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犯罪的構成有哪些

2021-08-04 18:23:32 字數 780 閱讀 1721

1樓:騰禧嚴時

公司、企業、事業單位、機關、團體實施的危害社會的行為,法律規定為單位犯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單位犯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判處刑罰。《刑法》分則和其他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四哥有法說

所謂單位犯罪就是公司、企業、事業單位、機關、團體所犯的罪,繫個人犯罪的對稱。此種觀點認識到了單位犯罪與個人犯罪的區別,也揭示了單位犯罪的主體範圍,但它實際上是對刑法條文的一種片面理解,由此推之,單位犯罪即單位所犯的罪,這又犯了迴圈定義的邏輯錯誤。

單位犯罪是公司、企業、事業單位、機關、團體為本單位謀取非法利益,經單位集體研究決定或者由有關負責人員決定實施的危害社會的行為。與前一種觀點相比,該說區分了單位意志與個人意志,但它所說的單位犯罪只限於主觀上的故意,這與刑法中規定的少數過失的單位犯罪相背離。此外它強調的單位犯罪以非法利益為要件,無疑又縮小了概念的內涵。

因此,在八屆大五次會議審議的時候,由於其侷限性而被否決。

單位犯罪是公司、企業、事業單位、機關、團體等法定單位,經單位集體研究決定或由有關負責人員代表單位決定,為本單位謀取利益而故意實施的,或不履行單位法律義務、過失實施的危害社會,而由法律規定為應負刑事責任的行為。此觀點克服了以上觀點的不足,明確地把過失犯罪納入其中,這與刑法之規定是一致的,同時也不限於以非法利益為要件,準確地揭示了單位犯罪的本質特徵。

單位犯罪具有法定性,如果刑法沒有規定單位可以犯某種罪,即使公司企事業單位機關團體的行為與法律規定犯罪行為相符,也不能給該公司企事業單位機關團體定這種罪

犯罪構成四要件有哪些,犯罪的四要素有哪些

犯罪構成的四要件 1 犯罪主體,是指實施犯罪行為 依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自然人和單位。2 犯罪客體,是指刑法所保護而被犯罪行為所侵害的社會關係。3 主觀要件,體現的是行為人在怎樣的心理狀態的支配下實施危害社會行為的,刑法對犯罪構成的心理狀態有有哪些具體的要求。4 客觀要件,是指犯罪行為的具體表現。法律...

行賄罪犯罪構成要件有哪些

1 侵犯的客體是國家工作人員的廉潔制度,行賄的物件必須是國家工作人員。2 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實施了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數額較大財物的行為。客觀方面表現為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財物的行為 3 犯罪的主體限於自然人。單位不能成為本罪的主體。4 主觀上屬於直接故意,行為人明知自己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財物的行為侵...

犯罪構成理論分析罪名,犯罪構成的概念

犯罪構成的四個要件 主體 客體 主觀方面 客觀方面。本案例中,主體當然是張某,客體是受到侵犯的權利,包括前面的生命健康權和後面的財產權。主觀方面是報復,屬直接故意,客觀方面是打趙某致重傷,後面的是臨時起意,也屬直接故意,客觀方面表現為佔為己有,已違犯 刑法 規定的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