。日本的海產品豐富,“日本是魚食民族”,隨著日本漁業生產的蓬勃壯大,日本的水產品進口量大幅度急速增加,日本人的魚食總量明顯高出其他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生吃、清淡,常用的食物加工方法是淹漬、煮,少量煎、炸,幾乎沒有炒菜。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人膳食時更注重保全食物的營養與減少毒素,各種烹飪方法的順序從優到差應為:生、蒸、煮、炒、烤、炸。

日本習慣每天上菜場購買新鮮蔬菜和海產品。因為她們認為冰箱只能保鮮,而這種保鮮過程中,營養會大量流失,所以她們寧可辛苦一點,每天買新鮮食材,保證營養。

日本的家庭主婦非常重視家人的飲食,注重葷素搭配,膳食平衡。每日三餐不重複,甚至細緻到從飯菜的顏色到種類的選擇。她們非常關注丈夫的體重,一旦發現丈夫的體重增加或者減少,就會馬上調整自家的選單,因為她們認為體重是人的身體狀況的最直觀表現。

日本人離不開豆,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棗、烏雞、烏賊、海帶、紫菜等,食物一旦“抹了黑”,立即身價倍增。而黑豆又是這股黑旋風中的佼佼者。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能飲食食習慣一般喜歡吃海鮮,魚蝦等肉制食品,因為日本在海中,有天然飼料,有許多魚在這生存,加之日本的大陸架又寬厚,最適合捕魚,因此日本的海鮮的,有天然飼料,有許多魚在這生存,加之日本的大陸架又寬厚,最適合捕魚,因此日本的海鮮的飲食習慣就出來了

松茸怎麼吃?

7樓:blackpink_羅捷

松茸南瓜粥(松茸南瓜羹粥)的做法:

主料:松茸400克、南瓜100克、雞湯200毫升、黃瓜1根調料:鹽2茶匙、鮑汁1勺

做法步驟:

1、松茸在開水裡焯一下解凍裝盤備用

2、南瓜蒸耙搗成泥

3、把剛才解凍松茸的水濾在鐵鍋裡,再放點雞湯,再放點鹽燒開4、把松茸放進去煮10分鐘,讓味道充分煮進松茸裡,然後撈出來,在圍了邊的盤子裡擺好

5、在鐵鍋剩下的湯裡,放點剛才壓的南瓜泥

6、在鍋裡的湯汁里加入些鮑汁,最後在湯汁裡勾點水澱粉,順到一個方向攪一下,然後澆在擺好盤的松茸面上即可

7、成品

8樓:大餓人料理

松茸的季節,怎能錯過這個湯。

9樓:愛的7瓣雪

松菌作的美食(12張)松茸的美食在高檔餐館的消費十分昂貴,如果能在家庭採用,便可**實惠許多。它的吃法別具情趣,獨樹一幟。它的特殊作用可聚集家庭的幸福和快樂!

a. 松茸的粗加工: 鮮品:

先把鮮品上的泥沙等弄乾淨,用刀剔除不能食用的部分,即可根據需要改刀,然後用清水沖洗,即可烹炒,煲湯,烤等。 凍品:在炒食前,有兩種處理方法:

1.自然解凍法,即放在漏籃裡讓它在常溫下解凍,再用開水出一下,方可進行烹調。 2.

在開水中過二分鐘左右,快速解凍。解凍後即可根據需要改刀處理,沖洗後上鍋烹炒或煲湯。 幹品:

烹炒或煲湯前先在40℃的溫水中浸泡20分鐘左右,讓其軟化,而後加工,製作成美味佳餚。 b. 松茸的菜餚推薦:

燉品類: 1.松茸清湯:

將松茸與純水一起燉制15分鐘後,加稍許精鹽,即可食用。清香爽口。每次每人只需20g鮮松茸即可。

(也可用高湯燉制,或與蟲草、竹蓀、羊肚菌等一起燉制,但不放味精等其他調料) 2.松茸燉草雞:將洗淨的鮮松茸100g左右和洗淨備用的草雞一起燉制,只放精鹽不放味精至燉熟即可。

(也可與排骨、鴿子等一起燉制)

菜餚類: 1.黃油松茸:

將洗淨的鮮松茸開片後,放入加熱後的黃油中煎制。待松茸充分飄香後,加入精鹽即可食用。(有條件的也可用烤箱,用錫箔紙包好塗上黃油的松茸烤制) 2.

