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闌是什麼意思

2021-08-09 06:16:05 字數 2496 閱讀 9213

1樓:夢裡心落

夜闌:夜深。

夜闌臥聽風吹雨:夜將盡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風雨的聲音。

出自:《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二首》宋代·陸游

節選: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翻譯:我直挺挺躺在孤寂荒涼的鄉村裡,沒有為自己的處境而感到悲哀,心中還想著替國家防衛邊疆。夜將盡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風雨的聲音,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己騎著披著鐵甲的戰馬跨過冰封的河流出徵北方疆場。

其它古文引用:

《更漏子·春夜闌》五代: 毛文錫

春夜闌,春恨切,花外子規啼月。人不見,夢難憑,紅紗一點燈。

春的深夜靜靜的,春的思愁綿綿不絕,花叢外杜鵑鳥的聲聲啼叫,似在挽留西去的殘月。相思的人不見蹤影,相思的夢也難成,我那孤獨的心,如紅紗罩裡的一點殘燈。

《貴公子夜闌曲》唐代: 李賀

嫋嫋沉水煙,烏啼夜闌景。

滿屋裡煙霧繚繞,點燃著沉香,飲宴歌舞,直至烏啼夜殘天亮。

《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宋代: 蘇軾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長恨身在宦途,這身子已不是我自己所有。什麼時候能忘卻為功名利祿而奔競鑽營!趁著這夜深、風靜、江波坦平,駕起小船從此消逝,泛遊江河湖海寄託餘生。

2樓:拍案三下

夜闌意思:夜殘;夜將盡時。

【詞語】:夜闌

【拼音】:yè lán

一、夜闌基本釋義:

夜殘;夜將盡時。

二、夜闌引證解釋:

夜殘;夜將盡時。

劉湛秋 《寫在烈日下的報告》:「這時候,繁星滿天,夜闌人靜。」

三、夜闌用法示例:

1、這天晚上,更深夜闌,萬籟無聲,黑雲如墨,狂風怒吼。

2、此時夜闌人靜,人們都已經熟睡。

擴充套件資料夜闌近義詞:深夜、半夜

一、深夜

【詞語】:深夜

【拼音】:shēn yè

【釋義】:指半夜以後。

示例:1、一天深夜,強風襲來,電閃雷鳴,大雨如注。

2、爸爸是記者,為了趕寫稿件,常常工作到深夜。

二、半夜

【詞語】:半夜

【拼音】:bàn yè

【釋義】:一般指現在的凌晨2-3點。

示例:1、他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大概是半夜一點鐘。

2、媽媽很能吃苦,農忙時,常常到了半夜還在拾掇玉米。

3樓:溜達的專用

「夜闌」在「夜闌臥聽風吹雨」裡的意思是:夜將盡。

出至於:宋 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原文: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釋義:我直挺挺躺在孤寂荒涼的鄉村裡,沒有為自己的處境而感到悲哀,心中還想著替國家防衛邊疆。夜將盡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風雨的聲音,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己騎著披著鐵甲的戰馬跨過冰封的河流出徵北方疆場。

擴充套件資料

當時,金人南侵,宋朝丟失了大半壁江山,詩人由於主張對金作戰而被罷官回鄉,僵臥孤村,失意之思,經歷之悲,病體之痛,家國之愁,似乎已穿越歲月時空,飄飄悠悠,在身邊蔓延。然而,詩人並沒有沉浸在悲愁中,詩人筆鋒一轉,寫出了「僵臥孤村不自哀」,這「不自哀」三個字,便把個人之失,一己恩怨,小我之痛,暫且放在一邊。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賞析

「僵臥孤村不自哀」敘述了作者的現實處境和精神狀態,「尚思為國戍輪臺」是對「不自哀」這種精神狀態的解釋,前後照應,形成對比。

「僵、臥、孤、村」四字寫出了作者此時淒涼的境遇。「僵」字寫年邁,寫肌骨衰老,「臥」字寫多病,寫常在床蓐;「孤」字寫生活孤苦,不僅居處偏僻,而且思想苦悶,沒有知音;「村」寫詩人貧困村居,過著荒村野老的悽苦生活。四字寫出了作者罷官回鄉後處境寂寞、窘迫、冷落的生活現狀。

「夜闌臥聽風吹雨」緊承上兩句。因「思」而夜闌不能成眠,不能眠就更真切地感知自然界的風吹雨打聲,由自然界的風雨又想到國家的風雨飄搖,由國家的風雨飄搖自然又會聯想到戰爭的風雲、壯年的軍旅生活。

這樣聽著、想著,輾轉反側,幻化出特殊的夢境——「鐵馬冰河」,而且「入夢來」反映了政治現實的可悲:詩人有心報國卻遭排斥而無法殺敵,一腔禦敵之情只能形諸夢境。「鐵馬冰河入夢來」正是詩人日夜所思的結果,淋漓盡致地表達了詩人的英雄氣概。

這也是一代志士仁人的心聲,是南宋時代的民族正氣。

4樓:驢生馬

夜深的意思.陸游的詩《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中的句子。整句詩說詩人在深夜輾轉反側,不能入眠,聽屋外的風聲雨聲。

5樓:

闌的意思為殘,盡,晚

這裡為將近的意思

所以可理解為:夜晚將近的時候

6樓:龍懿龍子缺

晚上,深夜~有個詞叫夜闌人靜~

夜闌臥聽風吹雨的夜闌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夜闌:夜很深了在深夜裡躺著聽那風雨的聲音,便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已騎著戰馬跨邊冰河。「夜闌」是「深夜」的意思,夜很深了。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

IT是什麼意思,it是什麼意思?

it指網際網路技術,是指在計算機技術的基礎上開發建立的一種資訊科技。網際網路技術通過計算機網路的廣域網使不同的裝置相互連線,加快資訊的傳輸速度和拓寬資訊的獲取渠道,促進各種不同的軟體應用的開發,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學習方式。網際網路技術的普遍應用,是進入資訊社會的標誌。擴充套件資料 網際網路始於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