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玻璃纖維 環氧樹脂複合材料的熱壓灌成型中,固化溫度和玻璃化溫度的區別,如果可以請舉例說明下

2021-08-08 07:44:46 字數 1421 閱讀 1627

1樓:塑之道

那張圖引入tg的指標只是針對加溫固化過程,熱固完成後,玻璃化溫度的概念對玻璃纖維-環氧樹脂複合材料是沒有意義的,繼續加熱的話,還沒達到所謂玻璃化溫度,熱固性樹脂就分解了。熱塑與熱固的差別就在這裡。

如果硬要引入tg的概念的話,也可以這樣推測一下,玻璃鋼的玻璃化溫度在300度以上,而橡膠的玻璃化溫度在-70度以下,所以常溫下,橡膠是高彈態,玻璃鋼是玻璃態。

2樓:

你所說的玻璃纖維-環氧樹脂複合材料一般指的是玻璃纖維增強塑料,俗稱玻璃鋼,英文縮寫為frp或grp,如果我理解的沒有問題,那麼是這樣的,玻璃纖維是這種複合材料中的增強材料,而環氧樹脂是這種複合材料的基體材料,那麼在固化過程中,是基體材料-樹脂由液態經過化學反應後變成固態的一種轉變形式,在這個反應過程中要放出化學反應熱,那麼反應完成後還有一定的非固態樹脂存在,那麼就要進行後加熱處理,使其固體含量增加。你所說的固化溫度應該是在反應過程中的溫度,而玻璃化溫度是反應完成後樹脂已經形成固態後,再經過加熱使其無論是強度,還是效能均發生了改變,尤其是強度損失非常大。那麼玻璃化溫度是指樹脂在完全固態下經過加熱後達到玻璃熔融態時的溫度。

應該說固化溫度是一個化學指標,而玻璃化溫度是一個物理指標,它倆不是一個概念。常溫下玻纖-樹脂複合材料的基體是完全固態的,並不是玻璃態,否則要力學上就沒有強度了!

各位大神,請問:環氧樹脂膠水的固化溫度與tg點關係?固化溫度比tg點高還是低,固化的效果會好一點呢?

3樓:玻璃鋼馳

環氧固化溫度取決於固化劑,看看是常溫固化劑還是高溫固化劑,只要達到固化所需溫度就可以了;tg是玻璃化溫度,是產品使用的極限溫度,跟固化溫度沒關係,樹脂經過固化和後固化(80度或者100度)達到產品所需效能後,就可以使用了。

4樓:鳳翼天翔

環氧膠的固化,一般來說加熱固化的,使用溫度會比不加熱固化的高一些。

固化效果和使用的固化劑有關係,不同的固化劑需要的溫度不相同。比如胺類固化劑需要的溫度較低。酚醛樹脂固化劑一般在150度以上。

酸酐類固化劑一般在120度以上。具體的情況還要看體系中是否含有固化促進劑,以及是否含有降低反應溫度的助劑。

平時的經驗是,固化溫度比tg低一些。即高溫固化的可以高溫使用,低溫固化的低溫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阿斯頓四諦法的風格和

環氧固化產物的玻璃化轉變溫度為什麼測不

6樓:親愛不是愛情

環氧樹脂膠 -玻璃化溫bai度(glass transition temperature):是指固

du化物從玻

zhi璃形態向無定形或高彈dao態或流態轉變內(或相反的轉變)的較窄溫度範圍的容近似中點,稱為玻璃化溫度,通常以tg表示,是耐熱性的一個指標。 提高環氧樹脂的玻璃化轉化溫度方法有

玻璃纖維複合氈和玻璃纖維布有什麼區別

氈的做法是纖維沒有規則性 纖維布也是把玻璃纖維絲有規則的編織。當然,兩者使用的玻璃絲也是具有不同性質的。通常所說的玻璃纖維複合氈是由玻璃纖維無捻粗紗作單層或多層平行排列,最外一層複合短切成一定長度的玻璃纖維紗,用有機纖維縫製而成。簡單點理解,就是軸向布 縫編氈。由於一些製品的特殊要求,市面上也有方格...

玻璃纖維布每平米價格多少錢,玻璃纖維多少錢一平米

2021年玻纖 或創歷史新高,中國巨石等玻璃纖維主流企業去庫依然 近期,中國巨石及中材科技均釋出重大資產重組終止公告,巨石已為全球行業龍頭,規模 技術 管理皆為行業最優先順序,公司的核心邏輯為全球大宗品的業績確定性疊加高彈性,2021年展望40億業績並非難事,則千億巨石可期。就中期而言,巨石 泰山的...

衣服上和身上的玻璃纖維如何永久快速清楚

回答親,1 3 1 第一個方法,對於外面還有點頭的玻璃纖維扎入,用醫用膠布或者藥用貼膏貼上 纖維扎入部位,膠布站上後,會把 排汗蒸發阻擋,慢慢 就會變軟,外拉阻力減小,膠布與外露的玻璃纖維粘結識以後,猛力揭下一般可以去除。2 32 第二個方法,如果你很不走運,扎進去的時候力量很大,且斷的時候,外面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