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秦朝60歲不死活埋,歷史上真有傳說中的「人到60歲不死就活埋」的事嗎?

2021-08-09 09:08:29 字數 2315 閱讀 165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個傳說,而且有不同版本,有的說是秦朝的秦始皇執行的,有的說是宋朝,還有的說是元朝。

版本一:

傳說秦始皇**統治,又嫉賢妒能,怕人有本事和造反,因為人到60歲以上更有經驗,便頒佈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逼得百姓把60歲以上的老人紛紛想法躲藏起來。

話說某年夏季,咸陽被洪水淹了,幾天後才消退下去,這時在城門附近,發現了一隻如牛大的怪獸,樣子有點像老鼠,便稟報到了皇上那裡,皇上下令貼出告示:誰能認出這是什麼野獸,就賞賜給他多少地畝和銀兩。再說這城裡有一家人,父親已60多歲,怕官府知道了被活埋,兒子便將他壘在了牆的裡邊,留出一個洞每天送飯和水給他吃喝。

城門那裡發現了怪獸和官府貼出告示後,兒子告訴了壘在牆裡的父親,父親讓他於袍袖內藏一隻狸貓,暗地裡到怪獸眼前露一下,如果那怪獸看見貓全身顫抖,那就是一隻老鼠,老鼠在某種情況下也會長的很大,叫做「成了精」,天下所有老鼠都怕貓,這就是證明,你就揭告示,要賞你地畝銀兩時,你都不要,你只要朝廷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

兒子照著父親說的去一試驗,果然那怪獸顫抖,便揭告示去領賞,官府裡問他是誰指教的這個辦法,他如實說了一遍,並提出不要一切獎賞,只要求朝廷不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咸陽官府稟報朝廷,結果皇上採納了這個建議,從此廢除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民眾歡呼「萬歲」。

但是史料就連「活埋」的事也沒查到,更沒廢除「活埋」的事了。

版本二:

相傳在大宋年間,人活到60歲不死也要活埋,原因可能是因為當時經濟不發達,物質貧乏,不夠用。皇帝認為人活到60歲後,年歲大了,失去了勞動能力,不能再創造財富了,(不知皇帝是不是60歲也活埋)只是消費。

版本三:

蒙古人如何統治漢人呢,除了建立必要的軍事力量和&工具,漢族老人到了六十歲,必須送到野地裡的一個墓穴裡等死,這個墓穴也就是老人們說的「磚打墓」。

歷史上真有傳說中的「人到60歲不死就活埋」的事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秦始皇之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6631

的時代,並沒有不存在人到六十不死,便活埋的傳說。

這個傳說的第一個版本就是:傳說因為秦始皇嬴政的**,有才能的人會遭到他的嫉妒,此時並非是空穴來風的,像是「焚書坑儒」之事,據說到了六十歲的人經驗豐富,秦始皇不能忍之,所以有傳說說是秦始皇曾頒佈法令:活到六十歲之後若是不死,就實施活埋。

第二個版本就是:秦始皇嬴政在修築長城之時,若是人活到六十,就是老人了。老人是無法修築長城的,所以六十歲之上的老人不會被抓去修築長城。

修築長城是非常勞累之事,累死在長城也屬平常之時。

所以當時就出現了許多虛報年紀的人,有些人才四十歲,或者五十歲,便虛報自己已經六十歲了,致使修建長城的人大幅度銳減。秦始皇嬴政震怒,隨後宣佈條令,活到六十歲,若是還不死的話便實施活埋,所以說,當時的平民百姓根本不敢再稱自己已經六十歲以上。

不過這都是數千年之前的事,真實與否實難揣測。

擴充套件資料

焚書坑儒

焚書在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博士齊人淳于越反對當時實行的「郡縣制」,要求根據古制,分封子弟。丞相李斯加以駁斥,並主張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學誹謗朝政。

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下令焚燒《秦記》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詩》、《書》等也限期交出燒燬;有敢談論《詩》、《書》的處死,以古非今的滅族;禁止私學,想學法令的人要以官吏為師。此即為「焚書」。

坑儒《史記·儒林列傳》:及至秦之季世,焚詩書,坑術士,六藝從此缺焉。

在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方士盧生、侯生等替秦始皇求仙失敗後,私下談論秦始皇的為人、執政以及求仙等各個方面,之後攜帶求仙用的巨資出逃。

秦始皇知道後大怒,故而遷怒於方士,下令在京城搜查審訊,抓獲460人並全部活埋。

3樓:匿名使用者

版本一:六十歲不死活埋的傳說1

傳說秦始皇殘暴統治,又嫉賢妒能,怕人版有本事和早飯,權因為人到60歲以上更有經驗,便頒佈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逼得百姓把60歲以上的老人紛紛想法躲藏起來。

版本二:

相傳在大宋年間,人活到60歲不死也要活埋,原因可能是因為當時經濟不發達,物質貧乏,不夠用。皇帝認為人活到60歲後,年歲大了,失去了勞動能力,不能再創造財富了,(不知皇帝是不是60歲也活埋)只是消費。

版本三:

蒙古人如何統治漢人呢,除了建立必要的軍事力量和&工具,漢族老人到了六十歲,必須送到野地裡的一個墓穴裡等死,這個墓穴也就是老人們說的「磚打墓」。

為什麼說秦朝是中國歷史上極為重要的朝代

第一,從政治上講,1 秦朝統一六國,實行郡縣制,是中華民族第一次在真正意義上達到了統一,並奠定了中國版圖的雛形 2 秦朝運用法家理念之國,建立各項法規制度,雖然嚴刑峻法不得民心,但在中國開創了依法治國的先河 第二,從社會制度上講,秦朝統一後廢除分封制 井田制,實行君主 建立郡縣制 佃農制,促進了中國...

歷史上的徐福確有其人嗎,為什麼日本歷史上沒有準確的文字記載徐福

徐福 徐福,即徐巿,字君房,秦時齊地 今山東龍口,即原黃縣 人,著名方士。他博學多才,通曉醫學 天文 航海等知識,且同情百姓,樂於助人,故在沿海一帶民眾中名望頗高。二千多年前,方士徐福打著為秦始皇求仙藥的旗號,帶著浩浩蕩蕩的隊伍漂洋過海,從此杳無音信。二千多年後,徐福的那次東渡已經不僅僅是一次單純的...

請問秦朝留下最珍貴的文物是什麼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留下的文物最貴

我個人覺得,秦刻石是可以算做珍貴的文物的。一般是指 史記 秦始皇本紀 中記載的,秦始皇於公元前221年統一六國後,數次出巡各地,群臣為歌頌其功德 昭示萬代而所刻之石。共有七處,分別稱 嶧山刻石 公元前219年 泰山刻石 公元前219年 琅琊刻石 公元前219年 之罘刻石 公元前218年 東觀刻石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