松茸蒸蛋:將雞蛋加少許水打成糊狀後,上籠蒸至六成熟時,將開片松茸加入,繼續蒸至蛋熟即可。 3.

烤松茸:將洗淨瀝乾的鮮松茸,放在炭燒板上烤制,烤至香味撲鼻時,夾入已備好醬油和鹽的小碟裡即食即用。 4.

天婦羅:把切好的松茸1/4條放在由雞蛋、麵粉、鹽調製成的糊中攪拌後用溫油炸至金黃即可。 點心類:

1.松茸飯:將大米混合一些糯米淘好後浸水半個小時以上,筍絲、松茸菇、胡蘿蔔絲、油炸豆腐片切絲、昆布加醬油和料酒拌勻後放置半個小時,然後混合材料另加醬油、料酒、雞粉,開電飯煲煮,最後的十分鐘時放毛豆,時間到了之後攪拌均勻即可。

2.松茸炒飯:將松茸、雞丁(肉丁)、青豆、胡蘿蔔及鹽等一起炒香後盛出。再炒制米飯。

之後再一起烹炒即可。 松茸酒: 鮮松茸切片,放入適量白酒中浸泡,數天後即可飲用。

可每天飲用,強身健體

10樓:避雷櫃

【材料】

新鮮松茸 2根、動物黃油(無鹽) 20克、食鹽 5克。

【黃油煎松茸的做法  】

新鮮松茸洗淨切片,松茸表面的黑色不用完全洗白。

切一小塊黃油備用。

平底鍋下黃油融化。

切片的松茸下鍋煎制,小火。

煎至邊角處微焦即可出鍋。

放一撮食鹽在盤邊,或用手適量撒幾顆鹽幾顆,不沾鹽吃也好吃。

11樓:娛家小木屋

新鮮的松茸怎麼吃才好吃

12樓:小個子大理想

吃的方法有很多種,一般燉湯或者做成刺身。松茸香味濃郁,新鮮松茸做刺身太好吃了,吃完滿滿松茸的菌香味在嘴裡。燉湯的話一般將松茸切片,以大理諾鄧火腿、豬後腿筒子骨、整雞為材料,經過熬製之後,一般8小時左右,熬製成高湯,放入松茸,不要加任何調料,保證原汁原味的湯汁,不要煮太久,以免破壞松茸口感。

日本人怎麼寫自己名字,日本人是怎麼起名字的?

桃澤澪是純漢字 和日本人介紹自己名字可以有名片 因為有些特別的名字日本人也不知道怎麼念,所以一定要自己念一遍桃澤澪是 大多數的日本人名都是中文 因為有很多名字都是相同發音 比如友美 志美 智美什麼的 就只能用中文區別 但有些舶來詞就用平假名 比如瑪利亞呀 minami中文翻譯南 在正式的場合,幾乎是...

日本人吃的納豆是怎麼做成的

主料 小黃豆200克200克 納豆菌1小條5克 調料 白糖30克30克 做法步驟 1.取小黃豆200克,取出異物 蟲咬 黴變等雜質。用清水洗淨,去除附著在其表面的浮灰。清洗乾淨後用純淨水浸泡8小時。黃豆最好是納豆專用黃豆,直徑比較小的那種黃豆。2.將泡好的黃豆,放入蒸鍋中,隔水蒸90分鐘。3.製作納...

日本人取名字的習慣是什麼,日本人是怎麼起名字的?

首先日本人的姓氏99 都是地名,雖然有大有小,但一般來講都能在日本地圖或中國地圖上找到 命名有以下習慣 1 家族內排名 如 太郎 次郎等 2 出生時間 如 自 醜 寅 甲 乙等 3 名字有具體含義 如 男 半兵衛 衛門 雖然今天可能沒有什麼含義,但在以前曾經有過 女 香 麗 根中文中意思相近 4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