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法律規定不負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國家不予賠償

2021-08-08 16:58:15 字數 3035 閱讀 2668

1樓:墨汁諾

因為法律規定的不付刑事 責任的人,雖然是出於人道主義不負刑事責任,但並不代表他沒有做出危害社會的事情,如果他做出危害社會安全的事情,就不屬於錯誤羈押,國家只是出於人道主義不對其實施刑罰,所以這種羈押國家不予賠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以下簡稱賠償法)第十七條第(二)項、第(三)項的規定,依照刑法第十四條、第十五條規定不負刑事責任的人和依照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規定不追究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

但是對起訴後經人民法院判處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並已執行的上列人員,有權依法取得賠償。判決確定前被羈押的日期依法不予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

第十九條屬於下列情形之一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

(一)因公民自己故意作虛偽供述,或者偽造其他有罪證據被羈押或者被判處刑罰的;

(二)依照刑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規定不負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的;

(三)依照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第一百四十二條第二款規定不追究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的;

(四)行使偵查、檢察、審判職權的機關以及看守所、監獄管理機關的工作人員與行使職權無關的個人行為;

(五)因公民自傷、自殘等故意行為致使損害發生的;

(六)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不負刑事責任?精神病?那也要公安機關聘請有關部門進行司法鑑定啊!

如果把嫌疑人放了,鑑定結果是有刑事行為能力的,怎麼辦?怎麼對刑事被害人交待?所以這不可能給予賠償!

這是對刑事被害人負責!如果鑑定結果是無刑事行為能力,但其家屬監護人沒有盡到責任,使其犯罪行為成立。你還不是要承擔民事責任!

如何理解對不負刑事責任的人羈押應免除刑事賠償責任

國家賠償中不予賠償的三種情形是哪些

3樓:未來法律

您好,屬於下列情形之一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

(一)行政機關工作人員與行使職權無關的個人行為;

(二)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自己的行為致使損害發生的;

(三)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國家賠償法第十七條規定了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的六種情形,但在具體辦理刑事賠償案件過程中,由於對具體條款理解上分歧,特別是檢、法兩家認識不一致,影響了對賠償案件的處理。

(一)如何理解“因公民自己故意作虛偽假述,或者偽造其他有罪證據被羈押或者被判處刑罰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要適用該免責條款,犯罪嫌疑人必須有“故意作虛假供述,或者偽造其他有罪證據"的行為,為此必須把握以下六點:

(1)必須是受害公民本人作出虛假供述,或者偽造其他有罪證據,這種供述必須是本人親自作出,不能由其他人轉告;這種供述必須是向司法機關作出,不能向其他機關、團體作出,而且受害人應無精神疾病和其他法律規定的無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的情況;

(2)必須是受害公民本人故意出虛假供述或者偽造其他有罪證據;

(3)必須是受害公民本人在自願狀態下作出的虛假供述,排除任何外界壓力和強制作用;

(4)必須是受害公民本人在具有非法動機下作出的虛假有罪供述;

(5)必須是受害公民本人所作出的虛假供述或偽造證據,對認定犯罪具有決定性作用;

(6)必須是由司法機關對於受害公民故意作出虛假供述或者偽造其他有罪證據進行舉證。

(二)如何理解“依照原刑法第十四條、第十五條規定不負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不負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的有三類:

(1)不滿14週歲的完全無刑事責任能力的人被羈押的;

(2)已滿14週歲不滿16週歲的相對負刑事責任的人除8種應負刑事責任外的其他危害行為被羈押的;

(3)依法不負刑事責任的精神病人被羈押的。

上述未成年人和精神病人,實施危害社會的行為,依照刑法的規定不負刑事責任,如果曾經受到過羈押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這是因為他們本身實施了嚴重危害社會的行為,只是出於法律上的人道主義的考慮而豁免了他們的刑事責任,因此司法機關對他們的羈押不屬於錯誤羈押,國家不應當承擔賠償責任。但是以下三種情形,國家仍需要承擔賠償責任:

第一是無刑事責任能力的人沒有實施危害社會的行為被錯誤羈押的;第二是無刑事責任能力的人有危害社會行為,但自其無刑事責任能力確認後,因遲延釋放而導致違法羈押的期間;第三是無刑事責任能力的人實施危害社會的行為,被判決有罪,該判決是違法錯誤判決,被判決後被錯誤羈押的期間。

(三)如何理解“依照原刑事訴訟法第十一條規定不追究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原刑訴法第十一條規定不追究刑事責任的有六種情況:

(1)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2)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3)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4)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5)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6)其他法律、法令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按照該條款規定, ,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去理解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第一,有違法行為但不構成犯罪的情形;如違反治安管理,或者違反工商、金融、稅收、海關等行政法規,或者屬於違反公務人員紀律規定的行為,即屬於行政處罰、行政處分的範疇的,國家對其被羈押不承擔賠償責任。第

二、缺乏追訴條件的,包括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三種情形。第

三、法律規定免除刑罰的,包括經特赦令免除刑罰和其他法律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兩種情形。

(四)如何理解“行使國家偵查、檢察、審判、監獄管理職權的機關的工作人員與行使職權無關的個人行為,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主要有這樣兩種情況:

一是非行使職權時作出的行為,如刑警與鄰居爭吵而動手打傷鄰居,這屬於一般民事侵權造成的損害,是民事賠償;

二是利用司法人員的身份為個人謀取非法利益的行為,

(五)如何理解“因公民自傷、自殘等故意行為致損害發生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 主要有兩種情況:

一是在監獄或**場所服刑的被告人採取自傷、自殘的手段,以達到保外就醫、監外執行目的。這種行為本身就是一種反改造行為,國家當然不承擔賠償責任;二是在刑事訴訟過程中,犯罪嫌疑人為了逃避刑事追究,而故意白傷、自殘。這種公民白殘行為,國家當然不承擔賠償責任。

(六)對於“國家規定的其他情形’’,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這上給國家賠償責任的免責範圍留有餘地,目前除本法明確列舉的五種情形外,尚沒有其他法律規定的情形。

刑法對刑事責任年齡是怎麼規定的,負刑事責任的年齡

刑法 bai第十七條第二款規定,已du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zhi週歲的人,犯故意dao 殺人 內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 容亡 搶劫 販賣毒品 放火 投放危險物質罪的,應負刑事責任。也即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人只對自己實施的這八種嚴重犯罪承擔刑事責任,在司法實踐中必須嚴格遵守罪刑法定原則,不得突破這一界限。...

我國法律規定什麼叫偷東西,法律規定偷拿2000元處於什麼樣的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有下列情形之一...

彩禮法律規定什麼情況下可以退的,法律規定彩禮要退嗎

婚嫁之中男方要送彩禮,女方要陪嫁妝,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而且在當今時代,仍盛行在我國各個地方,尤其以農村頗為流行。感情不和分手或一方悔婚,婚前給女方的財物都可認作彩禮嗎?婚前彩禮受法律保護嗎。請看如下解釋。出現以下幾種情形是要退彩禮的 在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