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烏貝路德粘度計的工作原理,烏氏粘度計的基本概念

2021-08-08 07:46:50 字數 4868 閱讀 6569

1樓:匿名使用者

當在某液體中引發高頻振動時,所產生的振動與液體的機械阻力(即粘度)成反比。儀表依照此原理,通過感測器中的超聲波發生器發出一個恆定振動速度的超聲波訊號作用於被測介質,通過下面表示各引數關係的等式,經變送器中的微處理器參照儲存資料運算,求得在某特定溫度下的粘度或相對粘度值。

2樓:還願楊花

其實我也不是特別懂,這是我的學分析化學的化學老師告訴我的原理,不知道能不能對您有所幫助,您一定是高手啦~這個名詞我都不是很熟悉的說~

粘度的測定和應用

【實驗原理】

高聚物摩爾質量不僅反映了高聚物分子的大小,而且直接關係到它的物理效能,是個重要的基本引數。與一般的無機物或低分子的有機物不同,高聚物多是摩爾質量大小不同的大分子混合物,所以通常所測高聚物摩爾質量是一個統計平均值。

測定高聚摩爾質量的方法很多,而不同方法所得平均摩爾質量也有所不同。比較起來,粘度法裝置簡單,操作方便,並有很好的實驗精度,是常用的方法之一。用該法求得的摩爾質量成為粘均摩爾質量。

粘度法測高聚物溶液摩爾質量時,常用名詞的物理意義,如表2-30-1所示: (見後面的參考資料)

表2-30-1 常用名詞的物理意義(見後面的參考資料)

η0純溶劑的粘度,溶劑分子與溶劑分子間的內摩擦表現出來的粘度。

η溶液的粘度,溶劑分子與溶劑分子之間、高分子與高分子之間和高分子與溶劑分子之間三者內摩擦的綜合表現。

ηr相對粘度,ηr=η/η0,溶液粘度對溶劑粘度的相對值。

ηsp增比粘度,ηsp= (η - η0) / η0 = η / η0 –1 = ηr – 1,反映了高分子與高分子之間,純溶劑與高分子之間的內摩擦效應 。

ηsp/c

比濃粘度,單位濃度下所顯示出的粘度 。

[η]特性粘度, ,反映了高分子與溶劑分子之間的內摩擦 。

高聚物稀溶液的粘度是它在流動時內摩擦力大小的反映,這種流動過程中的內摩擦主要有:純溶劑分子間的內摩擦,記作η0;高聚物分子與溶劑分子間的內摩擦;以及高聚物分子間的內摩擦。這三種內摩擦的總和稱為高聚物溶液的粘度,記作η。

實踐證明,在相同溫度下η>η0 ,為了比較這兩種粘度,引入增比粘度的概念,以ηsp表示:

ηsp =(η -η0)/η0 =η/ η0 - 1 = ηr

1式中,ηr稱為相對粘度,反映的仍是整個溶液的粘度行為,而ηsp則是扣除了溶劑分子間的內摩擦以後僅僅是純溶劑與高聚物分子間以及高聚物分子間的內摩擦之和。

高聚物溶液的ηsp往往隨質量濃度c的增加而增加。為了便於比較,定義單位濃度的增比粘度ηsp/c為比濃粘度,定義lnηr /c為比濃對數粘度。當溶液無限稀釋時,高聚物分子彼此相隔甚遠,它們的相互作用可以忽略,此時比濃粘度趨近於一個極限值,即:

式中[η]主要反映了無限稀釋溶液中高聚物分子與溶劑分子之間的內摩擦作用,稱為特性粘度,可以作為高聚物摩爾質量的度量。由於ηsp與ηr均是無因次量,所以[η]的單位是濃度c單位的倒數。[η]的值取決於溶劑的性質及高聚物分子的大小和形態,可通過實驗求得。

因為根據實驗,在足夠稀的高聚物溶液中有如下經驗公式:

圖2-30-2 外推法求[η](見後面的參考資料)

上式中,κ和β分別稱為huggins和kramer常數,這是兩個直線方程,因此我們獲得[η]的方法如圖2-30-2所示:一種方法是以ηsp/c對c作圖,外推到c→0的截距值;另一種是以lnηr/c對c作圖,也外推到c→0的截距值,兩條線應會合於一點,這也可校核實驗的可靠性。

在一定溫度和溶劑條件下,特性粘度[η]和高聚物摩爾質量m之間的關係通常用帶有兩個引數的mark-houwink經驗方程式來表示:

圖2-30-3 烏氏粘度計(見後面的參考資料)

式中m為粘均分子量;k為比例常數;α是與分子形狀有關的經驗引數。k和α值與溫度、聚合物、溶劑性質有關,也和分子量大小有關。k值受溫度的影響較明顯,而α值主要取決於高分子線團在某溫度下,某溶劑中舒展的程度,其數值介於0.

5~1之間。k與α的數值可通過其它絕對方法確定,例如滲透壓法、光散射法等,從粘度法只能測定得[η]。

由上述可以看出高聚物摩爾質量的測定最後歸結為特性粘度[η]的測定。本實驗採用毛細管法測定粘度,通過測定一定體積的液體流經一定長度和半徑的毛細管所需時間而獲得。所使用的烏氏粘度計如圖2-30-3所示,當液體在重力作用下流經毛細管時,其遵守泊肅葉(poiseuille)定律:

該式中,η為液體的粘度;ρ為液體的密度;l為毛細管的長度;r為毛細管的半徑;t為v體積液體的流出時間;h為流過毛細管液體的平均液

柱高度;v為流經毛細管的液體體積;m為毛細管末端校正的引數(一般在r/l《1時,可以取m=1)。

對於某一隻指定的粘度計而言,(10)式中許多引數是一定的,因此可以改寫成:

該式中,b<1,當流出的時間t在2min左右(大於100s),該項(亦稱動能校正項)可以忽略,即η=aρt。

又因通常測定是在稀溶液中進行(c<1×10-2g·cm-3),溶液的密度和溶劑的密度近似相等,因此可將ηr寫成 :

式中,t為測定溶液粘度時液麵從a刻度流至b刻度的時間;t0為純溶劑流過的時間。所以通過測定溶劑和溶液在毛細管中的流出時間,從(12)式求得ηr,再由圖2-30-2求得[η]。

【儀器試劑】

恆溫槽1套;烏貝路德粘度計1支;分析天平1臺;移液管(10ml,2支、5ml,1支);停表1只;洗耳球1個;橡皮管夾2個;橡皮管(約5cm長,2根);吊錘1個。

聚丙烯醯胺(或聚乙烯醇) ;nano3(3mol·dm-3、1mol·dm-3)。

【實驗步驟】

1. 粘度計的洗滌 先用熱洗液(經砂心漏斗過濾)將粘度計浸泡,再用自來水、蒸餾水分別沖洗幾次,每次都要注意反覆流洗毛細管部分,洗好後烘乾備用。

2. 調節恆溫槽溫度至(30.0± 0.1)℃,在粘度計的b管和c管上都套上橡皮管,然後將其垂直放入恆溫槽,使水面完全浸沒g球,並用吊錘檢查是否垂直。

3. 溶液流出時間的測定 用移液管分別吸取已知濃度的聚丙烯胺溶液10ml和nano3溶液(3mol·dm-3)5ml,由a管注入粘度計中,在c管處用洗耳球打氣,使溶液混合均勻,濃度記為c1,恆溫15min,進行測定。測定方法如下:

將c管用夾子夾緊使之不通氣,在b管處用洗耳球將溶液從f球經d球、毛細管、e球抽至g球2/3處,解去c管夾子,讓c管通大氣,此時d球內的溶液即回入f球,使毛細管以上的液體懸空。毛細管以上的液體下落,當液麵流經a刻度時,立即按停表開始記時間,當液麵降至b刻度時,再按停表,測得刻度a、b之間的液體流經毛細管所需時間。重複這一操作至少三次,它們間相差不大於0.

3s,取三次的平均值為t1。

然後依次由a管用移液管加入5ml、5ml、10ml、15mlnano3溶液(1mol·dm-3),將溶液稀釋,使溶液濃度分別為c2、c3、c4、c5,用同法測定每份溶液流經毛細管的時間t2、t3、t4、t5。應注意每次加入nano3溶液後,要充分混合均勻,並抽洗粘度計的e球和g球,使粘度計內溶液各處的濃度相等。

4. 溶劑流出時間的測定 用蒸餾水洗淨粘度計,尤其要反覆流洗粘度計的毛細管部分。用1mol·dm-3nano3洗1~2次,然後由a管加入約15ml1mol·dm-3nano3溶液。

用同法測定溶劑流出的時間t0。

實驗完畢後,粘度計一定要用蒸餾水洗乾淨。

【注意事項】

— 高聚物在溶劑中溶解緩慢,配製溶液時必須保證其完全溶解,否則回影響溶液起始濃度,而導致結果偏低。

— 粘度計必須潔淨,高聚物溶液中若有絮狀物不能將它移入粘度計中。

— 本實驗溶液的稀釋是直接在粘度計中進行的,因此每加入一次溶劑進行稀釋時必須混合均勻,並抽洗e球和g球。

— 實驗過程中恆溫槽的溫度要恆定,溶液每次稀釋恆溫後才能測量。

— 粘度計要垂直放置,實驗過程中不要振動粘度計,否則影響結果的準確性。

【資料處理】

1. 將所測的實驗資料及計算結果填入下表中:

原始溶液濃度c0 (g·cm - 3);恆溫溫度 ℃

c/g·cm-3

t1/ s

t2/ s

t 3/ s

t平均/ s

ηrlnηr

ηspηsp / c

lnηr / c

ci2. 作ηsp /c-c及lnηr / c-c圖,並外推到c→0求得截距即得[η]。

由公式(9)計算聚丙烯醯胺的粘均摩爾質量

呵呵~感謝我的hy老師~

by l

烏氏粘度計的基本概念

3樓:kyoya骸

高聚物摩爾質量不僅反映了高聚物分子的大小,而且直接關係到它的物理效能,是個重要的基本引數。與一般的無機物或低分子的有機物不同,高聚物多是摩爾質量大小不同的大分子混合物,所以通常所測高聚物摩爾質量是一個統計平均值。測定高聚摩爾質量的方法很多,而不同方法所得平均摩爾質量也有所不同。

比較起來,粘度法裝置簡單,操作方便,並有很好的實驗精度,是常用的方法之一。用該法求得的摩爾質量稱為粘均摩爾質量。

為什麼通過烏氏粘度計測定粘度最終得到的是高分子的平均分子量?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國家標準的,方法算是比較粗糙,要準確最好還是用gpc吧

5樓:蘇翼辰

高聚物bai在稀溶液中的粘度

,主要反映了du液體在流動時存在zhi的內摩擦。分子dao量越大, 內摩擦越專大,溶液粘屬度越高。粘度與分子量的關係可以用經驗公式 η=km^α 求的。

而且確實這個方法是比較粗糙的評估,你可以先做粘度判斷出一個大概的分子量以後,再選幾組好的產品做gpc。

怎麼使用烏氏粘度計 20

6樓:匿名使用者

烏氏粘度計分為稀釋型和非稀

釋型,非稀釋型方便一些,但是貴一回些!

選用非稀釋答型粘度計,要根據你的溶劑來定毛細管直徑,從而選定相應的型號。

誰知道土壤溼度計的工作原理

土壤溼度計工作原理是這樣的 通過土壤中有機營養物質的電解值測出植物土壤水份情況,把探針插入根部就可讀出,無需電池。精確有效的測出植物土壤裡的溼度 準確掌握各種植物生長的適宜條件 把探針插入根部土壤中就可讀出準確的土壤溼度,moist是水份鍵,對應表上的是moist,dry是幹,wet是溼,數值1 3...

家用穩壓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有誰知道這個原理的嗎

現代生活中,家家戶戶都離不開電。可以電對於們生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穩壓器,就是使輸出電壓穩定的裝置。可見穩壓器對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雖說穩壓器非常常見,但是他是由什麼原理組成的呢?會不會貴,這邊給解答一下。穩壓器工作原理 穩壓器的組成部分有控制電路 伺服電機和調壓電路。穩壓器容量比較大的,就...

有誰知道汽車暖風裝置電路的工作原理,急用

電子汽車燃油暖風機工作原理 是在一個容器裡面把燃油點火發熱,通過容器外表面的翅片散熱 用風扇強制通風方法 把容量散發到空氣中。燃油暖風機分三種原理 1 離心霧化式 2 高壓噴射式 3 揮發式。不知你要了解哪種方式的工作原理。暖風水閥是汽車暖風機的暖風開關。汽車暖風機暖風工作原理是暖風機內的散熱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